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才媛风雅集(上)

编者按:一说到安徽女子,尤其是徽州女人,许多人脑海中就会立刻浮现遍布古徽州的各类贞节牌坊,“节妇烈女”“愚昧落后”几乎成了徽州女人的代名词。然而,当我们走进安徽,走近安徽文化,我们会发现这里有那么多令人啧啧称奇、心生仰慕的才女名媛。她们德艺双馨、文勇齐具,用自己的才智乃至生命,璀璨了八皖文化。她们的美,不该被忽视和遗忘。

吾皖,山河钟灵,翰墨馨然,故女子眉目似画,多擅才华。或闺阁独琢,追思风雅;或执手相吟,澹中作乐。然其才丰者,多寿啬;琴瑟伉俪者,落花辞枝。虽其人往音沉,零章断句,尤卓然可传,衣香鬓影,于此拾念。

之一

一提手,妙笔生花;一拨弦,遏云绕梁。工诗词,精刺绣,知医药,通经史,千般才来万般艺,怎个玲珑七巧心!

始信须眉等巾帼,谁言儿女不英雄。

万卷遗先泽,牙签历世披。编摩开手眼,友尚得师资。逸种标完帙,珍藏博广知。陶匏聊复志,堪敌百城奇。——《题天长旧居藏书阁》

“嘉定钱大昕重其学,以为班昭以后一人而已。”——胡思敬《十朝新语外编》

“德卿于书,无所不窥,工诗古人辞,尤精天算,贯通中西。自古才女如谢道韫、左芬之属能为诗矣,未闻其能文章也;曹大家续汉史矣,宋宣文传周官矣,未闻其通天算也。德卿以一人兼之,可不谓彤管之杓魁青闺之收并乎?”——南京藏书家朱诸

“兼资文武,六艺旁通,博而能精。”——肖穆《女士德卿传》

王贞仪(1768-1797 )

王贞仪,字德卿,安徽天长人,迁居江宁,清代学者王锡琛之女。她通天象之学,精于历算之术,能测星象,说气象,著有《西洋筹算增删》一卷、《重订策算证讹》一卷、《象数窥余》四卷、《星象图释》《重订策算证伪》《术算简存》五卷、《筹算易知》一卷;除此之外,她还精通医学;其诗质朴无华,情感真挚,其文皆质实说事理,著有《德风亭诗钞》、《德风亭集》等。

幼时读书聪颖绝伦,九岁通“十三经”,十一岁时,王贞仪随父亲去吉林为祖父奔丧,并在那里生活了五年。其间她研读学问,又“学射于蒙古阿将军之夫人,发必中的,骑射如飞”。

她的祖父王者辅,精通历算,著述甚丰,对王贞仪在科研方面影响甚深。在她很小的时候,祖父就会教她各种算法,长大之后,王贞仪就自己攻读家中收藏的十余种历算善本。后来她又随父亲去过陕西、湖北、广东等地,见闻颇多。王贞仪的父亲王锡琛,虽生活坎坷,屡试不第,但他精通医学,以行医为业,在父亲的影响下,她对医学也十分了解。二十五岁时她嫁给了宣城人士詹枚,五年后离世。

不到三十年的短短一生,王贞仪做了大量的科学工作,操持家务之余,她总是孜孜不倦地学习研究。

在数学方面,她注意吸取包括梅文鼎在内的中西算法之长,改进概括,化繁为简,灵活运用,不受旧方法旧思想的束缚。在《勾股三角解》中她有一段十分精彩的论述:“中西固有所异,而亦有所合。然其法理之密、心思之微,而未可以忽视。夫益知理求是,何择乎中西?唯各极其兼收之义。”

同时,王贞仪对探索宇宙星辰的奥秘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她不仅广读中外天文著作,还长年坚持夜观天象,日算星辰。有一天,王贞仪关紧门窗,一个人躲在屋里进行天文学方面的实验。不知不觉已到了吃饭的时候了,她母亲在门外等了很久仍不见她出来吃饭,就非常好奇地从门缝向内张望。只见桌上的水晶灯被悬挂在房梁上当作太阳,小圆桌被扳倒在灯下当作地球,而王贞仪手拿镜子当作月亮。她一边移动,一边不断观察太阳、月亮和地球的位置以及相互间的关系。后来,她在撰写的《月食解》一文中,精辟地阐述了月食发生、月食和月望以及食分深浅等知识。而对于西洋传入的天文学,她的看法是一分为二的,认为“西历虽至密,亦未能言概准”,并积极宣传阐述哥白尼的“日心说”,这在当时是很可贵的。

但是在当时那个封建礼教盛行的社会,人们普遍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不应以文史翰墨为事。所以在王贞仪刚开始钻研天文的时候,就有人嘲讽她从事科学是想青史留名。但是她据理驳斥,仍不屈不挠地进行科学研究。对于人们利用天文搞风水之类的封建迷信的现象,王贞仪在《葬经辟异序》中明确地表示,这些东西完全是骗人的鬼话,绝不会影响子孙后代的贫富贵贱。对此,有人抬出“风水本是古代圣贤倡导的”这一说法,想以此来吓她。王贞仪驳斥道,圣贤也会犯错,学古人必须采取批判态度。

作为中华民族科学发展史上女科学家的代表人物,王贞仪的一生用她自己写的那句“尝拟雄心胜丈夫”来概括,是再恰当不过了。

虚室嚣尘远,新凉翰墨清。晚风吹雨过,蕉叶作秋声。

——《秋声》

王静仪,王贞仪之妹。十二岁能诗文,善画花卉,并精刺绣。曾经用铜片铁线自制小自鸣钟,虽然不如洋式那么精准,但是拨动后它也会转动并发出声响,时人都惊奇于她的匠心之巧。年十六卒。

檐牙韵致如含笑,世外丰姿合写真。茅屋疏篱总潇洒,可知明月是前身。

——《咏梅和雅安夫人韵》

江月娥,字素英,歙县江村人。性情纯淑,工诗善画,兼精医学。著有《餐菊轩诗稿》。

曲径烟浓春欲晚,南园风暖绿初肥。香心素艳魂无那,好借滕王妙笔挥。

——《咏蝴蝶花》

钟文贞,字睿姑,舒城人。善琴,工诗文词,书画亦佳。著有《临漪阁诗集》。

两代莺花归仕女,四时觞咏属才人。年年凭吊孤山侧,一掬寒泉一怆神。

——《吊三女墓》

方若徽,桐城人,嘉、道间在世。工琴善画,精篆刻。著有《闲云阁诗抄》。

树笼吴苑暮栖鸦,新月钩悬一缕霞。翠袖忍寒春影瘐,红愁入镜髩云斜。已惊觅句传诗钵,更解调脂染画叉。如此丰神如此韵,前身多分是梅花。

——《题定之夫人梅林写影图》

之二

出口成对,漫吟为章,句句不下谢柳絮,易安菊,八皖尽是林黛玉。

若有人兮不可招,九天风露任扶摇。纵横剑气排阊阖,缭乱琴心入海潮。来处冷云迷五步,归途花雨着轻绡。梦回更唤青鸾语,为问沧桑几劫销。

——《若有》

吕碧城(1883~1943)

吕碧城,字遁夫,号明因、宝莲居士,旌德人。幼即聪敏。一日侍父园中,其父看见垂柳就以“春风吹杨柳”命对,她即应曰:“秋雨打梧桐”,时年仅五岁。七岁能作巨幅山水,十二岁诗文俱已成篇,每一问世,远近争相传诵。十九岁创办北洋女子公学。辛亥后,她便精研欧西文字及佛学,并漫游欧美,宣扬佛旨。著有《信芳诗集》及《欧美漫游录》等书。

吕碧城的诗词文章,手笔婉约,敏感玲珑,别见雄奇,却又暗蓄孤愤。柳亚子称她“足以担当女诗人而无愧”,诗人易实甫认为其“诗文见解之高,才笔之艳,皆非寻常操觚家所有也”。她甚至被赞为“近三百年来最后一位女词人”,与秋瑾并称为“女子双侠”。二十世纪头一二十年间,中国文坛、女界以至整个社交界,曾有过“绛帷独拥人争羡,到处咸推吕碧城”的一大景观。

杨柳叶青青,上有相思纹。与君隔千里,因风犹见君。柳叶青复黄,君子重颜色。一朝风露寒,弃捐安可测?

——《以新柳叶二片各书一绝寄外》

程璋(清),字弱文,歙县人。性极慧,工诗文,善书。喜植花,更爱花叶,能于如钱般大小的莲心上写心经一卷。据传,她的母亲生她时梦到吞花叶。

她的丈夫是同乡的方元白,因为他常常客居广陵,程璋总是会把写好的诗文寄给他。一日,方元白外出,程璋的信函正好到了,方元白的友人就私自打开看了。信封里有二片新柳叶,翠碧可爱,各书绝句一首,情致缠绵,诗亦隽拔。自此,程璋以能作柳叶诗而闻名。然而好景不长,不久程璋便去世了,年仅二十一岁,留下所著文集数卷。后来方元白伤悼过甚,遂入天台为僧。

月暗南楼夜,长空雁影微。一声催木落,万里带霜飞。愁客难成梦,寒闺罢捣衣。江湖矰缴满,莫恋稻粱肥。

——《闻雁》

张熙春,桐城人。诗才清丽。姚鼐有云:“后有君子录闺阁词者,必勿遗熙春之咏也。”著有《培桂轩诗抄》二卷。

补种窗前竹,香泥手自浇。虚心应可学,况爱影萧萧。

——《种竹》

方份,字孟文,桐城人。性好读书史,每次弟弟从学塾回来,她就找他讨论诗文。一日,弟拿着老师出的上联“桐子迎秋老”回来了,她马上就说出唐诗中的一句“桃花带雨浓”对之。

香风暖扬翠帘疏,艳艳花开晓雨馀。长日静吟清兴健,觞倾绿酒佐盘蔬。

——《春昼》

倒读:蔬盘佐酒绿倾觞,健兴清吟静日长。馀雨晓开花艳艳,疏帘翠扬暧风香。

吴秀珠(1808-1827),字蕴吉,泾县茂林人,左都御史吴芳培之孙女,二十岁未婚而殁。著有《绛珠阁绣余诗草》。

游丝懒不飞,春云何漠漠。绣倦倚朱阑,时见庭花落。

——《春雨》

汪玉英,字吟香,歙县人。诗才秀逸,著有《吟香榭初稿》《瑞芝室诗钞》。佳句如:“一缕沉烟消永昼,半帘花影漾微风”“晴日烘梅香意透,春风拂水碧纹圆”“石松少土偏饶翠,盆藕无花却有香”。

之三

世间女子多爱脂粉红妆,可她独钟刀剑青灯;世人喜聚爱热闹,她偏喜散甘幽独。她非清高自傲,只怪知己无音。

冰簟疏帘小阁明,池边风景总关情。淤泥不染清清水,我与荷花同日生。

——《生日偶作》

方婉仪(1732-1779),字仪子,歙县人。生于雍正十年六月二十四日,此日据传为荷花生日,其有“我与荷花同日生”之句,故自号白莲居士。善画梅、兰、菊、竹、石,亦工诗文,其夫称其有出尘想。卒年四十八,翁方纲为其作墓志铭曰:“万卷梅花,一卷白莲,其画也禅,其诗也仙;吾文冰雪兮,与此石俱传。”

方婉仪出生于书香之家,其祖父方愿瑛,康熙年间曾任广东布政使,父亲方宝俭,曾任国子监教习。天资聪颖的方婉仪自幼就随父与姑母方颂玉学习诗画,因“习诗书,明礼度,兼长于诗画”,少年时即在扬州城小有名气。著有《学陆集》、《白莲半格诗》等。

十八岁时嫁于扬州八怪之一罗聘为妻,两人虽生活清贫却情趣相投,吟诗作画,自得其乐。袁枚在《香闺慧业册页跋》中有云:“(方婉仪与其夫)晨夕唱随,点染墨池,有出尘之幻境。”在绘画上,夫妻二人经常合作共画。清代学者蒋士铨进京路过扬州,曾拿出六尺花绫,请夫妇二人作梅花、牡丹、秋菊寿帐,一晚即成,蒋士铨见之大喜作诗:“两峰为夫,白莲为妻,罗能绍诗书,女有方淑仪,一家仙人古眷属,墨池画笺相扶持。”朝鲜著名汉学家柳得恭所著的《滦阳录》中也提到方婉仪“亦能吟诗作画,且也有名”。

方婉仪所作花鸟四轴图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方婉仪的作品能够流传至今的极少。因此,她的画作也备受国内外藏家的关注。前几年在香港某拍卖会上曾有一位新加坡华人以200万港币买下方婉仪的两幅写意花鸟画。近几年,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每有其精品上拍也均以高价拍出,如:2012年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秋拍会上,一幅方婉仪的《张忆娘簪花图》手卷(横134厘米,宽34.5厘米)估价55万,最终以224万元成交;2013年在荣宝斋拍卖有限公司的上海春拍会上,一幅罗聘、方婉仪合作的《齐眉介寿图》立轴(长113厘米,宽29厘米),经众多买家竞拍后,以高出最初估价10倍的价格190万元落槌。此画题识:“时辛丑五月二日白莲女史方婉仪为允莲兄公介寿,弟聘补石竹并句。”

小园狼藉暮春阑,微雨轻风尚薄寒。远信望过三月尽,空怀怕见百花残。世情半在愁中悟,俗累多因病后宽。幸有图书堆满架,闲来取次一开看。

——《壬子春日感怀》

张莹,桐城人,兵部尚书张秉贞之女。性慧,喜读书,于归后,摒弃纷华,从夫学诗。其诗多见道语,不类世俗女子香奁之音。早逝,著有《友阁集》。

空斋尘土锁书签,兀坐无心掩镜奁。酿雪冷云低碍屋,斗风干叶乱敲帘。人从百虑堆中老,寒向单衫破处严。短景萧条催岁暮,可堪愁病更相兼。

——《岁暮有感》

张令仪,字柔嘉,桐城人。生于华胄,而甘淡泊,中年丧偶,最后在田园生活中平淡终老。好辨古今事,动辄千言。著有《蠹窗诗集》,附《诗余》《锦囊冰鉴》二卷。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