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郭京飞到余欢水:同样的演员和境遇,为什么后者更让人感同身受?

文 / 徐亨福

《我是余欢水》的热播,再一次将底层社畜的悲欢离合通过极尽真实而又戏谑的方式赤裸裸地展现在大众面前。

通过社畜“余欢水”在面对家庭、工作、社会等多元世界时所展现出的看似滑稽却又无奈的经历,表面上讲述了成年人的惨与衰,实则反应了当下社会底层人士的百态人生。

回顾主角郭京飞在去年主演并播出的电视剧《遇见幸福》,同样讲述了剧中名为“欧阳严严”的曾经年薪百万的职场精英,突然选择辞职、婚姻亮起红灯、好友反目之后所面临的亲子、婚姻、中年危机等命题,然而相比“我是余欢水”的境遇和命运,为什么后者更让人感同身受呢?

一、故事真实,人物刻画更接地气

《遇见幸福》中郭京飞饰演的欧阳严严看到同事患癌过世产生极大的对于工作的恐惧,于是毅然决定辞职,留一部分钱给儿子后,想带着妻子去环游世界。

但是,妻子却完全不理解他的做法,认为自己为家付出那么多,却最终换来丈夫不负责任。

虽然,现实中真的有辞职的,然而,如此的辞职理由似乎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显得牵强而奢侈。以及随后引发的家庭战争,三个发小从冷漠到熟稔交往频繁而导致的妻子从怀疑到找私家侦探跟拍,都像极了偶像剧里的狗血桥段。

辞职后的欧阳严严也感受到了世态炎凉——他在KTV 包场竟无一人前来,正在读高二的儿子欧阳博文前来安慰父亲,发现了欧阳的秘密,每天疲于出差及杯晃交错中的他竟然是“地球曲库”。

本来想表现父子之间的理解和包容,最终却为了制造矛盾而刻意地制造冲突,反目成仇,然后就通过一个又一个误解来推动剧情发展。所以很多人看着看着就弃剧了。

到了余欢水, 在很多人看来他似乎很无能,但仔细想想他经历过的一些事情很多人自己也经历过。比如上班迟到被上司批评、借出去的钱难要回来、夫妻关系总是不够和睦等。

余欢水的经历就像一根鱼刺,扎入了社会底层人士的喉咙。如鲠在喉,难以下咽却又一时半会取不出来。

欧阳严严年薪百年的人设离普通大众更遥远,而另外两个女主角的演绎看起来现实却又很狗血且充满了主角光环。

据统计,国内人均工资其实只有3500元,很多城市甚至连3000都达不到。所以,大家其实都处于一个低水平发展和生活的初级阶段,面对高物价、高消费和既费精力又费金钱的爱情与婚姻,很多人就如我之前写的文章《低欲望群体崛起的背后: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只想安逸的苟活?》中一样,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低欲望群体。

而余欢水的出现,在极大程度上契合了当下社畜生活的痛点。而《我是余欢水》12集的轻体量,在众多动辄就50集起步的电视剧市场,可以说是非常良心和以质取胜。

很多人说郭京飞饰演余欢水就是为他量身定做的角色,角色的高度契合和接地气,加之观众对于他在《都挺好》中的精彩表演,又为余欢水受到很多人认可增加了好感。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地鸡毛,很多生活多年的夫妻其实更多的是在凑合。

余欢水和妻子的婚姻,因为误会+错误的婚姻=失败的人生和可怜的孩子,交织出一个前半段因为余欢水性格上的弱点而导致的悲剧人生和生活境遇,引发了强烈的共鸣,也让观众对余欢水的妻子甘虹大骂诅咒。

余欢水极尽讨好,却处处被老婆嫌弃,老婆的心不在这里,他做什么都是错。

在故事上,余欢水身上或许有我们自己的影子,这便是现实主义剧作的基本模式,贴近生活,直接从生活取材,直接把每个人都可能经历的事情搬上来。于是这样,共鸣便产生。只不过,大多数人不像余欢水这样什么惨事都遇上了,这便是电视剧虚构的可能。

如果余欢水和老婆互换性格,或许就不用他做一场梦,也能赢得生活的尊重。

二、剧情紧凑,对社会的反讽一针见血

“我眼前的世界太丑陋。”

这是余欢水生活出现反转之后,戴着墨镜去原来公司对上司和同事说的一句话。

点题之余,又暗合了该剧的主旨。

余欢水,不单单只是虚构的人物,更像是当下社会各种矛盾关系的体现综合。前四集的软弱无能、卑躬屈膝,都在为接下来的反转做铺垫。

四集之后,余欢水在路边打倒恶霸,阴差阳错地成为了城市英雄。

电视台为他做了系列专访、报纸、电台、网站一窝蜂地跟踪长篇报道,让前半段悲惨的人生有了转机,也有了一大笔钱。

小说以极尽讽刺之能事,甘虹和余欢水结婚前,余欢水一个月的工资是甘虹半年的收入,他一个人住的房子比甘虹一家4口住的还要大。

甘虹算来算去,想要翻身过上好日子就选择和余欢水结婚。可结婚后,余欢水出了一场车祸,好友去世了,他的性格发生了360度大转变,变得没有事业心,唯唯诺诺,任人欺负,收入还不如甘虹。而甘虹的父亲升了官,换了大房子,甘虹在娘家人面前根本抬不起脸,对余欢水的态度也充满了厌恶和嫌弃。

这是第一个外界变故引发的转变,随后,被“查出”换了癌症的余欢水和老婆离婚,接下来便是余欢水成为全民见义勇为的英雄。

此处的讽刺尤其显而易见。

电视台新闻部的白副主任在领导的要求下做节目宣传余欢水的事迹,挖出余欢水是癌症病人的爆点,还请来甘虹和余晨与他同台相聚,极尽煽情之能事。

面对甘虹试图修复关系的举动,余欢水明白这不是真正的同情,道出了两人缘分已尽的事实,让甘虹去寻找新的幸福。余欢水的节目反响热烈,全康集团出资赞助宣传余欢水的系列活动,白副主任被领导委以重任。

在真与假的反转中,你看到的,只是媒体让你看到的。很多时候,你看到的并不一定是真的。

余欢水的一系列乌龙遭遇,像极了身边每个小人物的无奈和心酸,喝了假酒却无处投诉、制止邻居小狗在电梯内撒尿却被怼到无语、一手带出来的徒弟恩将仇报、妻子离婚后迅速带着前男友鸠占鹊巢还开着他送的车……

余欢水在真相和谎言间挣扎,哪怕到了复诊发现患癌是因为拿错片子、喝了假酒导致的乌龙事件,电视台依然要为其树立城市英雄的榜样,就算是离婚的事实也要保密,而在节目中上演夫妻恩爱的戏码。

随后,当他发现利用领导丑闻敲诈的伎俩屡试不爽后,便从性格到外在表现都发生了360度的大转变。

最后到了器官贩卖和一众主角被绑架的桥段,余欢水主动赴死,制定了一项说出自己做过最阴暗、最卑鄙的事情,被他垂青者就可活命的规则。

此时,黑色幽默再度彰显世事无常,人心险恶。魏广军说自己并没有放弃制假贩假,而是准备另起炉灶,梁安妮说自己向余欢水出卖了同伙,赵觉民说自己是拿走U盘的黑手。只有栾冰然还保留着她的善良纯真,余欢水替她参赛,说出自己阻碍母亲追求幸福、用谎言出卖好友、冒充双料英雄的阴暗。

大结局在警察的到来中,犯罪分子被抓获,余欢水重新面对自己,收获新生活中结束。

紧凑而不拖沓的剧集,让观众能够一口气追剧中看到不断的反转。

三、感同身受,余欢水是身边的人,又更像你和我

网上一个高赞感言是这样说的:

突然发现自己是个废物,学习没学好,游戏打不好,没让父母过得好,喜欢的人留不住,也没有被谁坚定地喜欢过。

下面一群人回应:大多数人都这样,我们是为了衬托别人来到这个世界的。

还有人说,“我们就是为了平衡这个世界的二八定律存在的。”

更有网友留言:其实很多人以为是余欢水,实际上过的连他都不如。

仔细想想,很多人为什么都认同“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难道仅仅只是因为他们活得不容易吗?活着真的是为了凑数吗?难道穷点,真的有罪吗?

穷,似乎不是原罪,因为,穷,是一辈子的罪过。

知乎上有个提问:因为贫穷你错过了哪些?

一个高赞回复段子答道:

三年前一个平静夜晚,我闲来无事去做足疗。给我捏脚的小姑娘穿得有些妖艳,说话轻佻,我当时脑子里就一个念头,绝对不能做大保健,任她怎么挑逗我还是强忍着做完足疗。最后在小姑娘叹服神情的注视下,我消失在夜色里其实那天我兜里就70块钱,是穷让我成为了一个正直的人。

你看,因为贫穷,真的会让一个人的邪恶念头瞬间被现实浇灭。

而很多人,在最好的年纪遇到了一个男孩/女孩,相谈甚欢,最后却再无交集。

更有一些匿名用户连真名都不敢留下,写出了自己的经历——

年少心心念念的偶像无缘一面,后来他去世了;没有资本去投资自己,禁锢于脚下小世界看不见更大的远方,丧失了成为更好自己的条件。如今的资质平庸,是贫穷烙下的印记。现在我对这些东西已经不爱了,无力去爱。与此相比,我更喜欢时间放在可以有经济回报的事情上。

我仍然很穷,需要工作需要学习需要养活自己甚至养家糊口;曾经标榜文艺,如今世俗如故。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一份嚣张跋扈的青春,于我不存在,我错过了人生最精彩的一部分。

穷让我错过的,也没什么,只是在最好的年纪里一无所有罢了。

大部分人都怕被他人看穿而显得愈发不善言辞。为什么活得怎么累?为什么总觉得这么丧?这并非他们的本意。

《我是余欢水》原著叫《如果没有明天》,没有明天即意味着只有当下的每分每秒。

假设你没有明天的可能性,那就相当于你在最后的时间里。人在最终之时,如果意识清醒,就必要会回溯往事进行评价。

这个时候,就是你的最终审判之时。你越是坦荡,就越能够走过审判。越是虚荣,那你的本质就经不起自我的审判。

苏格拉底说过,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余欢水在不断的审判自我,他至少还有做一场梦逆袭的机会,可是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大部人的生活甚至连停下来喘一口气的间隙都没有。他们不停地赶路,不停地想要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像个人样,不断地告诉自己未来可期,不断地给自己打气不要气馁。只是怕别人看穿自己的脆弱和不堪一击的坚强。

余欢水在逆袭得到想要的一切后,面对妻子跑到医院假意嘘寒问暖时,他露出了一丝微笑。

有人问,“为什么还在笑?难道生活不算太糟吗?”

感同身受的人明白,那声笑只是为了掩盖悲伤。

余欢水就像是我们身边的人,又更像一个个你和我。

面对悲伤,有人提议去体验下豪车,去一次高档KTV,去别人豪宅转转,找个漂亮善良的女孩子聊聊天,如果你心动了,就说明你能改变。

真的能吗?你会改变吗?

愿我们每天都活在当下,永远审视自己的人生,永远在最终审判时坦坦荡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余欢水》开播了,讲述苏明成和苏明哲的妻子谈恋爱的故事。 《我是余欢水》虽然才播6集,但是信息量非常大,把家庭...
    柒柒影视阅读 397评论 0 0
  • 一 刚追完这部短剧,生活中有太多余欢水这样的男人。人到中年房贷车贷还没有还完,工作却面临被辞退的风险。两个人的婚姻...
    90后女秀才阅读 409评论 1 1
  • 云岚出岫因风起,相思几曾寄低语。 琴瑟潇潇春秋里,泪落石穿穿几许?
    窦力行阅读 238评论 0 0
  • 在过去的考试周足不出户的日子里,我有特定的样子。要么在头顶扎一个冲天炮,要么一个发卡把头发卡上去,卒额显志,然后调...
    4e11478bc2a9阅读 294评论 0 0
  • 5th Day&返程 第五天上午9點集合,從台東前往墾丁,臨時的旅行團即將解散:我們一家三口經高雄返程、Charl...
    SaeranTsou阅读 3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