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6种书伤害孩子视力!家长们要小心!

有了孩子之后就想把最好的东西给孩子,因为我特别喜欢读书,所以孩子一出生从医院回到家就开始给他读书,买书,为了培养他的阅读习惯、认知能力……我简直成了购书狂,从故事书到动植物认知,还有各种训练孩子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的书,总之看见什么书好就为孩子买回来,我一直认为在阅读方面自己是个合格妈妈。

可是上次去朋友家玩,朋友拿出3本经典绘本送给宝宝,说这书如何如何的好,从颜色到纸张说了好一通,我突然意识到家里的书可能不适合宝宝,我该给宝宝选择什么样的书呢?

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读万卷书”,能够获得更多的知识,于是给孩子买很多书,这是好事,可并不是什么书都能买。市面上的书五花八门,比如这个书色彩到底是黑白的好还是彩色的好?是很亮的好还是暗一点的好?迪斯尼那种闪闪发光的好么?多数家长会下意识的选择自己喜欢的,而不是通过科学的选择。

那么家长为宝宝选书有什么统一的标准呢?仅是手感,画面,内容吗?当然不是,因为有6种书是容易影响孩子视力和伤害宝宝,下面就来教你如何为宝宝选择好书。

1.画面:要简单字要大,不要太细

从医学的角度讲,孩子出生后,视力发育还没有成熟,视力要一直发育到5岁才完成。5岁时,孩子的正常视力才能达到0.8~1.0。在这期间,一定要注意保护孩子的视力。因为孩子的眼睛没有发育成熟,不能看太精细的东西,所以,字大一些、画面简单一些为好。

成人愿意看精细的画面,而童书画面却不能太细太复杂,字也不能太小,否则孩子看起来很吃力,他会不自觉地睁大眼睛,凑近图书,时间长了会影响其视力。

2.颜色对比度:要柔和,不要强烈

我们看到用白色纸张印制的书刊外观很漂亮,印刷非常精致,但读起来眼睛却很容易疲劳。不管是看书还是看电视,对比度太强都对视力有不良影响。

书的纸张过白,一是会增加颜色的对比度,二是反射光线过强,会过度刺激视觉神经,容易引起视觉疲劳。看电视为什么要开灯,就是要减小对比度。如果图书纸张看上去十分刺眼,或者看了不到10分钟眼睛就感觉累了,那纸张颜色肯定是不合适的。

3.设计:要圆角厚一点,不要直角和太薄

挑选书时要看书的装帧。平装书的纸不能太硬、太薄,否则容易割破孩子的手。精装书的书角要选择包角的或者圆角的,否则坚硬锐利的角容易戳伤孩子。另外因为孩子的手控制性不是很好,厚一点的书比较适合孩子翻阅。

4.书面亮度:要柔和,不要反光

要知道好的童书,色彩要柔和,接近自然色,反光不能太强烈。反光越厉害,眼睛受到的刺激越强,眼睫状肌处于过度收缩的状态,眼睛特别容易疲劳,时间长了就会形成功能调节性近视。

5.画面外观手感:要弱软无味,杜绝异味和质感

有的图书出版者为了追求图书的外观和手感,使书看起来更漂亮,摸起来更有质感、更真实,比如书里讲到贝壳,就做成摸起来真像贝壳的质感,制作时添加了一些化学物品,如果所用的材质不环保,就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

一般来说,有害的物质闻起来会有刺鼻的味道,购买时可以先闻一闻,如果味道很不好闻,就不要买了。

6.色彩:要黑白灰、淡黄、淡粉等,不选红绿等艳色

尽管我们知道孩子的视觉需要刺激,但如果认为鲜艳的颜色就是对视觉的刺激,那就大错特错了。孩子看惯了色彩太重太鲜艳的颜色,以后对自然颜色的分辨力就会减弱。就好比我们给孩子吃多了太咸的食物,以后他对食物的味道就不那么敏感了。所以,刚生下来的孩子不用给他看彩色的书,可以先给他看一些黑白颜色的书。

市场上图书的纸张颜色变化特别多。一些艳丽的颜色,比如红色、绿色等能提起读者的阅读欲望,但长时间阅读眼睛会感到疲劳。所以,图书纸张的颜色还是以柔和的色调为好,比如淡黄色、淡粉色等,这些颜色阅读时不会使眼睛很快疲劳。

另外,宝妈们选书的时候,要多选一些咬不滥、啃不滥的书,方便宝宝使用,在选书的内容来说,要选语言韵律感好的,虽然他不一定听得懂,但是宝宝喜欢有节奏感的语言,同时还能锻炼语言表达能力!

父母们给孩子选书,书的纸张颜色、光泽度、色彩、画面都非常重要,稍有不慎就会对孩子的视力等造成伤害。所以,父母们可千万要擦亮双眼,别因为选书不当“伤”了孩子的眼。

快乐可可狮分月龄家庭早教产品它是专为中国0~3岁婴幼儿设计开发的 分月龄家庭早教产品。秉持着“紧跟发育作教育”的教学研发理念,遵循婴幼儿的心理和生理发育规律,研发系列产品。从宝宝7月龄开始,每个月都有一个与宝宝月龄相匹配的早教包,按月龄每月配送。更多信息可以阅读点击阅读可可狮官网http://www.kekeshi.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