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偶像

               我身边的偶像

       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减省节约、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作风最可贵。

       而在你的身上,我看到的正是这种熠熠生辉的可贵品质!

       你朴实无华,如一根盘虬卧龙般的老树根,守护着自己的家乡,看护着家乡的学校,呵护着学校里的每一个孩子。从少到多,从多到更多,悠悠几十载,你一如既往地守候。

       你是一名建筑工兼木匠,一所破旧的老庙就是你的舞台。

       你为了在这个舞台上舞得更精彩,以至于在舞台下做了很多准备。你不时地修葺破旧的房顶和窗户,残垣断壁也需要你不间断地添砖加瓦。你没有一点儿为师者的架子,学校没有桌凳,你就去借,而且借到的都是破桌子烂板凳。但这难不倒你,你又偷偷地瞒着妻子,从自家拿出准备做家具的新三合板,只用了一个星期天,叮叮铛铛、锤锤打打,一批新旧结合的桌子凳子就被你打磨出来了,孩子们享受着你的“战利品”笑着跳着。

       这一刻,你是最快乐的人!

       你是一位优秀的教书匠,家乡的学校就是你的舞台。

       你勤奋内秀,从小热爱学习的你,由于家庭的贫穷使你被迫辍学,但这阻止不了你求知的欲望。从教以来,你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并且在实践中创立了自己的王氏“复式教学管理法”,而且还是三级复式班。就是在一个教室里同时有三个年级上课,你充分调动班干部的作用,层层传递,严格把关和验收,所以你的教学成绩年年名列前茅。尤其是当你说出,你在40多岁又重新学习英语的时候,我在心里又一次被你折服了,你是真实地把“活到老学到到”的号召落到了实处。你付出了,所以你桃李满天下。你们的小小乡村里,竟然飞出了50多个大学生,有出国的,有当官的,有从医的。要知道,他们的启蒙教育都是出自你的手笔。

       这一刻,你是最幸福的人!

       你是一位父亲,一名丈夫,家庭给了你这个舞台。

       但相对于前两个角色,这一角色你显得稍稍逊色。你的儿子从小陪着你度过了艰苦的岁月,他在本该享受快乐的儿童时代,却在你颠簸的牛车上睡着过,在你冰冷的臂弯儿里被冻过。尤其是你的爱人,陪伴你一路走过了艰辛:料理家务,培养儿子,照顾你的生活起居,还得帮你建设学校,携手与你一路同行,如今却得了癌症,还是晚期,难道这应该是一个善良的女人最后的归宿吗?所以我要帮她稍稍怨你一下子。但你能够笑对人生,坦然接受。因为你只想付出,不想索取,不想给任何一个人找麻烦。

        临了,你说个别乡亲说你是“老喷子”,不是的,这种言论是狭隘的农民意识。古人云:“世有伯乐,然后才有千里马。”当代人说:“我是千里马,我就要毛遂自荐。”而你依然停留在古代,被动的被人发现你的“才美”,被动的回忆你曾经做过的一些往事,你没有添油加醋,你说出的刚刚好。这是最真诚、最朴实的话,是人最需要的东西。要知道,你不仅仅代表你自己,你传承的是你那个时代的精神——不求索取,只为奉献!这个时代需要这样的精神,因为这种精神太匮乏。

       这一刻,你是最本色的人!

       你就是农民的儿子,我们身边的榜样——王平只。

       最后,作为一个晚辈,我也不希望神话一个人。因为神话一个人意味着给这个人的生活加大压力,那么他平静的生活就会被扰乱。我真心希望王老师能够在即将退休的时刻,平平安安,平平静静的安度晚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身边的偶像 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减省节约、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作风最可贵。 而在...
    心灵是我独舞的城池阅读 343评论 0 0
  • 他说的对,歇的时间长了容易有不切实际的想法。 朋友带上我考公务员,我从来都以为我没资格考的,这次才知道我可以考,跟...
    停停停停停_阅读 128评论 0 0
  • 当年毕业第一份工作是网页设计师,大概10年前入的行,不算最早,但也正好赶上韩国网站设计最火的那几年。 当时的国内网...
    斯斯CASS阅读 806评论 2 14
  • 你说春天逃去了哪里 我是该去问一枝刚刚折下的蔷薇 还是一尾在溪中自由摇曳的鱼? 又或者 我谁也不去问 只找一个最恰...
    CHEN爱人阅读 205评论 0 0
  • 或许我们已经忘记了彼此,但是只要一个电话,便会想起所有。虽然你我天各一方,但总会相遇。只要相信你我之间的情谊,友谊...
    回忆的美好999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