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稳定的职场,如何追求最大限度的稳定?

这是三月长安未央第001篇原创

 01 职场震荡,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我的朋友们最近被动离职的特别多,今天这个微信问我,有没有好工作介绍一下,明天那个告诉我,自己正在找新的工作的路上。我的天哪,春节马上就到来了。这本是新年元旦的第一周,而我,已经感受到了今年职场的冷空气带来的阵阵寒意。

这些还在忙忙碌碌找工作的职场人,你们真的做好了迎接春节的准备么,为什么都是失业找工作的姿势,这状态对于即将回家过年的人来说,一点儿也不美。 然而,是什么导致了春节前夕了还有这么多人失业,找工作,是谁?在给这个社会制造不稳定,是谁,在让这些本应该开开心心做年终总结,回家团圆的职场人失去工作,犹如无家可归的流浪狗一般,颠沛流离,辗转求职,在年底了还不能踏踏实实订好火车票回家过年? 是整个行业的萧条。最近最流行的醒脑句,叫“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从我所在的手机行业来看,确实是这样的。15年是手机行业最为繁荣的一年,中华酷联引领之下的手机行业,欣欣向荣,是人才们向往工作的行业。短短三年间,手机行业市场达到饱和,不要说人手一部手机了,人手两三部手机都是随处可见的情形。而那么多的品牌手机厂商,在这种供远远大于求,生产过剩的市场环境下,关门,倒闭,裁员,被牵连的供应商们,该倒闭的倒闭,该解散的解散,一大批失业的民工再次又涌入人才市场。最后,仍然在市场的激流涌进的厂商们,屈指可数,唯独华唯欧米。 我的好几个通讯行业的朋友就在这种情况下失业了。

02 对于不稳定的职场,我们无法选择逃避

我们曾经多么渴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家长们经常教育自己的小孩,希望小孩子将来要成为公务员,成为大学老师,成为医生,成为事业单位里面有编制,福利好的体制内人员。 我想说,你们真的没有错。以我现在的眼光来看,或者以大多数体制外的人的眼光来看,如果当初,我们能有那样一个机会,我们肯定会牢牢把握住,绝不松手。这样就不用愁下岗,愁失业,就不用愁公司突然因为市场业绩不佳,不得不倒闭裁员。讲真,这样毫无安全感,毫无稳定可言的生活谁愿意过? 可是,不过不行。

没有人会给我们再一次选择的机会,人生从来都是现场直播,没有预言和彩排。而且即便给你一个再一次选择的机会,谁又能决定自己的出身,自己家的资源,你得知道,跟你一起走这条路的,有好几亿人呢,他们都是当初没有背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机会走入体制内的人,我们都得在体制外的职场里面打拼,我们都得面对行业萧条的恶劣职场环境。

03 大部分的职场人,就从来没有稳定过

我在上一家单位工作的时候,有一天,一个朋友对我讲:大领导觉得你的工资高了,计划裁掉你。我刚听到这句话的时候,脑子嗡地一声响,我整个人都瘫软了了。要知道,我社保差两个月就快缴满五年了,外地人要想在上海买房子,社保不能中断。我要是就这么被裁掉,岂不是我连买房子的资格都没有了。

从那一刻起,我才真正意识到,稳定对身在上海的职场人的重要性,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于是我拼了命了投简历,我不能就被这样裁掉,毁灭到我买房子的机会,毁灭掉我们家庭的幸福。 我还记得那个时候我的状态,每天都感觉这个公司是不欢迎我的,所有的一切我可使用的办公用品,都是临时供给我的。对,就是这种可怕的临时感,让人歇斯底里,而又无处发声。每天一想到马上就要裁员,我就感到无助和痛苦,只有晚上在招聘网站上投出去几百个简历之后,才可以缓解到我的焦虑和失眠。这是我对职场的不稳定,体会得最深刻的一次。 这两天,和前同事聊天。她新找了份外企的工作,在业界比较出名的一家公司。她告诉我,她可能又要失业了。天哪,她才刚干了两个月。她说,公司组织架构正在调整,这一块业务可能要砍掉,领导已经找她谈过话了。我们整个聊天以她的省略号作为结束。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她。

我还记得两个月以前,她在朋友圈晒新公司的佳肴美味,搭配着文字:健康可口的员工餐,我也记得我当时还发了一个流着哈喇子的表情,以示艳羡。 事实上,有哪一份工作有是真正稳定的呢?几乎没有。

 04 不稳定的职场,如何获得稳定

我们这些没有稳定感的职场人,该怎么办?尤其是当你所在行业,变得萧条。公司业务,变得每况愈下。你还不得不还着房贷,为全家的生计而奔波。怎样和命运对抗,和趋势对抗,怎样才能在这么不稳定的环境下,稳定地生活下去?而且,越活越好?

首先,作为职场人,你要勇于逃离自己的舒适区,不要把职场作为你唯一的战场,不要把工作当成你唯一可以依赖的收入来源。职场人最大的人性弱点,就是渴望稳定。明知没有稳定的工作,还会自我欺骗,强迫自己相信,当前一切都好,当前的工作是就是最好的工作,当前的工资也是比上不足不下有余的工资,一切,都还不错,就这样得过且过。当然,有时候知足常乐,是好事情。但是,在当今的市场瞬息万变,多数行业急转直下,传统行业越来越多被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所取代的大趋势之下,越发安于现状,只会让后面的职业危机如擎天之雷一般劈得你焦头烂额。与其如此,还不如从现在开始,就开始筹划自己的事业,生意,哪怕你就是做微商也行,这也是在拓展你的战场。慢慢地做,慢慢地发展。也许,某一天,你的非工资性收入,会超越你薪资的收入。只有这样,你才不会被这种职场的不稳定压垮。

 其次,如果你想在职场不被抛弃,记住,永远不要放弃学习。要知道,世界上没有什么比投资自己更给自己带来价值了。学历低,你就去提升学历,专科升本科,本科升硕士,硕士升博士,在职研究生也是你比较好的选择。技术低,你就去学那些你说感兴趣的技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编程语言,想往什么方向发展,你就赶紧去进入学习状态,因为世界上任何人都不能拿走你的技能。任正非的父亲在去世的时候,告诉过任正非一句话:不要随波逐流,你得有自己的绝活。这个绝活,就是你赖以生存的技能。你只有在你某一方面的技能达到精深无比,毫无破绽,你才能形成你绝对的核心竞争力,在这个高手如云的职场,得到更广泛的认可,才能成为职场的常青树。

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你想持续在职场拥有相对稳定的工作,那么就请拼尽气力向管理层发展。要知道,如果一个公司要裁员,要调整一个组织,往往越是基层员工,越容易被高概率毫不留情的裁掉,犹如秋风扫落叶一般利落,这一炮,会打得你却毫无还手之力。当然,这在任何一个公司,都是一个通用的法则。没有一个基层员工在价值的输出上可以和他的领导相比的。越高层次的管理人员,越是稳定。所以,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尽你最大的努力,提升自己,以便有机会就晋级管理层。当然,不是你努力之后,就一定有机会晋升到管理层,职场里面四十多岁的中年大叔还奋斗在一线基层工程师岗位的比比皆是,纯粹的鸡汤文不会告诉你有时候机会和运气要比你的努力更重要。

所以,当你在尽力奋斗和争取之后,因为各种因素的限制晋升无望,不要灰心丧气,请转向第一条,想办法创建自己的事业。

谨以此篇,献给还在这愈发不稳定的职场中,追求稳定的职场人。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