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741】害人精李林甫。2022-11-13

7、

户部侍郎兼御史中丞杨慎矜为皇上所亲厚,李林甫渐渐开始对他猜忌防范。杨慎矜与王鉷(hong)的父亲王晋,是中表兄弟(父亲的姐妹之子与母亲的兄弟姐妹之子统称中表兄弟),少年时与王鉷狎昵,王鉷进入御史台,颇因杨慎矜推荐。后来王鉷升任御史中丞,杨慎矜跟他说话,仍然直呼其名;王鉷自恃与李林甫友善,心中稍有不平。杨慎矜剥夺王鉷职田,王鉷的母亲出身微贱,杨慎矜曾经告诉别人;王鉷深为怀恨。杨慎矜却仍以过去的态度对待他,曾经和他私下谈论谶书。

杨慎矜与术士史敬忠友善,史敬忠说天下将乱,劝杨慎矜在临汝山中买房子为避乱之所。正巧杨慎矜父亲墓田中草木都流出血水,杨慎矜感到厌恶,问史敬忠。史敬忠为他作法,在后园设置道场,杨慎矜退朝后,脱光衣服,戴着桎梏,坐在其中。过了十天,草木停止流血,杨慎矜很感激他。杨慎矜有一个叫明珠的侍婢,有美色,史敬忠眼睛总是看她,杨慎矜即刻把明珠送给史敬忠,车载经过杨贵妃的姐姐柳氏楼下,柳氏邀请史敬忠上楼,求车中美人,史敬忠不敢拒绝。第二天,柳氏入宫,带着明珠。皇上见了觉得奇怪,问她哪儿来的,明珠据实回答。皇上因为杨慎矜与术士作妖法,心中厌恶,含怒未发。

杨钊把这事告诉王鉷,王鉷心喜,故意侮慢杨慎矜;杨慎矜怒。李林甫知道王鉷与杨慎矜有矛盾,秘密诱使他陷害杨慎矜。王鉷于是派人以匿名信告“杨慎矜是隋炀帝的孙子,与凶人往来,家有谶书,密谋恢复祖业。”皇上大怒,逮捕杨慎矜下狱,命刑部、大理与侍御史杨钊、殿中侍御史卢铉共同审理。太府少卿张瑄,出于杨慎矜推荐,卢铉诬告张瑄曾经与杨慎矜讨论谶言,百般拷掠,张瑄不肯答辩。于是把他的双脚绑在木头上,让人牵引他脖子上的枷锁,向前拉挽,身体被拉长数尺,腰细得都要断裂,眼鼻出血,张瑄竟一言不发。

又派吉温逮捕史敬忠于汝州。史敬忠与吉温的父亲一向友善,吉温幼年时,史敬忠常抱他。等到捕获,吉温不与他说话,锁了他的脖颈,以布蒙着头,驱赶他走在自己马前。到了戏水,吉温派一个小吏引诱他说:“杨慎矜已经款服,就差你一个人的人证词,如果善解人意,则生,不然必死,前面不远就是骊山温泉,到了那里,再想自首就做不到了。”史敬忠回头对吉温说:“七郎,求一纸。”吉温假装不答。离温泉十余里,史敬忠恳请哀切,于是在桑树下答写三张纸,口供都符合吉温的意思。吉温慢声说:“丈人且勿怪!”起身向史敬忠下拜。

到了会昌,开始审问杨慎矜,以史敬忠为证。杨慎矜全部承认,但是搜查不出谶言书。李林甫认为事态严重,派卢铉进入长安搜查杨慎矜家,卢铉袖里藏着谶言书进入暗中,诟骂着拿出来说:“逆贼深藏秘记。”到了会昌,出示给杨慎矜。杨慎矜叹息说:“我不收藏谶言书,这东西怎么会在我家呢!我该死而己。”

十一月二十五日,赐杨慎矜及他的哥哥、少府少监杨慎馀、洛阳县令杨慎名自尽;史敬忠杖打一百棍,妻子儿女都流放岭南;张瑄杖打六十棍,流放临封,死于会昌。嗣虢王李巨虽然没有参预密谋,被连坐与史敬忠相识,罢官,南宾安置。其余连坐者数十人。杨慎名听闻敕令,神色不变,写信给姐姐告别;杨慎馀双手合掌,指向上天,自缢而死。

华杉曰:

《中庸》说:“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险以侥幸。”就是君子素位而行,安守本分,以待命运的安排,而小人喜欢冒险,以图侥幸。杨慎矜身为朝廷重臣,与术士史敬忠讨论天下将乱,要买房子避难,又谈论谶言,这本身已经是对君王的背叛,皇上大怒,也是理所应当。至于他家里有没有谶言书,也不重要,人人都知道他心里有了。

《孟子》说:“莫非命也,顺受其正。”一切都是命运,君子顺受正命。杨慎矜要做非分之想,非礼之行,就没有得到正命,而是死于非命了。

8、

三司审问王忠嗣,皇上说:“我儿身居深宫,安得与外人通谋,这必定是诬妄。只弹劾王忠嗣沮挠军功。”哥舒翰入朝时,有人劝他多带金帛以救王忠嗣。哥舒翰说:“如果正道尚存,王公必不冤死;如果正道将丧,多贿赂又有什么用!”于是单囊而行。三司上奏王忠嗣罪当死。哥舒翰刚刚得到皇上知遇,力陈王忠嗣之冤,并且请以自己的官爵赎王忠嗣的罪;皇上起身,进入禁中,哥舒翰一路叩头跟随,声泪俱下。皇上感寤,十一月二十七日,贬王忠嗣为汉阳太守。

华杉曰:

哥舒翰的话,没有逻辑。如果公道尚存,王忠嗣必然不死;如果没有公道,那就需要贿赂,怎么说贿赂没用呢?他救下王忠嗣的命,纯属运气,因为皇帝喜欢他。让王忠嗣得以活命的,不是公道,而是他跟皇帝的关系。

9、

李林甫屡次兴起大狱,在长安另外设置一个推事院。因为杨钊是杨贵妃家亲戚,能出入皇宫,所说的话,皇上多能听取,于是引他为外援,擢升为御史。事情稍微有涉及东宫太子的,都指使他上奏弹劾,再交付罗希奭、吉温审理。杨钊于是得以逞其私志,所陷害诛夷数百家,都是杨钊揭发。幸而太子仁孝谨静,张垍、高力士常在皇帝跟前保护,所以李林甫始终不能离间。

华杉曰:

天下太平,人心安定,没有人想颠覆朝廷,但是李林甫仍能无中生有,夷灭数百家,不是皇帝的旨意,而是消灭他认为对他有潜在威胁的人,这样一手遮天的奸相,可以说是空前绝后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