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一tuo到底吗?反正我是tuo的不能再tuo了

“脱”?你猥琐了吧!想什么呢!(一个眼神给过去,哈哈)。

人家是指拖延的“拖”。

大四的毕业生,我就弱弱的问一句:你论文写了吗?

从去年到现在,我就是迟迟不动笔。

你说我急吗?

我当然急啊!寝食难安好么。但就算焦虑,恐慌虐我千百遍,我依然与“拖延”耳斯鬓磨,形影不离。

我就是不写啊,就算我想写可我就是不动笔啊!就像我曾经说过的那样:渴,但我不想喝水;饿,但不想吃饭;困,但我不睡觉(是不是要挨打)。

你说这是一种病吗?

我觉得不是。人都有趋易避难的特性。觉得难,不想做自然拖延。所以啊,别把性格弱点冠以不同病名,太早把责任交给医生。

这件事啊!还得我们自己处理,觉得不好,就改;觉得好,就保持。

那我们深度的来分析一下这个“拖延”。

“拖延”,从本质上来讲,就是你无法在愿意付出代价和你想要的获得之间做出选择。

你说我选的论文名叫《对平方反比定律的一些思考》鬼知道自己大学四年学了什么,甚至一提“平方反比”,嗯?什么是平方反比,怎么写,5000字呢!我有啥思考,我哪知道啊!于是一拖再拖,因为不是我想做的,我只是为了完成作业,顺利毕业ORZ。

而如果真正是我自己想做的,不用人提醒,我根本不会拖延,每天心心念念的想做。就比如说,运动,练出马甲线,天天挤时间去健身房,卷啊卷啊卷啊,跑啊跑啊跑啊!累得不行,但还是想去,就算中饭拖到下午3点才吃,可我愿意啊!

所以啊!拖延有一个作用:对于你来说,区别事情的重要性,还有你是不是喜欢这件事。

相信我,我们都是有选择的拖延。上班会迟到,可约你喜欢的女孩子出去你怎么不迟到呢!

咱们再回到我的毕业论文上去,我坐在电脑旁,我告诉我自己,好,我要开始写论文了,嗯,怎么写呢?让我来搜一搜别人怎么写的,咦?“知网”上论文文献怎么下载不了啊?注册?好,注册,咦?还是下不了,要购买,这个不行,没钱。让我上知乎上搜一搜怎么能免费下载知网上文献。哦!还要注册一个“国家图书馆”咦!好复杂啊,还有身份证号,手机号,真实姓名,不会盗取我信息咋骗吧!我爸妈可宝贝着我呢!算了,不弄了,问问同学(已近过去一两个小时了,按我原先的计划,现在应该码了至少一两千字了吧,呵呵哒),再等待她回我消息的空余时间,我把空间刷了一遍,朋友圈逛了一遍,无论是哪个APP,我都兴致勃勃的点开,不是为了仔细审阅,而是为了取消未读提示。你看看,我有多焦虑。等到她回我,哦!这样啊,那我明天去找你吧,我们一起写。(今天论文写作告一段落,一个字没动,一个微笑表情,你懂的)。

现在干嘛呢!哎呀,还是看个电影,放松放松心情。

电影迟早有看完的时候,那一刻的感觉你懂的,有一种强烈的酒醒后,戏散场的空虚感。我也总结出了:我之所以知道论文没写还去看电影,是因为我为要完成困难的任务而感到焦虑,为了让自己开心起来,我逃到其他有趣的事情里,我误以为未来的情绪会因为现在而变好,但结果却相反。

于是我坐不住了,我严重意识到我拖延的后果,我不想承担这样的焦虑,也就是说我愿意付出代价获取心安。

你以为我要重新埋头苦战论文了吗?

哈哈,不是的,我就是想写一篇关于拖延的文章,我想知道我为什么会这样,以及如何克服。我很清楚写文章这个任务就在那,等着我去完成,但我还是打开了微博,Facebook还有YouTube,哈哈,我知道你们没有嘲笑我,是不是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你们身上。

但是我一边享受“偷来”的愉悦,一边也在不断的为自己尚未做的事感到焦虑,我会收集和“做正事”有关的一切信息,收集一根一根的稻草,放在骆驼背上,等着收集到让我行动的最后一根。这好像也是拖延的另一个作用。在查了无数文献,阅读了大量相关文章后,我的文章好像写的更容易了。

你以为拖延浪费了你时间吗?不是的,还有更浪费你时间的方法,那就是提前症。

所谓提前症就是什么事他们都想提前完成,因为忍受不了deadline的焦虑感,但他们又不注重质量,只是为了完成而完成,好在自己的to do list上打钩。

当拖延症患者听说提前症患者也有苦恼时,类似于单身狗听别人抱怨自己男/女朋友给自己买的礼物不好看一样,内心是崩溃的。

但其实这是真的。因为他们总是在奔向未来,而没有好好享受当下。在现实生活中,提前的人们,好像并没有比拖延的人有更低的焦虑水平。

约会早到、开会早到、赶火车赶飞机早到、提前准备所有的事情,其实也是另一种浪费时间的方法。

相比较下,拖延好像是第一生产力,(第三个作用)让我们在最后期限爆发力量。完成宏伟大作。

哈哈,既然拖延大法这么好,那就看我们谁能一tuo到底。

这有几种方法,可供参考和学习。

1.别学结构化拖延法

所谓结构化化拖延法就是教人们如何利用拖延积极高效地工作。(你在逗我吗?)你可以把需要完成的事情做成一个列表,顺序按照重要度排列。比如最上面放着最紧急最重要的任务,不太紧急又必须要做的事情就放在下面。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借助做下面的事情,来逃避做最上面更重要的任务。(还真懂我们拖延症患者的内心呢!)

就像我为了写这篇文章,看了一篇又一篇心理文献。结果这些行为让我写起文章来更快了。你可以用其他事情逃避,但千万不要选对你未来目标有帮助的事情。

2.别把目标拆解

这样才能不让自己找到关键入口。就像所有高楼大厦是用一块块砖头垒起来的一样,所有庞大的事业也都可以拆解成一个个核心步骤。

如果我们想让拖延持续发作,我们得保证自己一直被任务有多庞大吓到。一旦开始着手完成任务,我们就会收获到成功的喜悦,忍不住一直继续做下去。这样,我们就没法成为一个合格的拖延者了!

3.千万别原谅自己

另一个帮助我们持续保持拖延状态的,是我们内疚和焦虑的情绪。当我们无法完成任务的时候,内心会情不自禁地责怪自己,并产生强烈的内疚感。好现象!如果你拖延过就知道,这些情绪会让我们更加不愿意开始做事。

希望你们多多练习以上三种方法,早日加入我拖延大帝国,并担任重要职位。

虽然说拖延有那么多好处,但我想了一想论文还是要写的。

所以啊!我就不tuo到底了。

同学们你们加油哦!

后记:所有的事情,都请一分为二的看待。最好的状态应该就是接纳当下的状态,别在拖延的时候想着要忙碌,又在加班加点工作的时候羡慕着当初的闲散。

自己喜欢的事,从来不会让你觉得困和想拖延吧!你看,要不然我怎么会在半睡半醒之间,一想到哪哪可以做的更好就立刻睡意全无,马上爬起来修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