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小白看的PPT设计指南

大家好,我是玉米不黄。一枚PPTer,很帅,不酷,不聊天。

写给小白看的PPT设计指南

经常有朋友问我,怎么样才能做好PPT?

我的回答很简略,用心就可以做好。除此之外,还会有很多很多的问题。

由此,我觉得有必要写一篇给小白看的PPT设计指南,谈一谈PPT的作用及学习方法等。这便是这篇文章的诞生原因了。

这篇文章适合大学生和职场人士阅读,如果你是PPT小白的话,那么它一定适合你。

下面我将分三点来谈一谈我们应该具备的PPT设计知识:

1.什么样的PPT是优秀的PPT?

2.应该把PPT学到什么程度?

3.该怎么学PPT?


01.什么样的PPT是优秀的PPT?

我相信诸位已经看多了下面的PPT页面:

素材来自于互联网
素材来自于互联网
素材来自于互联网
素材来自于互联网

你可能见怪不怪,但我要说的是:

这些幻灯片真的很糟糕,它们的配色、排版等各方面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我相信诸位的审美不止于此。那么问题来了,那些优秀的幻灯片演示应该是怎样的呢?

大家请看下面这些PPT:

示例1
示例2
示例3
示例4
示例5

相信各位可以看出来这两者之间的差距。

所以PPT不应该是前面那样子的,它可以变得更好。

话说回来,什么样的PPT的才算优秀的PPT?

我以我做了近百份PPT的经验来说下我的看法:

1.逻辑清晰,简单明了,可以很容易看出来页面中的逻辑关系。

2.符合主题的颜色搭配(配色)和字体搭配。

3.做好简单的排版,注意留白与页面的呼吸感。

4.对内容做梳理,进行视觉化演示,其求更好的视觉效果。

对于普通人而言,做好前3点已经足够了,第4点需要慢慢的的进阶。我来为各位举一些例子:

1.什么样的PPT才算逻辑清晰?

逻辑关系如递进、包含、并列等能够很好地表达清楚,且标题和正文的层级关系很明显,易区分。

例1
例2

2.什么是优秀的配色和字体搭配?

优秀的配色应该符合主题和场景,能够表现一致和突出重点。同样的,好的字体搭配也应该切合主题,而不是根据喜好而来。

例2
例4

3.什么样的排版才给人以舒适感?

做好内容的对齐,并在各项一致的同时,处理好各项内容间的层级关系,做好对比。除此之外,适当的留白,也令PPT更具有美感。

例5
例6

4.什么是内容的视觉化表达?

简单的说,就是更形象的表现内容,对它进行图形化,图片化等。也就是能让观众更好的理解内容。

例7
例8

02.应该把PPT学到何种程度?

如果你不是像我一样,对PPT设计有非常浓烈的兴趣,而是仅仅想把它学好以便为工作做准备。那么我的建议是根据自己的节奏来,你只需比隔壁的那些套模板都套的乱七八糟、不知所谓的人优秀一点就够了。

大部分人其实都做不好PPT,如果你不是真有极有兴趣的话,那你完全不需要达到做出发布会PPT的水平,也不需要精心研究那些酷炫的动画,也无需对那些火爆的【快闪】视频上心。

你无须跟风那些热点,只要慢慢的、踏踏实实的一步一步来,学会简单的排版、配色、字体搭配就足以应付大部分场合。

若是不喜欢,那便无需把PPT做成这样:

例9
例10
例11

@曹將PPTao有句话我特别喜欢:

面对认定的事,就用笨方法去执行,该看书的就一章一章的看,该体验的就身体力行地去尝试。

借此与诸位共勉。

当然,如果有需要,那些应该学习的那就去学,缺什么就补什么。

03.该怎么学PPT?

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关于PPT的教程,诸如【10天教你做好PPT】、【三招包你做好PPT】,这跟百度上那些卖低劣模板的是一个样的。

能信么?当然不能信。值得去买么?不值得。

也有【插入对象、插入文字和表格】之类,实话实说,大概作者也是费了一番心思。但是,真的,这样讲纯操作的教程真的很难让人看下去。

那么该怎么学习PPT呢?

我在这里提供三点思路:

1.借用模仿来学操作

这是我认为学习PPT最快的方式了,即模仿那些优秀的作品,遇见不会的就用百度或其它搜索引擎找到相关解决办法。这样在练习操作的同时,还可以提高审美。

举个例子:

例12

有句话叫做:能百度到的事就不要问别人,这是做人的基本礼仪。

那么哪里去找那些值得模仿的PPT作品呢?

1.我想我写的文章里的PPT对于初学者来说都值得模仿,算是毛遂自荐了。

例13

2.@旁门左道PPT邵云蛟的【整容计划】也值得模仿。

3.@阿文在微博里创建的#PPT365#里有许多大神的作品,同样值得模仿。

2.提高审美才是提高PPT设计能力的核心

PPT不算什么特别高深的设计艺术,但也跟设计有关。在设计中,技术决定下限,审美决定上限。

如果审美跟不上时代,只能是越用心做,越丑陋。

话已至此,那么该怎样提高审美呢?

1.逛设计网站

网上有很多优秀的设计网站,当看到那些好的作品时,我们有意识的把它收藏下来,收藏的多了,欣赏水平自然也就慢慢的提高了。

我推荐三个自己最常用的设计网站:

花瓣

例14

站酷

例15

Behance

例16

2.在生活中学设计

其实在生活中有很多值得学习的设计素材,只是大家平时没有注意罢了。比如,我们可以从地铁海报中学习图文排版,在借鉴到PPT中。

又如,我们可以从名片上学习如何区分文字间的层级关系,并排版文字。

例17
例18

当然,除了我说的这些之外,肯定还有其它的方式。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那么怎么确定自己的审美提高了呢?

举个例子,如果你连续收藏那些好作品,三个月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第一个月收藏的根本是垃圾。这样,你的审美已经提高了,甚至已经提高到自己都看得出来的程度。

3.学会简单的排版和配色

这个该从何学起呢?

1.提高排版能力

其实当你不断重复1、2步,即刻意模仿+提高审美。你会潜移默化的受到影响,根据那些优秀的作品去配色和排版。

当然,这只是其中之一。提高排版能力,还有另一种更好的方法:开卷有益

这个时代在逐渐变得浮夸和焦躁,每个人都想快、快、快。殊不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要小觑书籍的力量。

简单的排版我只推荐一本书:《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这里就不放链接和图片了,免有广告之嫌。

吸收完这本书,做普通的、简洁的PPT便已足够。

2.提高配色能力

对于普通人而言,其实是无须深入研究那些艰涩复杂的配色原理的,我们要的是高效地做出一份还不错的PPT。那么我们该如何给PPT配色呢?

首先感谢互联网,正是因为它,才有许多好的配色网站出现。学会利用配色网站给PPT配色,会令我们做PPT事半功倍 。

下面我给大家推荐几个配色网站:

Colorhunt

ColorHunt 包含了一系列漂亮炫酷的色彩组合,网站会每天更新配色方案,并且根据浏览数排列出最漂亮的配色方案。

例19

Colorhunter

Color Hunter 是一个十分酷炫的配色网站,功能简单,操作方便,逼格很高,质量上乘,很适合初学者使用。网站提供了无数套设计方案,只要搜索你想要的标签名(网页底部),就会迅速给出数套配色方案。

例20

Coolors.co

这个网站非常有意思,按一下空格键,它就会自动配出一套优秀的配色。当你按空格键的时候,你完全不知道它下一个配色方案是什么,可以说是相当佛性了。

例21

Webgradients

WebGradients 提供了180个渐变色,可作为网站任何部分的内容背景。提供多种格式下载,比如 PSD, Sketch, PNG 以及可直接复制 CSS 渐变代码。

例22

网页设计常用色彩搭配表 - 配色表 | 小影的工具箱

这个配色表是一位设计师自己做的,内容很丰富,分类也很好。这里面的配色方案都很成熟,大可借鉴。

例23

本文内容较多,我为大家制作了一个脉络:

脉络

以上就是本期内容,祝你早日脱离“小白”之称。

如果你看完这篇文章还有什么疑问,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我是玉米不黄,我的口头禅是:

不会PPT不足以谈人生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想系统学习PPT知识,欢迎订阅【职场PPT速成指南】 经常做PPT的PPTer,有时都想设计出下面这种比较简约...
    郑少PPT阅读 3,964评论 9 130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2015/10/7 秽 洁癖的人无法理解垃圾堆的味道,那片恐怖的混合物如何被聚集成比硫酸更具生活腐烂的气息。 ...
    静子云云阅读 357评论 0 0
  • 白日读书,亮灯,帘子常挡着窗户 背着包,把自己放到 不同门牌的教室里 一天三餐 照例吃些米饭,土豆,芹菜炒肉 天气...
    安福小道士阅读 211评论 0 1
  • 身心疲惫的时候,总是想要回家得到安慰,可是父母总不是心里的蛔虫,也不能总顺着自己的心意,于是久而久之便不愿再多说一...
    忙果大橙橙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