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的孩子读大学的意义究竟在哪里?

千辛万苦,耗尽青春,读的大学,换来的却是在生养你的地方,你连同你的父母都要被嘲笑的时候,大学的意义就在于你懂了周围人不能理解的事。你不要害怕一事无成,你只是还年轻。

文/缺砚一方

当下教育水平的迅速普及,读大学俨然成了一种社会的共识,大学本科学历,那个曾经被无数农村父母们视为珍宝的文凭,如今也仅仅是一张薄纸,你有人也有。

绝大多数思想并没有转变的老一辈人,在他们心中认定的便是农村大山里的娃子只要读了大学,就定是人中龙凤,前程无忧;

我们不得不去承认一个现象,今天的社会高速发展,人们思想观点日息万变,那些一生都在农村一方之地生活着的老一辈人,他们的思想永远也赶不上时代的步伐,即便是我们父辈中也大有存在;

大学四年,每年过年回家,家中长辈每每问及最多问题便是:“大学毕业分配到哪里工作呀?”

一开始我会去解释如今读大学不分配工作,都要自己找呢,像是自己受了莫大的冤枉,极力辩驳,然而从他们只会嗯嗯……这样……,从表情中不难猜测他们并不相信,反而会觉得我在骗他们或是在故做隐瞒。后来,我不再解释,随声应着,中间苦恼,寸心自知。



每个人农村读大学的孩子,都是背负着家族期冀,还要随时聆听邻里八亲的各种言论。

文/缺砚一方

一个地地道道农民的孩子,父母拼命供你念完大学,刚进职场的你,看似进出高档写字楼,白领阶层,光鲜亮丽,其实只有自己知道工作打杂,工资微薄,人情冷漠,在陌生的大城市里每月房租吃喝,几乎剩不下几个钱。

突然发现那些小学初中就辍学的同学们,在家乡的小县城,学一门手艺为生,搭着这几年家乡经济发展顺风车,早已成家立业,有车有房,混得风生水起,生活无忧;

狭小的出租屋里,看着那些多年前的同窗,在朋友圈晒着舒适小资的生活,举目四望,念及自身,农村孩子,用父母辛苦血汗钱读大学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有人会说读大学的意义是不可用金钱衡量的,可现实中的很多人往往一边喊着高尚号口,干着俗不可耐之事。如同小时候邻居家的孩子的比配,长大后读书的没读书的,所有一批的孩子也都将被人茶余饭后比对收入工资。

说到底,对于这种在一些信息匮乏,交通封闭的农村,这种现象并不奇怪,他们对送孩子读大学的态度也无可厚非,对他们而言如何让祖辈相传的家火不断,让不多的几口之家生活更好是最重要的,他们并没有任何错。

可以算一笔简单的账,那些初中毕业放弃学业的人,和读完高中大学的人,倘若这两个人家庭相当,两个不同的选择给一个农村家庭带来的影响,前者可让本来贫困之家逐年致富,生活质量上个台阶,后者足以使一对中年夫妇多奋斗十年。

读大学:高中(三四线县城),三年大概4万元,这是不包括任何补习,发展特长的情况;大学:一般本科院校收费6000~8000,4年3万元左右,生活费每月1000,4年5万左右。七年的时间,家庭要为此至少花费十几万元,而这七年,那些初中就辍学的学生,在这七年赚了十几万元,一来一往之间便是一个家庭近三十万元的收入,两个家庭的差距截然不同。

在生存生活的压力下,农村大部分孩子,都在自己或是家庭的原因下,离开学校,走入社会,学一门手艺,汽修,装修,盖房,木匠……,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农村出来的都能吃苦,几年下来,也都熬出头来,小工熬成大工,徒弟熬成老师傅,收入可观,日子过得也倒自在。

而再看读了大学的,此刻方才走出象牙塔,找一份最基层的工作,拿着所在城市最低层的薪资,承担着这个城市不断猛长的生活成本压力。

看似读了大学反倒过得辛酸无比,一无是处,也许很难说在这一代人里同是农村出身读过大学的和早早辍学为生活打拼的那一类人会过得更好,但读书的意义对一个家族而言远不止看一代人的生活收入就能去比较。

百年树人,教育的意义,读书带来的改变,更像一种超远几代人的事业,在对个人思想观念,后代教育人才培养上,读过大学的普遍在未来的时间会给出答案。


不是每个人农村的孩子都能幸运上大学,90后的一代,在我家乡所在的小县城的乡镇学校里,从小学到初中毕业就有一半的学生辍学,初中入高中又是三分之一的人选择打工,余下的除去那些职高技校,能正正经经上个普通高中的所剩无几。

文/缺砚一方


尽管近几十年经济飞速发展,但我们仍然大部分人都是农民,纵使这些人物质生活小步快跑,但更多的人把灵魂落在后面;

《平凡的世界》里有这样一段话:“谁让你读了那么多书,又知道了双水村外还有个大世界,……如果你从小就在这个天地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么你现在就会和众乡亲抱同一理想”。

路瑶写的是上世纪的故事,今天的农村也也一样在日复一日继续演绎着,似乎因为多读了几本书,反而成了罪过,你知道的太多,思考的太多,反而不被周围人理解。

人生路上,总会被人不理解,总要与有些事格格不入,我亦是农村农民的孩子,幸运的是我是那些为数不多能念了大学的人,多读了几本书,垫在脚下再努力踮起脚尖,便能多看几分风景,随之多理解了一些事,不至偏颇无知。

倘若要问我你将以何回报父母,攒足辛苦供你上学之恩,我会说:父母之恩,又岂是一生可以回报得尽的,我能做的便是尽每一分力去爱,惜每一刻钟去孝。用所读之书,所学之文,所得之想,滋养自己,好好生活,滋养后辈,入得文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