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鱼先生

鱼先生是我家的一条普通小金鱼,算起来,来我家也已经两年多时间了。

那时候刚把爱人和女儿从老家接来上海,一切都显得稍显仓促,一家人租住在一间屋子里,开始了接下来的普通生活。周末陪着女儿出去溜达,我觉得没什么地方可去,不到两岁的女儿却对一切都感兴趣。

有一天逛超市,走到卖鱼的地方,女儿难掩激动,再也不肯往前一步,眨着眼睛看着大鱼缸中的各种鱼。那些鱼懒得游动,偶有几只游动几下,空洞的眼神盯着鱼缸外的我们。

这时候发现旁边鱼缸中有金鱼,这些金鱼由于体型小,颜色鲜艳,也可能年轻,四处游动,穿梭在一群大鱼之间,像一团团燃烧着的火焰。女儿格外开心,眼神随着金鱼不断移动。我和爱人当即决定,要不买一条回去,权当女儿的玩具也好。就这样,我们随便挑了一条带了回去。

出租屋没有专门浴缸,我找来一个废弃许久的盆,放上水,这就是小金鱼的家了。比不得在超市的大鱼缸,这条金鱼在盆里一下子变得无精打采,反倒是女儿不停围着盆转。

我和爱人向来不喜欢养一些小动物,谈不上讨厌,主要嫌麻烦。所以如此一来,我们都觉得这条金鱼在我们这活不了多久,也许哪天女儿新鲜劲过去了,它也就彻底没有了活下去的价值。

日子便这样一天天重复着,单调而不简单。半年后,我们房子买在别的小区,简单装修后入住那天,我和爱人在整理东西。看着小山堆似的东西堆在房间里,我们忙活一天才搬完。最后准备走时,才想起这条金鱼,几乎我和爱人是同时决定,留着它自生自灭算了。

我朝盆里看去,平静的水面下,不大的空间里,金鱼还茫然不知接下来自己的命运,又或者说,即便知道了,又能怎么样呢?也就是这么一刹那的犹豫,我突然觉得一种同病相怜的孤独感蔓延在空气里,穿透了我和金鱼的身体。就这样,这条金鱼就被我们带回了新家。

新家里的生活,女儿兴趣又被其他东西吸引,这金鱼,再也引不起她半点注意。我们给金鱼买了新的浴缸,鱼饵,起了一个新的名字“鱼先生”。

鱼先生也算见证了我们新生活的开始,因此虽然没有女儿的关注,我和爱人却总会按时给鱼先生喂食,换水。去年冬天过年前,我们要回到老家过年,面对接下来的半月时间,鱼先生安置问题开始困扰我们。

连续否定了好几个方案之后,我和爱人不得不最后博一下,出发回老家前,给鱼先生换水,喂足食物,锁门,离开。

在老家过年,沉浸于过年的热闹,以及和家长团聚的温暖,半月时间飞快过去,我们又再一次返回上海。到达上海站那一刻,我才想起来,不知鱼先生这半月过的怎么样。那时候从心底慢慢升起一股不易察觉的期盼和内疚,纠缠着吞噬我全身,又慢慢变成焦虑,恨不得可以一下子飞到家中。

打开房门后,我顾不上放下背在身后的包,几步冲到阳台,看到浴缸里平静的水面下,鱼先生正独自慢游转圈,时不时还吐一个泡泡。我一屁股坐在凳子上,背上的双肩包勒得我一阵生疼,旅途的疲惫一下子袭来,浑身骨头散架一般,再也提不起一丝力气,心里却无比踏实。

今晚我又给鱼先生换水,好像它长大了一些,除此之外,我全然读不出鱼先生心里任何想法。我在想,假设它知道自己好几次都命悬一线,现在会不会别有一番感慨呢?想了想我心里只骂自己愚钝,鱼先生头脑哪有这么复杂,它只管活着,就是极好极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和金鱼始终难以结缘,这是我心中的痛,无奈而又伤心。 去年春天,我买了两蝶尾红龙睛小金鱼。它们体色正红,尾...
    AK紫凝阅读 695评论 0 3
  • 绘画是一种让人静心的爱好...值得终生拥有....等自己进步了奖励自己一只好的画笔....就这样决定了....
    落荷阅读 242评论 0 3
  • “今天有点冷,天空像被打翻了的墨水,在宣纸上留下朵朵斑斓,燕子和春藏匿起来,行人低头,将手叠进袖口,铺里生意冷清,...
    我就是魏蓓蓓阅读 207评论 0 1
  • 读书的过程 那日列了今年要阅读的书单,一开始就卡了壳。 第一本想要读的书是《佩拉宫的午夜》。是一部关于上个世纪二十...
    蔚宇宙阅读 163评论 0 1
  • 今年,第一次闻到桂花香是在九月的一个夜晚,被雨和琐事搅乱了的夜走得以继续。路旁的树丛中,随风飘来阵阵浓郁的香。...
    每个名字都代表一个故事阅读 40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