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以逆境唤醒血性,我用激情让改变发生

        四岁那年,父亲教他打球,在那个20多平的小院子里,每天接受体能训练,日复一日,任他风吹雨打,都不会放弃训练。不知道那个时候的他,是不是心中早已有了熠熠发光的梦想。

        忘了说,他有先天性的骨裂。 

        小时候他一打不好球就哭,但眼泪终究不会白流的,它化作了动力助我们前行。听张爸爸说,在继科八岁多点的时候就能够打赢他了。 

        在每个孩子的心中,父亲始终是一个高大伟岸的形象,是战无不胜的superman。我能隐约想象到,那时的他心中该多么骄傲。 没过几年,他参加了第一次大型比赛,跨组捧回了亚军的奖杯。

        不过胸怀大志的他怎甘于屈人之下,或许那时还没有那么多关于未来的想法,但骨子里那种骄傲的、不服输的劲告诉他绝对不可以落后。 他拼了命地练习,让本就颇有天赋的自己更是锦上添花。还未满15岁,就已经被招进了国家队。可年少轻狂的他没过多久,就因违反队规被罚回了省队。这一决定无疑在他的命运中狠狠地踩上了一脚。

        天才少年一夜之间坠入谷底,这样巨大的变化,换做是我,可能从此不会再崛起了。

        那是怎样的心理落差,我经历过,我很清楚。

        但我似乎忘了,他是张继科,一个骨子里流淌着热血精神的人,他注定不凡。

        当然,我指的是命运。

        而他始终都是一个凡人,他不得不去接受一个正常人所拥有的一切情绪。他萎靡了一段日子,不过还好,紧接着他便遇见了贵人。

        尹指导每天带着他去摔盘子:“你必须把这口气发泄出来!”而后将近一年的时间,他一直在省队默默努力着。“如果只是为了教育一下小队员,下放省队半年左右就会被召回去,很明显,张继科已经被放弃了。”

        在省队期间训练的日子我不知道他是怎么熬过来的,但在那一场与孔令辉的对决中,他以4:3的分数逆袭,向所有人宣告他张继科从未放弃。

        历经重重关卡,他终是凭借实力被重新召回了国家队。

        回队后,那些他曾不惧的对手,又或根本称不上对手的人,他已经打不过了,比如马龙。那时的他,是世界最年轻的乒乓球冠军。国内外媒体纷纷报道,预测他将统领乒坛。

        他不得不开始了当陪练的日子。

        他固然清楚,队里给自己的机会不会很多,所以他更要抓准每一次机遇。不然一切就都泡汤了。 可哪里就那么容易了,当年,二王一马的实力丝毫不退,马龙一马当先,陈玘,许昕后来居上,他有梦,也只能是梦。

        他把12年的伦敦梦悄然埋藏在心底。这与他张扬的性格不符,是因为他清楚,凭借自己当时的实力,还不够资格说大话。

        还记得那一年晚会,他与许昕同台说相声。那句“我张继科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我便知道,他有了底气。他要爆发。

        他将二王一马斩落下马,以445天成就史上大满贯的最快记录,以三大赛五连冠的成绩成就传奇。他在困境中杀出一条血路,他将属于自己的时代印刻在每个人心中。

        试想一下,在如今的乒坛格局中,会不会有那么一个人,你前所未闻,却在18年横空出世,打败科龙蟒,挤下了接班人小胖,连夺世界五大赛的奖杯,打乱了东京周期的计划。并且一黑到底,在东京奥运上夺取冠军,成就了史上最快大满贯。

        很难相信是吗,但是曾经的张继科,做到了。

        于是有人评论,他一夜暴红,全靠走运。

        貌似,他从未被广大媒体理解,从他鹿特丹崭露锋芒,素手裂裳开始。

        刘指导说他是藏獒,有血性,有拼劲。我却更愿用孤狼来形容他。沥去那些光芒,我得到的,始终是一个孤独的身影。

        每个人都曾希望有人理解我们,明白我们,懂得我们的过往,知道我们作为一个人的价值所在。这样的机会不是没有,只是太少。   

        这种道理他当然懂,所以他从不为自己辩解,只是默默地,用实力去征服每个人。

        15年,是他伤病爆发最为严重的一年,他曾抱着拼死的态度打的那十针封闭,终是找了上来。再加上俱乐部合同纠纷、状态低迷、韩国比赛遭裁判黑哨……连世界排名一眼望不到边的人都敢来踩他一脚。很多人说,现在的张继科已经不是以前的张继科了。

        他连输比赛,刘指导甚至说,要再打不好,里约就别去了。 他是怎样挺过去的,谁都不知道。有句话怎么说的,这世上从未有感同身受,针不刺到你,你永远不知道有多疼。 但最终,他还是出现在了里约奥运的赛场,出现在了广大人民的视野。这也意味着,他要经受更多人的审判,他输不起。

        他没有让大家失望,奥运首秀复仇陈建安,一路拼杀却倒在了决赛前。 要说没有遗憾是假的,毕竟离双满贯仅有一步之遥。但在我们心里,他早就是传奇。一个真正意义上为国而战的战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还依稀记得几年前的一幕,颁奖台上,所有人都去捧着那荣耀的奖杯,对着镜头留下拼搏后胜利的笑脸。他忧心忡忡地看着掉落在地上的一角五星红旗,自始至终,都未曾抬头。

        于他而言,国家的荣耀远大于自己的胜利。

        他为了乒乓付出了太多。他不惜肌肉钙化的风险,在胳膊的一处便打了七针封闭。用拼这一字都不足以形容他了,他拼的是命。 黄领队曾说:“张继科在创业时期是亡命之徒,为了达到目标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他身上的12针封闭,是现役运动员中最多的。

        2005年打的第一针封闭,那一年他17岁,是为了好好为鲁能效力,打好联赛; 2006年那一针,是为了重返国家队的比赛; 2009年那两针,是为了东亚运动会和世界杯团体赛; 2010年那一针,是为了莫斯科世乒赛,莫斯科这部限棋他最终走的很妥当; 2011年那两针,是为了鹿特丹和巴黎世界杯; 2012年那一针封闭,是为了伦敦奥运会; 2014年那一针,是为了得瑟尔多夫世界杯; 2015年那一针封闭,对他而言,是坚持走下小藏獒追梦之路的这年…这一年有多难,不用多说都知道; 2016年那一针,是为了里约奥运会能打好团体赛。 2017年这一针,是为了重返赛场的公开赛。 这一路的每一步,每一次,他都牢牢抓住了机会,他是知道机会难能可贵的人,也是知道竞技体育有多残酷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曾有过私心,想他双满贯加身,想他万丈荣光,再续神话。但我明白,并非所有的伤痛都需要呐喊,也并非所有的遗憾都需要填满。

        收获与丧失,荣耀与落败,皆是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是唯一的张继科,是绝处逢生的孤狼,柳暗花明后,他以“天下谁人不识君”的胜姿重新归来,众望所归。

        他是唯一的张继科,是血性霸气的藏獒,素手裂裳,书写辉煌,他以“一览众山小”的姿态傲视群雄,万生膜拜。

        他是唯一的张继科,是为国争光的战士,十针封闭咬牙坚持,旧伤复发沉着上阵。他破碎质疑,披上战旗,他以“舳舻千里,旌旗蔽空”的气势震撼全场,威风凛凛。

        他是唯一的张继科,是赤诚洒脱的君子,经历了道阻且长的磨难,万乘之尊的荣耀,他以“有君子之豪气凌云,不为俗屈”的豪迈淡然处之,心怀赤诚。

      他令你的粉丝骄傲,他令他的粉丝在说出“张继科是我的偶像”时,与有荣焉。

      五年前,他以445天成就乒坛神话,五年后,他身体力行地推广国乒,扛起三创的大旗,面对质疑他毫无怨言。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张继科,哪怕多年之后人们再提起这个名字,他依旧是我们心中的盖世英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继科是我喜欢的第二个运动员。 套用一个段子“躲过了孙杨、宁泽涛和傅园慧,没躲过张继科”,虽然烂俗,但张继科之于我...
    炸鱼薯条阅读 6,002评论 34 190
  • 良师益友团队九月十号(周日)带你们走进醉美九峰山大峡谷 ,美岱召,葡萄、红树莓采摘,品农家菜一日游。 【活动简介】...
    友聚户外阅读 336评论 0 0
  • 文学课上,老师一句话“小人乐得其欲”,让我有所思考!那我肯定是个小人啊!可是试问谁又不是当欲望满足时,很开心呢!这...
    如果你想飞i阅读 287评论 0 1
  • 说起学中医,那至少得学一辈子吧。 今天早上听见群里有个争论,有朋友在说25分钟读书法,其中一位说25分钟怎么读, ...
    怡儿话书影阅读 639评论 0 0
  • 文化中心主义的观点,都带有价值判断,带有文化偏见。人类学(民族志)的兴起,站在文化相对论的角度,反对并抛掉文化中心...
    小俊杰阅读 10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