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渊狮城  千年 我在水下等你

最近一直有人问我,为什么会喜欢旅行,我觉得旅行的迷人之处就是把自己彻底融入这山水之中,扛着不轻不重的今生,到处浏览自己的前生和来世。

在中国有这样的一座城食坊古到绿柳周垂永录乡贤他们有繁华喧闹,却拥有青山绿水,没有高楼林立,却现威严雕琢,没有川流不息,却显繁华似锦,没有尔虞我诈,却呈安静端详。

这就是文渊狮城,一座沉寂于水下千年的古城,那么这一站就请大家一起来看看这座水下古城的神秘美丽,文渊狮城是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下的古城,狮城从被作为县治到1959年西安江水库蓄水被淹,经历了1339年的岁月,一直是元遂安县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千年水下古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狮城,同时也是古兖州六县唯一一座有城墙的县城,虽然县东汉时期建县,原来是县城在安定里木联村西北,唐武德四年的时候,虽然县志由木莲村迁至了古狮山下,也就是后来的狮城了。关于狮城名字的由来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相传东海里得有一只修炼千年的乌龟精,这乌龟精早就对龙宫里的一对夜明珠垂涎三尺,有一次乌龟精趁着东海龙王不在,就口叼夜明珠腾空而起,老龙王发觉之后赶紧追赶。乌龟精跑到寺院上空,见背后龙王追来,大呼一声不好,谁知这一张嘴,夜明珠呼啦一声落地下去,转眼间就变成了一个银光闪亮的大圆珠,夜明珠的荧光和低落的响声引来了深山里的五头狮子,他们开始拼命的抢夺宝珠,这个时候,东海龙王已经杀死了乌龟精,但是见到龙宫宝物已经落地生根,又见五头雄狮为争夺宝珠而大打出手。于是龙王就想五头狮子自伤是小事,若殃及了百姓事情就大了,于是他便用宝剑往下一指,说声“定!”五头狮子被定住了,那颗夜明珠也失去了银光,就形成了五狮山和圆珠墩。当地人说狮城的地形就是:“五狮围城赶一珠”。后来,人们就在五头狮子的头上建筑了五座庙宇,并根据五头狮子的不同姿势,取名为伏狮庙、跃狮庙、踞狮庙、蹲狮庙、卧狮庙。现在,五狮山已成五狮岛,圆珠墩叫狮球岛。

来到狮城,首先推荐您到位于千岛湖镇的淡竹王子山去看看,那里有着著名的千岛湖森林氧吧,在一片大山里景区的大门显着的特别别致,检票进去以后沿着蜿蜒的向着、森林延伸的小路前行,向着森林深处进发。

景区的树木繁盛,郁郁葱葱。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季也完全不必担心会被晒黑,因为这里多是百年大树,树荫阔达而凉爽,让人走在树荫下就感觉到心旷神怡。泉水和瀑布每隔三五步就有一个,水汽很旺盛,清凉凉的水丝打在人身上,让人感觉顿时暑气全消,格外畅快。

山里的空气纯净自然,风吹树叶,泉水潺潺,偶尔飞过的小鸟,路边的野花,山间休憩的情侣,目之所及一切都是那么的静谧和谐,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洗肺养心的地方。呼吸着将含有矿物局的纯氧,放慢脚步,就这样惬意地行走在山路上,看到美景停下来,看到花蝴蝶停下来,走走停停,将山中的美丽留在脑海,将森林中难间的美景留在相机里,有三五游客从山中归来,遇到了互相打个招呼,再聊聊山上的景致。旅行就是如此,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聊一聊一起同行一段路,一起感受那份美景,本身就是一件十分愉悦的事儿,跌宕的瀑布不断的出现在眼前,有的何欢有的急促,有的落差很大,激起清透的水花,有的落差极小,潺潺的流淌着,各有各的精彩,也更有各自的美丽,山势愈发陡峭,但或许是呼吸了纯氧的缘故,所以让人就感觉仍是体力满满,下山的时候,可以选择了滑草,坐在一个塑料的盆子当中,从28°的坡往下滑去,感觉真是有趣,到达山脚下,还可以平常的有名的泉水西瓜,或许是心中愉悦,所以想卖感觉奇怪的味道比平时吃的要美味许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老的狮城有五坐石门三座水门,水路交通便利,是当时徽航古商航道上非常有名的城市,史称浙西小天府,当年被淹没之后之后这坐千年古城的精华部分,被原样复制在了千岛湖畔,如今来到狮城看到城门高高的耸立着,悬挂着虎旗,班驳城砖古旧朴实,门口还设有护城栏,像极了平时在电视剧当中看过的场景。左边还有一个小型的博物馆,里面介绍了一些狮城的前世今生,让人了解到许多未曾发现的神秘之美,进门之后在右边可以进行360°水下古城全景的体验。

据说2001年的时候,千岛湖风景旅游局对狮城的水下古城进行了长达11个月的摸索。发现古城的完整性令人惊叹,城内外原有的整体布局,丝毫没有改变,包括桥梁,古井等等,仍然是旧时的模样,所有的木质结构建筑的梁架瓦顶等,都还留存着,甚至明清时期的牌坊上所雕刻的图案依旧清晰可见。后来出了狮城和贺成两个千年古城,工作人员还在水底发现了威坪、港口、茶园3这三个大型古集镇,他们与两座水下古城共同构建成了一个完整的水下古建筑群,在这里游客可以带上特制的眼镜。跟随着专业人员去湖底看看这座真实的水下古城,看看那历经千年,依旧巍峨不倒的精美牌坊,看看那些大家族至今依旧高耸的三层小楼,震撼,触动没有一个词语可以精准的形容此时的心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岸上,小麦继续往里面走,古旧的石板路,精美的木质排楼,一座座古色古香的牌坊不断出现在我们面前,路两边几乎原样复制了时最经典的店铺,医馆,饭店,沉香店,油纸伞,皮影戏,火柴会,香囊店,米醋,染布店,笔墨纸行等等等等,让人无法不感叹这样一条街,该是汇集了多少代人的聪明智慧,又传承了多少年的文化积淀,但是这一点,当地政府就非常值得我们称赞,就如门口的一个铭牌所写的,一切古老的都值得尊敬。

恰逢节日,景区还有很多的民俗活动,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了电视剧里常常见到的穿百锁,他们用彩色的绳子结成各种好看的手链,走进还有专门的人过来教游客怎么编,直到教会为止。而且使用的材料全都是免费提供的,景区内还有教大家包粽子的,教编织竹制品的,还有画鱼旗的,每一门手艺都有非常专业的人来教授。如此传承文化的方式让人身心愉悦,古镇的美食很多,有臭豆腐,各种烧烤,各类果汁儿各式各样的美食,若是哪一样都一一品尝过来,恐怕一整天也是不够的,古镇商铺的服务员都是古装造型,店铺的门牌也都写着原来水下古城的号码,绝对一比一原版的复制,真实的不能再真实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狮城在水下那么多年和水川流不息,岁月更迭,他就那样静静地沉寂着,静静的经历着潮起潮落花谢花开,把事事都看遍,因为水深太深,打捞有技术上的难度,所以至今古城在水里依旧是原来的模样,只有一块儿牌坊被打捞了起来,重新修建在古城之上,夜幕渐渐降临,此时的古城也换了一番风味。有人将投影灯照在墙上直接开始表演起皮影戏,而在古城外圈的边上非一场气氛热烈的篝火晚会正在上演,有人击,打的乐器,唱起歌,旁边还有民间艺术家在表演喷火,游客在这里可以与不相识的人牵起手,围着篝火跳起舞,歌声嘹亮的笑声,轻快,多年以后回想起这样一个美妙的夜晚,肯定也会忍不住笑出声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温柔的夜色下,牌坊前的温泉随着音乐欢快的跳着舞,那古老的匾额静静的静静地,关注着世上的人,诉说着那段繁华的过往。

在古镇的夜晚,沐浴着银色的月光,安详的进入梦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