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后悔是因为曾经的放弃

4月29号从上海出发,

8个小时的飞行到达中转岛。

4月30号,我们上岛。

我和朱小姐就在这个小岛上度假。

有多美丽呢?

反正我看到这片海,只有张开嘴“哇哇哇”地叫。

任何词汇不足以表达这种具体又丰富的情感。


4月30号我们上岛的那片海域

10分钟就可以绕岛一圈。

过了两天看海看星星的日子,

也没有特别的活动安排,

日子过得平静又无聊。

5月1号早上,我和朱小姐吃过早饭,

依旧回到无敌海景沙滩屋,继续躺着看海。


拉开窗帘就是海景的沙滩屋

一个穿深蓝色工作服的小黑哥向我们打招呼。

(因为岛上的工作人员都是黑肤色,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们小黑)

我们不知道他有什么事情,于是就打开了门。

小黑哥拿着一个椰子,通过比划瞎说,

我们大致明白,他是问我们要不要来点新鲜的椰汁尝尝。

看黑哥这么热情,我们说OK。

我以为这是提供餐点服务,马上给了1美元小费。

小黑哥接过小费,神情有点不好意思。

事后想起,也许他只是凑巧看到我们而已。

这几天我们与小黑们的交流就是:

你来比划我来猜,或者我来比划你来猜。

(功子我都不敢说自己从小学就开始学英语了)

又是一通比划瞎说乱猜,

小黑哥主动提出要教我们去浮潜。

天呐,我连游泳都不会,

下水怕得要死,怎么浮潜呢?

朱小姐去年学过游泳后,也就再没游过。

黑哥温柔的声音和坚定的眼神让人不能拒绝。

下午五点,他如约到我们的沙滩屋前。

我们心里忐忑着,跟他走向大海。

他拉着我们,带着我们下水。

因为我从小惧水,想试图把头沉入海里,

才下去一半就呛水了。

试了几次,无论心理还是身体都十分抗拒。

最后,我只能上岸待着。

朱小姐在黑哥的引导下,慢慢开始适应了。

我就在沙滩上看着他们,越游越远,

直到完全游出了我的视线。


黄昏,天边的云被落日映得妖娆,生万千姿态。

天渐露暗色。


朱小姐和小黑哥在浮潜       邱功子只能留在沙滩拍黄昏


安慰自己黄昏也很美

朱小姐和小黑哥还没有回来。

我的心里有了隐隐的担忧。

半个小时过去了,四十五分钟过去了,

一个小时过去了。

终于,

远处海面上有两个浮动的点在向沙滩靠近。

是他们,回来了!


朱小姐双眼通红,因为泳镜里浸进了盐水。

大量体力的消耗,半响她才说了一句:

“我看到了好多鱼、珊瑚,海底太美了!”

朱小姐他们还抓回来两只活物。

当然,我们让海底生物重回家园。

在电视、水族馆里看过海底世界的人都知道那里有多美,

更何况是自己亲身的体验呢。

雷拉小姐(微博名)

深海潜水的曼妙身影一直在我的脑海里。

此时我不无惊叹、艳羡朱小姐的奇妙海底体验,

但又对自己不会游泳充满懊恼。

这样独一无二的体验,因为事发突然,

没有任何机器记录,而它只属于朱小姐一个人!

这让我想起蔡康永说过的一段话:

“8岁时觉得学游泳很难,放弃了,18碰到心宜的女孩约我去游泳,诶我不会啊!18岁觉得学英文很难,放弃了,28岁遇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需要英文,诶我不会啊!其实当初选择了放弃,可能之后不得不选择放弃更多,也错过更多!”

回想我们的成长经历,

是不是有太多的后悔因为曾经的放弃。

因为放弃在青春期的身体锻炼,

我没能再长高一点。

因为课业艰苦放弃绘画的兴趣,

我没能让绘画成为一技之长。

因为工作繁重没有坚持写作,

我没能给自己多一个选择。

因为没有正真认清自己内心的所要,

我至今还在迷茫中找寻方向。

所以,当下的许多不称心不如意,

何尝不是因为自己曾经的放弃?

而更可悲的是,我们会给这些年所做的放弃一个最朴实的借口

——“平平淡淡才是生活”。

成绩一般考不上好学校,

可以说是应试教育的错;

找不到好工作,怪父母没背景没人脉;

娶不到妻子或嫁不到如意郎君,怨人心不古,社会现实。

但是如果真的安于这份平淡,

就不会心生如此多的抱怨和不满。

一般的学校毕业也可以找到一份糊口的工作,何至于高不成低不就。

普通的工作、普通的家庭,只要不想着迎娶高富美、只嫁高富帅,找到普通的对象也不是很困难的事。

而问题的关键在于,既然想要更好的生活,却不敢承认,不肯努力。得不到,又用只想过平淡生活这样的幌子来搪塞遮掩。因为心虚啊,不曾努力过,又怎么能坦然地说一句“我已经尽力,所以无憾了”。

朋友圈一句流行语:

努力很辛苦,但不努力更辛苦。

如果不努力、又辛苦、又抱怨,那真是拧巴的人生。

有人抱怨、不甘心会从自身上找原因、找根结,大多数人抱怨都是从他人和外界找原因。

所以有些人迷茫是一时,有些人浑噩是一世。

如果你总觉得自己的生活处处是隐忍和妥协,自己要被动接受很多他人和社会的安排,那你是否曾经坚持过、努力过,让自己的生活逐步回到自己的主宰和掌控中呢?

只有有准备的人生才能迎接一次突然而来的机会,这才说的是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

看到这里,你何不想想曾经放弃过的、现在想要放弃的。

如果值得坚持,就请努力坚持。

如果决定放弃,就真正放弃,坦然接受后果,不后悔未来,不埋怨曾经。

而我也感谢自己早早笃定此次旅行,没有错过这样美丽的景色,自然无价的馈赠,让我经历这一场体验,才有这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大鹏以前班里的女神结婚了。 想当初,大鹏追了她三年,有一天,女神给大鹏发了一段英文: If you neve...
    自愈小姐阅读 646评论 19 24
  • 我的天空 是布满星星的夜空 在八万里的银河里静静流动 我的天空 是一张张感动的笑容 即使每一个瞬间都是在风中 天空...
    程石阅读 128评论 0 1
  • 人只有一辈子,别妄想什么下辈子了。 想改变现在立刻马上开始。 想总结一年两年十年八年都可以作为一个阶段。 不管罗胖...
    牧云千里外阅读 112评论 1 2
  • Z 命令可以让你在terminal快速跳转到指定的目录下,前提是你进过这个目录下 首先下载 Z 将下载的z.sh...
    咩咩sheep阅读 1,804评论 4 1
  • 曾以为,我忘记了爱情为何物。 而在人生的迟暮,我们的过往如一帧帧电影,在心间放映。 那一年,我们相遇,相知,相恋。...
    雨等风来阅读 2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