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瓜记【 农村故事会】

炎热的夏天夜里,月光如水,却没有水的凉意。大臣小臣兄弟两个睡不着,他俩是孪生兄弟,几乎长的一个模样。皮肤黝黑,手脚粗壮,声音洪亮,五官抽象,个子不高,身高1m6几,心眼特别灵活。

天气太热了,大半夜里,两人跑到堰塘里冲了几次凉了,还是睡不着,就光着膀子,在村里游荡起来。

80年代的农村,物质贫乏,那时候还没通上电,根本就不谈不上什么风扇。纳凉全靠风,太热的时候,男的就把门板卸下来,搞两个板凳支起来在院子里睡。

睡不着的不止他两个人,全村15.6岁的愣头青,多的是。讲故事,天天讲讲,连环画大家都看过。讲多了就没人听了。今天晚上一帮人又聚在一起了,吹牛皮,吹来吹去就说到了西瓜上,也不是谁说了一句,“要不我们去偷瓜吧?”

做好事没人响应!这种事一旦提出来,就像地里的野草跟一样,憋在心里的扎根,蔓延,瞬间都能长一大片!

周先生曾经说过“没有偷过瓜的童年不是完整的童年!”【鲁迅先生说:我没说过!那是闰土干的。】

说来说去就说偷谁的,小亮哥说偷下塆刘老财的吧。刘老财解放前是大地主,手下有二十多个长工,为人十分刻薄。

尖瘦脸,大眼睛,深眼窝。头上戴个瓜皮帽,常常的胡须长在下巴上。看人的时候,给人感觉到一种冷森森的感觉。

那时候夏天都是吃面饭,喝面子,吃烙馍。(很多人有同感吧)每当他老婆烙好一张馍,他首先拿着手里,按住馍中心,不吃也不分,瞪着螺蛳大的眼睛,瞅着一个个的长工,看顺眼的,揪起一大块,随手扔过去,就像喂狗一样!

看不顺眼,揪起指头大的一块,随手扔过去。也不管你吃饱吃不饱,反正下午要下地干活。天不亮都叫你起床,拿着拐棍去捅你的背,同周扒皮有一拼!

他每天吃饭捏着馍心,好像是掌握着生死大权!新社会来了一后,工作组没少斗争他,一帮原来他手下的长工,也没少打他。

白天给他戴着三尺长高帽,脖子上挂磨盘,拉着他游街。晚上回去,他照样喝着散装白酒,唱着小曲,你斗你的,我喝我的!

在那个阶级斗争的年代,这种死不侮改地主,乡亲们都很恨他,小孩们在大人的影响下,也都认为他是坏人。偷好人的东西,人心里还有愧疚,偷坏人的东西,大家都觉的心安理得!

说干都干,纠结了十几个小年青,准备了两个大布袋,等到深夜11点多,摸着黑他们就去了。

刘老财可能坏事做多了,没有儿子,两个女人,一个耳聋,一个哑巴。他只好自己一个人睡在瓜棚里看瓜,为了给自己壮胆,还拿了一把火药枪。

刘老财刻苦成家,年轻时候没少下地,自己也会种瓜,就在路边上,十几亩地。西瓜个个长得圆挺挺的,碘着大肚子,躺在地上晒老阳,谁看了都眼馋!

有的人想去蹭瓜,去他的瓜棚里坐了半天,他就是舍不得杀一个瓜,可小气。偷他的瓜,解恨!

瓜地旁边有一个大坎子,坎下面是一个大田。大臣小臣,领着十几个小青年,就摸了过去。有枪,有枪怕什么!年轻人谁知道天高地厚?再说了,年轻时候不浪,老了想浪也浪不动!

三个人踩着肩膀搭人梯,从下田出乎不意的摸上了,小臣大臣偷偷的爬到了瓜棚旁边,听到里面鼾声如雷,刘老财在竹床上睡着了。

他俩就牵着绳子两头,偷偷的绕到床下面,做好准备。万一刘老财发现了起来追,绳子一下把他绊倒,再爬起来追都追不上!

十几个小子,在瓜地里爬,顺藤摸瓜,开始扫荡起来,开始只捡大的,不管生熟,一把扯掉瓜秧,一个传一个,直接传到下面的地里,装好袋子。

不一会儿下面传来口哨声,两个麻袋全部装满了,没地方放了。大臣打发几个小的,四个人抬着一个袋子,先搬着先往回走。

等几个小的,兴高采烈的搬着西瓜往走远了。几个大的年青人,放肆大胆的在瓜地里挑选,挑大的,挑熟的,生的不要。

这个挑瓜有个技巧,用手指弹弄西瓜,声音发脆的,基本上都是生的,西瓜“皮皮”的声音,基本上都接近熟的。又挑了十几个大的,全面传到了下面地里,刘老财还在呼呼大睡!

下面又传来口哨,这是催促他们两个下去。小臣可坏了,偷偷的捏了几个泥巴蛋,全部塞在火药枪管里。只要有人开枪,火药都不往前走,倒膛,直接喷在握枪的手上。

搞完了这些,刘老财还是没醒,这瞌睡真大,还照瓜,照个球,瓜都偷完了!

大臣更坏,朝着小臣耳语,又叫了两个小年青,四个人偷偷的把刘老财连人带床,搬到了田埂边上,其中一个床脚吊在空中,只要刘老财一翻身,就会“咕咚”一声,连人带床,滚落在下面几米高的田里!

摔不死他,吓他个半死!

等到几个领头的回到家,不是先分瓜,先挑出一个熟的西瓜,按在桌子上,用菜刀轻轻一切,只听“哧啦”一声,那清脆的瓜皮就自动裂开,红红的瓜汗瞬间流了出来,一阵清香扑鼻而来,绝对给人一种垂涎欲滴的感觉!

捡大的,连杀七八个,有熟的也有没熟,生的全部丢掉,多的是,不甜的也扔!红壤白皮 ,黑瓜子,满满当当一桌子,诱的我们口水直流。那时候的瓜也便宜,五分钱一斤。可是我们还是没钱买,馋!

只要听到“抢”字,大家一拥而上,疯狂的抢夺,抢到谁是谁的!每个人抱着一块西瓜,吃的是稀里哗啦,汁液淋漓!

好像偷来的东西吃的就是爽!甜到了心里!

个个吃的是多肚大腰圆后,每人抱上几个西瓜,回家睡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夏天,到了瓜果上市的季节,西瓜,黄瓜,梨瓜,而我对香瓜有种特别的感情。 不管在何时何地看到它,都会带着...
    慕雪香格里拉的云朵阅读 811评论 1 3
  • 发小家和我家是前后院,他的年龄比我大三岁,小时候妈妈总是阻止我和他玩耍,因为他是一个“坏孩子”。经常被村里的大人找...
    weiblock阅读 1,910评论 29 96
  • 贼人贼事(东北方言版) 三、雨夜偷瓜记 搁生产队那年月,一些生产队为了增加队里的收入,便留出几亩地种瓜种菜。...
    张守权阅读 704评论 0 2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