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梦里灵歌(7)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不顾胡夫人如何,那张家太太便说:“还请亲家太太细细想想,若同意此亲事,必待玉珊姐弟如自己的孩子一般看待,绝不会委屈她。”说完她才起身告辞,说过几日再过来拜访。

出了大门,那贴身的丫头春柳倒撇着嘴:“太太也是,多少人家姑娘都争着到咱家给公子做妾侍,难为太太对胡家这般客气,您是诰命夫人还向她施如此大礼,她也不怕折了福气。”太太抿嘴温言:“糊涂丫头。”

身边的夏荷却说:“你哪里懂得太太的心事,少爷之前病的厉害,知道要娶胡家小姐,身子便好了。此时安抚了胡家,一方面为公子能如愿娶她家小姐做妾,一方面防止她家闹起来,若要闹得满城皆知,不仅咱家失了颜面,那周大人家知道了,更不好交待了。”

太太听了夏荷如此说,打断她:“不许多嘴议论。”两个丫头听了再不敢言语,只挽了太太上轿回府。

玉珊听母亲流着眼泪述说了张家太太的来意,心中不由替姐姐难过,又看母亲流泪,也不忍心责怪张家如此行事,怕惹母亲伤心,只得说道:“此事还要容我再想想吧。”母亲欲言又止,但还是转了身离去。

夜深人静之刻,待服侍玉珊的小丫头回了下人房,灵珊终于才显了身。“姐姐,近日修炼如何,可有何不适,离那九九八十一天还有那一个月余,勿要以杂事扰乱才好。”

灵珊向来直爽刚烈:“妹妹,今日母亲与你说话之时,我就在书柜后面坐着,全听了个明白。”她傲然站立,飒爽英姿。玉珊品性柔弱些:“不知张公子何意,若他对你无情,那不如让母亲回绝了,咱们回扬州去吧,哪怕日子苦些,却不必委屈姐姐。”

两姐妹相视无语,开了窗户,窗外玄月当空,池中荷叶连连,荷花亭亭玉立,如此好风景,却谈论这伤心之事。

灵珊自道:“原我也想当面问问他,可如今我因修炼已有一些成效,不似过去隐了身形便可以随意出入,就怕隐身中途显了身影,引来不必要的麻烦,那张府是大户人家,几出几进的宅院,人来人往戒备森严,万一被人看到,你的名声也毁了,我不敢冒这个险。罢了罢了,咱们不要这富贵,回扬州吧,只当我与他无缘。”

翌日起身,玉珊便往母亲住的屋里请安,想向母亲禀明此事,谁知昨晚母亲思前想后竟然病倒了,头脑发昏,身上发烫。玉珊忙命人告诉管家,外面请了大夫来看,大夫把了脉只说是原有心疾之旧患,又遇急火攻心之事,一时气结才病的。开了平时的汤药方子又嘱咐此病服用牛黄丸,效果会好些。要胡夫人静养数月不要劳累。

张家听闻胡夫人病了的消息,即时又来探望,送了牛黄丸及人参、燕窝等滋补之药,这些药材都是极贵重的,玉珊看母亲病的如此之重,便也不推辞便接过了,她知道收了这些药材就更难回绝张家所求之事,心中暗叫不好。

张家太太看胡夫人病重,又在病榻之前告诉胡夫人,她们孤儿寡母生存不易,日后有张府这门亲家,自然要扶持胡府家门重振。胡夫人心知自己病的严重,又恐有个万一,玉珊与儿子居正更没有依靠,若此时应允这门亲事,也不必担心两个孩子日后孤苦零丁。

她心中愿意了也未说出来,待张夫人离去后,再问玉珊。而玉珊看母亲病重又一时离不开金陵,灵珊身为长姐更不忍母亲无药可医,她们两人在夜里反复商议之后,与母亲说回复张家,同意这门亲事。

得了回复的张家太太便大张旗鼓的开始操办与周家的婚事,弄得满城皆知张家公子要娶周家小姐为妻。只待先娶了周家千金进门,再择了日子纳玉珊为妾。这些事只瞒着德江一个人不知,借口他病初好,需要在家中休养不让他出门,又命家中主仆不得胡说。德江还欢天喜地的等着娶了玉珊进门。

玉珊替姐姐委屈,灵珊却反而安慰妹妹道:“虽做了这妾侍,但总比在秦淮河上卖艺要好些,如今自己尚不能见阳光,日后修炼完成再与妹妹换过身份,不能误了妹妹终身大事。”

下一章:梦里灵歌(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