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半锅酸菜半锅肉,子欲养而亲不待

问:最不爱吃什么菜?

答:酸菜炖五花肉。

问:最想吃什么菜?

答:酸菜炖五花肉。

问:......


图片来自网络

——01

老高是我爸。

在我的印象中,他很少下厨,有时家里来客人,即使老丁(我妈)在厨房里忙的脚打后脑勺他都不会去帮忙,都是我和我姐在厨房里打下手。但是每年冬天,老高都会进一次厨房做菜。

一到冬天,老高就像松鼠储备粮食过冬一样,他也要给自己准备过冬的食物——酸菜炖五花肉。他会自己去菜市场买回五斤酸菜和五斤五花肉,拿回家架上锅开始咕嘟嘟的炖。炖好以后,用家里最大号的钢盆盛出来,放在家里最冷的阳台。每天晚上吃饭前都会让我妈从钢盆里盛出两大勺,放到锅里添些水和作料重新加热一遍。

我姐总是开玩笑说:我爸做的酸菜五花肉,那是半锅酸菜半锅肉炖出来的,味不一样。我不知道老高做的这道菜,味道哪里不一样,因为我不爱吃白菜,以及用白菜腌制而成的酸菜,所以,老高做的酸菜炖五花肉我很少吃,对于它的味道,记忆的太模糊,却又太渴望。

——02

老高是有才的人。

他有才华,这件事在很久很久以后我才意识到。

老高出生在农民家庭,但是他并不擅长做农活。年轻的时候,他想去当兵,但是老高的母亲反对,认为当兵就是去送死,回不来了。所以,就算老高已经报完名了,但是在母亲以死相逼的情况下,他不得不放弃,乖乖的留在家里。

虽然兵没当成,但是老高仍然对下地干活提不起兴趣。机缘巧合下,老高开始画画。对于画画这件事,老高是极有天赋的,因为他没有系统的学习过,完全都是靠自学。家里人不反对老高画画,因为老高可以靠画画挣钱添补家里。

那个年代的家具,有很多是透明的玻璃或者镜子来装饰,所以老高的商机也来了。他每天骑着自行车去附近的村子,给人家画玻璃画。老高画的细致美观,而且为人实在,找他的人很多,有时都需要排队。村民都亲切的称呼他:高老师。那时的老高是意气风发的。

——03

老高是能吃苦的人。

结婚以后,随着时代的发展,玻璃画慢慢的不流行到最后消失了。为了担起家里的生活重任,老高终于开始下地干活成为农民了。但是他实在不是一个农民的料,干活慢,不够巧,老丈人是很不喜欢他的,但是老高仍然埋头苦干。好在十几年以后,老高脱离了农村的生活,举家搬进了城里。

进城后,老高在42岁那年,跑去学了大车司机的车票,然后买了一辆货车拉货。

去外地拉货的时候,一走就是三五天,有时配货的地方远了,一个多星期才能回家。为了省钱,很多个晚上都是在车里睡觉,夏天闷热冬天寒冷。冬天车坏在外地,找不到修理工或者找到了修理费太贵时,就自己趴在雪地里修车。很多人都嘲笑老高开车慢,不记道,但是老高每次都是乐呵呵的一笑而过。

从42岁学车开始到53岁,十一年的时间里,老高开着他的货车,起早贪黑,全国各地的拉货。但是十一年的岁月里,老高从来没有说过苦,喊过累。

——04

老高是寂寞的。

冬天,每次出远门回家的老高都会热上一口自己做的酸菜炖五花肉,倒上一杯白酒,细细的品,慢慢的吃。有时一顿饭自己能吃上三两个小时。老高有些絮叨,所以每次他端起酒杯的时候老丁,姐姐和我都躲得远远的。只留他一个人吃饭,有时老高吃的很安静,有时不断发出叹息声。


喜欢的事,不会说累。


老高喜欢画画,一直都在坚持这项爱好。不管出一趟远门回来有多累,都会钻进自己的小画室画上几笔。我想老高是最喜欢冬天的,因为冬天下雪的时候是不能出车拉货的。这时的老高就会一整天的钻进自己的画室里不出来。

妻女三人,没有人理解老高为什么那么喜欢画画,更没有人能坐来下陪他聊聊他的作品,他的想法,因为不懂,似乎也不想懂。

直有一天,我带着D先生回家。D先生会坐下来陪老高抽抽烟,喝喝酒,聊聊画,他们什么都说,总有聊不完的话题。因为D先生在国外念书,只有寒暑假才回来,而每次回国时,老高还在外地拉货,所以两个人见面次数不多,但是老高很喜欢D先生,我想,大概是因为终于有人能陪老高聊天论画了吧。

为了生活忙碌奔波的老高,心里一直保留着自己爱好,坚持自己的理想——当一个画家。当现实的沉重压得他不得不放弃一部分时,他想找个人纾解内心,寻求共鸣进而求得内心一份安稳时,妻女并没有给他。

——05

老高是记忆深处的。

2010年的初冬,在老高还没来得及做酸菜炖五花肉时,在冬天的雪还没有覆盖城市而不用出车可以画画时,老高走了。早上离开家的时候还是好好的,上午十一点左右接到电话去殡仪馆认领尸体。一切发生的太突然,措手不及。

我是老高的女儿,他最疼爱的小女儿。接到电话时,初冬的风刮的脸疼,除了疼,我不记得任何其他......

2014年冬天,我和D先生结束了五年的跨国恋,在恋爱的第七年里步入婚姻的殿堂。婚礼接近尾声的时候,主持人将话筒交到我的手上,我的双眼紧盯着宴会厅的大门口说:今天是我结婚的日子,但是有一个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人,没能来参加我的婚礼。可是我相信,此时此刻他就在这里看着我,所以我想对他说:爸爸,我很幸福,您放心吧。

2015年春天的时候,迎来了老高和老丁35周年——珊瑚婚的结婚纪念日。那天我特意去花店买了9朵红色的玫瑰花送给老丁。我说:老高没能做的事,以后我会替他来完成。

珊瑚婚,你一直都在。


老高走之后的某一年某一天,我去老丁家楼下的牙科治疗牙齿。

牙医姐姐说:你爸一定很喜欢你男朋友吧?

我答:是挺喜欢的。

牙医姐姐说:有一年夏天,你和你男朋友回家来,在楼下和你爸走碰头,你俩走了以后,我看见你爸一直回头满脸笑意的看着你俩。

时光匆匆,脚步匆匆,一路向前,不曾回头。若是在彼此相见的时光里,能够走得不那么快,能够回头看看,能够给予多些关心和陪伴,又怎么会有阴阳相隔,天人分别以后的后悔万分,遗憾悔恨呢……



《美食和谈谈情说说爱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

www.jianshu.com/p/b98a8300b94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