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mysql最左原则

前言

最左原则顾名思义就是从最左边开始匹配的原则,mysql会一直向右匹配直到遇到范围查询(>、<、between、like)就停止匹配,索引可以任意顺序,mysql的查询优化器会帮你优化成索引可以识别的形式,其针对的是组合索引(又名联合索引)。

假设我们现在对A、B、C三个字段建立组合索引,来剖析什么时候会用到索引。

1.A、B、C任意组合

A=nickName, B=groupId, C=sign。

首先来看下我的表结构和索引如图1-2,在这里就不作过多赘述。

图1
图2
图3

我先来介绍下图3中sql在expalin执行计划后得一些参数。

id:为选择标识符。

select_type:表示查询的类型,SIMPLE表示简单的select,没有union和子查询。

table:输出结果集的表。

partitions:匹配的分区。

type:表示表的连接类型,range是指给定范围内的检索,比如 in(xx, xx) 或者 between。该类最好的时候是const(即表示为通过索引一次就找到了),最差的时候是all(需要遍历全表)。

possible_keys:表示查询时,可能使用的索引。(显示可能应用在这张表中的索引,不一定能应用到。)

key:表示实际使用的索引。

key_len:索引字段的长度。

ref:列与索引的比较。

rows:找到所需的记录所需要读取的行数。

filtered:按表条件过滤的行百分比。

Extra:执行情况的描述和说明。

由图3的key字段看出A、B、C下,我们使用上了nickName_id_sign联合索引,rows字段看出,读取了1行。

那我们来看看B、C、A与C、B、A呢?

图4
图5

图4-5看出B、C、A与C、B、A也用到了索引,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当客户端把SQL语句传送到服务器后,服务器进程会对该语句进行解析。这个解析的工作是在服务器端所进行的,解析动作又可分为很多小动作。其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确定最佳执行计划。服务器进程会根据一定的规则,对这条语句进行优化。(在执行计划开始之前会有一步查询转换,如:视图合并、子查询解嵌套、谓语前推及物化视图重写查询等。【此处不理解可以忽略,大概可以理解为优化器寻找最低成本的执行计划】)。最终确定可能的最低成本的执行计划。当服务器进程的优化器确定这条查询语句的最佳执行计划后, 就会将这条SQL语句与执行计划保存到数据高速缓存,提高SQL语句处理效率。

在mysql中会使用Index Merge intersection algorithm算法来调整条件子句顺序(可以理解为上面所表述的寻找最低成本的执行计划),详情请看官方文档

2.A、B与A、C任意组合

图6

由图6可以看出A、B组合也使用到了索引,看到type值为ref(非唯一性索引扫描,返回匹配某个单独值的所有行,本质上也是一种索引访问,它返回所有匹配某个单独值的行,它可能会找到多个符合条件的行,所以他应该属于查找和扫描的混合体。),再看rows,为40条,比A、B、C下略多,但还好,可以接受。

由图7可以看出A、C组合也使用到了索引,可以看到key_len索引中使用的字节数比A、B、C与A、B下小得多,再看rows,为七万多条,filtered的过滤条件仅为百分之十,这是因为A、B、C组合索引覆盖了(A)、(A,B)、(A,B,C)三个索引点击查看官方文档,而A、C组合用到了A索引,我们来看图8只有A条件nickName下与图7的rows参数都一致。filtered参数不一致是因为where的后置条件决定其过滤比例的。

图7
图8

3.B、C组合

图9

图9可看出B、C组合下没有用到索引,type类型为ALL遍历整表去寻找记录,possible_keys与key都为空,rows几乎为全表记录。这是因为组合索引的最左匹配原则,mysql会根据A来确定下一步的搜索方向,当没有A时,就只能去全记录去寻找。



有什么问题请留言,大家一起探讨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