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熬夜了,会死人的!

你还在熬夜吗?秃头的那种?

这几天,网上有一则新闻,让网友一下子炸锅了:一位大学生,因“秃顶”严重影响美观而去就医。谁知检查结果却发现,竟然和她经常熬夜有极大的关系!

更可怕得是,医生告诉我们,因为熬夜导致脱发的,十个人里面就有三个!

过去朋友见面,经常问“你吃了吗?”,而现在,早变成“你的发际线还好吗?”

为了拯救发际线,各种防脱洗发水、生发水,买买买!

可熬夜呢?还熬吗?

熬啊,白天是生存,熬夜才是生活!

昨天微博上有条热搜是“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睡眠指数》报告里显示:

“3/4的90后是在晚上11点后入睡,1/3是在凌晨1点入睡。”

是什么导致人们越来越习惯熬夜?是火锅不好吃,还是女票不好看?

我问了身边一些朋友,真相可能是这样的:

有的人熬夜,是舍不得睡。

中国女性就像身兼数职的女战士,既要上得厅堂,又要下得战场。8小时内属于工作,8小时外属于家庭。

职场让人崩溃,孩子让人疲惫。

只有晚上孩子睡了,才能真正放松下来,好好享受一个人的时光。

于是,年轻妈妈们就成了熬夜的“主力军”。

就像我同事小Q说的:

“我也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好啊。早上起不来,工作还犯困,可是只有把宝宝哄睡后,我才有时间放松一下。刷刷抖音、看看微博,才觉得自己不是机器,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老母亲们熬得不是夜,是自由。

当然还有的人熬夜,是想睡不能睡。

贵州六盘水的警察滚枝森,在网上爆出“六年前后自拍对比照”,一夜走红。

六年前,他还是一枚小鲜肉,头发茂密,满脸胶原蛋白;六年后,发际线上移到后脑勺,油腻的像个中年大叔,生生从“吴亦凡”变身“郭德纲”

滚枝森说:“刚毕业找工作那会,因为焦虑,压力大,还只是轻微脱发;后来工作了,经常加班熬夜,脱发就‘一发不可收拾’。人变胖了,头发却少了。”

我也不想熬夜,但为了工作,却不得不熬夜。

一位医生说:“熬着自己的生命,来治疗着别人,说实话,我也想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和健康的身体,但为了病人,也没办法。”

谁不想踏踏实实睡个好觉?可是,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面对工作竞争的残酷,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忍下疲惫,继续熬着一个又一个的夜。

还有的人,却是因为报复性熬夜。

现代生活节奏太快,车贷房贷信用卡,升职晋级自我提升,每一样都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于是,这些白天被学业、工作和社交束缚的年轻人,晚上就开始了“报复性熬夜”

有人说:“夜里大家都已入梦,没人打扰我,不用担心微信提示,能安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有人说:“白天都在做身不由己的事,只有夜里没人打扰才自在。”

有人说:“白天我在做别人,晚上才能做回我自己。”

曾在知乎上看到这个问题:熬夜快感的本质是什么?

有人说:就像穷久了,突然一夜乍富,就会报复性消费一样,越压抑,越疯狂。

报复性熬夜更像是一种反抗,牺牲自己的健康,反抗家人,同事,领导,社会施加给自己的压力,这种反抗,相对于其它,倒是显得更悲壮。

不止悲壮,还很蠢。

因为你报复的不是社会,不是你的老板,不是你的同事,报复的是你自己。

毕竟熬夜的是你,脱发的是你,得病的还是你,是你都是你。

前段时间微博上,有位叫卡卡的网友失联9天,现身后,跟朋友报平安。

原来是,9天前,她突发脑出血住院了。

就在前一晚,她和朋友唱K到很晚,回家又刷手机到凌晨一点半。第二天中午醒来,突然剧烈头痛,浑身出冷汗,送到医院,诊断脑内多处出血,医生当场就下了病危通知书。

这位姑娘不过才20多岁,也幸好20多岁,9天后终于能清醒过来。

她后怕地说,经历此劫,以后再也不熬夜了。

但熬夜的危害远远不止这一项。

大数据显示,长期睡眠不足的人,患抑郁症、焦虑症、自杀等风险是普通人的1.4倍以上。

在一期TED视频里提到,有一位17岁的男生曾经尝试着11天没有睡觉。

熬夜第二天先是视力变差、失去触觉;第三天开始情绪变得喜怒无常,甚至无法控制自己的动作;实验进行到最后开始出现幻觉,整个人濒临崩溃。

长期熬夜,生生把一个健康的人,熬成了精神病人。

看到这里,你还觉得熬夜是一件很爽的事情吗?

这些还是幸运的,我们再看不久前,媒体报道的这个新闻:

27岁的二胎妈妈董冰,因为熬夜玩手机而猝死。直到第二天早晨,婆婆叫她起床吃饭时,才发现,她早已浑身冰凉。

最后法医鉴定,董冰是通宵玩手机引起的过度疲劳,突发心源性疾病猝死。

董冰的丈夫哭着说,妻子每晚要照顾两个宝宝睡觉。等到孩子都睡着,才有时间玩手机。经常凌晨一两点,还在刷微博逛淘宝。

原本幸福的家庭,因为熬夜瞬间破裂。

年迈的父母哭喊着女儿的名字,年幼的孩子哭着让妈妈抱抱,可惜再也不得到任何回应了。

如果这位年轻的妈妈泉下有知,是否会后悔当初任性的熬夜?

看过这些令人痛心的例子,你还会以为熬夜是一件小事吗?

不,熬夜真的会死人!许多人就是熬着熬着夜,就死了。

你以为只是眼睛一睁,一夜过去了,结果却是眼一睁一闭,一辈子过去了。

地狱和天堂,中间只隔着熬夜的距离。

前几天,有个《健康本该如此》的广告短片在朋友圈刷屏,好几个朋友转发留言,这不就是我本人吗?

片中有几个镜头是这样的:

“你敷着最贵的面膜,熬着最长的夜”;

“你在凌晨三点,转发有人猝死的新闻,再给自己定了5个起床的闹钟;”

“你总说你没空健身,你不知道,在医院排队却需要更多的时间;”

“你在群里怒怼发养身鸡汤的亲戚,临行前,却在自己的行李中塞进一瓶枸杞;”

视频中的他,可能正是你我现在的样子,心里战战兢兢,表面熬夜放纵。

我们到底要多大的病,才能痛改前非?或许,只有死亡才是最精准的教育。

《奇葩说》的辩手邱晨,曾在节目中自爆,因为长期熬夜,作息不规律,得了甲状腺癌伴淋巴外转移,死神近在咫尺。

得病后的邱晨经历了恐惧、绝望之后,才深刻体会到:没有什么坏习惯是戒不掉,如果有,那死亡自然教会你。但到了那时,一切已经来不及。

因为长期熬夜,复旦大学女教授于娟,患乳腺癌英年早逝,她在生前写下这本书《此生未完成》,在书里她是这样说的:

有些事情,电影也好,K歌也好,无非感官享受,唯一踩在地上的,是你健康的身体。以后熬夜之前多想想这段话。

她还说:二十几岁的时候,觉得人生冗长。其实,有时候,人很短很短。

因为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才会后悔,人生从来没有来日方长,只有遗憾和来不及。

你后悔,还没好好谈过一次恋爱,还没来得及孝顺父母,还没来得及和爱人白头到老,还没来得及陪孩子长大。

还有那么多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你都没尝试过。

你怎么舍得就这样离去?

所以,没有什么比命重要。

所以,熬夜这么可怕,你一定能戒掉。

今天正好是国际睡眠日。

那就今晚开始吧,放下手机,关上电视,早睡早起。每天运动,每天吃早餐,每天拥抱爱的人,每天都爱自己。

王尔德不是说,爱自己,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吗?

不熬夜,就是最好的爱自己。

现在,看完这篇文,就关上手机吧。

睡个好觉,做个好梦,砍柴书院在这里,祝您晚安。

排版:淇然

文章作者简介:我是蓝色,砍柴书院特训营学员,天马行空的教育工作者,向美而生,为爱而活。

柳叶叨叨:砍柴书院老A,用文字温暖人心的医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些日子,晚上刷美剧,偶然看到一部《美国众神》(不知道小伙伴有没有看的呀),刚开始时被它的名字所吸引,但是看了一两...
    青雨大大阅读 755评论 3 10
  • 01 我们为什么会熬夜 熬最晚的夜,敷最贵的面膜 这是我的状态,估计也是你们的状态吧 现在我们就为什么会熬夜呢? ...
    少女永不言败阅读 416评论 0 0
  • 早上,大金给我发微信说,“怎么办,困到意识凌乱,咖啡都拯救不了”,我问她晚上是不是熬夜了,大金一脸委屈的说她睡的也...
    木子塘阅读 313评论 0 2
  • 不熬夜, 成了这个时代最难的自律。 前几天,朋友和我说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话: “我觉得“晚安”这个词不意味着一天的结...
    Violatrico_eb3d阅读 592评论 0 5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