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真正的硬科幻作品

读完《三体》三部曲之后,有段时间都感觉有点恍惚,好似把魂丢在了宇宙中。刘慈欣先生的《三体》写得相当的好,实实在在的硬科幻作品。我佩服在能将如此多的物理前沿研究写得真切而恢宏大气,“科”和“幻”都做得特别好,而且他还把云天明的三个童话写得很精彩,这实在很难得。

《三体》三部作品各有不同的特色,而且下一本超越上一本。《三体3:死神永生》无论是在科学知识、科幻想象、时间尺度、空间规模方面,都超越了前作。很长的时间尺度,包括了前作涉及的,按时间顺序,读起来是一股史诗级的魅力。

作者在这系列作品中,对每个出现的角色都很负责,没有将个人的喜恶加在角色上,创作者对被创作出来的角色的公平,使此书能成为更好的作品,每个读者可以读出各自的味道。这是一种“微尘众”的思想,在如此大跨度的时间和空间上,做到这点的确不易。还记得负责面壁者罗辑联络的坎特、在太空哈勃观察的林格和斐兹罗、在前两本出现过的科学家丁仪、陪丁老去探测水滴而牺牲的西子、PIA的暖男瓦季姆、万有引力号上的餐饮控制员老亨特、澳大利亚土著弗雷斯、北欧的老杰森……

对于每个角色,每个读者的看法各不同。对于程心,我觉得一个有爱心有责任感的女孩子,当背负着全人类、全宇宙的命运去做一个抉择时,无论结果如何,这本身已经很了不起了。换作别人还真不一定做得比她好。程心经常为自己所做的选择自责,但书中有许多人物会安慰她,我觉得这应该就是作者本身的态度。也许在宇宙尺度上,做什么抉择,结局都是一样的悲剧,但当“爱”摆在“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求”的宇宙面前,我觉得作者是选择了“爱”,要不就不会有程心这个主角了。当“生存”成为各智慧文明的追求时,地球文明选择了“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这些感性在三体文明看来就是一种低级状态,但这正是地球文明的特色。在故事最后的宇宙广播名单中出现了地球文明,也许也有上述特点的功劳吧!

罗辑,在《三体3》中慢慢地随故事成为一个连三体文明都尊敬的对手,有了一个人类文明的智慧老者的形象,升华成一个大写的人。他从原来的玩世不恭,到面壁者,到执剑人,最后成为地球文明的守墓者。他最后那白发长须飘飘的形象,估计就是中国古代那种德高望众的智慧长者,我感觉可能有点像甘道夫那样的。他应该是这系列里面最丰满的一个人物形象,一个有人情味的人物。在最后面对眼前太阳系的灾难时,他平静地跟程心她们说:“哦,要进画了,孩子们,走好。”这是一个我很敬佩的人物。

对《三体3》的结局,有读者写信请教了刘先生,他回信承认结局被催稿仓促,非本人的原意。他自己本意是最后其他小宇宙都返还了宇宙的质量,而因为程心保留的那5公斤的生命系统,宇宙无法重启,将陷入永恒的死寂。我觉得这才是宇宙真正的结局,一种史诗级的悲剧,毕竟宇宙面前在一切面前都是冷酷公正的,精确无比,无论是谁哪怕徇私了小小的5公斤,都会对宇宙本身产生巨大的影响。无论宇宙是重启,还是陷入冷寂,死亡对所有生命都平等,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死神永生。

刘先生的《三体》三部曲,伟大的科幻作品,敬佩刘先生的才华横溢和天马行空!

在此很感谢刘先生的作品能让更多的孩子喜欢科学,我自己的堂弟,才初二,读完《三体》后,对里面涉及的许多科学感兴趣,开始他开始去看宇宙天文学、物理学的书籍。我都感慨当年上初中就没有这样的作品引导。不过,我也是在那会开始对相对论感兴趣,到高中自己开始了解学习量子力学、宇宙天文学等,还特别喜欢看许多关于外星文明的书。所以有了这些基础,《三体》中的物理知识相对来说就不陌生。

在此,推荐一部美国的纪录片《与摩根·费里曼穿越虫洞》(Through the Wormhole With Morgan Freeman),是一季一季的,将许多目前最前沿的科学探索,与《三体》中提到的许多科学有相关,通过视觉化,比单纯的文字更加直观,讲解得十分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