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属于你的领导力》之一:领导力的四大核心素质

传心树特约作者:高无庸

高无庸先生是某跨国公司的高管,文章是根据他培训职业经理人的课程整理所得,如需更深层次的沟通,可私聊我,帮您预约!文章内容合作也可私聊!

小编前言:

众所周知,领导力不仅仅是领导需要具备的能力,是从事任何工作都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

但是领导力是什么?包括哪些能力?如何提升自己的领导力?

为了回答上述问题,小编特约高无庸先生为本公号撰写《打造属于你的领导力》系列文章,以期助力读者迅速提升自己的领导力,获得职场的成功

《打造属于你的领导力》系列文章共六篇,分六期推送

这是第一篇,《领导力的四大核心素质》

领导力,一直是一个既吸引眼球又神秘兮兮的话题。

当年青梅煮酒论英雄时,曹操对刘备说,天下的英雄,“唯使君与操尔”。意思是说,滔滔天下,也就咱俩适合当领导。

张良可以算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完美化身和代表,他在遇到刘邦时,也惊为天人。因为奔波了多年,他的学问和谋略,没有人能听得懂。而刘邦不仅听得懂,还往往能采纳。因此张良惊叹“沛公殆天授!”意思是说,刘邦最适合当领导。

可见适合当领导的人少之又少。

与此同时,古往今来,无数风流人物展现了精彩纷呈的领导力,从来都是让人羡慕的传奇,同时也是十分热门话题。

领导力是无法模仿的。其体验性又很强,没有在那个位置经历过,你看到的都是表象。因此市面上系统论述领导力的书籍讲座大多有隔靴搔痒的嫌疑。

领导力是一个完全个性化的题目。也就是说,成功的领导人,无论是在政界、商界还是非政府组织,其展现的领导力风格可以多种多样,各有特色。那么,其中的奥妙是什么呢?

下面让我们来揭开其神面纱。

我们知道,领导力是有体系,体系内又有四大素质。四大要素之间的比例和平衡关系造成了我们看到的领导力风格的不同风格。

第一:统御领导力 (Stakeholder Leadership)

第二:个人领导力 (Personal Leadership)

第二:战略领导力 (Strategic Leadership)

第三:执行领导力 (Execution Leadership)

第一:统御领导力。这是高层领导最需要的素质。领导层次越高,越需要统御力。但多数领导都不具备。举个栗子,美国总统做决策,推法案,往往会面临国会参众两院的博弈和较量,这个时候,如何协调各政治派别的诉求,达成一致。就是统御力的体现。

如集团军作战,各个兵种临时被组成集团军。那么集团军司令的统御能力直接决定战争成败,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协调是非常高难度的领导力。韩信将兵,多多益善。讲的就是最高级别的军事统御能力。

统御领导力,简而言之,就是协调(必要时达成妥协),统一各方相关利益团体和个人的诉求,从而实现多赢结果达成目标。

第二:个人领导力。这是现代社会特别是互联网时代被发挥到极致的领导力素质。从大国领袖,到商界精英都是风格各异,精彩纷呈。乔布斯、穆斯克、比尔·盖茨、扎克伯格都是非常成功,但风格各异的成功领导者,都有其鲜明的个人风格。

个人领导力,也是目前市场上涉及最多的领导力内容。从个人领导素质,到激励团队,激发热情,建立愿景等等,都属于个人领导力范畴,相对容易理解。

第三:战略领导力。相对高层的领导,和相对规模较大的企业和组织,都会把战略领导力放在重要的位置。因为它决定了方向。这个很容易理解。但战略制订,不是衡量一个领导战略领导力的关键。因为,如果信息数据万事俱备,团队和专家完全可以制定出逻辑严密的战略选项。战略领导力真正的关键,在于抉择。特别是在信息,数据不全的情况下做战略选择的能力。

第四:执行领导力。市面上各类书籍讲得很多,但基本上都属于打鸡血,灌鸡汤的范畴。不在我的视野之内。因为打鸡血和灌鸡汤是地地道道的目光短浅,短期利益驱动。真正的执行领导力第一是人尽其才,识才用才培养人才;第二是组织的发展、提升和变革。这才是真正的长期执行力。

以上是领导力的四大要素,它基本上覆盖了领导力的全部要素,而且与时俱进,放之四海而皆准。比如,如果每个领导者都做了四大要素的测试,会在每个要素上有不同的得分。那么在所有参与评估的领导者中间,你的分数就会有一个排名。如果加入全球化元素,你还可以横向对比全球不同地区,在同一行业的领导者,领导力风格有何不同。见下图。

诸位可以试着比较一些知名领导人在上述各项能力的不同,相信你可以得出你的结论,即领导力的风格可以完全不同。

领导力四大要素看似简单,但它覆盖了领导力的方方面面。因为每一个要素都包含了更加细分的领导力要素,每一个细项都可以进行水平评估,详情如下图所示。

笔者将分六期详细讲述,为读者详细揭开领导力的神秘面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