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之旅(上)

文/Jimmy By理想国之旅

Edinburgh

Robert Louis Stevenson


人们常说威尼斯带给人们与众不同的感受。其它城市或许不乏追捧者,而唯独她,美得夺目,声名远播,吸引着爱慕者接踵而来。事实上,即便是最善睐她的朋友,对爱丁堡这座城市,也有着不可同日而语的情愫。人们爱她有多种理由,却无一真正令人满意。他们的爱奇诡古怪,如同演奏家溺爱着自己的乐器箱。她是如此浪漫,直指浪漫最本质的词义。她虽美丽,更趣意盎然。

爱丁堡老城区

艺术节的由来

二次大战期间,欧陆艺术家面临空前浩劫,英国格莱德堡歌剧(GlyndebourneOpera)经理RudolfBing,与许多当时英国艺术界知名人士群聚伦敦,谈到艺术家在战争期间所面临的困境,兴起在英国本土找一个未受战争破坏的地方办艺术节的念头,冀望重新为欧洲艺术家找到一个可以互相交流的舞台,甚至创造一个可与奥地利萨尔斯堡与德国白莱特音乐季相比美的节庆。经3年筹划,终于在1947年举办了第一届爱丁堡国际艺术节(EdinburghInternationalFestival)。

爱丁堡艺术节

艺术节开始前一天晚上,在爱丁堡城堡门前的广场上会举行著名的Military Tattoo的表演,在这个表演上,你可以观赏到各个国家军乐团的不同演奏风格。中国的军乐团曾参加了2004年的表演,获得了广泛的好评。这个表演的票价大概是20英镑,并且需要提前一年订票。而艺术节第一天在王子街上的游行当属艺术节最盛大的节目之一。军乐队的宏大气势,苏格兰风笛的独特旋律,世界各国乐队和舞蹈队的助兴,再加上民族服装或超前的奇装异服,构成一个色彩纷呈的狂欢场面。

爱丁堡艺术节

艺术节常常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一流文艺团体在此举行精彩的演出。此时到访爱丁堡的游客正从紧锣密鼓的艺术节节目中选择最爱。国际艺术节、军乐队分列式、爵士艺术节、国际电影节、书展等琳琅满目的节目令游客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在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期间,走在爱丁堡著名的RoyalMile上,映入眼帘的到处是汹涌的人潮和怪异的装扮,三步一小唱、五步一大舞的人流,或打鼓、或耍宝、或演戏、或高歌,到处是演出。演员、舞者、导演、音乐家、街头艺人和观光游客全打成一片,谁是谁,谁看谁似乎都不再重要了。趁着8月艺术节的热潮,爱丁堡的众多艺廊也不再只做静态展示,而是让艺术精品倾巢而出。

每年,爱丁堡的艺术节都会结束在一场烟花表演之中,城堡上放出的烟花,城堡下公园中奏响的交响乐谱成了一首艺术的诗篇,标志着艺术节的结束,也仿佛在说明年艺术节再见。

烟火表演

一年一度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为爱丁堡市带来了2000多万英镑的经济收益,并且创造了4000多个工作机会。如此带动经济增长、提高文化水平的艺术节成就,的确可供其他各国在文化、旅游政策上的参考。

开放的爱丁堡艺术节

艺术节期间走进这座城市,扑面而来的是五光十色无处不在的外围艺术节表演。剧场、影院、大小广场、街头、餐馆,甚至洗衣店、电梯间、汽车里,只要自己能找到演出场地,尽管前来参与竞争。

这是艺术节组委会采取的鼓励创新的包容态度。表演从前卫艺术到传统杂耍甚至另类的内容应有尽有。只要受欢迎的表演便能进入剧场、电影院等有票房收入的演出场所,优秀的节目还可获得艺术节奖。这种特殊的艺术氛围,每年吸引世界各地2.5万多名表演者自费前来,在整个艺术节期间的1700多场演出中,外围艺术表演占了1600场。许多年轻人就是从这里获奖而进军演艺圈的。磁铁乐队7年前艺术节时从爱丁堡街头走出来的,现在已经颇有名气。

街头表演

但真正能称为爱丁堡艺术节灵魂的,却是两大经典。其一,是独具民族特色的军乐团表演。它以穿着不同颜色苏格兰传统花格呢服装的风笛队为主,在爱丁堡古堡广场表演军乐和分列式。苏格兰地处英伦北部,山地和恶劣气候形成那里部落民族剽悍武勇的性格。自罗马入侵不列颠开始,苏格兰的历史就是抵御外侮的血泪史。曾经不可一世的罗马人从未能征服苏格兰人,甚至英格兰与苏格兰的连年战争,苏格兰也没有被打服过。遍布苏格兰的古城堡,大部分是建在山顶上的军事要塞。


因此,当几百名风笛手威武地在古堡前奏乐列队时,其苏格兰古战场的历史悲壮和民族自豪感摄人心魄。正是这种民族特色使其独具魅力,爱丁堡所有艺术节的内容每年都是全新的,只有军乐团表演没有大的变化,从1950年首演,每年23场,场场爆满。

其二,国际艺术节中的精选剧目,每年都是爱丁堡主要剧场的主角。这是爱丁堡艺术节的品位。国际艺术节最热门的演出,是威尔第的著名歌剧《游吟诗人》和德彪西的《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这两部逾百年而不衰的名剧,以对人性敏锐、深刻的揭示与表现紧紧抓住了观众。虽然它们是艺术节期间的最高票价,但提前一个多月演出票就已订购一空。

还有《安德洛玛克的悲剧》、《塞莉斯泰因》、《作曲家,歌手,厨师和罪犯》、《阳光下沉重的爱》等古典剧,以及美国西部芭蕾等许多优秀剧目,无论是古典还是现代,或深沉或诙谐,各大剧院的经典节目,构成艺术节精品荟萃。人们常说,阳春白雪曲高和寡。但真正传世的艺术精品并不会缺少观众。有专家对10—12岁孩子进行音乐启蒙训练时发现,孩子们从流行音乐中得到娱乐,从古典音乐中受到更深的情绪影响和刺激。孩子们纯洁的反应或可使人把一些道理看得更清楚。


以下是往年爱丁堡艺术节的一些精彩片段

原文链接在这里

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之旅(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