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人生可以重来,你还是老样子

《重返二十岁》里面,老太太沈梦君因为变老,脾气也越来越差,对生活和家人不满。机遇给了她重回年轻的可能,再体验一回青春。重获青春的沈梦君不仅体会到了年轻带来的机遇与活力,更品尝到了爱情的酸涩滋味。

影片最后,老太太面临亲情和保持青春的双重选择,还是选择了救自己的孙子。也让她真正明白要珍惜身边的人,让她体会到了对生活的热情和亲情的重要。

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问题:“如果能让你重新开始,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起码我不会像现在这样,我会敢爱敢恨,敢想敢当”

很多人都会这样回答,但是人生即使可以重来,对大多数人来说,依旧会平平庸庸,碌碌而无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喜欢王小波在《黄金时代》里说的这句话,不仅仅因为写出了二十一岁的自己内心的渴望,所谓“不可同年而语”,二十一岁的我,没有变成他那种理性、有趣味、有自知之明的人。对比于很多同龄人,我也依旧自愧不如,很多想做的事不敢去做,思想并没有变得很睿智,有时候想想,连基本的自知之明都缺乏。

小的时候,一到过年就特别怕长辈提醒自己的年纪“过了今晚,你们几个又长大一岁了,我们又老了一岁”。理由很简单,年复一年,自己岁数不断往上加,害怕自己一转眼就十六岁,懵懵懂懂就成年了。以前老人总说,过了十六岁就不能拿压岁钱,而现今已过二十的我们,还不是照样拿着家人的钱。

怕的是,一旦成年了,便不能再像从前那样无所顾虑地生活,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而自身却并没有能力去承担这些。

现在回想起过去,会发现自己曾经是多么地幼稚。或许一年后来看今天的自己也会是这种感觉。“生活不就是一个不断发现自己是傻逼的过程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言语上的巨人,思想和行动上的矮子。”

在你身边随便找一个人,都可以给他扣上这样一顶帽子。

从小到大,我们都被教育“不要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一直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因为大多数人都陷入了惯性的思维,仔细一想,这句话也存在问题。我们充其量只能在言语上夸夸其谈,大谈理想和抱负,反反复复地重复着一句话“我要为了理想而奋斗,做自己想做的事”。说你是思想上的巨人,也真算是高估你了。

武志红在《巨婴国》写到,国内的精神分析学界有一个基本共识:中国人的集体心理年龄,没有超过1岁,还停留在口欲期。而弗洛伊德将一个人的心理发展分为五个阶段,其中口欲期,1岁前,嘴部是快感中心。

大一那会,赶上本科教学资格评估,学校的事情特别的多,每次参加完活动回到宿舍总会听到抱怨,自己也会跟着抱怨:这哪是大学啊,干脆我们叫做“河北金融高中”得了。

“要是学校评估没过,就不读了,回去复读去”

“早知道这学校这么垃圾,当初就去复读了”

此起彼伏的声音,为了图一时的口舌之快。真让你回去复读,有几个人下得了决心。当初得知高考分数的我,也是发誓绝不复读,甚至在高考前想到自己要是考了个二本院校怎么办。

现在,我再也不会拿过去说事,高中那段时光已经过去。如果能重新再来一次,那也只是如果,有复读的绝心和毅力,不如认真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把当下活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国庆去大连玩,顺便给一个在大连理工的同学打了一个电话。这个同学是我高一班上的,成绩一直挺好,在我们眼中的形象也是努力上进又不乏活跃。高考后顺理成章地上了985。

电话打过去,他一开始还不知道我是谁,我说了我的名字。我问他在不在学校,有空出来玩啊,告诉他我现在在大连。

他支支吾吾着,想开口又不知道怎么说。

“那个,国涛啊,真是不好意思,我现在不在大连,我在老家”

“没事,你国庆回家了啊”

“噢,对,我现在的情况不知道怎么跟你说,出了点情况”

我第一反应以为他家里发生了什么变故,所以也不太好意思去问。

“我从学校退学了,现在又回来复读了,所以手机也不怎么用,这两天放假才从房东那里拿了过来”

“那个,你别跟别人说啊,我没怎么跟其他人讲”

大学上了一个学期,发现选的专业自己并不喜欢,即使身处名校,也不想浪费时间在不想做的事情上面。同时也是为自己的未来考虑,选择了复读,因为现在还年轻,有重头再来的勇气和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人生可以重来,你还会是老样子。

很多人四十几岁的时候回过头来看自己走过的路,大半辈子平平庸庸。年轻的时候没有改变的勇气,明明是机遇,却把风险看得过大,看中结果大于过程。顺着人生的轨迹,生儿育女,时间在他们脸上划过,留下了皱纹。

“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上就死去了,因为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则是在模仿自己中度过,日复一日,更机械,更装腔作势地重复他们在有生之年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所爱所恨。”

大宰治在《人间失格》里说得好“日日重复同样的事,遵循着与昨日相同的惯例,若能避开猛烈的狂喜 ,自然也不会有悲痛的来袭。 ”

“胆小鬼连幸福都会害怕,碰到棉花都会受伤,有时还被幸福所伤。”

你的性格,阅历决定了你的选择。如果你这个人没有变,即使给你再多次倒带的机会,依然会是原来的轨迹。

“所谓世人,不就是你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似花还似非花,是梦何曾梦觉。

有人说,如果可以重来,我完全相信,我和现在不一样,因为心性和视野塑造了我之后的性格,不会再被环境和经历局限。

虽然没有重来。我也相信,我以后会和过去现在不一样。只是晚一点。不是吗?

有没有重来没关系,主要在于当前的你是怎么定位自己。

当我四十岁时,我会过着怎样的人生?

如果站在四十岁的节点回望现在,我希望自己过怎样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春节后,公司发起了“神秘午餐”的活动,因公司员工众多,很多同事互相不认识,也不知道彼此的职务。 在“神秘午餐”...
    弘丹阅读 3,760评论 36 99
  • 看完弘丹老师的这篇文章,写点感想。 首先从假定人生可以重来,我不会改变当初的选择,因为那已没有什么意义了。假定人生...
    韦子_阅读 174评论 1 1
  • 世上没有不幸福的人,只有不肯快乐的心。 不要总是否定自己,应该在做事情的过程中找到自信,而不是哀叹命运的不幸,更不...
    Simin_阅读 249评论 1 0
  • 雨不断地下人不断地死诡异的巧合扑朔的命案御医束手无策神探一筹莫展证据随大雨沉入大海真相随死人埋入土地羊群曾想破案,...
    河岛阅读 194评论 2 3
  • 声声,是我捡的一个师弟,因为他总是很单纯的,以为所有在他认为英语厉害的,都是跟他同一个学校的,于是,我顺其自然,恩...
    五月成长笔记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