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点害怕独自呆在寂静的空间

最怕空气突然安静


一个安静的下午,或晴天,或雨天,

在一个房间,或看书,或煲剧,或做饭,还是至少两个人一起更为惬意。


五月二十号,周六,我的三个室友, 一个跑去海边和小哥哥约会;一个跑出去和男朋友过节;另一个学霸在教室和别的学霸进行学术交流。我一觉醒来,发现宿舍就剩我一个孤孤单单的老人家,安静的空气让我感到莫名的恐惧,我挣扎着起来反锁住宿舍的门,然后爬到床上想要再多睡一会儿,可怎么都睡不着,我强迫自己闭上眼睛,勉强在床上躺了大概半个多小时,起来洗漱完以后我就跑到教室去了。当我独自呆在一个安静的空间里,就感觉自己好像与世隔绝了一样,大脑不受控制地回放着电影里恐怖的镜头,还有一些鬼啊神啊的都像约定好了一样跑到我的大脑里,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迫害妄想症。所以,每当室友出去的时候,我就会打电话催她们快点回来。


当周围开始变得寂静,身边的人突然短暂性的消失了,就感觉自己与这个世界脱离了联系,自己一人孤立无援,人便会变得恐慌。


记得以前有次我去教学楼,那间教室里只有我和另一个女生,但没多久那个女生就走了,越来越黑的天空搞得我书也看不下去,惶惶不安的逃回到宿舍。我一直觉得可能因为我是喜闹不喜静,或者是不能享受孤独,才会害怕一个人呆在房间。后来接触到文艺心理学,进一步了解到原来童年体验也是有可能影响到你长大时的生活方式或习惯,老师给我们举了自己印象深刻的两个例子,她说小时候父母忙着做生意,常常出去进货,就会在她睡着的时候把她锁在家里,她在屋子里特别伤心地嚎啕大哭,感觉家里人抛弃了自己,哭的特别无助,她奶奶没有她家的钥匙就只能隔着门安慰她。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为她这种被锁在家里的事情经常地发生,还有一次是在他们搬家以后,她又被锁在家里,醒来后仍是哇哇大哭,然后自己找了把斧子,爬到炕上把玻璃砸了个稀巴烂,隔壁的老爷爷听见了就赶过来看发生了什么,然后就看到一个泪人似的小女孩,便把她小心翼翼的抱出来了。从此以后老师说她再也不敢一个人呆在一个安静的空间里,当家里只剩她一个人时,就让电视开着,或是用手机放着音乐,一夜都不让自己入睡。回想起自己小时候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不同的是我一哭就有人来了,我还没有恐惧到很晚不能入睡的那种状态,只是在自己吓唬自己以后带着恐惧慢慢入睡。


有时候我们不是不能忍受孤独,只是害怕独自一人呆在某个寂静的空间里而已,因为真正孤独的人,就算是置身于人海,仍会感到孤身世外。


一个独自安静生活的故事



这种对静的恐惧,让我想到了前一段时间看的一本书,老鬼的《血色黄昏》。老鬼在兵团呆了八年,挨整了五年,在挨整期间好朋友背叛了他,他们被迫互相揭发彼此,也没有一个知青愿意接近他,在一次寒冬,他第二次独自一个人生活在石头山等待复查,这时候的他已经放弃了为自己平反的挣扎,这段时间里他感觉到了静的可怕,甚至变得野蛮。他把炸药,羊肉皮和雷管放在墨水瓶里,然后接上雷管线,扔到蒙古包外,等到一只狗去用牙叼住的时候,他接通电池的正负极,把狗的嘴巴炸掉了半个,他自己享受地看着血肉模糊的狗头,接着他把狗拖到石头坑,放上两管炸药把狗给炸飞了。有时候他受不了周围的寂静,就开始在山上乱喊乱叫,而且感觉发出的声音越怪越舒服,他伸长脖子学狼叫,想以此来打破寂静的长空,可以一旦停止呼喊,大地又是死一般的沉寂。老鬼的生活像是在退化,除了会简单的做点饭,然后就像动物一样生活在静寂的石头山上,嘴里发着臭气,身上长满虱子,大小便都拉在蒙古包外的雪地里也不清理,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吃的雪水是不是干净的,生活方式几乎近于原始社会。


有些人生性活泼喜欢闹市,有些人害怕独处喜欢闹市。也有人喜欢隐于闹市,参禅悟道,隐居田园山林之中与自然为伴,但是对于绝对的寂静,应该是无人能够承受的。


石头山上没风的时候,那无边无际的寂静,像月球一样的静,静得能听见自己脑袋血液的流动声,使人发毛,仿佛一切生命都已灭绝。非歇斯底里吼叫一番,才觉得这世界上还有活的。

                                    ——《血色黄昏》


独自生活在石头山,才明白了浩瀚的静也是那么可怕,那么讨厌。               

                                    ——《血色黄昏》


当世界绝对的寂静起来,孤独的人和喜静的人都会感觉到恐怖,这或许更多的是一种不可控的自我心理暗示。但不管怎样,希望你在清晨醒来,有人投之以微笑,午觉醒来,有人安静地拿给你一杯咖啡,晚上睡觉前,有人祝晚安好梦。


还是至少两个人吧,即使素不相识、仇人相见也没有关系,只要能够感受到彼此的存在便能胆大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