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今天的医学对慢性病束手无策

一个慢性病的发生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它是身体修复失败的外在表现。身体的修复能力不会轻易地就放弃就举手投降的。当身体的某一处损伤后,身体就开始修复,而慢性病的发生过程就是不断地进行损伤修复、修复再损伤、再损伤再修复的往复过程,通俗地讲就是身体的某个地方坏了,给修上后又坏了,再给修上后又坏了,这个过程不断地重复进行。在这一过程中,身体会从全身各处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营养素到受损伤的部位进行修复。我们的身体很有意思,最会干的就是拆东墙补西墙的事,但前提条件是东墙允许拆,拆一点也没什么大的关系。直到有一天,再也没有多余的东墙可拆了,此时本质上就是可调动的营养素被耗尽了,没原料了,修复才眼看着损伤的发生而无可奈何,自己空有一身的本领而无处施展。从这一过程就可以看出,一个慢性病的发生不是单一器官的问题,它牵涉到全身的多个系统甚至是各个系统。因为在发病过程中,要从全身各系统调动营养素来修复。比如说慢性胃炎,您觉得慢性胃炎单纯是胃的问题吗?慢性胃炎肯定跟胃有关,但也跟肝功能有关。哪些人容易得胃炎呢?脾气急的,小心眼的和工作压力大的,胃炎的人往往睡眠不好,睡眠不好的人胃也不会太好,也就是说胃病的发生还跟神经精神系统有关。再找的话还会找到更多的系统跟慢性胃病的发生有关。所以慢性胃炎的发生不是单纯胃的问题,而是多系统功能紊乱造成的,是多系统功能紊乱在单一器官的表现。人类的慢性疾病都是多系统功能紊乱在单一器官的外在表现。也就是说慢性病是系统问题。一个病的发生不要说是多系统功能紊乱造成的,就是一个系统功能紊乱造成的,医生也解决不了这样的问题。平时我们经常遇到系统问题。所谓系统就是能够独立完成一个任务的所有部件的总和。比如一台电脑就是一个系统,您在使用电脑过程中,死机了,就是系统乱了。您做什么了?您只是按一下电钮重启,重启的过程是做什么呢?是系统自我恢复的过程,系统自己检查是哪里出了问题,刚才死在哪里了,找到后自己把问题解决,您从没见一个人使用电脑一死机,马上拆电脑,非要看它死在哪里了,好把它修好。疾病的发生也是相同的道理,是系统乱了,凭医生不可能把系统紊乱纠正,唯一可行的方式就是让系统自我修复。而人体的修复能力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

为什么医生解决不了系统紊乱的问题呢?不是因为医生笨,而是跟药物作用于人体的方式有关。今天的医学总想插手系统内部事物,药物的作用不是在系统层面的,而是作用点非常精准,直接作用于某个器官内的一些细胞中的某个位置,例如线粒体中的某个酶、或细胞膜上的某个酶、或细胞内其它的分子。分子组成细胞,细胞组成器官,器官才组成系统。可见分子层面和系统层面相差太远了,本来是系统问题,药物却作用于系统内的一个点,而不顾一个系统内或多个系统内很多点的紊乱,所以药物不可能纠正系统紊乱。举个例子,一个系统乱了可能是因为上千个反应慢下来了甚至是停止了,而药物只激活了其中的一两个反应,那这个系统问题怎么能解决呢?系统问题一定要在系统层面上解决。只有人体的修复能力才能做到。比如胃炎,本来是一个多系统功能紊乱的结果,但医生总给治胃病的药,而不是纠正多系统的紊乱,所以胃炎就成了很难治的病,一治就治几十年,直到变成胃癌,就没时间治胃炎了。当我们找准正确方向,即发挥人体的修复能力,一个胃炎从治疗开始到临床症状消失只需要两周的时间。

尽管医学的发展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但我们对人体的认识还极为肤浅,很多认识甚至是幼稚至极。比如为什么人一着急就容易烂嘴角?为什么人一着急生气就容易牙痛或牙龈肿胀?人体太奇妙了,从人体的修复能力就能体会到其中的一点点。您说人体的各种器官各个部位怎么就知道自己应该长成那个样子?而不是其它的形状?就好像盖大楼先要有设计图纸一样,人体内也应该有这样的“图纸”。否则为什么肝脏就长成那个模样?而且长成后就自动停止生长?但全身各器官的“设计图纸”存在于哪里?我们还不知道。但这个概念很重要,因为修复也需要“图纸”,最好的修复是什么细胞坏了或消失了,就原样修复。如果不能原样修复,身体就会用不得已的修复方式,即纤维化。即使通过纤维化,身体各器官也力求恢复该器官原有的形状,这真的是非常奇特的现象。修复是有两个层面的,一个是在组织水平上的修复,这就是上边讲的内容,通过这种修复恢复身体各器官各部位原有的形态和形状。而另一个层面的修复是在细胞水平上的。细胞也是一个系统,也有自我修复能力,如脂肪肝就是肝细胞内脂肪多了,形成脂肪滴,通过修复,可以消除细胞内的脂肪滴,使之恢复正常。细胞的修复也应该是有“图纸”可循的,这个图纸又在哪里呢?可能很多朋友都认为在细胞核内,笔者也同意您的见解,但我想跟您说,事实上可能没这么简单。细胞的修复还体现在细胞的再生能力上,通过细胞再生,可以将组织器官原有的缺损修复,所以细胞可以通过再生参与组织的修复。总而言之,您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应该长什么样,您的身体自己最知道,您的身体哪些部分长得不合理,也是您的身体自己最知道,而且它还有把不合理的地方改造成合理的能力,但前提是您给他提供充足的原料—营养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