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时代的那些人『娱乐传奇第一期』李小龙

香港娱乐圈,是一个诞生传奇的地方,她很小,只有巴掌大的面积,她很大,大到世界都不能忽视!

今天带来『香港传奇』第一期第一个人物。

这个人,是超过30亿人的偶像!

这个人,是现实中的超级英雄!

这个人,他就是李小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时,李小龙就一直在耳边盘旋,仿佛他就是功夫的化身!

香港功夫电影的改革者,“kong fu”功夫一词的缔造者,将中国功夫推向世界的先驱。

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是一个被神话的戏子?还是花拳绣腿的侠客?

今天,跟我一起,了解李小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小龙(Bruce Lee,1940年11月27日—1973年7月20日),原名李振藩,出生于美国加州旧金山,祖籍中国广东顺德均安镇。

他虽然是美国国籍,但在一次美国的节目采访中,

主持人问:你觉得自己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

李小龙:中国人美国人只不过是肤色的区别,就像高矮胖瘦的差别。

虽然没有明说,但潜台词很清楚,并且从他多部体现爱国情怀的电影也很清晰的表达了他身为华人的骄傲和自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小龙的头衔很多,武术技击家、武术哲学家、著名的华人武打电影演员和功夫巨星、世界武道变革先驱者、UFC开创者,MMA之父,截拳道之父,双节棍之父,亦是“功夫片”电影始祖。

李小龙的出现打破了之前功夫动作片的虚假以及香港明星气质的萎靡,开创了华人进军好莱坞的先河,更创立了截拳道,让西方人认识和学习功夫,同时令动作片成为香港电影的主流片种之一。

在全球各地都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他对中国电影业的贡献永不磨灭,在香港的4部半电影3次打破空前记录,其中《猛龙过江》打破了亚洲电影票房记录,他与好莱坞合作的《龙争虎斗》全球总票房达2.3亿美元。

李小龙从十几岁开始,获得过数十个国际重量级奖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你没有看错!在他逝世多年后,依然获得过多个奖项!

以上这些内容也只能看出他在个人演艺上和武道上被赋予的殊荣。

但李小龙在大家心中留下最深的印象,更多的是他的功夫。他的功夫到底到了什么程度呢?我们继续看下去。

因为李小龙,大家都知道了他有个师傅是一代宗师叶问。

李小龙能成就不败之名,可不是娘胎里带出来的,而且不断的学习,刻苦的训练和成长,因此李小龙的老师有很多,叶问也只是对他影响较大的一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位,李海泉,李小龙的父亲。

因为李海泉作为粤剧名人,已修习太极拳几十年,有很深的造诣。

李小龙自小好动,认为只要是拳便都能打斗,因此从几岁时便开始跟父亲学习太极拳,且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一练就是二十几年。从李小龙的武学笔记可以看出,太极在截拳道中占了极为重要的地位,它的一些有关“太极”、“无极”、“阴阳”的理论更逐渐发展成为截拳道的核心理论,而太极图也成了截拳道的标志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位,梁子鹏

李小龙少年时喜欢打架,父亲坳不过,想到了另一位武林前辈梁子鹏,但事情并没有李海泉想象的那么顺利,因为梁先生对李小龙在街头上的打斗劣迹早有耳闻,在当时保守的国术界,他还不想让这个不良少年毁坏自己的名声,但李海泉又是香港艺坛名人,故在不好推脱下,只好答应仅让李小龙来听他的理论课事实上也仅是收他做一个挂名弟子。

但梁先生深厚的武学修炼基础与拳理深深打动了李小龙,并由此明了太极拳等内家功夫的真正技击涵义,而这一切又都是李海泉未曾讲到的,而事实上李海泉教李小龙练习太极拳的目的亦并非让他去打架,而是修身、养性、健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位,叶问。

李小龙在街战失利及受好友张卓庆的影响而决定投入到咏春门下,在张卓庆的介绍下他亦正式拜入了叶问宗师的门下,而开始系统学习咏春拳。

当然开明的叶问亦不反对李小龙继续练习太极拳,也不反对自己的弟子与别的拳派过招,相反他还特别注重实战训练,因为他知道一个拳派要想生存下去靠的就是自己的实力,习武者只有在“讲手”或“实战”中,才能不断地完善与强大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位,陈享。

在李小龙的截拳道的26个精华元素中,其中一项就是蔡李佛拳,蔡李佛拳是一种广东名拳,虽然仅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在省港澳及东南亚地区的流行却相当广泛,而对于想靠武术扬名立万的李小龙来讲,没有理由不去向陈享学习这一大武学名宗,这种与咏春拳有着同样实战价值的,在香港算是最大的一个门派的崇尚实战的拳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位,邵汉生。

邵汉生是霍元甲之子霍东阁的亲传弟子。

邵汉生是李小龙武坛生涯中的第一位正式的北派功夫老师。

李小龙虽然跟邵师傅以“舞”换“武”,但也是在投入邵师傅门下后才开始教邵师傅学习跳舞的,李小龙尊称他为“四叔”当然他也学到了一些同门师兄弟所无法学到的节拳之关键技术,因为邵师傅对他的教授实际上是属于“家庭私人式”的教学。

邵师傅这时教给他的功夫便是我们在美国长堤空手道大赛上看到他的疾如风、快如电的精彩的表演,尤其是他的连环飞踢的动作给人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而被誉为“致命的芭蕾”。

除了正式的师父之外,李小龙摒弃门户之见,与多为国际武术界的泰斗人物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才有了最后的不败战神。

其中包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国跆拳道之父李峻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国空手道之父”艾得·帕克

“柔术之父”肯尼·拉贝尔(暂无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举重运动员,铁砂掌高手严镜海

严镜海虽为李小龙的学生,但他对于李小龙在武术上的成功,亦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因为严镜海在投入到李小龙门下之前,便已是一位传统武术方面的高手,并精于多种拳法及擅长“铁沙掌”功夫,然他对李小龙最大的贡献乃是把自己的一套肌力训练方法教给李小龙,因为他本身便曾是一位举重运动员,于肌肉训练方面有相当丰富的经验。

功夫中有句话“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李小龙便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一秒九拳,一秒六脚,摄影机根本就拍不到具体动作,放慢六倍都是残影。

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

在武术圈,没打过就服气的少之又少。

那么在领域内,别人又是怎么看待李小龙的呢?

“李小龙这小伙子确实无与伦比,我用跳踢踢碎了四块木板,而几天后,他将凭空落下无所依凭的四块木板一记侧踢就把它们踢碎。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挨他拳的人,一定会昏倒。”(美国跆拳道之父李俊九评价)

李小龙的武术理念比我们先进100年。(美国柔术大师威利·杰伊说评价)

李小龙是个伟大的人。他是那一领域中最为杰出的。我希望我能遇到他,因为我的确喜欢他的武术。他超越了他的时代。(拳王穆罕默德·阿里评价)

李小龙是个知识渊博的人,也是世界上武功最好的人。他的全部生命就是武术,再也找不到象他这么棒的人了。(七届世界空手道冠军查克·诺里斯评价)

他的出击速度比一般人快两倍,他的拳术、步法和他的踢技确实超群,如果说有武者为王,小龙则是王中之王,他是那个时代里最出类拔萃的顶级高手。(美国柔道之父杰尼·勒贝尔评价)

对李小龙的截拳道推崇备至称“他的拳术简直太神了。(美国空手道之父埃德·帕卡评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小龙的前臂异常发达,而且还拥有一双铁拳和十只钢指真是太可怕了。(美国世界空手道冠军鲍勃·华尔评价)

李小龙浑身每块肌肉是如此结实,击出的力量是如此地可怕,他是一个难以置信的人。(美国奥林匹亚健美先生多里安·耶茨评价)

李小龙是他的老师,李小龙是奇异人物。(美国多届空手道冠军得主邱克·诺里斯评价)

李小龙是一位最好的老师,他的哲学与武功水平是举世无双的。(十届自由搏击冠军、美国自由搏击始祖乔·刘易斯评价)

李小龙是个对武术极度狂热的人,他能够成功,除了一半是天赋外,其余都是他肯努力的结果。他实在非常努力。发拳快、准、劲,足以令他雄视武坛。此外,他对各种武术器械的认识及纯熟,可以称得上是专家,就是这些没有人及得上他。(美国空手道冠军得主刘易斯·迪尔评价)

旅美华人国术界领袖、李小龙记名弟子严镜海说:“我真希望21岁时就接受李小龙的指导,但可惜我年长李小龙20岁。虽然我学得较晚,但总比完全没有学习好得多,小龙住奥克兰市时我们几乎天天在一起训练,我有任何疑问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为我解说。我则将其中宝贵的重点抄录下来,作为日后个人练习和指导学生的指南”。

美国前拳王迈克·泰森:李小龙有很棒的关于生命的哲学理念 ,让我心服口服。 李小龙是个厉害的武术家,当他给以你一个你无法承受的大量伤害时,你就被打飞了 当我受到伤害时,这些伤害里有一些可能是终生的。当我谈起李小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哲学理念。不要问我能不能打过他,他是一个杀手,而我是个运动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MMA冠军BAS RUTTEN说:“ 我认为李小龙对很多还参加格斗比赛的人来说都是一种精神依托。他确实是MMA的先驱者,我们在电影《龙争虎斗》中看到他使用过十字固。他的思想是非常开明的,原来他从不相信高过腰的腿法能起作用,但当Chuck Norris用腿踢到他的头之后,他说:“从今以后我也会使用高腿,因为高腿是有用的。”从这点我们可以看出,李小龙是位何其伟大的武者,他通过不断改进自己的格斗技术,使它越来越好。”

武术家、菲律宾棍王伊鲁山度:“在我40岁的时候,大有可能为自己创出一种新的拳术来。但因为有缘令我得以认识李小龙,他的所为毫不费力地就将我的一切都打垮了。我当时很沮丧,于是我准备终生习艺于其门下,小龙最让我难忘之处,并不只在于他的体能及武艺的不凡,而是他广博的知识,不论是对人生还是对武术。”

美国海军陆战队教官保罗·弗奈克说:“如果你练习过武术,而且阅读过李小龙著作,如《截拳道之道》,你就会发现,他的搏击理念远远超越了他所处的时代,他所掌握的每一个信息,他对传统功夫的每一次批判,以及他所倡导的每一个搏击原则都适用于当今的搏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本武术家、大学体育教授和里积与李小龙切磋之后,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我那时在一所大学教授拳击,我常常对学生说,如果你要发拳快的话,一定要减轻出拳的力量,但当我看见李小龙发拳的速度,同时又强有力地击倒对方后,我的理论便告粉碎。同时我又发觉他的腰力运用甚好,一切动作都很有规律,那时我才知道李小龙的确是一个有真才实学的年轻人,我开始对他产生敬意。李小龙是我的挚友,世上再没有一个人像你那样博学、真诚、具有勇气。他是一颗不灭的星。”

李小龙一直认为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还有更多的事要做。对于中国人来说,他们要向世界所展示的也只刚刚开始而已。他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他希望通过电影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部分文化。(李小龙妻子琳达评价)

当代诗人黄莽在《怀念李小龙》中写到:梨园子弟咏青春,跨海犹平拳道真。一扫病夫龙骨傲,唱他万遍警来人。

没有李小龙就没有我(成龙评价过)。

李小龙是我的榜样(李连杰评价过)。

李小龙是我的偶像,小时候在戏院里看的平生第一部电影就是他主演的,接连又看过几部他主演的电影后,我立志做一个武术家或是一个演员,如今我努力为之奋斗的一切都是因为他。他在香港电影的历史上是一个特例,是万中无一的人,他有武功天分,又有天时地利人和。对我来说他不仅是武术家,还是创意人,他对武功的想法与之前任何一个门派都不一样,总与别人不同,很多地方都是开创历史性。还有就是他的远大眼光,想想看,在他之前,功夫除了本土市场,其他地方并不知道,但是因为Bruce Lee,让中国功夫和功夫电影风靡全世界,他是第一个看到功夫未来发展趋势的人,一个真正的先行者。(周星驰评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大家对李小龙功夫,理论,贡献的赞赏和倾佩。

不论李小龙是否天下第一,在国际高手中属于一线水平已然毋庸置疑。

李小龙,永远是我心中的第一!

因为篇幅有限,只能写到这里,后续会追加一篇一些名人跟李小龙发生过的生活趣事,喜欢李小龙的朋友们,别错过哦!

如果有其它素材和意见,欢迎在下方评论区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朋友都抱怨说,在健身房办了卡,可是几乎都没去。办了卡却不去,原因很多,主观的原因可能是自己懒惰或者有些别的事更...
    陳慢言阅读 1,599评论 4 17
  • 《草房子》是曹文轩的一部作品,讲述的是小学生桑桑,在草房子建成的油麻地小学经历的难忘的5年。桑桑是油麻地小学校...
    M加一阅读 1,038评论 3 2
  • 每到岁末年尾,往往是安全事故的多发时段,各地层出不穷的事故纷纷登上热点焦点新闻,让人叹惋。 今日突发 河北张家口致...
    创造与激情阅读 464评论 0 5
  • 差异化是否成功,会受到产业竞争结构的影响;差异化提升了成本,但差异化产生的价值,也会产生市场需求,进而带来规模化方...
    云绵阅读 164评论 0 1
  • 吃完丰盛的午饭,我们便在母亲的带领下来到了红薯湾。 “岔湾里阴,你们去那里采!”母亲说着指了指从大路分岔的一个小山...
    杺洳址嗨阅读 376评论 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