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这个我真不会

1.

今天我的程序员朋友又和我吐槽:

我又遇到了那些什么都不懂却一直来烦我的傻X了!

具体经过是:找他的那位是我程序员朋友A君的舍友的朋友,听起来关系很疏远,而事实是,关系比你想象的还要疏远。而他的网络出现问题之后第一反应不是询问客服而是找到关系非常疏远的A君。于是A君为了不拂了朋友的面子一直耐心地询问他的问题,而两人之间的对话基本停留在

你查查IP地址对不对。

这是啥啊!

那你看看DNS有没有响应。

我整不了啊!

你路由器开了吗?

你会不会修啊!

这三个灵魂拷问,让A君整个人都傻掉了。情况类似于病人去看病时和医生说,我很痛苦,我很难受,你能不能治好我啊。却说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哪里有问题。终于A君失去了耐心,爆出了一句:

这个我真不会。你去问客服吧。

对方立刻来了一句:

你不是学电脑的吗?怎么这个也不会。

2.

而以上的烦恼,并不仅仅存在于我学电脑的朋友身上,从事设计行业的朋友更是深受困扰。

这个图你帮我P一下吧!

这个照片你帮我修漂亮点行不。

我想要个XX图片,你能不能帮我弄出来。

这样的灵魂三问也是他们的日常困扰。特别是往往来找他们的人都是亲戚,朋友,朋友的亲戚,亲戚的朋友,朋友的亲戚的朋友.........就是不太好拒绝的人,或是为了自己的社交,或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也可能是单纯的不擅长拒绝别人。

因为一旦你说不帮的话,那么完了,你的形象就会被贴上“小气”“刻薄“”冷漠”等标签,这么点举手之劳也不愿意帮忙吗!

然而他们往往不知道他们的随口一句话,我们要花费多少时间精力来处理你的“举手之劳”。

3.

首先,许多工作外行人(包括我)看起来非常简单,然而实际做起来却是非常麻烦和耗时间的事情,所谓“外行一张嘴,内行跑断腿”。例如简单的一张照片,很多人只是简单地要求“弄好看点”。然而假如你的朋友答应你了,那么他需要的工作量可就大了去了。

基本流程如下:(以下为上网随便找的后期人像简修教程,大佬们请不要喷)

1、肤色调整

包括调整曝光,阴影,黑色,亮度暗度,明亮度,饱和度

2.修脏

包括去掉头发丝,顽固性杂质,痘痘,痦子等瑕疵,根据需要还可能需要结合透明度进行磨皮。

3.化妆

方法为中度灰法,双曲线法,高斯模糊法。具体方法请上网百度,总之只需要记住:很复杂。

4.整形

学名是液化,就是我们常见的照骗中的那些胖脸胖腿胖腰直接修成瓜子脸藕臂蛇腰,听起来难度就很大对不对,是的,的确很大。

这是一个很基本的操作而已。而设计业的人员的工作比这个还要复杂许多,听说设计行业的人员经常加班,通宵乃至猝死,似乎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4.

其次。很多人对于专业的划分,或者说遇到的问题隶属于哪个范畴并不是特别的了解,当然我们都希望自己成为百科全书一样的人物,不管什么问题都能迎刃而解,然而这样的人太稀有了。因此,在遇到你不懂的问题,或者是遇到困难了,最好自己去查一查,而不是第一时间去问别人,毕竟你对别人的概念很可能简单停留在“学电脑的”“做设计的”“是医生”。然而你的问题的确是对方了解的领域吗?

学电脑的,这四个字里包括了硬件软件,如今更有了网络工程,单单是国家制定的计算机相关专业,就包括了如下的类别


你确定你知道对方就恰好了解你的问题吗

然而可惜的是,大多人都知道不能找骨科医生看心脏病,找心理医生看肠胃炎,却很少人知道学软件工程的,对于网络问题不一定会解决,而假如学习的是比较偏向硬件的项目,那么电脑软件类的问题,他或许解决得没有你想象中的好。

所以,虽然并不反对学以致用,帮助身边的朋友们解决困难,而我自己更是也找过朋友们帮我解决问题,还是希望那些有一技之长的朋友们,在遇到那些啥也不懂,直接上来就问你一些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的人时,可以礼貌地说一句:

对不起,这个我真不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