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侠客岛精彩发言

指缝很宽,时间太瘦,悄悄从指缝间溜走,侠客岛9月的精彩发言就在不经意间诞生了。

一.复盘

刘裔山;https://mp.weixin.qq.com/s/FktV3zts-_kTN3wrPN9nng

陈思琪:https://mp.weixin.qq.com/s/Ab-PbyWw5jHgkV-xMiN-cw

李凯贤:https://www.jianshu.com/p/9751ebd749fb

刘裔山:最大的感受是大家的八月复盘表达方式有很多种,阿邓将复盘写成了小说,内容丰富有趣,阅读的时候完全沉浸其中,思琪的内容虽然没有那么长,但是能感受到很真实和快乐,温暖,也有很多思考,有创意,活成了7个平行版的自己

没有极限,只有突破

阿邓:复盘思考

@李凯贤-珠海 凯贤在我心里是很优秀的女生,自己精进的同时还承担着部分组员的点评带动工作,但在复盘里对自己毫不留情,这也是复盘的态度之一:苛刻。还有一点很戳我的“完成比完美重要。行动比不行动要好。”我就是那种达不到目标马上产生自我否定情绪,导致自暴自弃或者拖延。下一步我也要集中攻克这种心态

@晓苑Cici 昨晚没有勾搭成功,今晚我主动一点又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很有趣的人,被勾搭时总有压力担心会让人失望说正事儿,通过复盘可以看出8月的目标很集中而且完成度也很好,我的毛病往往是太贪心什么都没做好,这点我要改正改正!期待以后继续能看你的复盘~

@陈诗琪 小柒是我比较羡慕的一类女孩子,阅读小柒的文字有一种享受生活的美感,但又不是完全的放纵,工作、生活能平衡地很好。尤其是7个版本的自己,真的让我这种一个版本都没做好的粗糙的女孩羡慕。小柒是个很热爱生活的人吧。对小柒复盘的一点点好奇:8月思考部分,什么启发小柒有了那些感悟(当然保护隐私)。还有8月成就下面的图片,放大看不清,好像是微信的毛病,有点好奇写了什么。

@成都--裔山·刘 刘同学的复盘,每篇看了都鸡血满满,还有简洁的排版也很喜欢。同时也很佩服,时间管理做得真棒啊才能完成这么些事情,并且还聚餐了6次。

原生家庭部分,貌似之前给我的印象是原生家庭给裔山带来了不好的影响,8月复盘讲的却是原生家庭给的财富。看来裔山在阅读与反思的过程中的确有很大收获。给了陷在原生家庭泥淖里的我一些思考:是不是我总是把眼光聚焦在不好的影响上而从未认真思考过原生家庭给我的帮助呢?在低谷反复咀嚼,在高潮自顾快乐。这一点可以放进以后的思考中。

二.关于拖延

刘裔山:你拖延有可能是因为你拖延的这件事并不是你内心真正喜欢做的,喜欢做的事真的是废寝忘食,即便是长时间沉浸其中,眼睛酸了或者坐久了,休息一会其实你还是会马上投入进去。

凯贤:如果不是真正喜欢,但是是很重要的事情,可以通过赋予意义,加强内动力然后去做,一件事不喜欢——是因为我们没有成就感,但是通过“刻意练习”,可以让我们慢慢掌握这项技能,最终形成习惯和自己的能力。

作者:拖延也许是因为拖延带来的后果,是在我们能承受的范围之内,所以觉得拖延也是无所谓的。如何克服这种不痛不痒的拖延症,唯有自控,定一个十秒的时间节点,供自己“享受”,然后立刻去做。每次可以给自己打分,超过一秒扣一分,如果不及格,说明得了拖延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关于晨间日记

李凯贤:在这里想请大家特别注意的是,在刚开始写“晨间日记”的前七天,请只写“好事”。

尤其是头脑特别聪明的人,很容易看出自己的缺点及不足的地方,因此,往往会在日记里面写一大堆比较负面的内容。这样子的行为,完全都是因为我们在学生时期,老师常常叫我们把“还要努力”、“再加油、再加油”、“这样不行喔!”的字句挂在嘴边,把我们训练成一个很会反省的人,所以我们才会这么容易就陷在反省的泥沼中。

假如我们只把焦点放在自己必须改善的地方,我们的心中永远都会缺乏成就感、同时心中也会充斥着“不满足”的感觉。像这样的不满足及失落感,在人类的潜意识里,会像雪一样,静静地堆积成高塔。(吸引力法则)

结果,只会让我们感染“虽然我现在不幸福,但我总有一天会幸福”的消极症。

不过,“反省”功力是必要的。可是,“反省”往往都会变质成“后悔”。不要只是看自己身上的黑暗处。多看看自己身上的光明面吧!不要只是负面的批评,也多多赞许自己的优点吧!多用积极的想法来看世界,不要用消极的想法来看世界。

“晨间日记”变成习惯之后,当你感觉日记已经成为生活一部分的时候,再开始慢慢地反省自己就好了。即使如此,写了一个反省的地方之后,也要再写三个优点来鼓励自己。

为了要实现自己美梦而写的“晨间日记”,小心不要让他成为只收录“反省日记”的文集了。只有这一点,请大家要特别注意.

作者:坚持写晨间日记还有的一个好处:当自己遇到瓶颈,感到痛苦的时候,可以拿起过去的日记,然后反复的阅读。一定会看到某一行文字,可以帮助我们突破现状,可以引导我们解决问题。

四:读书感悟

培根曾经说过:“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众所周知,读书对于一个人能力的提高以及素养的形成具有极大重要的作用。阅读书不但可以弥补家庭教育与课堂学习的不足,而且还可以激发于我们创造性思维的能力,培养我们的想象力和创新精神。总而言之,读书有很多好处。下面是侠客岛的伙伴们在9月的读书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susan的文章《永远别说你没有选择》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9AtZjLPuj8GMc8kE_K-7Q

刘裔山:思考清楚自己的动机

1. 里面提到了人生追求快乐。这个话题很好,我觉得,追求快乐本没有错,但是我们最好不要将短期的,一瞬而逝的快乐,作为长期目的。因为这种快乐,不长久,而一些从不断的自撸中获得的快乐,是非常长久的,就比如今天的体脂率,和阿邓所说的,感觉到了(健身的甜头)

(作者:这让我想到了康永哥说什么叫做成长,成长之前的人,最在乎的以及最能享受的是快乐;成长之后的人,你在乎和享受的变成了喜悦。快乐和喜悦的差别是什么?快乐仰仗外来的东西,而喜悦发自你的内心)

2. susan提到了,避免痛苦。有一点很好:意识到自己其实是有选择的,工作不顺利,你完全可以选择离职。这个观念的转变,即化被动为主动。你只有主动去思考过,反思过痛苦,你的选择才会更加基于现实,更加优质。人,其实在任何情况下,都有选择,只是可能更多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意识到。(感叹:心理学真的是一个自己解剖自己的过程,很爽!)

李凯贤: 可能因为我平常就比较关注和喜欢看心理学的文章。所以Susan的这篇文章我看完,就只有一点非常触动我:发现,原来我们的本能是避免痛苦大于追求快乐,而选择就是我们思考权衡利弊的过程。

最后一句,一如既往地我认为,能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好的观念有(人的重要特质):

1.保持open-minded, 保持好奇心,你将能够吸引很多优质资源;

2.学点心理学,慢慢认识自我;

3.保持积极乐观态度,你将很快乐;

4.主动 主动 主动 ——不要放弃自己的选择权利,才是对自己负责任。

还有一点就是需求。探索自己的需求,然后也要明白,同个需求有多种满足的方式,意思就是你有多个选择。

小苑Cici:一个健身达人和我说过,当你我不想改变的时候,只能说明你觉得自己的现状还挺好,但是当你去坚持改变,拥有了美好肉体,你就再也不想回去原来的样子了。

我们一定要不断靠近理想中自己的样子。

(作者:这一点让我想到了滞后反应,你现在学到的东西,最佳的效果不会立刻显现出来,而是会沉淀。积累,在三年,五年之后渐渐呈现,并决定你最终能走多远,但最重要的是,你会遇到一个更好的自己,在冥冥之中逆天改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书籍:《他人的力量》 作者:亨利·克劳德[美]

小苑Cici:你相信谁,你远离谁,你如何与他人相处,你从他人身上学习到什么,这些选择将会决定你的实际表现。本书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状态分为四种,其中只有一种可以帮助我们成长,那就是第四层次人际关系--真正的连接关系。第四层次人际关系的人们互相关心,彼此坦诚,并且能解决问题,帮助我们成长。真正的连接关系,是能让你成为完整的自我,成为真正的、真实的、最好的你自己。我觉得不论是在趁早、行动派,还是洋葱阅读营,结识的都是一群愿意彼此赋能,共同进步成长的朋友,这就是借助他人力量的最好体现。读完此书,我会更加认真思考关于人际交往、家庭关系问题,如何建立良好的优质的人际关系,将决定我们一生的幸福和所能抵达的高度。这无关金钱,关乎爱与成长。

刘裔山:选择和谁交往,折射出的就是内心的价值观,价值观,直接影响你的选择。

紫柠檬:选择和谁同行真的太重要了,少而精,

李凯贤:我一直都有一个观念就是,你想要什么你就会吸引来什么,你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

刘裔山:高质量的对话,从长期来看,是能够保持人与人之间很长时间的联结的。而且,会随着时间、经历的增多,将对话的内容不断迭代出很多新鲜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关于如何选书

刘裔山:书单,最好自己选,其中折射出来的深层次内涵很重要:你是否会根据自己的需求,去设计和筛选对于你来说,真正的好书,

王郑宇:要建立自己的知识树,就像圣诞树一样,哪些枝干是自己需要的知识,自己慢慢往上挂礼物,这些礼物就是书本,建立知识树的原因就是给自己一个直观的,权衡取舍的条件。

李凯贤:读书要挑感兴趣的,还要读经典的,而知识树 是后期才慢慢建立起来的,而建立的过程很长,起点是你“感兴趣”方面。可以先确定方向,比如“自我管理”,然后就去看对应的效率管理书单推荐,但首先要确定自己想要了解的方面。

六.结语

读书使人明智,写作引人深思,九月的充实,让我们离自己的彼岸又近了那么一点点。就现在,斩断拖在身后的“尾巴”,向胜利继续前进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侠客们,一个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当我翻开聊天记录,认真从头到尾开始阅读时,我发现这个月我们沉淀了非常多的干货,以...
    热血青年1993阅读 521评论 1 1
  • 一、时间管理思维 刘裔山: A.时间管理的优先级 很多事情,都在于一个优先级。 你如果长期都在刷微博,那么说明微博...
    热血青年1993阅读 293评论 0 0
  • 柿子姑娘出国了。 辞去了CBD的工作。 出国party上,众说纷纭,各种不解。问她为什么什么都没有就这么冒险地选择...
    西西卷儿阅读 216评论 0 0
  • 2017、8、17 深圳 晴 我是日记星球第256号星宝宝希望~梅子……正在参加第八期...
    梅子日记阅读 452评论 3 2
  • 学会开车之后,难以避免地会遇到各种事故,尤其是我这个胆大心不够细的性子,小剐小蹭是难免,而且通常始作俑者都是我自己...
    到达彼岸阅读 1,33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