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听川大的声音

慢下来,听川大的声音


文/宋雨霜

我和大部分有自行车的同学一样,穿梭在校园。在江安的时候,我骑车从长桥经过,飞快地骑着,任耳旁微风呼呼。在望江的日子,我从寝室楼下骑车,风驰电掣地到达图书馆。就这样,呼呼的,风驰电掣的,我飞一般地过了四年,我的毕业季来了。

飞一般过的,不仅是骑车的路程,还有我在川大的点点滴滴。上课,参加活动,社会实践,校园娱乐,这些都被我安排地很满。我总是感叹,时间过得好快啊!在这一声声“时间过得好快”的感叹里,我即将毕业。

终于在大学还剩一个月的日子,我决定不再骑车,而是走路。我想慢慢地感受川大的魅力,我想用脚步丈量川大的距离。

我先从熟悉的望江走起。原来从南门走到竹林村口子,还是蛮长的一段距离。这里,莘莘学子进进出出,也有一些校职工家属进出。南门的声音,有些嘈杂,却是如此地真实和丰富。继续前行,我经过川大幼儿园。那么多的家长等候在门口,期盼地看着校门何时打开。原来,幼儿园门口洋溢着亲情的声音。这里,我听见幼苗生长的声音。

缓缓地走,去往北门的路漫长幽静。两旁的法国梧桐高大繁茂,在初夏散发出清新的气味。这条路,时而有汽车经过,更多的是走路声,还有“叮铃叮铃”的三轮车声音。我看到了两旁地草坪,在阳光下折射着温暖的光。三角梅正开得热烈,让人心动不已。哦,学校里居然还有好几垄芭蕉,这样的发现刺激我的视觉!

红色的北门伫立,静默地诉说川大浑厚的历史。校内的双荷池,荷叶片片,粉色荷花,还有欢快游动的小鱼小虾,在风的指挥下,奏响和谐的交响曲。

从北门走到西门,看到那些繁茂的树在阳光下像一个个笔挺的士兵。呀,从围墙里伸出来的那支三角梅开得灿烂极了!后来,我又走到了基础教学楼,旁听了一位老师的课。多么熟悉的场景!可我却有一年没有听过老师的授课了。

从南门到北门,再到西门,最后我前往东门。一路上,现代的生活场景和历史姿态交融。张澜,吴玉章,这些在曾在川大书写传奇的人物,他们的雕像提醒着我不忘母校历史。东区荷池的睡莲早已铺天盖地,她们团结一致地占领了水域,书写着夏日神话。莲花,恰如一盏盏小灯,增加了荷池的风采。

就这样,我漫游了望江,我的脚步真真切切地落在了这片历史久远的土地。东门边上的锦江水声,图书馆窸窸窣窣的翻书声,孩子们在体育场的嬉闹声,小北门的小贩叫卖声,这些都是川大的声音。曾经,骑车飞快的我,忽略了这么多真实饱满的声音。

穿越繁华街道,步行去了华西。尽管华西校区,我并不十分熟悉,还是尽力地去寻找那些我未曾经历的风景,去听那些未曾听过的声音。古朴的钟楼下,历史的钟声在心里一遍遍敲响。荷池边,同学们快乐地聊天。旁边的银杏树,在风中静默,只有那些青翠的叶子说着悄悄话。华西五院,是肃静庄严的声音。

乘校车去了江安校区。到达西南门时,夜色已经开始晕染天空。青春广场在夜色中,像个安静的孩子。穿过青春广场,走上长桥,江安河的声音让我羞愧。我曾在这里生活学习两年,却从未认真倾听河水的声音。长桥两边的小树林,隐约有些小蛐蛐的叫声。江安图书馆的灯火吸引着我,我忍不住加快脚步。可我是来丈量江安的呀,我得慢慢走,慢慢听。站在长桥上,明远湖的远处是楼盘的灯火,右手边是水上报告厅。

知识广场静默地等我到来,图书馆似乎也在欢迎我。明净的江安馆,换了新颜。换代的阅览器更加便利,新的木质桌椅让人倍感温馨,专心自习的同学们让我感动。我踮着脚轻轻地穿梭在书架中,生怕打扰了这份安静的氛围。

“亲爱的同学,图书馆闭馆的时间的就要到了,请你将阅读后的图书放回……”甜美的提示音乐响起,那一瞬间我竟内心颤动。有多久没有听到这样的声音了,原来我离图书馆已经这么遥远。不禁怀念 从前在图书馆安静自习的时光。

告别江安馆,在景观水道的入口处静默,依稀地可以看见东大门。我记得大门上写着“国立四川大学”。古朴的砖,砌起一座古典的门,诉说着一段久远的历史故事。

回到望江的寝室,我有些乏,很快就入睡了。梦中,我似乎变成了一个孩子,在双荷池边钓虾,周围的小伙伴们咯咯地笑。天亮了,梦醒了,我的本科生涯又少了一天。还有这么多的风景没看,这么多丰富的声音没听,我有些淡淡的忧伤。

因为留念而生淡淡的忧愁,忧愁又化作更为热烈的珍爱。即使最后一个月,我更加热情地爱着川大,尽力搜寻川大独特的美丽。我想听到更多的声音,我想看到更多的风景。最美的青春四年在川大,足以镌刻灿烂的记忆风景。

多想告诉那些已经毕业离校的学长学姐,有空多回母校看看,来听听母校丰富的饱满的声音。那些正在经历川大生活的同学们,也多多地留意吧,看似寻常的生活里,却是最丰富的世界。

慢下来,是一种步伐放慢的欣赏;慢下来,是一种岁月从容的心态;慢下来,是对母校深深的留念和热爱。

川大人,慢下来,用脚步丈量川大的距离,用脚步丈量两个甲子的岁月。慢下来,用脚步丈量从古典到现代的时光变换和希望起航。

川大人,慢下来,听川大的声音。听一段120年的历史回响,听一段欢快明亮的现代曲目,听一个饱满立体的丰富世界。


于润物庭

6月1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markDown主要考虑的是英文的关系,对中文缩进并不太友好,但并不是做不到,下边的方法便可以完美解决首行...
    夏洛克里莫阅读 1,050评论 0 0
  • 两个人在一起久了吸附多于遥望,不知不觉间便少了一些分寸与距离,而当初的小心翼翼徘徊思量,言语微笑都要再三忖度拿捏的...
    周简生阅读 244评论 0 0
  • 《奇葩说》最后一集里马东在自己的总结发言说道: 世事洞明,却不以世故待人。 不得不承认,我被这句话打动了。 从小到...
    晨曦木木阅读 1,0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