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健身|来自少林寺武师的一堂散打课

少林功夫

文|舍舍鱼

晚饭时间,忽然收到一条微信语音,不大却有力的声音,邀我转天去上一节散打体验课。

这可是来自少林寺武校武师的邀请啊,鱼儿顿时连跳龙门的劲头都有了。(和武师的相识,详见上文

虽然几天前的泰拳课,给肌肉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虐心痕迹,至今仍隐隐作痛,我还是毫不犹豫地赴约了。大不了晚上再疼醒一次,这样的好机会可是百年难得一遇呢。

武师王教练在我心中一直是个有故事的人,怀着一个武侠梦,十几岁时便拜到少林寺门下,后来成为国家专业散打运动员,大小奖项拿了无数,也曾在运动中受过伤,卧床休息半年之久,却从未改变过对中国武术的热爱之心。

和其他教练比起来,王教练总是相对沉默的。他不会为了挣更多私教费而刻意哄女学员开心,也不会用家长里短的唠嗑混人际。

更多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他在认真地教会员器械的用法,表情严肃,示范严谨,没有多余的话。

有那么一刻,我会觉得他和这个世界是疏离的,因为在他身上,有着和俗世规则相悖的真诚与热忱。

或许,这就是一名武师的真实人生。

而可以近距离接触中国武术的我,内心的感受,是“百感交集”也不足以形容的。

武在文下——中国功夫之道

中国向来是礼仪之邦,中国武术亦如此。课程的开始,王教练先给我介绍了散打礼仪。

对打之前,双方先要互相施礼,其动作就是传统的中国武术抱拳拱手的形式。

中国武术礼仪

在散打擂台上,戴上拳套的双方选手,则以左拳在上,右拳在下的动作相互施礼。

左拳代表“文”,右拳代表“武”。“武”永远在“文”的下方,寓意着中国武学的最高境界并非武力强悍,能将人打倒,而是以武学精神令人信服,以德行令人钦佩。

我忽然想起了叶问,想起了霍元甲。

中国最知名的武学前辈们,无一例外地遵循着“武在文下”的人生信条。

“学武的最终目的,从来不是将对方打倒。”王教练说,“散打台上的规则也是这样,踢中肋旁得2分,踢中致命的头部却只能得1分。中国武学向来不鼓励暴力和凶残,更不鼓励伤害对方。”

而谈到中国武术,王教练说他更喜欢“功夫”这个词。

“因为要练成功夫,必须花上很长时间的‘功夫’,才能练成。如果你真的想学功夫,每日的勤学苦练是逃不了的。”

王教练看着我微笑,似乎想知道我对功夫的热爱和执拗,究竟可以让我坚持多久。

隐藏炫技——酷爽背后的缺失

去上泰拳体验课之前,王教练就曾说,很多搏击俱乐部为了广招生源,体验课上都会有武师的炫技成分。

上过泰拳课之后的我,深深地不以为然。人家泰国教练也并没有炫技啊,人家也是踏踏实实教动作的啊。

但和王教练对练打靶的时候,我很快明白了。

起初,我只是觉得和他对练打靶不带劲,但究竟为什么不带劲,我说不上来。

王教练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笑了,说:“我换一种方式,你再感受一下。”

果然,当拳头打在靶上,发出“砰砰”的闷响的时候,那种酷爽无比的感觉又回来了。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王教练将两种方式交替进行,很快,我就明白了原因。

那种令我感到无比酷炫的拿靶方式,其秘密就是当我的拳头打过去的时候,他会刻意用靶子拍在我的拳头上,发出令人激动的声响。

“这种方式会让人感到很酷炫,但其实有很多坏处。比如,如果初学者一直这样练习,往往在拳还未完全击出,手臂还未完全伸直的时候,就被靶子拍了回去,日后形成的拳架就是不到位的,变形的。”

“另外,长期这样练习,你自以为出拳力度很大,但其实,拳头的力量完全没有练出来。而由于对方每次都用靶子刻意迎合,你出拳的准度也会缺失。”

我听后冷汗直冒,果然想学真功夫,贪恋酷炫要不得。

腿法——力量为下,速度取胜

“教练,网上有人说,女性的出拳力量和男性相差悬殊,但腿部力量相差无几,建议多练腿部技法,这是真的吗?”我问。

王教练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只是告诉我,很多用沙袋训练的初学者,三个月或半年后觉得自己的腿法已经练得很好了,结果在对打中往往一败涂地。

“为什么?”我问。

“因为时常用沙袋练习,腿部力量是足够了,但速度却很差。其实很多时候,越是用沙袋练习,灵活度就会越差,就显得越‘笨’。”王教练认真地说。

而在对打中,赢得0.1秒的速度差,就意味着赢得了一切。

看来,光用沙袋训练是不够的,虽然很爽,却失了灵活性,伤不起啊。

我想,网上的那个说法,应该是针对女性腿法的灵活性说的,以速度对抗力量。毕竟,在力量的对比上,男女相差得太悬殊了。

接腿摔——独占鳌头的中国招式

在这堂体验课中,我还有幸见识了接腿摔——这个只有中国功夫才有的防守兼进攻招式。

“接腿”是“防”,“摔”是“攻”。

听完他讲完大致要领,我还是不太明白,再三说想见识一下。

他显得有点为难,说:“这个……怎么演示呢?”

“摔我吧!”我一副大义凛然,外加星星眼。

王教练看看我,终于还是点了点头,让我用泰拳课学的腿法踢他,并强调这是近身格斗,让我格外小心。

一腿飞出,我都没有看清他的动作,就感觉腿瞬间被接住,泄了力,继而上身被一股强大的力量带着,向后倒去。

我大叫了一声,被教练拽了一下,这才站稳。(原谅鱼儿的没出息,捂脸)

抬头看,他不知何时已经到了我右腿的左侧,侧身对着我,这个位置,即使不摔,我的踢腿对他来说也毫无伤害的余地。

因为根本踢不着啊。

这完全不是一个段位的。身为功夫小白的鱼儿欲哭无泪。

鱼儿要奋发,鱼儿要努力,鱼儿下次一定要踢到。这句话在我脑海中默默滚动三十遍。


和上次的泰拳课比起来,这节散打课并不酷炫,却扎扎实实。这就好像功夫一样,酷炫的往往是花架子,扎实的功夫看上去却很平凡。

不过,如果你只是想多流汗,多享受酷爽的感觉,上一些酷炫的课程也不错。但如果你想在强身健体之余,还能真正学会一门功夫,像武师王教练这样的老师,应该是不二选择。

鱼儿还在纠结地吐泡泡,亲爱的你,选择好了吗?

作者舍舍鱼,一只喜欢记录并创造故事的小双鱼。你的喜欢和关注,是鱼儿快乐的源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严格来讲,我完全不认识魔都。 每次回家后,我都会选择周日晚饭后的高铁回魔都。18点半左右的车,23点前到达公司宿舍...
    一叶又知秋阅读 225评论 0 0
  • 每个人的童年,总是充满了各种各样有趣的故事。那时候天真的我们,能蹲着看蚂蚁搬家看大半天,放学回家的小路上碰上个新奇...
    陪你走过8年阅读 408评论 0 0
  • 赫戎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