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后就要挨打,其实你只是生错了地方

---记《枪炮,细菌与钢铁》读后感

一句话总结

地理环境决定了粮食生产率的高低。而高粮食生产率才能促进社会分工细化,社会等级和复杂组织,大幅提升生存力和竞争力。在高等级社会向低等级社会的降级打击中,枪炮病菌和钢铁是最有力的武器,一如当年欧洲入侵美洲,毁灭了印加帝国和阿兹特克帝国。
地理位置为什么会决定粮食生长率高低,并最终促使人们由狩猎变成了定居生活?

粮食和哺乳动物的成功驯化有很多天然的特性要求,而欧亚大陆因其地理优势便于多种动植物生长,从而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而东西走向的轴线,方便了驯化结果的迅速传播,提升了整体欧亚大陆的社会水平。易于驯化的动植物提供给人们比狩猎更好的卡路里结果,他们开始放弃游牧选择定居,并贮藏粮食。而这,恰好是社会分工细化的前提,可以养活那些不种植粮食而担任工匠或管理者的人们。

为什么是病菌?

人类多种疾病源自于动物这一个问题是构成人类历史最广泛模式的潜在原因。它们杀死人类的效率比战争高得多。而欧亚大陆因其驯化动物历史悠久和人口密集,在经历了数次瘟疫大劫后已经对多数病菌有了抗体,如天花鼠疫。但这个对于落后大陆的人来讲却是致命的。

有趣的是,很多病毒型疾病的症状其实是聪明的病菌为利于自己的传播而让身体做出的举动,比如喷嚏和腹泻。病毒杀死宿主是无意识的,虽然杀死宿主同时也杀死了自己,却扩大了自己基因的传播,利于繁殖

关于文字

​文字是作为复杂社会的管理工具出现在人类历史上的。到后来,文字同武器,病菌和集中统一的行政组织并驾齐驱,成为一种现代征服手段。因为文字可以使传播在信息量上更大量准确,在地域上更遥远,在时间上更长久。

(个人批注)值的注意的一点是,人类历史上的进步,跟信息的传递技术演进也是紧密契合的,无论是从速度和信息量上来讲。从烽火,到信件,到电报电话,再到互联网。这个从本质上来看,是随着人类到达地域的扩大,分工的逐步细化导致的。这决定了在一小片区域的沟通已经满足不了人类的需求,必然得出现对应的技术来解决这些问题。而在当今的信息量已经随处随时可取的年代,信息的进一步发展是什么?一个是点对点的沟通更加方便科学人性,这个领域目前诞生了QQ,微信,FB,Twitter等等公司,还将持续进化;一个是点对多的信息获取更加方便,如Google,而对信息的抽取成知识和判断这一层目前尚无结果。还有一个是信息的利用,比如我知道了某件东西能用,可以直接享用或预约,这就是Amazon等电商,以及Magic,团购,外卖等一系列O2O公司。
关于技术

技术的演进因为复杂社会存在更多的需求而发展更快,外在表现为武器和运输工具。

粮食生产开始的时间,技术传播的障碍和人口的多寡造成了各大陆的技术差异。
方法论总结

一个高效率阅读书籍的方法是,先总结关键理念,之后遇到类似记录和推理就可以直接略过。读书关键在于获取信息量。
通过某些简化的现象来分析规律抓住重点。如利用波利尼亚群岛比较简单的地理分化情况来分析地理位置导致的社会等级差异。

作者通篇的写作手法颇有点学术味道,善于将一个问题的疑点抽丝剥茧,确立因果,环环相扣,欲罢不能。

整个人类历史掠夺的本质是地理位置的差异。这个地理位置有三个最主要的作用点:可驯化的野生动植物基数,对社会间和大陆间传播和迁移速度的影响,以及大陆面积和人口总数。所以投对胎很重要。这与马尔科姆的异类理论有异曲同工之妙。前者讲的是地理位置之于人类社会,后者讨论的是时代背景等外在因素之于人类成功。客观因素对个人的影响远比人想象中的大。这也要求人们在分析事物时要把关注外在因素放在第一位。创业无外乎是,选对一个行业的进入时间十分重要。先进去的成了先烈,后进去就成了饿死鬼。当然即使侥幸投对了胎,也得天天向上才行。中国在欧亚大陆的位置得天独厚,近代史上也是满目疮痍,好不容易混个富二代,最终却成了败家子,让人不禁唏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的什么书:《未来简史》 阅读有效时间:30min 阅读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无 阅读有什么收获: 由于时间的关系,本...
    蓝小撞阅读 165评论 0 0
  • 想你! 当我早上起来刷牙的时候, 我一边刷牙,一边想你。 想你! 当我迈着步子踏在青石板上的时候, 我一边走路,一...
    午夜神经阅读 438评论 4 11
  • 方法虽然简单,但是很好用。想法很劲道。 注释 weakCollectionView.contentOffset.y...
    super_chao阅读 2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