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完整的抖音短视频APP竞品分析

一、背景

2018 年,短视频正在成为继文字、图片、语音之后,新的社交应用霸主。

二、目的

梳理产品的业务形态、产品功能结构、迭代路线、关键运营点-发现借鉴之处。

增加市场规模分析的过程、绘制行业地图-了充分解行业现状,尝试是否能发现新的机会点,或可优化之处。

增加典型用户的故事-了解用户背景,精准画像,以备更好的精准运营,获取用户反馈,从负面评价中找到痛点,优化产品。

抖音短视频:

1、产品业务形态

产品业务形态

抖音的业务形态,我们化繁为简,去掉旁支看主脉,主要就是-用户观看视频、拍摄视频、分享视频的业务循环。

抖音早期名字叫“A.ME”,上线初期,它首先就从美拍等请来一批KOL,做了第一批抖音上的原创内容,这个时期用户量比较小,抖音官方一直在出一些拍摄视频的小教程,是一个训练用户的过程。

分享一直是抖音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抖音把“分享”不仅仅是当一个功能,而是作为一个主业务区运营。

初期的用户扩散,拉新,后期的品牌影响力的壮大,都离不开分享。

在后续章节里,会通过各个维度去分享,抖音如何让它的业务运转起来

2、产品功能结构

产品功能结构

梳理下来可以发现,产品功能饱满,结构合理。

我认为做的好的亮点,也是和微视区别比较大的有两点:

1、分享

分享

可以明显看出区别:

微视的分享按键,在首页上展示的就是朋友圈的图标,点开发现分享也是集中分享到腾讯旗下的社交产品,包括第二排的“求赞”实际也是分享到上述社交平台;

抖音的分享排位是首先站内转发,其次再是各大社交平台,顺序也是按用户使用量级排列的,其次第二排首先是举报、然后是保存、收藏等。

分析一下可以发现,微视因为是腾讯旗下,想要依靠大树达到快速传播,这样做看起来,微视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产品,而且限制了分享渠道;

二排的求赞也很一言难尽,看起来像个多余的产品,联合他的招募主播的新闻,视频主的每条视频的价格是按点赞数分级的。

这个功能是可能对这样的主播有利但对平台无利的功能,通过“求赞”来的用户并不是被内容吸引,短视频平台最重要的就是内容,这个功能很可能妨碍了真正的好作品的产出。

而抖音这部分做的很好,首先是站内,这是把抖音当做 一个独立的产品在做社交运营,其他的分享渠道也很全。

但是肯定有覆盖不到的平台,所以抖音把“保存至相册”放到了第二排第二个位置,这也是在鼓励用户去更广的分享,放到他们覆盖不到的位置,甚至是给朋友看一眼,都是在为抖音宣传。很棒!

相比之下,微视在分享这一块明显逊于抖音。

2、拍摄

拍摄

抖音的定位基是一款音乐创意短视频APP。

所以“音乐”是很重要的元素,这点从页面布局上看,微视就不够特点鲜明。

另外可以发现抖音在拍摄操作上,给了用户更多选择,结合音乐短视频的特点给了不同的节奏快慢选择,功能上仅贴定位,把用户拍摄有趣潮流的音乐视频的需求放第一位,反观微视,就有点像”美图秀秀“了。

3、迭代路径及关键运营点的分析

迭代路径及关键运营点的分析

(图为android的下载量)

从增长曲线来看,越往后期,增速越快。虽然有些许小幅度波动,但整体看还是属于一款发展迅速且涨势非常好的成功产品。

结合下载量数据,运营活动和产品迭代,发现它4个关键增长点:

2017年1月,版本号1.3.0

总所周知,抖音起步就通过联络直播平台家族公会,从美拍批量引入KOL,同时抖音支持分享视频到美拍,通过KOL的粉丝效应,聚集了第一批抖音用户。

到了2017年1月,今日头条正式注资,发现抖音用户增长很快,至此开始投入更多资源。

这个时期抖音上线可以保存视频到本地,传播分享到朋友圈或者微博更加方便,再利用头条的明星资源,号召大批明星用户在微博发布抖音视频,快速吸粉,大量用户进入。

2月就进入摄影与录像应用分类的前100名

2017年6月,版本号1.4.2

抖音冠名赞助的“中国有嘻哈”开播,同时还赞助了网综“饭局的诱惑”,两档综艺都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特别是“中国有嘻哈”爆红,抖音随即和节目合作了组织一系列运营活动和比赛,同时在产品上快速更新音乐、特效、道具等。

这个时期抖音火了类似C李C哩舞等这样现象级视频舞蹈。实现了用户快速增长,并牢牢吸住。

此时位于摄影与录像应用分类的前10名

2017年11月,版本号1..6.0

十月底,上线直播,2017年11月10日,“今日头条”10亿美元收购北美音乐短视频社交平台Musical.ly,与抖音合并。

有了更好的技术伙伴,抖音进一步优化了拍摄流程,更多有趣高级的音乐特效。至此产品各项功能基本成熟。

名列摄影与录像应用分类的第一名,总榜前20名

2018年2月,版本号1.7.4

完成了一次教科书级的抢红包运营活动。邀请了14位深受年轻人喜欢的明星来抖音录视频发红包。数据从1月份的预热就表现出来。

至此,抖音探索成功,成为年轻人心中的TOP1的短视频平台。

结论:

在产品上:抖音从始至终,一直在优化拍摄和分享环节,引进发现更多好玩好听的音乐,更新各种各样的拍摄道具、滤镜、贴纸;不断扩宽分享渠道、方式,从视频分享到个人名片(抖音号、二维码的分享。

他始终围绕他基本的业务形态,不断优化打磨。

运营上:密集的线上线下活动、紧跟每一个热点,冠名了大量综艺节目,邀请各路明星网红加入,重要的是方向统一,每一个活动都是年轻人喜欢的形式、每一个赞助都是年轻人爱看的节目,邀请的明星也是年轻粉丝多的热门流量。

不断的通过这些运营活动反复加强“所有年轻人都在玩抖音”这个印象,树立了非常明确的品牌形象。

4、用户分析

典型用户故事1(观看但从不拍摄)

用户:小杨(男/24岁/武汉/UI设计师)

场景:大宅男,工作经常加班,日常没什么娱乐,碎片时间比较多,看微博用户分享了抖音上的搞笑小视频,就下载抖音,本身也不太喜欢看文字,有了抖音所以碎片时间都用来刷一刷啦!

个性宅、闷,工作也忙,不想也没精力拍摄视频。每天看一下,笑一笑就挺好。

典型用户故事2(观看且模仿拍摄)

用户:小邓(女/24岁/已婚/无业/家庭收入高)

场景:小邓是个漂亮的年轻少妇,刚刚结婚,没有工作,家庭收入较高,平时生活轻松无压力。

自从玩了抖音,就一发不可收拾,经常模仿一些有趣的热点视频拍摄,偶尔还分享到朋友圈,收割一片赞美。

有了点赞,玩的就更有兴趣啦,现在拥有几千粉丝。偶尔还和老公一起拍摄,也是生活中的一点小乐趣~

三、市场规模分析

市场规模分析

根据报告数据来看,整个短视频行业发展势头向好的。其发展迅猛的背景原因如上图。

其中“政策监管”,是我们需要着重分析的一点。

最近抖音发展势头很好,但也引发了一系列负面问题,随着抖音的壮大,国家对短视频的监管也越来越规范,各项监管政策开始立法实施。

监管的加严,会制约短视频平台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抖音正积极采取措施,包括和国家机构合作,制定反沉迷系统等等。微视可以通过抖音的尝试,做出合适的反应。

该报告绘制的产业地图如下,

从图上看,短视频平台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在行业向好的基础上,会有越来越多平台进入。

以上有深度新媒体为您呈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