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老班》

【你好,老班】 Only大人

      我想写老于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看了刘同《向着光亮那方》中他对老贺的描写。

老于是我的高中班主任,也是我的三年高中年级主任,每个高中都会有一个传奇,偏偏我就是那么幸运地遇上了这个传奇。

       高二一开学文理分班,坐在我前面的姑娘一直在暗暗祷告,千万别分到老于的班千万别分到老于的班,最后,我就是那个幸运儿,进了最严的老于的班。我是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班主任是级部主任总会有一丝骄傲的情绪。

       老于果然不负所望,真的是很严,以至于整个年级的人遇见我们三十六班都会在背后悄悄说,看那是三十六班的,他们班主任是于xx,我们班是可以最先知道整个年级什么时候考试,却是最晚知道什么时候放假的班级,我们班就像是一个特殊的代名词存在了整个高二高三。

高二那一年,在老于的带领下,我们班像打了鸡血一般,班级成绩从倒数第一到年级第二年级第一,卫生成绩稳居年级第一,运动会成绩年级第一,我们班压了文科直升班的风头,稳稳地在年级中保持着老大位置,这一年确实令我们骄傲。因为班级实力太过强大,很多班都在背后说我们班的第一都是虚的,如果不是因为班主任是级部主任,我们班根本不可能有这些成绩。听了这话,我们确实内心不爽,但不爽中却更开心了,谁让我们班主任是级部主任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三那一年,我们是在水与火中愉快地度过的,忘了提了,老于是教政治的,虽然我们班成绩是年级第一,可是我们的政治成绩一直是年级导数第一,呵呵,没听错,是年级倒数第一,这就像一记响亮耳光啪啪打在老于脸上,每次上课,老于的声音就像催眠曲一样,催睡大片大片的人,那个时候的政治课简直了,弄得老于最后跟我说他都开始怀疑他的教学方法了,但他觉得我们政治不好最大的原因是因为我们不听话,高三第一次模拟考,政治试卷是原封不动的原题,老于考前只和我们说要好好看一看,呵呵,习惯不听话的我们永远都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结果,成绩出来了,真吓人,别的班平均分都是90多,而我们班只有60,我相信有无数个瞬间都不及那一瞬间能把老于气爆,因为别的班都按照他们政治老师的要求认认真真背了原题。而且那次模拟考,我们整体成绩考了年级倒数第一,不同于小型考试,市级的第一次模拟考试跟高考几乎没有什么差别,记得老于当时说,你们准备了一整个高三的模拟考试,最后你们败得彻彻底底,你们能反击的机会只有高考了。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是真的哭了出来,是啊,曾经在巅峰的三十六班什么时候沦落至此。其实一上高三这种堕落的苗头已经很明显了,在高二时一对小情侣都没有的我们班,在高三最关键的时刻涌现了七八对,大家像是约定好了似的,对老于瞒得密不透风,最后还是任课老师发现苗头不对,但是那是也是为时已晚,一直到高考,那些小情侣还在时不时给我们抛把狗粮。

       老于的讲课不是不好,而是太高级,以至于他把我们想得太高级了,其实我们都是很低级层面的文科生,因为几乎没有一个高中生在高一一开始就决定去学文,至少我不是,我一直以为我会成为一名严肃又认真的理科生,直到填写文理志愿表的时候我都觉得我应该去学理(后来才知道那是多么可笑的想法,呵呵,我就应该老实做一个文科生),所以高一一年政史地就跟闹着玩似的学,总抱有一种随便学学就好,反正最后我要去学理的心理,但最后我光荣成为一名文科生。老于的高级体现在他讲课只讲体系不讲细小的概念,他觉得我们就应该懂那些细小的概念,其实我们根本不懂好不好,我们班第一跟我说,她觉得政治高考能让她拉分很多 十一个选择题能对一半算是好的了,她在高三的时候简直被政治逼疯了,毕竟她跟老于教了三年,而我高一很幸运地没有被老于虐。当然老于高级的体系在学哲学时发挥巨大作用,以至于让我们觉得哇塞,哲学是多么简单的一门选修,背过论点然后分析分析就好了,列个体系就好了。最后高考改革了,改成了正好适应老于讲课模式的模式,我们算是捡了个大便宜,没怎么背课本的我们最后高考文综成绩考了年级第一,当然高考成绩也是年纪第一。

       记得高考完七号那天下午回学校拿书,老于跟我们说,虽然我没说过你们的好,但是我知道你们一直都很好,我是个比较闷的人,你们一直是我的骄傲,好了,不说了,再说就要掉眼泪了。其实,老于一直也是我们的骄傲,三十六班也一直是我们的骄傲,我所经历过得任何班级没有一个能比得上三十六班,它陪我们度过了最难熬的高三(但其实高三过得相当轻松开心)。

       老于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的班主任,我们的各科老师都在我们跟前不住地夸他,说他为我们付出了多少多少,我们如果成绩不好就太对不起他了,以至于那次模拟考试老于骂我们是一群小没有良心的。高二我们的英语和历史一直是拖后腿的两门学科,老于厚着脸皮把本来要去教高一的老英语老师(英语成绩稳居年级第一)给我们请来了,也把隔壁班历史第一的历史老师给我们请来了,英语老师在高三一直和我们说于主任教过的毕业生都是年级第一还出过好几个状元(我曾经一度幻想过自己会成为状元,呵呵) ,不得不承认老于的管理教学方法确实有效,可见不到四十岁就成了年纪主任绝对是有手段的。

       老于的生活在我们眼中处处有笑点,他和我们另一个级部主任亲密无间的基情,他和二十七班班主任基情四射的友情,他那套一年四季的阿迪套装(即使在下雪的天气里,老于也不怕冷的穿着他那套黑色的阿迪运动套装),他独特的教学口音,他是全年级唯一一个课间操跟跑的班主任,还记得有一天 跑课间操前突然下起了小雨,我们都以为不会再跑不了,结果傻傻分不清数字的体育老师还让我们跑,本来抱怨连连的我们在看到老于依然跟跑的时候,一个字都不吭地认认真真地跑完了全程,那天的班级口号喊得格外响亮,以至于现在回想起来内心还是暖暖的,老于做事情都是直接行动,用行动来征服别人,比如说我们学校本来特别美好的超市在老于的强有力改革下变得到最后只卖学习用品和卫生纸,连矿泉水都不卖了。原来没有监控器的三十六班,在老于的强烈要求下,在前面和后面分别安装了监控器,前面的监控还可以很高级地录音,后面的监控器还可以三百六十度旋转,以至于每次下课,别的班都是异常活跃,而我们班是死一般地寂静,因为我们都知道举头三尺有神明,老于在看着我们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老于之间简直是用奇葩来形容最合适不过了,每次和老于谈话绝对是我又做错了什么,而且频率是异常地高啊,天啊,我明明是个乖孩子啊。在学习上老于一直很关照我,在高三的时候把173的我放在了第一排,以至于英语老师上课的时候都忍不住问我,xxx你这么高怎么坐这么前面啊,后面人看不到了。老师,我也不想啊,每天看放大版的你们,天知道我多么心累。有一次晚上下晚自习晚走的我遇见了副校长,第二天老于便把我叫去谈话,说:"你能不能别把随随便便的一件事上升为校级行为,你知道副校长跟我说你的时候我以为你又惹出什么大乱子了",唉,不打勤的不打懒得专打不长眼的,我怎么会知道热爱学习晚走的我会遇到热爱工作晚走的副校长,诸如此类的奇葩事件简直太多就不一一详说了,太丢脸!

       高考之前,我为老于准备了一个本,希望把三十六班所有人想对他说的话都收集起来,但是最后没能全收集起来,我也没能把本子交给老于,但我偷偷看了其他人写给老于的话,嗯,很感人,很实在。

       记得高考毕业聚会的时候,去敬老于酒,老于喝得满脸通红地跟我说,我就知道你没问题,虽然你应考心理素质差(至今都不想承认),但我就知道你肯定没问题。谢谢你哈,老于。以前一直觉得老于像普京,矮矮地,还秃顶,眼睛一看就很精明,鹰钩鼻,走起来很有范,不过他真的很精明,他对我们班每个人的预测都很准。还记得我妈跟我说,老于觉得我是个很特别的人,因为我在教师节那天送给了他一张卡片。

       有太多太多话想对老于说,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老于不仅是班主任老师级部主任,还是父亲级别的人物,他教我们知识,让我们认识到学习,责任,严谨的重要性。在老于这个传奇的带领下,他把我们铸造成了那年的传奇。多幸运!

       还在上高中的孩子们,好好珍惜与你们老班相处的时光,因为你可能在今后的时光里再也不会遇到这么好的护着你教导你的师长了。

好遗憾,将在很长一段时间不能用老班这个熟悉的词了,好想再听一句大家紧张又欣喜地喊一声"老班来了"。

最后,谢谢你,老于,好想你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普通的学生,从小学升入初中. 也曾幻想着会有一个好初中好生活好成绩不过有毫难,我们学校真他妈烦人每个星期四...
    钟情王雨清阅读 327评论 0 0
  • 那一年,我们上高三; 那一年,我们校规很严; 那一年,我们关系很铁; 那一年,我们各奔了东西, 不知何时才能再见!...
    浅语茗香阅读 716评论 0 4
  • 爵士乐给我的快感就像是谈一场愉快的恋爱,畅快淋漓。就像是喝了3天的白开水,然后拿起苹果咬开的那种感觉,苹果的气味,...
    不靠谱coding阅读 484评论 0 50
  • 今天工作室的培训,舞蹈,音乐,绘画相结合。玩得很嗨,投入期间,发现我们好会创造啊。一个人躺在垫子上,身体下沉下沉,...
    正念此心阅读 523评论 0 4
  • 小结:1.++ 分为前 ++ 和后 ++;2.如果是前 ++ 比如 ++a;就是先自加,再赋值;如果是a++ 则是...
    挂树上的骷髅怪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