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驭鹤邪郎传》第二回 携宝进京李少侠 仗剑下山姐妹花

《驭鹤邪郎传》目录

上一章 《驭鹤邪郎传》 第一回 兄弟分别起风波 故人重逢战山河

第二回 携宝进京李少侠 仗剑下山姐妹花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忘了相思,断了离骚。时光骑在白驹之上,弹指一瞬,便是十年光阴,这一年正是明嘉靖三十六年。

十年来,江湖上人们还不时会有人说起当年俞大猷雁荡山一战,十年来也应了康天照和万如意的预言,天地变色,风云骤起。江浙一带这几年来倭寇横行,烧杀劫掠,无恶不作,成了中土重大的苦扰。康天照死后,王海徐直成为海边纵横一方的大海盗,更与倭寇狼狈为奸,沆瀣一气,端的难以对付。

而中土武林人士,往往心怀家国天下,不约而同的走上了殊途同归的三条道路。一者仍旧浪荡于红尘之中快意恩仇,却不时支身入虎穴,行刺海盗倭寇首领,置之生死于度外。二者收起草莽气息,投身军营之中,俞龙戚虎麾下,一时之间,豪侠林立,战力骤升。还有一者,却剑走偏锋,聚一方豪雄,占山立寨为王,从不劫掠百姓,却屯田经商,劫不义之财,行大义之事,自成战力兵团,与江湖一切不平事,与沿海倭寇,相抗到底。

而第三种情况中,声势最为浩大的,莫过于太湖一带的山河庄。这山河庄庄主许山河当年也是进士出身,但是遭严嵩迫害,流落太湖,以一双玄铁破天锤在太湖一带闯出赫赫威名。此人行侠仗义,又好结交江湖朋友,江湖上留下了‘赛孟尝破天书生’许和山河的鼎鼎大名。

这一年七月,浙江梅雨季节刚过,许山河在大厅中,来回不停的踱着步。前两日妻子收到的飞鸽传书,师姐有事相求,想来也便是这两日功夫也该出手了,正思考着介入的办法。

突然间,家丁慌忙的跑进议事厅,惊慌失措的说到:“庄主,不好了,前几日庄里失踪的许三太被人一剑穿喉扔在庄外,身上搜出了一个信封。”

许山河接过信封,望见信封上印着的图腾,面色霎时间凝重起来。他赶忙安排家丁处理许三太的后事,然后屏退左右,慌张的回到自己书房,令任何人不得打扰。接着打开密室大门,急匆匆的走向密室的黑暗之中。

话分两头,七月份的嘉兴酷暑难耐,树上蝉鸣聒噪着夏天的炎热。嘉兴城内一家名为‘太白招’的酒家中,进来满是疲惫的两个人。

其中一人是个二十岁出头的青年,束发高冠,相貌堂堂。另一人约莫四五十岁光景,皱纹满布,刻满了岁月的风霜。两人坐定,为首的青年将背负的行李在身上紧了紧,方才放下心来。点了一桌酒菜,闻着杨梅酒的香气,尚未开饮已是醉了三分。

酒菜刚一上桌,青年人举杯便要一饮而尽,却被老者一把拉住,“慕云,且等一下。”说罢,他从怀中拿出银针,将桌上食物和杯中酒一一验过之后,方且点了点头。被唤作慕云的青年人将杯中酒一饮而尽,笑道:“满叔,你也太小心了吧。此地尚未出浙江,在胡宗宪大人和父亲的治理之下,焉能有那鸡鸣狗盗之事。”

被称为满叔之人面色凝重,低声说道:“慕云,你初次行走江湖,经验尚浅,不懂得江湖险恶,是以少爷才让我与你同行。而且,此地乃是太湖山河庄的势力范围之内,这山河庄庄主许山河虽为一方之霸,却也从不曾为祸乡里,也时常为抗倭大业助力,却对严嵩之辈恨之入骨。若让他得知我们此行是给严嵩送礼,必然会无端生出许多麻烦。一切,都要小心为上。”

原来这青年便是俞大猷师傅荆楚剑王李良钦的孙子李慕云,自幼跟俞乘风一起长大。因俞大猷误以为俞乘风已死,而李慕云的父母早亡,师傅李良钦又下落不明,俞大猷便收之为义子,悉心调教。这李慕云乃名家之后,武学天分极高,又兼俞大猷亲自调教,荆楚长剑剑法已十得七八,难免有些少年心性,心高气傲,未把江湖豪杰放在眼里。

这次他是奉父亲之命,前去京师前去给首辅大臣严嵩送从倭寇处劫掠而来的一串佛珠。传言这串佛珠乃是高僧鉴真大和尚留下,价值连城。严嵩把持朝政,为祸苍生,天下人恨不得割其肉而食之。可纵便如此,直浙总督胡宗宪为了使其不干涉抗倭大业,不得不委曲求全的讨好于他,是以今次遣人前去送礼疏通。

李慕云不以为意的说道:“满叔,你跟随父亲身边多年,怎的还这般畏首畏尾。大丈夫行于天地之间,岂可缩手缩脚。如你所说,这许山河也算一方豪杰,但好男儿当入行伍,称霸一方何足道哉。若是有机会,我还真想试试这许山河的玄铁破天锤能否胜过我手中的荆楚长剑。”

“真是有人初生牛犊不怕虎啊,可惜生的一副好皮囊,没想到脑子不大灵光。”李慕云话刚落地,旁边桌上有个少女笑嘻嘻的戏谑道。

李慕云闻声望去,那桌的两名少女,个子较高的将头发束冠扎起,宝蓝色长衫着身,说不尽的飒爽,藏在道不尽的温柔中。刚才发声的少女,长发扎起马尾,将难言的俏皮装在浅绿色的长衫中,全没有大明朝的保守。两柄长剑横放在桌子上,更为两人增填了一份侠气。真是此女只应天上有,人间何幸得双姝。

李慕云长期在俞大猷的军营中,何曾见过此等女子,一时间竟楞了神,刚才的怒气也消失不见,呆愣住了。

却听得满叔的人厉声道:“两位女侠,老夫已经留意你们很久了。自我等一行人进入嘉兴境内之际,两位便一直尾随我等,究竟意欲何为?”

“哼,姐姐,这群人可真是有趣啊。老的老不修的说我们跟踪他们,小的大言不惭的居然不把‘破天书生’许庄主放在眼里,我看他文文弱弱的样子,怕都不是我们的对手呢。”穿浅绿长衫的少女俏皮的说道。

“小暖,不要无礼。”蓝衫女子轻笑着呵斥道。

“姐姐,人家说真的啦,看他那个样子,就知道一定不是你的对手。”被唤作小暖的少女吐了吐舌头,故作委屈的说道。

那李慕云武学天分极高,又心高气傲,何曾受到这种言语的奚落。纵使他修养极高,也不免怒火中烧。他厉声道:“这位姑娘,小生李慕云自问手中这柄长剑鲜有敌手,若是姑娘有所见教,小生愿请教。”

“哎呦喂,姐姐,你听,他一个大男人居然向我一个弱女子挑战,真是没羞啊!”

李慕云一向死板木讷,被绿衫女子反驳的说不出话来,脸涨的通红。

只见那蓝衫少女站起身来,抱拳施了一礼,微微一笑,轻声说道:“李公子,舍妹一向言语无忌,请勿见怪。但小暖有一言不差,这破天书生许庄主,仗一对玄铁破天锤,纵横这太湖一带,从未有过敌手,公子确实不应如此大意。”

原本只是小暖言语相激,李慕云纵心有不甘,却也便忍下了。可蓝衣少女说出此话,李慕云内心生出一种奇怪的感觉,少年争胜之心骤起,站起身来,对着少女抱拳施礼:“姑娘有礼了,但姑娘此言,纵然慕云听得,怕是慕云手中这把荆楚长剑却听不得。见姑娘长剑傍身,定也是江湖儿女。若姑娘不见弃,请指教。”

小暖闻得此言,一副唯恐天下不乱的姿态,乐开了花,大笑道:“太好了太好了,姐姐,快教训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哈哈哈,大家快看啊,有好戏看啦,有好戏看啦。”说罢从包袱中取出一锭银子,扔到柜台之上,“店家,今天你店里恐怕是要重新再置备一下了,银子算是你的补偿。”

酒家内的食客哪里还敢有半分停留,纷纷逃出店中,怕是在刀剑相交中伤了自己。却在这时,在酒家的角落里响起一声迷糊的醉音:“店家,店家,怎么这么吵,吵得都影响我喝酒了。百年三万六千日,一日需倾三百杯。快,赶紧打酒来!”但见角落桌子旁有个东瀛浪人打扮的青年趴在桌子上,桌边空荡荡的摆满了酒瓶,已然是喝醉了。

店家哪里敢搭理此人,但是小暖却对此人充满了兴趣。原来当时虽然有很多浪人来中土经商,但是由于沿海一带的抗倭战争,这些人大部分都做中土商人打扮,鲜有人如此大胆的直接做浪人打扮就在江湖上行走。而且此人出口便是李太白的《襄阳歌》,全无东瀛口音。小暖从来未出山门,心思单纯,又生性调皮,对一切事情都充满了好奇,遇到如此有趣的人,她如何按捺的住。

她挪步到到浪人边上,把酒咣当一声放到桌子上,“嘿,兄台,我请你喝酒,你陪我看打架怎么样?”

浪人一听有酒,猛地抬起头来,拿过小暖手中的酒壶,咕咚咕咚的喝了起来。一饮作罢,爽朗的大笑起来:“好酒,好酒,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太白之句果不欺我啊!姑娘,打架有什么好看的,来,莫负杯中光阴,且对酒高歌。”说罢,又拿起酒壶痛饮。

小暖近距离的打量着这个浪人,虽然他醉眼惺忪,可他迷离的眼神中却像是有一种无法言说的魅力。他剑眉入鬓,鼻梁高耸,纵酒时嘴角也挂着微笑,笑的那么孤单,又那么邪魅的令人着迷。小暖刚想要继续说些什么,却看那浪人闪烁的眼神,一直望着姐姐那边。她顺着浪人的眼神望去,那厢已经动起手来。

这两人说是比剑,若要细究起来,反而更像是席间舞剑,全然没有一丝剑拔弩张的感觉。只见那蓝衫少女,素手纤纤仗长剑,脚踩七星步生莲,剑起处雷霆收震怒,剑落时江海聚清光,未见剑拔弩张,但见眉心点朱砂,嘴角含春风。反观李慕云,束发正弱冠,正气自凌然。一剑渡远荆门之外,澎湃浮于四海之上,浩瀚横扫八荒之滨。不见横眉冷对,反有脉脉情融于眼,绵绵意荡在心。

李慕白越战越是纳闷,眼前的女子明明是第一次遇见,为什么她的剑法和她的人都如此熟悉。而且此女的剑法不凡,自己若要取胜,必然要在百招以外。正在思虑间,一只酒壶啪的荡在两剑之间,不偏不倚,两人借酒壶之力分开。两人对视抿嘴一笑,转身望向东瀛浪人。

只瞧见,那东瀛浪人站起身来,晃晃荡荡的说道:“真吵,本该觥筹交错的地方却满是叮叮当当的恼人声音,辜负这暗香浮动的月黄昏也就罢了,又扰人酒兴,真是无礼至极!”说罢便摇摇晃晃的去柜台抱起一壶酒,向着黄昏深处走去。

“喂,喂,你站住,我请你喝了酒,你还没告诉我你就什么名字呢?”小暖跳起来叫道。

“相逢共杯酒,何须把名留。姑娘,谢谢你的酒,若有机会再相见,我请你喝酒。如果我还有酒钱的话。”东瀛浪人说罢,酒家中飞进两只靴子,“店家,今日我欠你的酒钱,便以这靴子相抵吧!”随着这一声浪语,东瀛浪人消失了踪迹。

那店家剑起靴子,小声的怒骂道,“谁稀罕你这破靴子,穷鬼还学人家装什么大爷!”

小暖噗嗤的笑出声来,越发的对这个东瀛浪人充满了兴趣。

李慕云此时心中翻江倒海般震惊。今日一战,放下蓝衣少女剑法不俗百招内能与他成平手不说,刚才日本浪人丢酒壶的时机力道就足以看出此人的不凡。这偌大江湖,果然卧虎藏龙。

此时却听得满叔大笑道:“真是世风日下啊,小丫头长大了居然都能欺负满叔了啊!”

蓝衫少女收了长剑,微微施了一礼,笑吟吟的说道:“满叔,你又取笑我了。”

李慕云却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木讷的问道:“满叔,这位女侠,你是识得的?”

满叔哈哈大笑,摸着李慕云的头,笑说道:“傻小子,这几年在营帐里呆的都记不得武夷派的剑法了?这不就是你时时念道的小雪柔嘛!”

雪柔抿嘴浅笑,重新对着李慕云施了一礼,“慕云哥哥,小楠师姐知道你是第一次行走江湖,又知我姐妹二人向往山下生活,便准我二人下山同哥哥一起上京,也算是历练。刚才小妹贪玩技痒,慕云哥哥不要见怪。”

“不怪,不怪。”李慕云直愣愣的立在原地,当年他、俞乘风和雪柔一起嬉戏长大的场景犹在眼前,只是物事人已非,他束发成年,雪柔也亭亭玉立于眼前,只可惜乘风已远去。“雪柔妹妹,好久不见。若是乘风尚在,我等三人再重聚,该有多好!”

往事一下子浮上了李慕云和雪柔的脑海,斯人已逝,只剩下难掩的哀伤在炎炎的夏日里回荡。

“咳咳,有完没完了你们,还打不打架了,不打架本女侠要喝酒啦。哼,你们都认识,就我是个外人,我醉倒在这里算了!”小暖在旁边佯装气鼓鼓的说道。

雪柔无奈又带有宠溺的一笑,把小暖拉了过来,向众人介绍到:“满叔,慕云哥哥,这是我的妹妹雪暖,一向调皮惯了,不要放在心上。”

满叔望着两个孩子,不禁想到了俞乘风,不胜感慨!他稳了稳心神,笑说道:“对,刚才光顾着高兴了,大家都还没吃东西就动起手来了,你们几个孩子啊。店家,赶紧好酒好菜的伺候着。”说罢,从怀里又掏出一锭银子扔给店家。

众人几杯酒下肚,重新熟络了起来。雪暖来到李慕云身边,笑着说道:“慕云哥哥,听说小楠师姐是你的义母,是不是呀?你怎么这几年来都不来看小楠师姐啊?”

李慕云正色道:“是的。近几年来一直随父亲在沿海抗倭,确实也未曾去过武夷山上探望母亲,甚是不该。只是因为担心与母亲见面会惹得母亲想起伤心事儿,父亲一直未曾同意。想来此次从京城回来,也该去趟武夷山一趟。”

李慕云一本正经的说着时,雪暖突然间收了鬼脸,假装正色训斥道:“大胆李慕云,见了本师叔为何还不行礼!”

雪暖纵然年纪比李慕云要小,但是从辈分上讲,她是冯小楠最小的师妹,李慕云真真应该称呼一声师叔才是。李慕云由来在俞大猷的教导下,谨遵道义礼法,被雪暖一说,纵是百般不乐意,也只得低头低声回应道:“晚辈李慕云,参见师叔。”

“慕云哥哥,不要跟小暖一般见识,她还小太过于贪玩,你莫要放在心上,还是直接称呼我们名字就好了,不然显得生分了。”雪柔宠溺的瞪了雪暖一眼。

“我不管我不管,从现在起,我有个武功跟姐姐一样厉害的大师侄了,哈哈哈。”雪暖兴奋的叫道。突然,她脚下一滑,跌倒了下去。

此时满叔、雪柔、李慕云等人也发现情况不妙,酒里有蒙汗药!刚才他们太过于兴奋,相认后便没有丝毫的防备,纵使他们几个内功不凡,却也昏昏欲睡。终于,也相继倒了下去。

只剩下刚才市侩怕事的店家的大笑声回荡在酒家之内。

下一章 《驭鹤邪郎传》第三回 大盗太湖论武艺 邪郎月夜结兄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