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错爱到白头


在我很小的时候,小镇上有一个怪婆婆,经常说一些我们听不懂的话,它既不是我们的雷州话,又不是广东粤语,更不是普通话。

我很想去弄清楚她究竟在说什么,但是,大人们也听不懂,并且告诫我不要去靠近她。因为她是一个带着邪气的女人。

多年后,我在广州求学。学校里,同学来自四面八方,操着各地的方言,让不同语音交汇碰撞。

有一天,我突然发现,那个怪婆婆的口音,和班上一个来自梅州的同学讲的话很相像。

怪婆婆所讲的陌生口音也许就是客家话。

于是,我学了一些基本的客家话词汇,一到寒假,我便亟不可待地回到家乡,欲寻找那位怪婆婆,想听听,这么多年来,她究竟在讲什么。

遗憾的是,等待我的,是她于五年前辞世的消息。

毕竟,她是一个被人忌讳的人。除了好奇她的陌生口音,我也从来不会想起她。

但是,她的故事,却让我们感伤好多年。


关于她的故事,是来自锦村的长水大叔讲的。


我母亲今年81岁了,眼神不好,腿脚也不好,思维像个小孩子,但她经常说起他的金兰之交——住在罗镇的小美。

小美就是你们所说的怪婆婆。

六十年代,她与我母亲一起从广州来到雷州半岛,从此就再也没有离开过。


我母亲说,那时候的小美啊,真是一个小美人,会唱歌会跳舞,到哪里都是文艺代表,到哪里都是万人迷。

在生产队,追求她的人天天都排着长队。但她的眼界可不低,那些五大三粗的壮汉她可看不上,那些帅气的花花公子她也不感冒,她只是喜欢在学校教书的很有涵养的志庆。

志庆知识渊博,但性格孤僻,与人民群众不合群,经常与领导同事闹矛盾。

但小美就是喜欢她。



小美与志庆开始约会了。

在那个年代,约会无非就是一起去海边漫步,一起坐在树林里等月亮升起来,一起在昏黄的煤油灯下吟诗作对……

志庆最喜欢的一首诗,是叶芝的《白鸟》:


亲爱的,但愿我们是流波上的白鸟/厌倦了流星消逝前的火焰/厌倦了暮色里蓝色的幽辉/一种挥不去的愁/正在心中苏醒……


无数个夜晚,无数个黄昏,小美和志庆走在海滩上,走在村道上,走在树林里,一起吟诵这首诗。


在那些无趣的日子里,有些人因为情感需求而走在一起,有些人因为性的欲求而结合,很快就会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

而小美和志庆不太一样,他们是在一起,也不是在一起。

许多粗人挤兑志庆,说,你别总是占着茅坑不拉屎啊,放着这么漂亮的美人,手也没牵,嘴也没亲,难道你是那方面不行了?

志庆本来就寡言,不善争辩,总在这些场面中沉默。

但小美就不行,她心直口快,从不受人家的欺负。


不断有人离开,与当地人成家了,或回城了。

小美和志庆,也在计划着一起走。

他们憧憬:在城市里,会有很多欣赏与接受他们才华的人,也会有很多让他们发挥才华的舞台,他们将组建一个幸福的家庭。


一次规模庞大的文艺晚会,将在新年举行。

小美和志庆都是晚会的骨干。志庆撰写主持词,小美负责歌唱和舞蹈节目,他们皆为此日夜排练,并期望借此表现,争取回城的机会。

晚会很成功,小美的表现耀眼夺目,是赢得掌声最多的女演员。

但是,在晚会的尾声,小美收到的不是鲜花,而是一次致命的打击。


未满十六岁的渔家女孩阿莲被人强奸了,凶手是志庆。

虽然很多人都质疑,但十几个青年口口声声咬定,凶手是志庆。加上女孩阿莲已经神智失常,志庆也被打得昏迷,案情很快就被敲定了。

事情处置的速度很快,生产队的青年抓了现行,志庆被暴打一顿,简单审讯,立即送县里公安局,在这之后,志庆就没了音讯。


小美是晚会结束后才知道消息的。

此时,志庆已经被押往县城的路上。

小美穿着舞蹈服冲向通往县城的公路,只是,扣押志庆的农机车已经出发半个小时了,而且到县城足有六十多公里的路程。夜幕茫茫,路途遥远,小美又怎能追得上?


事后多年,小美都在等待志庆的消息。她不相信那是事实,她坚信志庆终得清白并一定会回来找她。

等着等着,小美就不再是那个美人儿小美了,也不是那个爱唱歌跳舞的小美了。她开始充满怨恨,变成一个思想消极行为诡异的人。

后来她成为学校的音乐老师,教学生弹电子琴,经常拿着一支竹鞭,将学生的手指打肿。家长投诉到学校,学校除了警告,对她也无可奈何,毕竟方圆几十公里,只有这么一个专业的音乐老师。


十一

长水大叔喝下一口大饼酒,又吃了几粒花生,继续说,后来我母亲结婚了,搬到锦村生活,就和小美断了联系。

听说,曾有人在省城见过志庆,他已经是颇有名望的人,问起小美,志庆表示已经不记得了。


十二

听说小美也有过几次婚姻,但皆以失败告终。

第一次,嫁给一个独居多年的鳏夫。那男人嗜酒,醉了就打人,小美受不了,离了。

第二次,和一个独臂的渔夫生活。那男人老实、胆小,就连那些不怀好意的朋友到家里来吃饭,酒后故意挑逗小美,他都不敢说什么。一年多,也离了。

最后一次,是一个外来的生意人。精明诡诈,和小美同居了两年,但没有结婚,突然有一天,他像一阵风般消失了。

此时,小美已经四十多岁了。

她没有生下一儿半女,但她也不再嫁人了。


十三

多年后的一天,人们从学校的单身宿舍里救出吃了农药欲自杀的小美。

因为精神失常,学校不再安排她的课程。

她也极少与人说话,只是偶尔会喃喃自语,说一些别人听不懂的话。

那志庆,不知道是死了,还是活着,不知道是记得小美,还是忘了这段故事……


十四

长水大叔喝下最后一口大饼酒,已经是步履蹒跚,摇摇晃晃。

他说,故事,我已经讲完了。

然后骑上摩托车,驶向迷雾笼罩的锦村。


十五

我终是要给这个故事写一个结尾,虽然,故事早已经结束。

怪婆婆说的那些奇怪的口音,就是她家乡的客家话。

她说的那些内容,就是叶芝的那首《白鸟》:

亲爱的,但愿我们是流波上的白鸟/厌倦了流星消逝前的火焰/厌倦了暮色里蓝色的幽辉/一种挥不去的愁/正在心中苏醒……


十六

一场错爱,荒了一生。

命运就是一个蛮横的家伙,只负责制造相爱,不负责相守到白头。

我们身边那些平凡的人,又有谁不是带着自己秘密,隐藏着不能说的痛,生活在别人的目光里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沧烟 我不过是一把扇子,炎热堪用,秋天见弃!—— 张幼仪 15岁时刚开始接受新教育不久的她,嫁给了18岁的他。...
    沧烟阅读 2,045评论 24 40
  • 读于凤至,居然悲从中来泪眼婆娑不能自己。为她的苦痛,为她的艰辛,一生情深,一生被辜负;一生付出,一生被贱踏;一生忠...
    Ada的原创阅读 1,033评论 0 3
  • 再小一点的时候,我们总说好汉不提当年勇,朝着胡子邋遢的父亲。 可是,似乎每个人的人生中都必然会经历这样一个阶段,无...
    月下青锋阅读 143评论 8 4
  • 你说好好吃饭,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她说应该以瘦为美; 你说闲余时间看两本书增长见闻,她说应该逛街唱k; 你说女生应该...
    黑白吉阅读 167评论 0 0
  • 1898咖啡馆重酬模式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如何从无到有 如何让更多有能力有资源有实力的人一起参与到其中 一整套重酬...
    余淼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