花儿与少年

宗璞的《紫藤萝瀑布》向来是我不愿随便放过一篇课文,因为文章写得太美。

你看: 紫色的大条幅上,泛着点点银光,就像迸溅的水花。仔细看时,才知道那是每一朵紫花最浅淡的部分,在和阳光互相挑逗。

每一朵盛开的花就像是一个张满了的帆,帆下带着尖底的舱,船舱鼓鼓的;又像一个忍俊不禁的笑容,就要绽放似的。我抚摸了一下那小小的紫色的花舱,那里满装生命的酒酿,它张满了帆,在这闪光的花的河流上航行。

这里除了光彩,还有淡淡的芳香,香气似乎也是浅紫色的,梦幻一般轻轻地笼罩着我。

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

……

读着这样的文字是唇齿留香的,不知不觉会被它吸引,而似乎置身于一个芳香而又充满光影变化的梦幻世界。其中那蓬勃的生命,那不可遏制的生之活力,那"帆"与‘’仙露琼浆”的带给人的遐想和美好,以及在此间悟出的关乎手足情又超越生死的生命意义。于是急忙加快脚步,去创造生活的美好,去绽放生命的美好,去更好地爱这个世界,爱自己的亲人。

作为文学经典,对学生而言要更多汲取写作文的养份,譬如宗璞在文中精妙新颖的比喻,多感官多层次地描绘紫藤萝,以及“花我两相照”间倾注的情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期小练笔,旨在让学生向宗璞学学,走进一花一世界,去感知一叶一菩提,房老师希望孩子们静静地在时空里用文字为喜爱的花草作画,光影、情态、色泽、生活都用笔触画入画布。

只可惜,孩子们好久没有定晴于一朵花了,桃花、杏花、梨花、紫云英、海棠、鸢尾、马兰、蒲公英花都错过了,所以更多停留在别人已有的观感中,看来今后我们要做的是,适当放下书本,去定晴于一朵花,去看那一朵花里的春天、夏天、秋天、冬天,去体味那一朵花里的爱和故事。

本期小练笔如下:

樊语涵: 仲秋时期,总会在某个地点察觉到与往日的不同,举目四望,嗅到的只是暗暗的,幽然的香味。寻觅许久才知道那香味的源头是树中掩藏这的桂花。颜色恰到好处是深秋的感觉,点点橙黄的花瓣像被随意撒在那丛油绿的树叶中。深呼吸就会感到十分喜悦的香味在唱着歌一般,感染着我,心情在不知不觉中放晴。

叶丛遮不住它的香味,花丛没不去它的身影。它在仲秋时期,在落叶飘飞的秋季,将自己的全部美好化作幽然的香,从深处唤醒分散的目光。

(喜欢语涵同学语言中这种淡淡的含蓄美,多少有些张爱玲的味儿)


卜宇凡: 好汹涌的江水!好澎湃的浪花!

从未见过开的这么灿烂的油菜花,像一条大江绵延不断,奔腾不息。铺天盖地的油菜花犹如金色的波浪铺满了山丘与原野。冬日光秃的田垄已去,迎来的是一条金色的大江,一群生气勃勃的黄色精灵。

“我在生长!”它们在笑。

“我在生长!”它们嚷嚷。

梯田好像这大江的波浪,此起彼伏。花香在空气中弥漫升腾,映射出金色的光辉。那小小的花苞,吐出小小的五瓣,吐出扑鼻的气息。每一朵油菜花在摇曳,在舞蹈,在奔腾……

(卜同学是幽默大师,状物短文起句就和别人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一恬: 走近了,走近了,那一束迎春!

已经不知道怎么去形容,只是满目的黄色,淡黄、鹅黄、金黄、亮黄,似乎还掺杂进了一点草绿色。就像太阳破了个大洞,一侧倾斜了向来,将那些迷人的太阳光芒撒了下来,洒在了这一人高的院墙上。

一朵挤着一朵,却不觉得繁杂,一串一串的花组合成了一条条光彩夺目的彩带,一条一条的彩带垂下来,遮住了大半面墙,使原本洁白的墙上倒映出了大片的金黄。朵朵黄色的小花,五个瓣,吐露着花蕊,一串串,一簇簇绽放在青绿色的枝条。细闻时。可以闻到一点淡淡的香气,不同于百合,茉莉等花的香,迎春花的香气似乎也是淡黄色的,仿佛青春期的豆蔻少女,小心翼翼的散发着自己特有的迷人气息。

太阳要落下去了,迎春花却依然散发着光芒,我不再停留,转身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光芒。

(读过几遍,房哥还是比较喜欢一恬同学的这篇练笔,因为我在其中找到宗璞的影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思雅 : 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呼吸芳香的空气,顿时感到心旷神怡。 从未见过开得这样盛的野菊花,只见一片淡黄色,像一条小溪从高 处往低处流,不见发端也不见其终极。微风拂过,它们好像在流动,在 唱歌。弯下腰仔细看时,才知道它们在舞动,在和阳光互相挑逗。 花朵儿一簇挨着一簇,一朵接着一朵,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 每一朵盛开的野菊花像是小小的钻石,灼灼地闪着光。它们是万花中 的一朵,也正是一朵朵花,组成了万花灿烂流动的小溪。 野菊花任性地在大地上开放,展现自己的美。我只是凝望着,觉得 这花的“小溪”在我眼前、心里缓缓流过。除了光彩,还有淡淡的 芳香伴随着微风拂过,香气似乎也是浅黄色的,梦幻一般轻轻地笼罩着 我。 在这浅黄色的光辉和芳香中,我不觉加快了脚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尚洛: 每次回到乡下老家,总是忍不住在牵牛花前多待一会。

它们有着紫色的花朵,仿佛有个小喇叭,朝着天空炫耀自己的歌喉,又好像一个小酒杯,等待着劳累了一整天的人们开怀痛饮。它们那么小,但却是那样积极进取,那样乐观向上,不然它们怎么会时不时伸出长茎儿?宛若一只柔嫩却有着韧劲的手臂,牢牢的抓住旁边的树。而那茎也不甘落后,一个劲的往树顶冲。

一场春雨过后,牵牛花更紫了,“小酒杯”竟装满了,春雨有没有在牵牛花的“过滤”下变成仙露琼浆呢?我真想尝一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广圣: 近了,近了,夏天的脚步近了。

那一片葵花,却已不知怎样形容。

那一片灿烂的金色、黄色,映入我的眼中,就像太阳,光辉映满大地。

向日葵的英文名叫sunflower,名符其实,向日葵永久的朝着太阳。我喜欢它,因为在古代的印加帝国,它是太阳神的象征。

它们每天都是微笑着面对太阳,面对生活;无论是晴天,还是风风雨雨,它们坦率、坚持、昂然的生命倾注着对太阳无限的忠诚和对自然衷心的热爱。它们带着太阳的热度,带着一种永不言弃的执著,傲然的活着在这个世界,不卑不亢,不折不挠。在成熟的季节,它们就迎来了自己的收获。

永远保持的一种向上的姿态,把背影留给黑暗的过去,而将一张笑靥朝向阳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寇芯瑜: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偶然发现一处灿烂的黄色,走近,才发现是一片开得正灿烂的野菊,盛开小溪畔,夺目却不显得突兀。小小的椭圆的花瓣有序地排列在一起,翠绿的叶子更衬出几分素雅。微风拂过,从远处看,这片野菊犹如一位位亭亭玉立的少女,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尽现自己的风姿。尽管它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百合的馥郁芬芳,没有莲花的高洁淡雅,但如果它伫立于万花丛中,也不会丢掉自己独特的风采。 尽管盛开在萧瑟秋风中,却不会显得孤独。

也许,这也正是野菊最吸引人的地方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梁烜睿: 我亲爱的花儿,你有一个朴素的名字:迎春花。

几个月前,我漫步乡村,遇见你轻柔地站在高岗上,细细观察你,发现你的裙子上镶嵌了六片黄宝石,你的枝条直立或拱形下垂,或已丛生为一堵绿之墙,你尽可能地舒展着身姿,呈现出灵动之美。你在大地最需要颜色的冬末,默默地绽开明黄的花朵,向世间送来太阳的光彩和青春的消息。

“春天要来了!”你们嚷嚷。

“春天真要来了!”你们一边嚷嚷,一边等待着春姑娘。

然而,某天,春姑娘伴着迎春花的召唤来到人间,而我的花儿们却在自己短暂的生命中默默奉上最美的自己,完成了花的使命,花落一地。

想到这,我立刻摸了摸她,我已触到她的清香,让我的手冰凉了许多……而那似乎还没散去的清香,弥漫着我的周遭。

此刻,在农家院中,我陷入深思:人也何尝不是这样呢?在自己那短暂生命里,默默坚守,希冀升华自己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舒丽倚: 春之曲已尾声,那盆兰才开。

淡紫色的兰花在绿叶中娇媚绽放。颜色便内浅外深,那脱俗的紫令人窒息。花蕊像是三只紫色的燕尾碟,六片卷曲的花瓣托着燕尾蝶在空中起舞。

兰花的叶也毫不逊色于花。那盎然的新绿从土壤里钻出,一点一点的向上生长。

嗅一嗅,有一股淡淡的芳香,这香气仿佛也是淡紫色的。淡紫色的芳香里夹杂着淡淡的忧伤。

春即逝,积攒了一个冬天的能量终于在这花盆里怒放。那淡淡的忧伤终究化成了力量,绽开在了兰花淡紫色的花瓣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佩蓉: 在乡下老家,当我再次踏上告别已久的林间小路,映入眼帘的是满山的山茶树。山茶们心形的花瓣叠叠层层,开得芬芳馥郁,青翠的枝叶如众星捧月般簇在山茶四周,嫩的仿佛能掐出水来。

清晨的露珠沾在柔滑的花瓣边沿,在阳光的照耀下,花朵更显得妩媚动人,就像一位亭亭玉立、楚楚动人的少女在朝晖中舒展着柔美的身姿。当阳光莅临大地,与那露珠视线交织让我忍不住拿起相机抓拍下了这一刻。

三月的风拂过枝头,这春天的第一抹红,红得更加艳丽,相比那桃花都要逊色几分。

真可谓“茶花一树早桃红,百朵彤云啸傲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建强: 小吊兰刚出来时是黄绿色的,叶子嫩的像婴儿的小脸蛋,过不了多少天,叶子会逐渐变成浅绿色,长大后,就变成了绿​色,散发出幽幽的绿光。在夏季,那一盆吊兰叶子长得更茂盛了,不知什么时候,从叶丛中钻出一根根柔软的枝条,枝条上绽放出一朵朵小花,小巧玲珑,花开花谢,还会结出三角菱形的蒴果,花儿开后枝条的顶端抽出一个个吊兰幼苗,在枝条上天天长大,幼苗的底下抽出一根根粗粗的须根。

那白色的小花儿就像是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躲进了茂密的叶丛中,与我玩起了捉迷藏。那枝条越长越长,沿着盆沿向外斜垂下来,枝条的各个茎端,又生长出大大小小的新株。吊兰的叶子又嫩又绿,像柳条一样柔软,而且一年四季常青,着实惹人喜爱。​

吊兰的生命力非常的顽强,有几天,我们忘记了它,没有给它浇水,它也尽其所能,顽强地与干旱战斗。在它叶片发白时,我们突然想起了它,这时已经过去了半个月,我只觉一阵担心,但我们让它喝饱水后,原本奄奄一息的叶子第二天就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好一株顽强的吊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元沭 每年的三四月,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那没人的油菜花,总会使我心旷神怡。独自走进花海里,望着一穗穗金黄色的花朵,总是上面的花团锦簇,是一穗花中最深最浓的部分,而下面稀稀落落的花苞和几朵小花似乎只是这美景的陪衬。花儿在微风中摇曳,不仅使我入了迷,不少勤劳的蜜蜂也是“驻足痴望”。在这花丛中散步,仿佛已经离开了这个纷扰的世界,而走入了自己的内心。与大自然对话,与自己对话,与自己的心灵对话,用这一丝宁静来感受生活。 而美,却不是永恒的。几天后,再次走向田野,看到的只是一片孤零零的绿。金黄色的花朵早已谢却。尽管油菜花的出现只是昙花一现,它却努力绽放了自己,它的一生不再平凡,我也从自己的内心明白了生命的真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培淇: 桂花树的叶子翠绿,阔叶的,两头尖尖,特别茂盛,常年郁郁葱葱。中秋前后,桂花竞相开放。那花开在树叶之间,金黄金黄,很细小,花瓣仅米粒般大。那花密密麻麻,一簇连着一簇,远远望去,仿佛绿叶丛中点缀着碎金。

桂花那具有清浓两兼的特点,清芬袭人,浓香远逸,那独特的带有一丝甜蜜的幽香,总能把人带到美妙的世界。满树金黄细小的花儿,点缀着整树的绿色树叶。

鄢 颖: 闻到一丝熟悉的香气时,我停住了匆忙的脚步。

寻着气味找去,原来是一株梨花啊。

一树白色的梨花,像刚下过雪,嫩绿的青叶上托着雪一样花。暖阳下,光线射下,那浅浅的白,仿佛在微笑,在与绿叶共舞。

每一朵花都洁白无瑕,或许是经历过雨的洗涤,又或许是有人擦拭过,我相信是前者。

我不禁想起故乡,想起在故乡的爷爷。洋县也有梨花,那的梨花是成海的。

爷爷一生脚踏实地的做人,老老实实做事。他没有去过大城市,他只愿老实地干好他分内事。

花又落了几朵,我叹息着,美好的事物只是转瞬即逝。但我没看见,在我叹息走开时,又开了几朵嫩嫩的梨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尹馨梅: 每一束花都是上面的盛开,下面的待放,颜色则上浅下深,好像那红色沉淀下来,花儿将红沉淀在那最小的花苞里。每一朵盛开的花都是一个忍俊不禁的笑容,细长的花蕊则是笑容上的点缀,在寒风中荡漾。那还未开放的花苞是一个背包,上面的笑容背上背包在冬天去远足。梅花星,雪中星,它那坚持与自强,让它凌寒而独放。

胡 晴: 细雨刚过,门前一株繁茂的茉莉开得正盛。微风轻抚,一树的白似蝶颤翼,宣扬纷飞,像一位不施粉黛的翩翩仙子娴静而温婉地微笑,风吹拂着她的衣衫,有些飘逸,有些典雅。花朵儿一朵接着一朵,半卧着,斜躺着,挺立着,溢满整个枝丫。饱满盛放的花儿迎风挺立,含羞带怯的小骨朵儿躲在后面,错落有致,倒也格外赏心悦目。颗颗雨珠弥留着,星星点点地散在玲珑剔透的花瓣上,花瓣小小的,却白的晶莹,白的靓丽,如飘落的雪花。圆圆的叶绿的那么鲜,那么亮,似玉盘稳稳托住了有些脆弱的花瓣。她虽没有明艳的色彩,没有浓艳的芬芳,但我嗅到的是她灵魂深处的清雅淡丽,与世无争的荣辱不惊。那微笑打破了一切的尘世喧嚣,唯留那丝丝缕缕的宁静清纯洗涤着我混乱繁杂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闫佳怡 : 我爱昙花 说起昙花,大多数人应该都没见过它盛开的样子吧。而我那次,就有幸一睹真容。 那天,夜幕刚刚降临,昙花开始绽放。海带般的绿叶中,一枝娇嫩的花蕾微微颤动着,白玉般的花苞挣脱了花托的束缚,慢慢分裂开来,一片、两片、三片……雪白的花瓣从花托中探出头来。接着,一束束金黄的花蕊也慢慢昂起了头,而在最中间,一根白蕊高高挺立,花瓣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层一层地分开,开成了一大朵圆形的白花。只见那花瓣润如玉、白如绢、轻如纱。随着晚风的吹拂,阵阵昙花的香气袭来,沁人心脾,神清气爽。 在这短暂的开放的瞬间,昙花将它的全部美丽都奉献给了人们,在月光下摇曳,在晚风中怒放,给了大家心旷神怡的美的享受。我想说:“我爱你,洁白无瑕,美丽无私的昙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珂熠: 在我的窗边,有一盆三叶草,小小的,却是一片绿意盎然。其间,还有朵朵小紫花点缀,彼此推着挤着,好不热闹。每次给它浇水,就会想起它刚来到我家时……

“三叶草喜阳,要放在阳台阳光充足的地方,每天都要浇水,但是——”妈妈拖着的长音成功地让我的注意力从三叶草上转移回来,“不能浇太多了”。“知道了。”我漫不经心地回答。早就听说三叶草会开花,这下终于可以大饱眼福。开始几天,我还能认真照顾它。后来,我见它几天不开花,索性不管它了。过了一段时间,我忽然记起它了,便去看看它怎么样了,在我的认知里,它已经死了。令我大吃一惊的是,它伫立在寒风中,泼泼洒洒正开得灿烂。在那一刻,我被它顽强的毅力所震撼了……

又是一个春天,我细心地为它浇水:“听说你也是幸运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蔡伶柯: 山中,只见山坡上,屋檐上积者星星点点的雪。此时,雪已经停了,只是风依旧在猛烈地唱着、嘶吼着。寒风打在人脸上,我不仅拽了拽衣服,缩成一团。路旁只见枯枝残叶,像被抽取了灵魂,仿佛风再无情一点,它们就不知去向。走着,走着,不觉累了。蹲下,看着冬天的山中毫无生机,死气沉沉的一派景象,仿佛一片朦胧的灰色,我不由大感失望。

不经意地抬起头,准备转身离开时。忽然,不远处那一抹红点染了我的眼睛,她们像热血在沸腾,像残败之余似乎有了一些鲜活,类似心脏与灵魂的东西,我大步向那灵动的红色奔去。我不由地为眼前这一景色为之一振,这是一棵梅花树。她长得端庄,挺直了身子,我情不自禁的上前一步,伸出手,小心翼翼的给梅花呵了口气,看着她桃红色的脸颊在风雪中格外明亮,动人。寒风中传来阵阵花的香,沁人心脾,直击人心底。看着梅花挨着挤着红得彻底,红的直入人心,仿佛黑暗中的一束灯光。梅花与雪交相辉映,她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这儿没有驻足赏花的人群,没有蜂围蝶阵,只有严寒与寂寞。记得我在书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真正的王者,受的了严寒,耐得住寂寞。”是啊,没有孤独是可耻的,寒风中她高抬的头颅和挺直的身躯就是最好的见证吧!

选一种姿态,活出自己的风采。于我而言,这点风雪又算什么呢?我不禁,顿感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天宇: 冒出水面的荷叶有的如铜钱大,有的却像脸盆一般,我看着那层层荷叶簇拥着粉色的荷花在风中翩翩起舞,心想这真是一群善于舞蹈的花仙子,它们也应一边舞蹈,一边如紫藤萝般歌唱:“我在开花!我在开花!”。这时,一只蝴蝶翩然而至,落在黄色的花蕊上,贪婪地吸食着花粉。一阵风吹过,蝴蝶瞬间失去了平衡,它着急得躲藏,差点掉落下来。荷花晃动了一下身体很快又恢复了稳定,原来它是想保护蝴蝶啊!这真是一个奇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加淇:

朋友,你观察过菊花吗?

每一朵花,都是一个俊俏而又倔强的少年,它从不同枝而开;每一朵花,都高傲而又竣冷地独居一枝,没有花与花的嬉戏,没有瓣与瓣的交织。

仔细看每一朵菊花,你就会发现,每一片花瓣或如龙爪,或如银勺,尽显自己的姿态。金色的花蕊时时摇曳,似精灵在私语,时不时还散发出一丝丝幽香。香气随风飘着,霎时窜进我的鼻子,随后缓缓地流向我的心灵。

宋之问有诗云“经冬复历春”,那时正是百花绽放,“娇灼灼亦艳灼灼”,我却说“经夏复历秋”时,万花尽谢,唯有菊花却傲立枝头,“我花开后百花杀”,栉风沐雨,却毫不退缩。

这又使我想到了自己,人生,很可能是坎坷的,但我们何不做一朵菊花呢?毫不为困难所挫折,没有轻浮的心理,做好自己,塑造自己。这样,你一定会绽放出自己最绚丽的色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昭蓉: 我不由得停了下来。

好美的茶花!不,这不只是能用美字能形容的了,这种美,是一种震撼人心的美,是一种让万物都快失色的美。茶花绽放着,没有半点退缩的感觉,它毫无忌惮的绽放着,好似是一个身穿红色裙子的公主,高贵、优雅、骄傲,而不让人厌恶,只是对此生出一种喜爱之情。

这一刻,我的眼前浮现出了小学那些日子,我为了迎合别人,把自己变成大家都喜欢的样子,现在想想,我就是我,我不应该因别人改变自己的性格,我应该像茶花一样,活出最真实的我,不是吗?我对着茶花笑了笑,抖了抖书包,大步向前走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佳禧: 梅花的花朵不大,像一个个害羞的姑娘,所剩无几的绿叶衬托着梅花。也许是为了让花朵开得更好,绿叶把自己仅有的养分通通献给了梅花。虽然梅花被人人称赞,但是她从不张扬,她只是在寒风中默默绽放,所经历的苦,只有自己深知。

当春天到来百花齐放的季节,当各种花朵搬出,温室沐浴阳光时,梅花却在角落里悄悄的凋谢了,她不与百花争芳斗艳,但她却用自己的余力为人们送上最后的芳香。“梅花香自苦寒来”,吹拂梅花的凛冽的寒风;照耀梅花的是寒冬的残阳;滋润梅花的是残雪的雨露。但屹立在山顶的梅花却是那样芳香馥郁,雍容典雅。她依旧可以和那些温室中的花朵媲美,甚至比它们更好,不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衡俊东: 客人一走入我家客厅,就会被这盆君子兰吸引,它像一把打开的扇子,更似美丽绚烂的孔雀在开屏,又如雄鹰展翅,还像春晚里那婀娜的“千手观音”,让人忍不住驻足观赏。 君子兰的叶子形似一把宝剑,苍翠欲滴。从远处看,就像打了蜡一般,油光闪闪,它们长短参差不齐,两边对称,而旁边的文竹,和它比起来,就显得逊色不少。它的叶脉是深绿色的,形状就如丝网一般,漂亮极了。 君子兰的花端庄大方,有着自己独特的韵味。这些花远看似火炬,亭亭玉立。近看,其中有三朵已经盛开,六个花瓣的上半部呈火红色,中间呈杏黄色,下半部则呈乳白色,七根花蕊如黄金般耀眼。四个含苞欲放的花骨朵,虽然还是嫩绿色的,但都饱胀得快要裂开似的。那些花儿有了绿叶的衬托,显得格外妩媚,格外精神。

爸爸告诉我,君子兰不仅能吸收有害气体、降低噪声、杀灭细菌,创造出舒适的起居环境,还可以陶冶情操、增进健康,提高文化艺术素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姜雨萌: 盛夏即将来临,汉江边的槐树上早已槐花累累,隔老远都能闻到它的清香,我同妈妈摘了些准备做槐花团子。

当我看见槐树以及它那一丛热烈的槐花时,我被震撼了。槐花是白色的,它白得夺目,白的明快,白的动人,白的优雅,白的深沉。它的花像蝴蝶兰又不是太像,没有花和它一样。噢!它这是绽放着属于它的,独一无二的美!这不禁使我想到我家门后的那棵大槐树,因为要修路而砍掉,我多怀念以前在它的身上嬉戏时的样子,那棵树墩现在已被旁边那些无名小花遮得严严实实。我拿起一朵花,剥出里面的花蕊,轻轻吮着熟悉的味,甜甜的味道立马触到味觉,也涌上心头,望着这一丛槐花,我心里不禁感慨:这种美好的事物,美好的日子还能有多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怡彤: 梅魂

墙角,一株红梅,树枝倚在窗边。窗后,一抹橙影,裙摆摇曳墙。 ——前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这是梅花的真实写照,临寒独自开。

在百花凋谢之时,唯有梅花生机勃勃。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傲然挺立在凛冽的寒风中。数九隆冬,地冻天寒,那傲雪而放的梅花,开得那么鲜丽。股股清香,沁人心脾。那花白里透红,花瓣润滑透明,像琥铂或碧玉雕成,有点冰清玉洁的雅致。有的艳如朝霞,有的白似瑞雪,还有的绿如碧玉。梅花开或有早有迟,在同一颗梅树上,可以看到花开的各种形态。有的含羞待放,粉红的花苞鲜嫩可爱;有的盛开许久,粉红柔嫩的花瓣若人喜爱。梅花不是娇嫩的花,它开放在严寒,她在雪中傲然挺立。愈是寒冷,它开的愈精神,愈秀气。她不与百花争艳,她有一副傲骨独自开放在严寒展示自己的美。

梅花的色,艳丽而不妖。梅花的香,清幽而淡雅。梅花的姿,苍古而清秀。她高洁、坚强、谦虚,高冷,命运低头。

我爱你梅花。我爱你高傲的性格,爱你傲雪开放的勇气。

寒风中,梅香飘逸,花影纤纤。 ——后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司雨禾: 在那狂风怒号的日子,在那寒冷的日子里,唯有梅花怒放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之所以发出淡淡清香,是因为它经历了冬天的寒冷。梅花的色,艳丽而不妖,千姿百态,有的白里透红,有的洁白典雅,也有些淡淡的粉色。梅花的香,清幽而淡雅,它的香气虽不如茉莉,玫瑰,百合,郁金香那么浓郁,但它时常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梅花的姿态,苍古而清秀,亭亭玉立。在冬季时,只见一株株梅树笔直地挺立在草丛边上。那红梅像是被颜料染过似的,鲜艳夺目,一片一片的红梅树看起来就如同一丛丛火苗在跳跃。渐渐走近了,才发现有几朵红梅还是含苞待放的,那花苞上还有个小孔,像一个瓶盖子口,又如一个羞涩的小女孩红着脸;有几朵还是探头露脸的花骨朵儿;还有几朵已经完全开放。

在一片白茫茫中,只有梅花挺拔而出,依旧光鲜亮丽,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光鲜亮丽!

常智勇: 我喜欢的花有很多种,但我最喜欢水仙花。因为水仙花素雅清新,芳香醉人,还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水仙花的茎肥大似洋葱,是球形的;它的叶子长长的,像大蒜的叶子;它的花小小的,巧如春姑娘娇嫩的细发;花瓣是白色的,花蕊是黄色的,它有五个花瓣。

淡淡的黄色,好像是黄衣仙子在空中散步,使这水仙子(水仙花)的姿态占据了我的整个眼球。绿色的叶子,黄色的花瓣,还有那一股扑鼻而来的清香,使我完全沉浸在了水仙花的世界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爱水仙,不仅因为她的美丽,还因为她开放在寒冷的冬季,和傲立与霜雪之中的梅花一样,不畏严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