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运营之路

嗨!各位小伙伴们好,很高兴能有这样的一次机会,说得不好请多担待。

一,种子萌芽

和同领人相比,我估计我是出社会最的那几个人之一,读完初三当时就跟着一大群人去深圳实习,那时的我还很小,做的也是工厂里面最简单的流水线工作。不过就那么一个流水线工作,自己还是做不过来,每天几乎都被带班的那个组长给教训一顿。

当时在自己工作的地方旁边有一间办公室,里面坐着四五个人,每个人有一台电脑,对于那时候刚接触电脑的我来说,非常羡慕他们的工作。觉得他们每天只要打打字,发发文件就可以了,其它什么都不用干,总觉得们真的很轻松,心里想以后自己的工作也是这样子,那该有多好。也就是从那时起幻想着自己上班的时候能够有这样的工作环境,当时还不知道什么叫做运营,只知道自己对坐在电脑前的工作感到很羡慕。

第一次外出打工让我对电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实更多的是玩游戏),为此从深圳回来之后,我放弃了本来可以进入高中的机会,去了我们县里面一家专业技术学校光荣的成为了一名计算机专业学习生。幻想着以后自己再出去打工的时候,自己能够坐在那个小小的办公室里面,拥有一台自己的电脑。

然而很多事情从来都不是自己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在中专的那几年,原先想坐办公室工作的梦想,在网络游戏的吸引下慢慢的丢失了。不仅如此,还导致自己的学业也半途而废,现在想想,真佩服当时自己的勇气。

二,我的工作经历

很明显由于网络游戏的原因,自己从学校出来以后并没有如愿的过上办公室里面生活,而是在一家工厂里面继续过着打工的生活。

这样的日子大概持续了两年左右的时间,自己也慢慢的意识到这终究没有任何前途,心里想着能否改变自己,就从工厂里面跳出来,至此我终于远离了工厂。

离开工厂想着继续实现自己以前坐办公室的生活,但在网上投了N份简历没有回应之后,最终我又转型为销售员。

在做销售的这几年里面,我自己也有做得好的,也有做得不好的,总之算是喜忧参半。不过虽说从流水线员工转为了一名业务人员,但做销售不管结局如何,我都不是太喜欢,因为我清楚自己的性格并不太适合做销售。

于是在某一次被领导给训了一顿的情况下,自己终于告别了销售这个行业,而我的运营之路也恰巧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了。

第一次刚接触运营的时候,是在我当时的一个销售培训团队里面,当时刚好有人在做新媒体,出于好奇当时自己也报名参加了这个活动。

到现在我都记得自己刚开始做新媒体得到的第一份收入时的那种喜悦心情,尽管只是700多块钱,却是我最值得高兴的事情。从得到了自媒体收入的那700块钱开始,我慢慢的明白,原来这才是我想做的工作。

三,第一次创业

虽说找到了自己想要一直做什么的目标,不过自己在那时候又掉入了另外一个坑里面,满脑子想着的都是如何的投机取巧。当时自己的电脑里面好几个伪原创软件,在这种情况下我又光荣的成为了一名洗稿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寻找那些爆文,然后洗稿发出去,这样做的情况下终于得到了报复,在一次互联网的变化之中,原先的新媒体账号几乎被全都被封。

这次的事件让我得到了反省,我不再把新媒体当作自己的主业,开始寻找别的出路,刚好当时有个朋友找到我,手里面有一个项目,让我和他一起创业。我负责线上,他负责线下。当时的自己如果早一点进入三节课,也许就不会这么轻易的答应别人的要求了,因为那时的自己除了会注册自媒体账号之外,再也不会其它,但这世上从来就没有什么后悔药,在此也奉劝大家没事不要轻易创业。

没错,创业就是来得这么忽然,让我这个小白有点措手不及,甚至不知道该怎么样去做线上运营,那时的自己除了会抄点文章,剩下的什么都不会,但既然是创业自己总得想点法吧。

好在的是出社会这么多年,也慢慢的形成了一些自己的做事套路,既然自己不会那就模仿竞品,他们怎么做,我就怎么做,一边模仿他们,一边自己买书不断的学习,总算是有所收获。

在创业的那断时间里面,我花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就把公司的排名做到该项目本市的百度,360,搜狗等排在首位,关键词虽说很好做,但总归看到效果了,算是值得欣慰的。而公司里面有段时间的业绩几乎也是靠自己一个给撑着,所以在我看来当时的自己的还是比较成功的。只可惜到了后面产品体验实在是太差,自己又没研发权,导致用户不断流失,创业最终以失败告终,同时我也明白了一点,如果产品体验不好,那么用户拉新即使再NB最终也会面临流失,产品在用户层面绝对占据着主导位置。

这里在分享一点当时自己创业时的工作内容,因为是初创型公司,整个公司的运营只有自己一个人,其中所有的运营工作只能自己一个人来可想而知。

上午刚上班的时候,先把所有微信的信息查看一遍,并及时答疑,同时在自己的朋友圈开分享当天的早报,预示着一天的工作开始;做完这些之后,还有一些时间,就开始关注行业和竞品信息,主要针对他们的公众号,看看是否有值得自己留意的地方,并且做好笔记;完事之后,接下来就是到各个社交论坛里面逛逛,顺带着发发贴子;这样一上午的时间差不多就过去了。

下午的工作比较简单,主要是专注于自媒体这一块,写写文章什么之类的,然后就是到各个分类网站把当天的信息全都优化一遍。一天的工作流程几乎就这些,当然这其中自己还时不时的在社群里面逛逛,解答用户的问题,工作看起来很杂,但当形成规律的时候也就那么一回事。

四,新的开始

创业的失败除了产品的不行,也让我意识到自己的运营能力也有所欠缺。为了进一步提什自己的能力,我不再于只满足买书自己看,而是逐渐的在网上查找学习资料,刚好想起以前在一个微信群里面,看到有朋友发了一本《运营之光》电子版,听名字觉得不错就下载了,不过也没来得及看。

到了后面自己有时间的时候翻开了这本书,虽说里面都是一些理论知识,但很符合自己的人生观,就找到了三节课的公众号,只是当时已经接近年底,没有上课机会了,只好等到今年才报名。

到目前为止所学习的时间也并不多,但相比起以前自己对于运营却有新的认识:几乎只要跟用户和产品有打交道的岗位都跟运营有一定的关系。

运营就是通过一系列穿针引线式的行为和资源投入,让一件事作能够持续良性运转。比如你需要去追一个女朋友,在追女朋友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取得她的联系方式,然后慢慢约他出去玩,吃饭,看电影这样的一个过程,最终获得她的认可。而运营就是通过某种方式和用户建立联系,然后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让加深用户对产品的认可,以及对品牌的认知度和对用户的维系所做的一些事情都可以叫作运营。

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岗位,那么运营的工作和职责也有所不同,总体来说运营大于营销,策划,文案,编辑,推广,传播和用户管理等等。由于运营的种类繁多,因此在不同的时期对于运营工作者的要求也就有所不同。

以上就是我的工作经历以及对运营的一点点理解,欢迎各位小伙伴们帮忙指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