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读书笔记

《好好学习》读书笔记

认知:

1.知识和知识是不一样的,有一些很重要,掌握后可以应用的范围很广,具有普适性,而有一些只能解决某个具体问题,不能进行知识的迁移。作者把这种“重要的知识”成为“临界知识”,比如:供求规律可以用在大部分的场合。临界知识是我们要学习的重点。

2.你要认识到:天才是可以学习的。比如:1万小时训练天才。

3.如果你有良好的“正反馈”,你会被激励得更加优秀。经济学10大原理中第四条就是: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

4.这个世界不是简单的线性因果关系,而是动态的、复杂的,所以思考问题时要:系统地思考结构之间的动态关系,而不是事物和事情本身。

两个心态:

1.绿灯思维

当你听到不同观点时不要急于反驳,而是允许别人说下去。作者解释,这来源于心理学一个著名的概念:习惯性防御。因为“基本归因偏差”,当我们遇到与过去认知不一致的观点时,倾向于把别人的问题归因于那个人本身,而对自己的问题归因于外部环境。当我们遭受挑战时,会下意识地向外部寻找原因。你需要建立这样一个认知:区分“我”和“我的观点/行为”,因为我们会把别人对我们观点的质疑,理解为对我们自己的否定。可以这样想,我的观点错了,不是我错了,别人挑战的是我的观点,而非对我进行的人身攻击。

绿灯思维:积极地考虑新观点里有价值的地方。

底层认知:区分“我”和“我的观点/行为”,不再把对自己观点的质疑与自己这个人绑定起来。

2.以慢为快

作者用了这样一句话:结硬寨,打呆仗。可以这样理解,对重要知识的阻塞部分,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去啃硬骨头,因为只有啃下这些关键骨头,你才能把知识融会贯通。

三个方法:

1.反思

首先,作者区分了:总结和反思的区别,总结是对结果的好坏进行分析,反思是对产生结果的原因进行分析。作者在研究思考这一过程时,使用了一种科学研究常用的方法,并多次提到一重要概念:假设。他认为假设质量的好坏,意味着我们认知深度的差别。

反思的顺序可以看做:观察结果(现象)——研究原先假设——反思校正假设

而且作者认为,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都是一种假设,而我们的假设是大脑对事实进行解读之后形成的。这让我不禁想到上大学时读到《沉思录》中的这么一句经典句子:宇宙就是流于变化,人生就是主观印象。我们反思,不是像总结似的,记录每天的事实,而是反思思考的过程,情绪的变化,决策的过程。

作者提出反思可以起到三方面的作用:

(1)发现知识误区:跳跃性假设

“跳跃性假设“来源于我们的习得性经验或者直觉,是指未经理性思考、面对某种场景就立刻得出的结论,它跳开了理性思考的环节作出假设。一个形象的描述是《影响力》一书中的观点:人就像录音机一样,一按按钮就播放。

事实——大脑解读——假设——行为

而我们的大脑解读过程和做出的假设有可能是错误的,这将导致行为的错误。所以,反思你思考决策的过程,验证你预先假设的正确性,有助于我们发现自觉性的漏洞,提高思考的客观性。

(2)促进已有知识产生新知识

“温故而知新”,在反思时,通过联想和联结,将生活中的其他经历和经验串联起来,分散的生活经验也能产生新的知识。

(3)促使我们应用新知识

可以采用管理中的“对标管理”办法,将行为和标准对照,检查自己哪些做到了哪些没有做到,有助于我们运用新知识。

作者就在书中讲到了训练反思的三个方法:1)从小事反思,深入突破;2)把生活案例化处理;3)培养写反思日记的习惯。我个人认为写反思日记是比较可行性的方法。每个人都会对生活或者人生进行反思,不同的是每个人的反思频率不同。有的人可能遇到重大问题产生警觉时才会反思,有的人如作者每天都在反思。

我自己自从大四为了研究自己到底是谁、性格怎么样这样的“哲学问题”也坚持多年写日记,以前是每天写,流水账,后来是有重要关键转折时期和产生认知困惑,或者长期萦绕在脑海中对某个问题的思考有所感悟之后才反思写作。从最开始的事实记录,后面我开始在记录中写下自己的情绪,真实地面对可能不好的自己,写下对某些人的看法,对未来的期待,对自己的要求等。我发现,反思日记有助于你平复情绪,和客观地看待他人,发现你的行为模式和内心持久的热情。偶尔翻看自己曾经写过的日记,有时候甚至会感到惊奇:哦,原来我以前就说过这么经典的话。哦,原来我以前就想搞金融了。哦,原来面对这样的事情,我这么多年还是采用的相同行为模式去应对。反思日记,是一个发现自己的过程。

作者提出的一些改进反思日记写法的方法也值得借鉴,比如,把每天的反思进行分类,反思的时候尤其注意反思“思考的过程”,发现漏洞。

2.以教为学

这个方法很简单,输入的知识经过你的加工整理总结后输出给别人,不仅加深了你的印象,而且促使接触不同的观点、把每个问题将清楚。这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不过也是值得采用的方式。你可以开个微信公众号,把你学到的新知识分享给别人。如果获得了“同类”的反馈,也是一件正反馈的好事。

3.刻意练习

有本书叫《异类》,书中提出的概念是:1万小时天才定律。“只要经过1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得超凡”。但本书的作者对此提出异议,他认为美国心理学家、《刻意练习》的作者埃里克森认为:训练天才型专家真正重要的是1万小时背后的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的基本假设是:只有掌握更高级的心理表征,才能有突飞猛进的进步。这里的关键词是心理表征,指我们大脑在思考问题时对应的心理结构。换句话说,就是元认知,对我们思考过程的思考。我是这么来理解这个“1万小时天才定律”的,运用刻意练习来改变我们的思考过程,即元认知。我们刻意练习的目的是获得更高效的思考路径。

我们有三个层次的刻意练习:

1)对基本核心知识画小圈,来源于乔希维茨金的《学习之道》,意思是持续、刻意地进行大量专注训练,对知识阻塞区大大力攻克。比如,在学习股票的过程中,量价分析可能就是一个需要重点画小圈的地方。

2)将基本知识单元组合成更大的能力单元,然后进行整体应用。比如,对K线、量价分析、趋势分析等模块进行大量刻意练习之后形成自己的技术分析方法。

3)在各知识能力单元之间构建认知框架,查理芒格说:你必须依靠模型组成的框架来安排你的经验。在整个股票交易体系中,基本面分析模块、技术分析模块、大盘、板块、个股、驱动、心理、行为、资金管理仓位控制、理念方法模块等,综合进行分析,从而做出交易决策。

持续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技巧:

记录、定期回顾、付费购买

记录,要求的是:如实地记录过程,因为回忆是大脑对过去经历的重构,重构的记忆不一定可靠,而我们又常常把重构的记忆当做是准确无误的事实。这里的重要观点是:我们的思想和记忆其实是具有欺骗性的,我们有可能扭曲了事实而不自知。在记录中,要主动思考,挖掘决策中看不见的关系。

定期回顾,是为了连接过去与未来的纽带,这没什么好说的,从回顾中发现规律、发现人生的惊喜。

付费购买,这个是作者认为的可以低成本高质量学习的一个方法,对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来说是比较有效的。这里我感兴趣的是,作者将书籍比作自己的私人顾问,看书是为了更快速地找到解决问题的可能方法,探索如何消除知识阻塞,所以他只读目录、序言和搞不懂的关键部分,等以后生活中产生了需要时再从这个顾问中获取更丰富的解决方法,这种做法值得借鉴。但是,读经典书籍可不能如此,应当反复阅读。

发现临界知识的方法:

临界知识其实就是基本的规律,规律的发现有两种基本的方法:大量观察后的总结归纳,基础理论结构,还可以是做出的假设并校验。

1.尽可能找到规律的原始出处,从而对其适用范围和可能的局限有所认识。

2.尝试用第一性原理来解释这个知识,“第一性原理”指:能够用更加底层、通用的规律解释,就不用新的假设。

比如:培养大师——高强度训练1万小时——刻意练习——生理学:强化神经链

3.找不到解释的时候,两种方法:要么想办法查询到相关书籍,看看别人有没有结论可以参考;要么自己创造一个假设,然后进行验证是否合理。

如何应用临界知识?——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的两点要求:1.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行练习;2.大量持续练习

作者认为解释问题有三个层次:现象解释、技术解释、通用规律解释。其实就是从现象向内延伸思考直到发现最底层规律的过程。

我认为这本书最有帮助之处在于,帮助我们理清楚了:知识管理中什么最重要?什么最重要,当然是临界知识,底层规律,因为它们决定这世间万物的有序运行,化繁为简,我们只要掌握了这最初的一,就能够由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但是我们在信息爆炸时代都本末倒置了。因为工作中追求的是快速,这其实阻碍了知识工作者个人的能力提升,现在让我们重新回到本质来,锻炼深度思考的能力,掌握基本的规律,更深刻地认识事物、洞见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介 因为认知的不同,人们活在各自的平行世界里! 这本书是成甲打磨三年的力作,值得一读,干货满满,刚开始豆瓣评分高...
    大雄作品阅读 1,186评论 6 11
  • 前段时间为“学习效率低下”感到十分困惑,正好翻到成甲老师微信推荐的《好好学习》就立即买了,以解我燃眉之急。 书第二...
    小圆圆阅读 840评论 1 10
  • 注: 1. 下面是我整理的半年前“印象笔记”中的读书笔记,是按照自己的阅读习惯、思维习惯、记忆习惯记录的,有繁有简...
    夜聽風雨阅读 1,191评论 0 2
  • 拥有学习力的人,才拥有这个时代的终极竞争力。 什么是好好学习?我们学习了这么多年,有没有一门课程是教我们学习怎么学...
    天火仙人阅读 1,236评论 6 10
  • 今天算是把这本书完整看完了,收益最大的是两点。 第一点是强大的反思复盘能力。过去的六年里除了每年阅读不少于100本...
    kidII阅读 3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