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若不生帝王家,这些皇帝会成为怎样的行业精英

景龙三年(唐中宗李显在位时期),在都城长安正进行着一场异常激烈的马球比赛。

我们都知道,我国古代的蹴鞠就是原始的足球,并且国际足联已经认定,足球发源于中国,虽然咱们现在的足球惨不忍睹、实在尴尬,毕竟祖宗们阔过。

蹴鞠是用脚踢的球,古代还有一种球就是马球,在古代叫“击鞠”,始于汉代,兴盛于唐宋,特别是唐朝,打马球风行一时,统治者流着游牧人的血液,这样的马上运动十分流行,是帝王和贵族阶层最爱的体育运动。

曹植在《名都篇》中写到:“连骑击鞠壤,巧捷惟万端”,描写的就是打马球的场景,当时长安少年,走马击球,蔚为风尚。

大唐国富民强,声名赫赫,远播海外,极具影响力,大唐风靡什么,大家也跟着学,一直跟大唐动刀兵的吐蕃人也会玩,玩得还挺好。

开头所说的那场比赛就是大唐和吐蕃之间的的比赛,吐蕃当年是唐朝的劲敌,两边战战和和、龌龊不断,经常较劲是常事,有文成公主入藏和亲的佳话,也有刀兵相见的战事。

武则天死后,唐中宗李显复国做了皇帝,吐蕃遣使和亲,来迎娶金城公主,也暗含着刺探虚实的意图。

期间,中宗李显招待吐蕃使臣观看马球比赛,本来是娱乐,活跃下氛围,哪知看着看着,吐蕃使臣说自己的随从中也有爱好这项运动的,能不能下场一试。

唐中宗哪有不答应的道理,于是吐蕃人整装下场,吐蕃人显然是有备而来,一群在氧气稀缺的高原上天天骑马的人,到了平原,大显身手,立马把唐人打得人仰马翻,赛一场胜一场。

正在吐蕃人洋洋得意,唐中宗脸上挂不住的时候,人群中有人请战,要与吐蕃人比一比,中宗一看,正是自己兄弟李旦的儿子临淄王李隆基,也就是后来的唐玄宗。

李隆基找了三个平时的玩伴,也都是王公贵族,对吐蕃人说我们四个人对你们十个人,意思就你们这点实力,我们四个对付你们绰绰有余。

吐蕃人一看这几位公子哥,平时肯定是锦衣玉食、娇生惯养,一副骑马坠鞍的样,这不是自取其辱吗?欣然答应。

可当李隆基等人上场后,场上形势风云突变,特别是李隆基,书中记载,那是东西驱突、风回电击、所向无前,一场下来,把吐蕃人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挣足了面子。

唐中宗龙颜大悦,厚赏李隆基等人,一众文人更是吟诗祝贺,大拍马屁。

从上边能看出,李隆基打马球绝对是专业水平,放在现在,标准的明星球员。

不光运动能力出色,在艺术领域,唐玄宗李隆基也是大师水平,比如他还是一位出色的作曲家、导演,编有《霓裳羽衣曲》、《小破阵乐》、《春光好》、《秋风高》等百余首乐曲。

而他编排的《霓裳羽衣舞》更是宫廷歌舞的集大成之作,白居易称赞此舞:“千歌万舞不可数,就中最爱霓裳舞”。

我们现在把戏曲界称为“梨园”,也源自李隆基,当年李隆基登基后,在皇宫里设教坊,“梨园”是专门培养演员的地方。

唐玄宗极有音乐天份,经常亲自坐镇指导,在梨园弟子合奏的时候,稍微有人出一点点错,他都可以立即觉察纠正。

旧时的戏班,打鼓佬的位置十分尊贵,经常会在上面供奉一个玩偶娃娃,代表的就是唐明皇,直到现在,戏剧、曲艺界一直把李隆基尊为鼻祖。

后人最为津津乐道的是李隆基和杨玉环的爱情故事,想想像李隆基这样一个马上工夫好、球技高明,又会玩音乐的男人,一定是女人的梦中情人,风流天子不单单是爱情风流,更是文采情趣风流。

清顺治帝有两句诗:“我本西方一衲子,为何生在帝王家?”生于帝王之家,皇帝的命运大多自己不能掌控,不得不说,很多所谓的玩物丧志的“昏君”,都是被命运捉弄的一场闹剧。

明朝第十五位皇帝明熹宗朱由校就是个典型例子,朱由校从小备受冷落,爹娘一直都不怎么管他,也不教他读书识字,以致于后来的朱由校被誉为文盲天子。

朱由校的父亲明光宗朱常洛仅仅在位一个月,就因为乱吃补药而猝死,当时只有十六岁的朱由校知道自己要成为皇帝时,吓得是哭天抢地,他对皇帝这份工作丝毫不感兴趣。

但是没有办法,不想当也得当,就这样当了皇帝的朱由校慢慢把皇帝干成了副业,主业干起了木匠。

朱由校心灵手巧,擅长刀锯斧凿、丹青髹漆之类的木匠活,但凡他看过的木器用具、亭台楼榭,都能做出来,而且精巧绝伦。

他制作的小木人五官四肢、形态逼真、惟妙惟肖,史书记载,折叠床就是他的发明,他还制作了能自动喷水的木偶舞台,工艺相当高超,据说他还致力打造一支会飞的木鸟,如果成功了,那真比得上鲁班的水平了。

朱由校上朝不勤,但干木匠活一点不含糊,朝夕营造,造好了反复观赏、手舞足蹈,过后摧毁重新开始,一点不厌烦,兴致高了,脱了衣服光着身子接着干,那种精益求精的匠人态度一般的“能工巧匠”都望尘莫及。

所以有人评价;“整日只知道做木匠活的明熹宗,其实也就是心思没放到大事上去而已,要论智商,恐怕也未必很差”。

朱由校醉心于制作木器房屋,国事交给了魏忠贤,魏忠贤借机排斥异己,专权误国,熹宗却耳无所闻、目无所见,可叹他是一名出色的木匠,却使大明王朝在他这双巧手上摇摇欲坠,怎奈生在了帝王之家。

咱们再说一位,汉灵帝刘宏,这是一位极具商业头脑的皇帝。

汉灵帝早年世袭解渎亭侯,可能当时日子过得很拮据紧巴,所以登基之后,手中有了权力,感觉得给自己谋点福利。

毕竟是皇帝,挣钱也容易,汉灵帝开始在西园公开卖官,明码标价:两千石官,售价两千万,四百石官,售价四百万,官职不同、价码不同,公平竞价、童叟无欺。

后来觉得来钱还是慢,于是私下里开始卖公、卿爵位,公千万、卿五百万,汉灵帝也很讲规矩,有钱的一手交钱、一手交官印,没钱的先给点首付上任,然后连本带息偿还。

并且为了吸引顾客,汉灵帝还推出了“优惠”政策,按照以德为先的标准,品德好的人来买官,给个五折优惠,甚至三折,他也不想想,真正品德好的人怎么会来买官。

可汉灵帝不管这些,只关心挣了多少钱,有个叫崔烈的人搭上了灵帝的保姆程夫人这层关系,程夫人在灵帝面前百般说情,以崔烈德高望重、居官清廉为由,请皇帝务必给个“亲情价”。

灵帝碍于保姆的面子,起初坚持以一千万钱把司徒位子卖给崔烈,最终一咬牙,答应降到五百万,后来崔烈前来拜见汉灵帝,灵帝很是懊悔,说道:“朕真是后悔没有再吝啬一点,你这个官,应该值千万”。

崔烈本是当时天下士人竞相效仿、用以自励的道德君子的楷模,如今却也加入到买官队伍中,可见朝政昏暗到什么程度。

而汉灵帝这么爱钱,这么会精打细算,一副奸商的样子,这要做起生意来,绝对稳赢不亏。

皇帝的本职工作是治国安民,发展个人兴趣陶冶情操,也能推动这个领域发展不见得是坏事,但不能影响和干扰国事,如果这个前提保不住,即便从某个领域来衡量他们是出类拔萃的人物,那于国于民都是灾难。

比如宋徽宗书画双绝,所创的“天骨遒美、逸趣蔼然”的瘦金体,传世不朽,他设立画学,纳入科举考试,会画画也能当官,张择端是翰林画师,所画的《清明上河图》便有宋徽宗的题跋,另一幅名画《千里江山图》的作者王希孟是宋徽宗的学生。

南唐后主李煜被誉为千古词帝,在书画方面也是造诣非凡,行书世称“金错刀”线条遒劲,有如寒松霜竹,以卷帛为笔所写的大字世称“撮襟书”挥洒如意、自成一体,所绘的林石飞鸟,也都意境高远,远超常人。

可最终这两位都成了亡国之君,历代皇帝兴趣各异,有的喜欢搞工艺,有的喜欢设计下水道,有的喜欢扮乞丐,有的喜欢听驴叫,还有喜欢制药的,并且有模有样,可惜这些文学家、艺术家、工艺家、演艺家在做皇帝上都是失败的。

历来雄才大略的君王大抵都有业余兴趣,只不过这些个人兴趣并未影响到治国,唐太宗李世民行伍出身,弓马不离身,特别喜欢骏马、良弓,有一次他将自己珍藏的良弓拿给工匠看,哪知工匠说:“这些弓木心不正、脉理皆邪,通通不是好工”。

唐太宗由此悟到,自己对自认为精通的弓尚且不能无所不知,何况天下这么多事,怎么可能做到全知全能,于是主张依靠群臣、集思广益,他爱打猎,大臣孙伏伽以死劝谏,唐太宗升其官职,从此不再打猎劳师动众。

秦始皇爱巡游,可能有彰显天子威仪、炫耀的目的,但却能视察国土、布置边防、保国安宁,康熙帝爱好广泛,于天文地理、文学艺术、物理化学无一不通,还学外语,打猎也是一把好手,但这些兴趣都对他治国都起了积极作用。

所以,这些人做皇帝是成功的。

有这么一个故事,当年宋太祖赵匡胤接见南唐使臣徐铉,问道:“听说你家君主(李煜)十分善于作词,有什么佳句,不妨念来共赏”。

徐铉念了一句李煜的诗:“月暮秋灯冷,风切夜窗声”。太祖微微一笑,说:“这只是寒士所为,壮士不为也”。

徐铉不服气,追问“壮士所为什么”?太祖遂念了自己的一句诗:“未离海底千山黑,才到中天万国明”。徐铉一听,虽然不比后主的细腻温柔,但诗中气势宏大、胸襟开阔,的确非常人所及。

这就是艺术家和政治家的区别,帝王之命若不是天纵英才,志又不在朝堂之上,那这无限江山也由不得你逍遥山水,可能吾做之事,非吾所愿,但身在其位,必谋其政。

哪怕你是权力至高无上的皇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片 小小的雪花 飘飘洒洒 浪迹天涯 追寻我未了的牵挂 那是一个漫长的夏 你捧着一泓清泉 说 喜欢雪花 我耗尽...
    建军1990阅读 151评论 0 6
  • 网研社第四届年会特刊 才情从哪里来? 梁娜茹 各位老师,各位参加过河南省杏坛网研社第四届年会的老师,大家好!年会虽...
    在水一方198158阅读 630评论 4 5
  • 如何阅读一本书?每个人都应该有不同的见解,特别是在阅读量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都会有自己的一套阅读方法。不得不说,阅...
    一江水9501阅读 278评论 0 6
  • 解析: 上班:依旧是每天十个小时,相对以往略显轻松。 运动:在周五晚上去跑了半小时步。 英语:开始尝试阅读英语文章...
    王高杰tree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