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教育孩子的诀窍(13)想控制孩子,就是在毁孩子。

打卡310天

【学习概记】

读《正面教育》【美】简. 尼尔森

听书《王阳明大传》

【思考与感悟】

当孩子破坏或报复时,你和孩子对着干,这是大错的。记住,不要通过辨解、解释或者试图改变孩子的看法,只有在孩子觉得自己被理解之后,才有可能更愿意听你的看法,并和你一起解决问题。你越是想控制他们,他们往往越是不屈,而且越是会远离你。强力控制,包括用暴力手段来监管,可能会有效,但是一定是短效的,是治标不治本的。

遇到孩子犯错,关键是要了解孩子的动因,切不可喋喋不休表明你的观点,这是违背平衡教育的准则,容易导致你成为严厉型的教育者,平等、合作和相互尊重为前提,孩子更容易遵守他自己参与制定的规则,(当然成人也是)这是人的价值感和归属感需要使然。在孩子报复或发脾气时,要平心静气耐心友善地说:“我看得出你很生气(很烦),所以现在我们不说这件事,但我希望等一会儿能和你谈谈。”,重要的是保持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态度,而不是强权态度。

孩子经常会有无理要求,打滚放赖,大哭大闹,这时很多父母要么耐心哄劝,要么大打出手,拳脚相交,哄的很无奈,打的很沮丧,这就是因为做父母的不知道,我们只是对孩子行为作出反应,而没有对其行为背后的动念作出反应,这正是我们需要学习掌握诀窍的地方。如何找到一个最合适的方法,而且认真做好了,会有意想不到的长期效果,这种科学的方法太重要了,想知道吗?【美】简. 尼尔森在《正面管教》中有非常科学精到的描述,父母理解并掌握了会受益子孙多代,一定的!

孩子牙牙学语,能表达意思和想法这是学习使用语言,重要的是喜欢表达,至于他的用词有误,语音不清等小节却不可急于纠正,抓住主要的“用语言表达”,这是人类进化数亿年的成果,孩子1、2年就学会了,是多么伟大的事情。刚刚低年级就会用写日记,只要能写出完整的句子,能表达出意思就应该鼓励,切不可指正他的错别字和语病,重要的是保护孩子写的热情和文字表达兴趣,人类有文字的历史只有区区几千年哦,而我们的孩子几岁就能是多么了不起的事啊。纠小错不急,朝向远方,又有哪个孩子不会自我弥补小缺点,但是早先的学习热情缺乏,后面的学习会难以弥补的。

孩子的一切行为的逻辑起点,就像平面坐标的原点,纵轴是价值感,横轴是归属感,当然成人行为也是,所有的行为背后都有其观念和目的为指使,孩子大吵大闹寻求过度关注和权力时,一定在这个错误观念下:只有得到你的关注和权力时,我才有归属感和价值感。自暴自弃和散失信心的孩子,一定实在这个错误的观念下:你们太厉害我怕,我不可能得到归属感,我只有选择放弃,我真的相信自己不够格,我是个无能的人,没价值的人。孩子虽然不会表达,但是归其真正的根源还是在那原点,学会正确分析是掌握教育诀窍的逻辑起点。

孩子上小学,妈妈教育他:“你一定要记住,学习这件事就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不努力是肯定不行的。”孩子听了,若有所思道:“妈妈你刚才讲的是怎么获得只有10分,那剩下的90分靠什么获得呢?”,这是典型的孩子和妈妈不“对频”,我们经常以成人的思维方式和成人的经验喋喋不休,而孩子在他们的世界里,根本无法理解 。学会以孩子的视角和孩子对话,是教育平衡的前提,否则很容易倾向严厉型,导致形成难以收拾局面。

有家长和一些老师经常说一些极具摧毁力 的语言,比如以一种失望的语气对一个已经厌倦说教的孩子笼统说:“只要你努力就会考得更好。”,而正确的做法一定是,首先,教育者必须要理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的重要性;其次,一定要真诚具体符合孩子实际地鼓励,而不是以笼统、大而化之、失望的态度来胡乱表扬或夸张的语言来鼓励。对于自尊心很强的孩子,往往他们面对失败时内心很脆弱,一定要把握好平衡,培养一种有风度地对待输赢很重要。做到善于有分寸地鼓励,关键还是要学会蹬下来走进孩子内心世界,再者我们真的学习要把握好的方法。

“孩子如果不知道自己不被娇纵时会有多么能干,孩子就吃大亏了。”【美】简.尼尔森《正面教育》p50,娇纵会使孩子吃大亏,也就是使孩子失去获得一些必要的生活技能和生活体验,娇纵会导致操控,操控失灵会引发心理扭曲和缺失,成人后弥补起来难度是很大的,正面教育的享乐观是消除娇纵带来副作用的最佳良药,关键点:以满怀正确价值观和爱的引导下,使孩子在自我学习生活技能在找到快乐,使孩子一直有感知实现自我价值的能力和有归属感。总之,爱孩子需要学习,教育孩子需要系统掌握一些教育理论和方法。娇纵是失衡的教育。

扭曲的性格特征的形成,都与我们父母早期教育不当相关,这已经被教育科学验证了,其原因主要是在处理事情时、在发脾气时、在与孩子交流时、在孩子应该鼓励表扬时等等常常忘记我们应该把爱的讯息传递给孩子,我们老师和父母在这一点上要切记!切记!“我是你们老师,作为老师我非常喜欢我的学生,老师昨天因为一时冲动,发了脾气,在此向同学道歉,希望孩子们能理解我的初衷,谢谢!”,常常以这样充满爱、平等和尊重的语气交流,这就是把握了教育的平衡。

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是极其重要的。德雷克斯常常说:“不要替孩子做任何他自己能做的事。”其原因就在于,我们替孩子做的太多,就剥夺了他们通过自己体验来发展出对自己能力的信念的机会。这就是娇纵的一种表现形式,会导致孩子会认为自己需要别人照顾,也会导致他们“理应”享受特别的服务。培养孩子社会责任感的第一步,是引导孩子依靠自己,为能帮助别人做好准备。这里如果一切包办代替,总会有一天父母必须要孩子自己独立时,孩子会感到难过,甚至会破坏或报复,这时候孩子本身受到的伤害会更大。

孩子的自尊不可片面理解,不是为了保护孩子自尊,而导致培养出孩子喜欢“他尊”,而不是“自尊”,自尊是一个水平概念,我们要培养孩子的自尊水平,而不是将孩子培养成一个夜郎自大、忘乎所以、自以为是伟大的人,要培养孩子有归属感和价值感,应该教会孩子把犯错误当成学习的大好机会。严厉型的教育可以“赢了”孩子,而不是“赢得”孩子,赢了孩子一定是失败的教育,而赢得孩子才是好的教育。赢得孩子方法有四个基本步骤:一、表达对犯错误的理解;二、表达出同情,不是宽恕;三、坦诚告诉孩子你的真实感受;四、让孩子关注问题的解决,设法与孩子讨论如何对待本次的错误。这种既不娇纵,温暖而又不失去坚定的做法,就是我们教育的平衡点——正面教育。努力提升孩子的自尊水平。

非平衡的一极,严厉型教育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显性暴力,打骂、禁止和大声吼叫,强行单方制定必须执行的规则等。另一种是隐性暴力,讽刺、挖苦、贬低和伤害自尊,喋喋不休的说教等。这两种方法是有效的,但是一定是短效的,是典型的口服心不服,是孩子一时的妥协,我们千万不能忽视培养孩子对自己的能力的感知力、对价值的感知力和自己力量影响力的感知力,即三种感知力的扼杀是严厉型教育常做的“好事”。

我们很多父母和老师依照固有的本能和传统教育理论,自然而然会陷入要么是严厉型,要么是娇纵型的两极,严厉和惩罚是有效的,但是短效的,还会很有可能导致孩子愤恨、报复、反叛和自卑,娇纵百般宠爱必然导致孩子习惯乐于操纵父母,自私以我为中心,散失自理能力,无责任心,是毁掉孩子的“好办法”,最好的教育是在这两者间的平衡,这种平衡难以把控,需要父母和教育者有高度,深刻理解人类需要归属感和价值感,且要付出大量时间去学习。儒家教育思想有:“施之以礼,施之以仁爱。”是一种平衡,刻意训练有“恩威并施。”是一种平衡,【美】简. 尼尔森有“和善而坚定。”是一种平衡。传统里有曾国藩、梁启超等等不管是治国平天下,还是治家育子都是把控平衡的圣贤,当代“虎妈”、“虎爸”大多是很有分寸地把握了严厉和温情的平衡。

  在《孩子,把你的手给我》这样说:我们不但要有一颗爱孩子的心,更要懂得如何去爱孩子。就好比我是一名外科医生,拿着手术刀,诚恳地告诉我的病人,“我非常愿意帮助您,尽管我没有学到什么技术,但是我充满爱心!来吧,请相信我!”如果您是这位病人,您一定神色大变,从手术台上跳下来就逃走。做父母非常有必要去好好学习,否则当我们把“手术”做得很糟糕,甚至危及孩子一生时我们还全然不知,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时代在飞速变化,我们必须要颠覆我们“本能”的传统教育观,把握好每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契机,至少要把握符合现代社会生活的基本的教育常识!

孩子成长过程中总会摔倒,特别是第一次摔倒,看到孩子摔倒的父母将如何处置和面对呢?这就是关键契机,通常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父母急切地扶起什么也不说;二是孩子哭得很厉害,提醒孩子不要瞎闹,走路要小心;第三是对孩子进行鼓励,说没事没事,甚至流血了,还说宝宝勇敢,要孩子自己爬起来;第四是大骂使孩子摔倒的桌子或地面障碍物;第五是走到孩子身边关切地询问孩子怎么了,给予足够关心抚慰,再提醒以后注意。仅仅鼓励孩子勇敢会导致孩子在后来人生中能学会独立,但是会导致孩子形成冷漠的性格。第四种会导致孩子归责不明,再后来的人生中自己犯错总找客观原因不会担责,第一种情况会导致孩子对什么事情都无所谓,孩子第一次摔倒是教育的契机,好的处理方法非常重要。

最初,最重要的是给孩子安全感,幼儿刚刚离开母体来到这个陌生的世界,就像幼嫩的小苗,稚嫩到不如一只初生的牛犊,很多动物生下来很快会行走,而偏偏是人类几乎一刻也离不开照顾,婴儿除了哭什么也不会,上天赋予人有强大的大脑,可是没有给初生儿基本生存能力,呵护孩子大脑发育正常最重要是给孩子安全感,妈妈的怀抱是婴儿的安全的港湾,在温暖怀抱长大的婴儿不会冷漠,健康的大脑需要父母的无微不至的照顾。

    大吼大叫的恐吓会毁掉孩子的自我想象,是造成逆反心理的源头,只要不出危险,只要不犯大错,很多时候让孩子在自我探索的世界里,不破坏孩子的专注力,和孩子商量着相处。做一个明白的父母,首要是明白什么是真爱,真爱不会多言,真爱不是无理由顺从孩子,真爱是需要父母去学习,身体的遗传难以改变,父母的精神基因重塑,决定孩子的未来行走高度。

  逼迫导致刻意可以,刻意再导向兴趣更好,兴趣形成习惯成瘾,要么毁灭,要么成大事,最坏的是逼迫成抵触成逆反,半死不活最坏,刻意训练要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下,要在权威影响下,否则还不如任其自然,这个前提就是教育者的素养和高度。家庭教育的好坏取决于父母,学校教育取决于老师,芬兰教育公认是发达国家的发达教育,其主要是在国家层面对教师给予最好的尊重,最好的培训,最好的待遇。

【恕】我们很多人知道宋代宰相赵普有言:“半论语可治天下。”,可是很少有人知道《论语》中有一个字可用一生,那就是“恕”,恕如心也,能承担,能宽容,能将心比心,能允许别人,也能允许自己犯错,能深刻理解:“昨日之事昨日死,今日之事今日生。”,好的教育必定充满爱与恕,一定是以慈悲为怀,让孩子活得象孩子,适当加以加以正确的普世的价值观引导,爱满天下,恕冠一生。

【安】大学开篇有“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安主要时心安,心不安难以有真正的思考,安的前提是知止,止住贪念,止住习惯了的浮躁,止住繁杂,止住匆忙奔跑的脚步,坚定平淡和简朴,坚定单纯和诚信,静静地安下心来,听听内心的声音,听听鸟叫的声音,听听风,听听雨,听听喜欢听的,安下来,才可以真正找到悦耳悦心的东西。

【然】“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我不明白“然”的确切意思,只是模糊知道一些词与它有关,诚然、忽然、坦然、淡然、顺其自然、蓦然,今天读《非暴力沟通》书中言,诚实坦然地表明真实的感受是沟通的首要,第二,是理解需求是什么,顺应后再深度沟通,知其然后,再知其所以然,能藏污纳垢,能换位思考,才通往彼岸的必然之道!

【静】发展快了就很嘈杂,享乐多了欲望止不住,钱多了权大了就容易膨胀,苟且、谄媚、奉迎、拉皮条、贪污、腐败等等随之而来,挡也挡不住,大自然自有自己的平衡办法,派来了新冠,轻轻地把该关的关起来了,天开始有点蓝了,周遭安静多了,相信大自然的力量,我们不要太嘈杂,大自然不需要太多的打搅,静下来吧!日子慢慢过,不要太急,岁月静好。

【圈】有人安于圈,有人总想跳出圈,其实往往等跳出后又进到另一个圈,人类是本来就是被圈住的动物,只是跳出原本的圈可能看原来的圈更清楚一点,如果知道原来圈外有圈,你原来费力气的跳就很值,人类意识深处原本有祖传系统和理性系统,大多情况我们是被祖传系统左右,理性逻辑系统是要经过学习和训练的,具备理性逻辑思考后,是我们作为人的一大进步。

    不管孩子如何哭闹,不管孩子如何捣蛋,父母能以安静的态度对待,深信孩子有无限的潜能,孩子所有的恶劣行径都有自我改正的可能,我所做的就是不急不躁选择恰当的慈悲方式加以引导,恰当的慈悲需要父母对己的修炼,而修炼的最好方法是找到好的书认真去读,现今网络信息媒体如此发达,好的东西真是好找的,只要你觉得重要,就怕你无觉察,无觉察是真蠢!

人来世上去的方向各有不同,有人一直朝爱的方向,对亲人,对朋友,对同事,对世上所有的人,甚至对自己的对手,都充满着感激和慈悲;有的人一直在研究的路上,对家人漠不关心;有的人不断修炼感悟,努力做到来时比走时好;有的人一直为自己,到了暮年也还这样;有的人每天都在寻找如何打发时光。可我还是赞同,每天都有不一样的自己,每天都能看到新鲜东西,每天都有看不到的精神享乐,做自己喜欢的事,绝不说:“我就这样”。

晚散步于东门二桥,看到桥扶手栏杆被灯照的拐角,有一个小蜘蛛编制的一张小小蜘蛛网,刚刚雨后,正月初九的大冷天,怎么还在编网,能捕捉到食物吗?是不是被灯光骗了?蜘蛛不怕寒冷?一连串的疑问哦,明天晚上再去看。

后来的人生种种都与我们童年有关,按照个体心理学学者所阐述,有三种情况可以导致扭曲的人生,第一,是残缺的身体;第二,是过分宠爱;第三,被人忽视。成人的诸多不良行为都能追溯到童年所受到的这三种待遇中的一种,包括一些精神疾病也与这三种待遇有关,个体心理学认为犯罪的行为和动机都可以从源头找到因,这也契合佛教的因果律,凡人求果,菩萨怕因,心理科学和博大精深的佛学有深度相通的东西。

想好了就去做,空谈误国,人法地,遵循天道,少说多做,多想少烦,摆好自己的位置,不是后羿,不要想去射日,也不要妄自菲薄,活出自己来,人间正道是沧桑。

《道德经》的十个金句

一、道可道,非常道。名非名,非常名。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二、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低相倾,前后相随。

三、治大国如烹小鲜。

四、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五、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比做于细。

六、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七、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

八、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九、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知足,常足矣。

十、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人生的完满是善终,完满人生的有八根支柱,第一,是平衡,与其相关相近的语词有“中庸、过犹不及、分寸、外圆内方、外柔内刚、既有灵活性,又有原则性等等”,人最难把握的就是平衡,就像我们很难把一个鸡蛋树立起来,但是还是有平衡大师能做到的。

平衡是对孩子既不过分批评,也不过分表扬。

平衡是对未来不要期望过高,但是不能没有理想和努力。

平衡是换位思考,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平衡是对疫区要封闭,但是不要恐慌忙乱。

平衡是做事留有余地。

平衡是既要光明磊落,又不能得理不饶人。

平衡是做人留有缝隙,给小人钻钻。

平衡是孩子的错,首先可能是自己的问题。

平衡是躬自厚,薄责于人。

平衡是急流勇退。

平衡是能动也能静。

平衡是既忍让又能进取。

平衡是既能主动学习,又能独立思考。

平衡是相生相克。

【好言好语】

能震得住孩子,孩子成长就会有障碍

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过不恋

--曾国藩

科学的认知是提高学习效率不可忽视的。

即时训练胜过反复阅读。

一生修炼,不断反思,努力做到“走时比来时好”。

中国很多人没有宗教信仰,如果有中国的宗教就是信仰历史。

两千多年的儒家哲学思想实际已经嵌入我们思想深处,已经组成我们民族精神的DNA中。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论语》

前世500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相见皆兄弟,同桌即亲人,珍惜相遇的缘分。

仁慈不仅是智慧,也是内心的强大。

苦难是一种磨练,没有被打垮的一定是为未来夯实人生基础做准备。

从地狱逃出容易,从心灵的圈子跳出难

社会的问题是人的问题,人的问题是教育的问题,教育的问题是家庭的问题。

懂真科学,按照科学的指导去做,教育是科学,而且是系统科学,支离破碎的教育理念往往可能误事,这方面的案例很多,《父母的语言》这本书告诉我们很多,好好读一读对做好一个好父母有大益。

地球很大,太阳更大,太阳是恒星,恒星很多,有的恒星是太阳的数亿倍,银河系里有无数恒星,星河浩瀚。

有顺畅童年的人只占25%,所有成功者都有不顺畅的经历,身处逆境并从中走出来才能,是super normal 中的多数。

相信那些虔诚烧纸钱的人,相信那些虚空的存在,相信无我,相信思想的存在,为什么不相信呢?

春节不出门,是病毒搞的,从佛学的因果律来说,我们在武汉种下了因,可以理解为人类肆意杀生招来的报应,当然如果我们重视它并且引以为戒,我们又种下了好的因,后面一定会对我们国家健康发展带来更好的治理。对我们的家来说,春节不出门,我们可以有整块的时间看看书,有整块时间和自己的亲人更深的交流。对孩子更是一次难得的引导机会,引导孩子们去思考观察人类如何面对灾难,人们如何正确对待疾病和不幸,人类有史以来大规模的传染病和瘟疫带来的灾难后果是怎样的,从而激发孩子对人类命运的思考,放大孩子的格局,理解为什么要珍惜生命。

《道德经》是中国文化的经典组成,其哲学思想伟大卓著影响久远,和《论语》一样,其精神内涵已经嵌入我们民族精神的DNA。

充实自我,诸事顺应随缘。

不问收获,多问耕种。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好的家教,一定是有满怀慈悲的等待,不急,相信孩子有无限的潜能。

子贡曰:贫而不谄,富而不骄,何如?子曰:可也,不若贫而乐,富而好礼也。

论语开篇有: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云涌雨露散,风平花开静。

宽恕别人,就是放过自己。

很多累是自找的。

I will greet this day with love in my heart.

坚持到形成习惯,再在习惯里获得快乐。

I am here to live out loud.

纠正孩子行为前,先要赢得孩子的心。

把犯错误看成是学习的机会。

Ac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speaking

“赢得”孩子,而不是“赢了”孩子。

All limitations are slfe-desposed.

“我们都不完美。”,很多人不敢也不愿在孩子面前承认。

过多的说教是一种愚蠢,对亲人则是一种惩罚。

我们人类在教育孩子方面,经常会有“被爬行动物脑控制”的行为,可怕的是遇到特殊危险情况,我们也会像爬行动物一样将孩子吃掉,当然我们吃掉的是孩子精神、自我价值感、归属感和创造力等等,问题可恶的是这个时候人们常常一无所知。

All our dreams can come true, if we have the courage to pursue them.

成长型人格的典型特点就是善于学习,具有批判性思维。

学习不仅帮助我们理解孩子,还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自己。

Many people start a career with a dream, then get busy forgetting it.

No one knows the way ahead only to explore slowly.

【齐家】

和妻通话,与父母通话。2.25

【感悟和反省】

苏轼有诗云:“古塔有缝,好让蝼蚁钻钻,做人留缝让小人钻钻。”做人做事非常缜密,无懈可击,毫无缝隙 ,必能力很强,非等闲之辈,但是庸等常人一定辟而远之。

糊涂是另一种修为,真实的快乐必与糊涂有关,孩童般快乐都傻傻的,要做到走时比来时好,不定修到糊涂了。

大善似水,随流随遇,滋润万物从不严谨计较较。

不与小人过不去,多多宽容,常常视而不见,糊里糊涂过就是了,远远地转转,菩萨会管因,俗人管果。看看过往岁月历史,又有谁能逃脱果报?

希阿荣博堪布说:“用一句话概括佛学教义就是相信因果。”这是为了能使普通人好理解好接受的解释,佛学博大精深,无我的理解比较难,如果将感悟明了了无我,并能将其内化到思想和行为中去,你的修行就上了一个境界,我儿时的裸体照的我是我吗?我2000年83kg现在76kg,2000年的我是我吗?我献了身上的血,在别人身上流淌,那个流注我的血的是我吗?身体是有原子和分子构成的,分子原子是我吗?昨日之我和今日之我是我吗?都是虚幻的,终将归于溶于尘土,有我是觉察的象,无我是智慧的觉察。

人生最宝贵的是健康,其次是自由,第三是情义。

日常生活简约是健康和智慧的表现,而购书最划算的投资,只要不是邪书,投下去买的的是思想种子,适当的时候总会开花结果,买书是为富贵投资,文化的传承和智慧的开启阅读是最好的通道。今天受樊登的引导又购了6本书,《父母的语言》、《刻意练习》等。

烦忧的是真言难过愚昧关,樊登在认真做,好的开启,功德无量,鼎力支持,爱你樊登!

思无邪是修行。

刻意练习也是克服遗忘的好办法,象棋的业余选手和受过专业选手,一般大相径庭,多数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找到最好方法刻意练习太重要了,想成就事情必是刻意而为,这个世界上没有多少捷径!

十二年前播下善的种子,今天开花结果了,学生的感恩,让我感动,理念的力量有时候出奇的大,朱红和张园园,谢谢你们!

男生着重养“三气”,首先是,是“胆气”,中国目前大多数家长过分温室养育,造就了很多“妈宝”,奶声奶气的男孩好多,敢想敢干才会有创新的可能,勇敢面对生活工作中的各种艰辛方可安身立命,大里说,民族的复兴靠的就是千千万万敢想敢干有创新能力的人。其次,是“志气”,有理想,还有为理想而奋斗的精神,有志气,方能成大事,中国大家、当代伟人和历史人物无一不是少年就立志。第三,是“大气”,能养天地之气,仰望星空,关注苍生,能舍得,敢于牺牲,不拘泥于蝇营狗苟,古今中外文化经典了然于胸,能很好地掌控自己的情绪,对未来有很好的预判能力。

女生重养“三容”,首先,是“笑容”,笑是善良最主要的外在表现,笑一定能带来好运,一副愁眉苦脸像,不仅给你难以带来好运,还及有可能带来疾病,大腹能容天下之事,笑口常开可灾祸不来。其次,是“仪容”,好的仪容不仅体现爱美之心,更是美德的外在表现,大方得体的仪容是尊是贵,女子内外兼修,柔静美母仪天下是对女子最高的修为,第三,是“宽容”,包容孩子家人的不足,宽以待人,不计较,不抱怨,不怒不争。

糊涂好,糊涂是大智慧;舍得好,舍得是大私心;善良好,善良是为大福报;孝敬好,孝敬是为家风正。诸事皆有因果,恶有恶报,善有善报,是尘世大律,不相信善有善报也可,可一定要相信行善未必有好报,但是祸事和不幸会离你远去。

教育要有让学生经受挫折和考验的设计,经历适度的风雨障碍是未来人生的必备,最好有享受经历艰难困苦的理念。

坐飞机时噪音不影响打瞌睡,但是在安静的家里邻居装潢时弄的噪音难以忍受,究其缘由是无法制止的我们只好顺应,不期而遇或者可纠正制止的我们有时候情绪易产生。情绪我们能学会驾驭,也能驾驭,这需要我们读懂人类的心理内在。

妻今表扬我说我现在在我这个年龄还如此努力学习的人,在我们周围真的很少,我想我的学习和思考是我的乐趣,我没有丝毫刻意,也没有功利化的东西,反而我越学习越想付出,越想做点什么。

完满人生的八根支柱,平衡、专注、慈悲、弹性、沟通、正义、意义、开放的觉察。

贪欲能排斥空虚,但是很难满足,常常以损害他人为代价,满足需要发自内心的感恩才可做到,平静是以忍辱为前提,有远见者能忍辱,内心强大者有智慧,智慧的人能忍辱。

相信虚空的存在,看不见的最重要,似如:空气、思想、贤德等。

春节不出门是病毒搞的,从佛学的因果律来说,我们在武汉种下了因,也可以理解为人类肆意杀生招来的报应,当然如果我们重视它并且引以为戒,我们又种下了好的因,后面一定会对我们国家健康发展带来更好的治理。对我们的家来说,春节不出门,我们可以有整块的时间看看书,有整块时间和自己的亲人更深的交流。对孩子更是一次难得的引导机会,引导孩子们去思考观察人类如何面对灾难,人们如何正确对待疾病和不幸,人类有史以来大规模的传染病和瘟疫带来的灾难后果是怎样的,从而激发孩子对人类命运的思考,放大孩子的格局,理解为什么要珍惜生命。

人法地,人是大地之子,立足大地,踏踏实实做好该做的事,顺从天道,顺应自然。

“上要要,百事闲,上要细,百事忙。”--荀子

领导要把握要点和方向,“稳居于北辰,则众星拱之“”,则事事会顺利,若事无巨细,必定则出现混乱和低效,甚至会失败。领导要把握要点和方向,下属各安其位,则是高效管理。

286、感谢堪布和因果

287、感谢诗人和苏轼

288、感谢狭隘和琐碎

289、感谢樊登和读书

290、感谢印刷和蔡总

291、感谢初雪和电热

292、感谢民师和乡村

293、感谢水壶和电力

294、感谢志向和行动

295、感谢男生和女生

296、感谢纳税和为民

297、感谢厚道和谦让

298、感谢纸张和书籍

299、感谢旧县和老街

300、感谢心理和内在

300、感谢读书和学会

301、感谢上苍的恩赐

302、感谢哑巴和老邢

303、感谢灯笼和喜庆

304、感谢除夕和新年

305、感谢封城和武汉

306、感谢零食和绿茶

307、感谢长短和高低

307、感谢有无和难易

308、感谢肺炎和防控

309、感谢孔子和论语

310 、感谢电灯和黑暗

311、感谢西藏和玉生

312、感谢爱车和微信

313、感谢守信和宣纸

314、感谢腹泻和谩骂

315、感谢儒家和传承

316、感谢道家和无为

317、感谢文亮和医道

318、感谢封闭和严苛

319、感谢规则和执行

320、感谢平静和真爱

321、感谢咸菜和冻肉

322、感谢医生和忘我

323、感谢和善和坚定

324、感谢错误和机会

325、感谢喉炎和99

326、感谢戚戚和坦荡

327、感谢面具和内核

328、感谢喉宝和药店

329、感谢奉献和牺牲

330、感谢台灯和书房

331、感谢鼓励和暗号

332、感谢系统和原点

333、感谢听书和独钓

334、感谢解码和深究

335、感谢苇草和小坝

336、感谢客观和友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打卡296天 【学习概记】 读《正面教育》【美】简. 尼尔森 观《新世界》 【思考与感悟】 孩子的自尊不可片面理解...
    胡海南阅读 158评论 0 0
  • 打卡295天 【学习概记】 读《正面教育》【美】简. 尼尔森 观《新世界》 【思考与感悟】 非平衡的一极,严厉型教...
    胡海南阅读 158评论 0 0
  • 打卡294天 【学习概记】 读《正面教育》【美】简. 尼尔森 观《新世界》 【思考与感悟】 我们很多父母和老师依照...
    胡海南阅读 176评论 0 0
  • 今天早上我做完作业看见爷爷准备拿笤帚扫地。 我想爷爷扫地、拖地一定很辛苦,就想帮爷爷扫地,于是我拿起...
    胡雨煊阅读 181评论 0 0
  • 一闭眼就是回不去的永远~回忆。今早醒来,看到朋友圈里的哀思和怀念,农历十月初一,祭祀的日子。我也想起从前,从不曾忘...
    我这半辈子阅读 53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