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请正确的爱

这个帅帅的男孩用头使劲的撞着墙,面目狰狞的大声吼着:“你们跟我滚出去!”我和朋友在旁边目瞪口呆,手足无措。要知道,几分钟以前,我们还在愉快的跟孩子聊着玩游戏这些青春期的孩子都喜欢的话题呢。

这孩子怎么了?在我们和孩子的父母交流以后,我才得知镇上还有很多这样的孩子。他们大多成绩不好,喜欢没日没夜的上网,对父母经常恶言相向甚至拳脚相加。我心里隐隐觉得这些家庭已经陷入了一个怪圈:出生农村的父母为了孩子有更好的未来,没日没夜的辛苦工作着,他们甚至任劳任怨的不让孩子帮他们分担一点点除学习以外的任何家庭事务。可是,这些孩子很多学业并不好,和父母间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沟通问题。很多孩子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然后只能从事和农村的父母一样的工作或者更辛苦的工作。但因为这些孩子没能在之前的生活中磨练出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们又干不了父辈的工作,最终,只能回老家靠年迈的父母养活。

当那个孩子拿头撞墙的时候,我看到了父母那心痛的表情,他们对孩子的爱表露无遗。可我又明确的知道:他们和很多中国其他家庭的父母一样,他们不会爱。

迄今为止,还不曾有人给“爱”下过真正令人满意的定义。爱,到底是什么?我喜欢心理医生、畅销书作家斯科特.派克对爱的描述:“爱,是为了促进自己和他人的心智成熟而不断拓展自我界限,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意愿。”

这意味着:爱,既是爱自己,也是爱他人,是让自己和他人都能获得成长。爱,需要付出努力,需要不断的扩展自己和他人的界限。

爱,一定不能是一味的给予,凡事包办。

前段时间,朋友发的一则朋友圈消息引发了我们大家很长时间的讨论。她接孩子放学回家,孩子背着书包,拿着水杯,她空着手走在后面。旁边路过的阿姨忍不住了:“现在的年轻人怎么了,越来越懒了,娃儿拿起多重的东西在前面走,她在后面打个空手!”朋友被指责了。

是的,在中国,这样的指责不是个例。它透露出一个普遍的观点:父母就应该为养育孩子任劳任怨的付出,孩子读书是个天大的事 ,父母就应该全力以赴的做好后勤工作,只要孩子学习好,一切都OK,一切除学习以外的事孩子都不用干.

凡事包办的父母当然爱自己的孩子,可是这种爱却剥夺了孩子发展基本生存能力的机会。

父母们应该随时要思考这样一些问题:如果我出了意外,孩子具备了怎样的能力能存活在这个险恶的世界上?孩子发展出了基本的生活能力了吗?孩子有强健的体魄吗?孩子发展出坚韧的毅力可以让他有能力克服生活中的困难吗?孩子具备和别人建立良好关系的能力吗?孩子在面对困难时,发展出乐观的态度了吗?他们有在无论任何情况下仍对生活充满热情的能力吗?

这些都是我经常问自己的问题。作为这个社会中最普通的一类人,我经常会被琐事包围,在很可能被周围环境带的晕头转向的时候,问这些问题可以让我保持清醒,能够专注于原则性的东西。养育孩子,在我看来,原则性的东西就是:要首先专注于培养孩子基本的生存的能力。

培养孩子基本的生存能力最基础的一个原则:学会承担责任。

用简单的一句话来说就是:“孩子的事情,孩子自己做。”作为家庭中的一员,孩子应该承担和他能力相匹配的家务。三岁的孩子应该可以自己穿衣服了。四岁的孩子应该可以收拾自己的玩具,扔垃圾了。5.6的孩子应该可以在家庭清洁日的时候承担擦家具这些简单的工作。孩子在完成这些他们完全有能力完成的事情以后,他们会逐渐建立自我的价值感以及良好的自我概念。

在游乐场,我们经常会看到由孩子的冲突最后演变成两个家庭的冲突的事例。排除真正的欺凌以外,很多情况都是家长在根本不了解事情的原委的时候一厢情愿的认为自己的孩子受了欺负,在孩子还没能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的时候就抢先帮孩子解决了问题。这种看似“爱”的行为本质上却是家长对自己孩子能力的不信任。每当遇到问题的时候,父母都冲出来替自己解决问题,孩子哪里有机会学习自己承担责任呢?孩子又怎么能发展出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呢?

和凡事包办一样,惩罚式的管教方式也无助于培养孩子“承担自己的责任”。

当很多孩子犯了父母认为的错误的时候(我这里说“父母认为的错误”是因为很多的错误,如果父母能静下心来仔细聆听孩子的理由,就会发现只不过是孩子认识世界的方式和你有一点不同而已),父母会采取惩罚的方式。惩罚式的管教方式其效果当然是立竿见影的,但却会产生不易觉察的深远的不良影响。

首先,惩罚式的教育方式会让孩子形成这样的认知:不是沟通而是暴力才能解决问题;其次,当做出错误行为被惩罚后,很多孩子会认为:我不能被逮住,被逮住了就要被惩罚,我要更小心点;惩罚教育最恶劣的影响在于孩子会把发生错误行为的原因归咎于环境,而不会真正的在事件中学习和成长。他们在惩罚教育中永远不能学会“承担责任”。

除了教导孩子学会承担责任以外,父母也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

除了力所能及的为孩子提供成长所必须的基本的生活物资以外,父母首先需要承担照顾好自己的责任。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的心灵。运动,规律作息,吃健康的食物,不做危险的事,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不断阅读,积极参与社会事务......

生活中,不幸福的婚姻,不能胜任的工作,不和谐的人际关系总是充满了指责和抱怨。深入考察来看,这些行为、态度、矛盾、冲突都和“不能承担自己的责任”有关。把问题产生的原因推给环境当然是简单轻松的办法,虽然这种做法避免了自己承担责任引起的心灵痛苦,但问题并未得到实质性的解决,而个人也失去了绝佳的自我成长的机会。

如果,父母在孩子们小的时候没能培养出这种和生存相关的“承担责任”的技能,怎么能指望他们能拥有和谐的婚姻,工作和人际关系呢?父母要有意识的正确的爱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自己也将得到巨大的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