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了解一个职业

人生苦短,相对于浩瀚的职业世界,个人的存在更如海中沙砾。愚钝者不断地浪费个人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于不同职业的尝试中,最后碌碌无为;而聪明人则会提前探索、明确方向以少走弯路。

如果你在学校期间没有做好准备,已仓促地开始求职或投身职场,亡羊补牢也未尝不可。以下是一些快速探索一个职业的方法:

1 .通过出版物了解

关于职业的出版物其实琳琅满目,有专门介绍行业/职业的专业书籍、名人传记、畅销书(如杜拉拉升职记)、行业协会期刊/报告、社会调查、研究论文等。

最基本的是,是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以上的规则,我国职业目前分为8个大类,66个中类,413个小类,1838个细类。其中关于每一个细类(职业)的介绍信息有:职业名称、职业定义、工作内容。虽然信息有限,不过最重要的是通过它了解行业——职业间的清晰脉络,以及对整个职业世界有一个基本的概念。

2. 通过专业/招聘网站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要了解更完整更具体的职业信息,推荐使用美国国家职业数据库O*net;它是全球最为优秀的职业数据库。网站链接为:https://www.onetonline.org/ 。搜索某一职业时,在网页的search框中输入关键字即可。

O*net 中包含有约1100个职业类型,每个职业都有着详尽的解释,包括职业特征、工作活动与环境、对工作者的要求(知识、技能、经验)、工作者特征等。更实用的是,它提供该职业所对应的兴趣类型代码(即霍兰德职业兴趣代码),帮助你思考自身和职业的匹配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国内的相关网站。如果英文不好,上英文网站颇为费劲,而且国外的情况也需要与本土相区别。国内也有一些仿照O*net 的中文职业搜索引擎可供参考,如北森的Jobsoso, 网址为http://www.jobsoso.com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不提供模糊搜索,如果不确定系统内置的职业名称,则要点击“职业分类”按层级慢慢搜索你要了解职业。

三,更简单的方法,上51job或智联招聘。在这些大招聘网站发布招聘广告的大公司,一般都提供所招职位的一些详细信息:职位描述、任职资格、薪酬范围等。当然仅仅这些信息远不足够。

利用招聘网站,你还可收集公司信息,了解不同行业、不同级别的公司,对同一个职业有什么不同的工作描述及要求。记住,求职,最终是要落实到具体的企业/组织根据自身需要所设置的职位。

3. 通过职业人物访谈

从15年前翻译出版的畅销书《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的》开始,职业规划指导书几乎都强调通过采访在职人士来检验和印证职业信息。虽然,对于内向者或人脉资源不丰富的求职者,此方法似乎难以应用。

如果你是学生,建议从你的家庭资源做突破,了解你的父母的工作、约谈你父母的同事、约谈你的亲戚等;也可以对你所在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老师提出要求:请提供一些在职人士的联系方式,或者请他们过来学校做讲座交流(这项工作本来是高中和高校职业生涯教育的应尽之责)。

另外,在这个互联网为王的年代,你的资源库的界限应该远远广于你的眼前生活。现在网上有很多新媒体平台可以帮助你进行职业访谈,如在行、赤兔、知乎、果壳、豆瓣等,你都可以寻找到愿意提供相关信息给你专业人士。很多平台需要付费,但是付费得到的知识和信息往往会含金量更高。

最理想的情况下,一个职业你要访问到三位职场人士才能有相对不偏颇的认识与评价。进行访谈之前,你要做一个有针对性的访谈提纲(问题清单)。千万别浪费来之不易的交流机会。

              建议的职业人物访谈问题清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 整理职业信息的内涵

通过以上的几个途径,大概需要花费几天到一周的时间(取决于你进行职业人物访谈的效率),你就可以收集到一个目标职业的多维度信息。信息要经过筛选整理、结合自身情况,才能用于指导你的决策。以下是整理的思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是有时候,简单快捷的方法不一定都能立杆见影,尤其是对于职业选择这类的复杂事件;而且耳听目闻的不一定是真相。只有通过实习、兼职、做志愿者等亲身参与到工作情景中,你产生的切身感受才是最真实的。

然而,多样的生涯体验需要在学生时代就开始规划,我们的学校教育却少有教导我们未雨绸缪。我们到求职时临急抱佛脚,也总比无知无畏、横冲直撞、撞到南墙后才折回头要好。

愿所有的努力均不被辜负。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求职之前,尽可能详尽的了解一个职业,对于求职者来说,至关重要。 在生活中,求职者分为两种,一种是从事着曾经学习或...
    是诗怡呀阅读 10,564评论 1 14
  • 今天突然想起自己刚进大学的那个样子,那时候自己真的好迷茫,但是又不知道该如何去做。虽然自己有了自己的专业,但是对专...
    杨旭海Asahi阅读 1,215评论 0 1
  • 如何快速了解一个职业? 第一种网络调查:在智联招聘,前程无忧上了解职位:职业描述,能力要求。 第二种职业访谈:问行...
    永永_99阅读 448评论 0 0
  • 这是一个关于两个平凡的人的平凡的爱情… 郭小姐嫁给张先生的时候还只有20岁,那个年代农村结婚基本上都是靠媒人牵线,...
    原声倒带阅读 353评论 0 2
  • “我想你了”小鱼的手机微信里出现这四个字,满屏小星星接踵而至,是大海给小鱼发来的信息。小鱼也随即给大海回了一条信息...
    晴空蔚蓝阅读 233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