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从本质,战胜拖延症。 | 战拖日记

你有没有发现自己工作越来越拖延了?会不会一周总有那么七天不想工作?会不会打开电脑总想先打两把游戏再学习?会不会总要到结束的那一刻才能完成任务?

那么恭喜你,成为了众多的拖延症病友一员。今天,我们来战胜它。

毫无疑问的,拖延症成为了这个时代最顽固的症状。它像一场瘟疫一样蔓延开来,反省一下自己,观察一下周围的人,似乎多多少少都被拖延症困扰着。

为什么拖延症成了「人人都患病」,从未被根治的一类心理问题呢?

拖延症在严格意义上说,并不能算是一种「疾病」,翻遍DSM-V (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 还是中国的精神疾病相关手册,都不会找到拖延症这个名字。

所以,我们首先可以确认,拖延症,是一种心理性问题,并不是病。通过一定的方法,我们可以战胜拖延症。而要战胜拖延症,首先要理解拖延症的本质原因。

寻找拖延症的病因,是战拖的第一步


网上针对拖延症,提了无数种原因,也有一些直接归结为「懒」,但我们要知道,我们的大脑,过于复杂,发生任何一点波动,都会对大脑造成不同的影响。

通过自省,再结合一些心理学书籍的介绍,我们可以发现这么几个原因最为突出,而且非常贴切:

1)诱惑吃掉了你的意志力


随着网络逐渐发达,信息爆炸,拖延症也随之像瘟疫一样横行。精明的商家,懂心理的产品经理,抓住痛点的游戏设计者...这些人创造出来的信息,灌入我们的脑海,让我们无法自控的贡献了大量时间。

有人说,工作中受各种诱惑影响的人,就是自控力不强,缺乏意志力而已。

这句话,正确,却也并非真理。这锅,并不能全都甩给个人。

我们的大脑,就像一个电脑处理器,处理器的效率和储存力必定是有限的。当过量的信息冲击而来时,我们的大脑一定会过载,然后失控。

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意志力,我们可以将意志力想象成游戏角色中的血条,任何影响意志力的行为,都会让血条下降,人每天通过睡眠恢复血条。而在我们的生活中,新来的消息、决策、思考、学习、激动的情绪等等,都会造成血条下降。

想象你的正常的一天,打开文档准备写你的论文,此时的你血条满满。

想起来你过冬的衣服还没买,要不要现在去看看?血量降低...

好吧,那我去看一下,挑个什么颜色,什么款式呢?血量降低...

这两件都挺不错的,到底选哪个呢,选择恐惧症开始作祟!血量降低...

好吧就它了,你看看表,也就花了十多分钟时间,还好!继续回到我的论文上去。

这时候,朋友发来信息,他准备买一台电脑,向你咨询。好,维持良好社会交际是必须的,我就帮他挑一挑吧。血量降低...

好了好了,选了三款适当价位的电脑,选择权交给他吧,我回到我的论文上来。

这个时候,手机响了,京东双十一打折,图书满200-100,手快有手慢无。等了好久,不能错过,迅速打开京东的页面,开始挑书。血量降低...

我怎么能刚好凑够200块呢,这本书要不要呢?我要去看看评价。我想想我之前就想买的那几本书叫什么?没货了,糟糕,换一本吧!血量持续降低...

当你心满意足的下了单,再回到论文的时候,你发现脑子昏昏沉沉,一点思路也找不到了。强迫自己关掉手机,关掉页面,集中精力。可是此时的你,血条已经见底,已经没有精力去好好的写论文了。

是不是太困了?那我打一把游戏轻松一下....于是,一天的时间又消失了。

回顾这个例子,是不是在你的生活中无比常见,我们以为只花几分钟的时间,不会干扰到我的工作,但结果却是再也无法回复到正常的工作状态中去了。意志力,被这些琐碎的小事填满,然后消耗殆尽,最终只能毫无抵抗的选择那些出于本能想做的事情上。

那些写着论文写着论文去煲剧看电影打游戏的,正是这样一步步沉沦的。我们既高估了自己的意志力,又低估了外界事物对意志力的影响。

而那些外界事物,又偏偏都是一些钻研心理学的人,挖空心思的吸引你投入其中的,「动机在杭州」引述了一个心理学博士的一段话:

“将近两百名,高智商,接受过高等教育,而且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花费了八百多个日日夜夜(第三代开发历经两年多),投入数以百万美金计的资本——来娱乐我两个小时。如果同样要占用我两个小时,老师只需要申请个教师,把去年的教案翻出来,改写一个PPT模板即可。”

于是网络成了拖延的最强帮手。它消耗了我们的时间,夺取了意志力,也分散了注意力,于是我们再难专注的投入工作。如果去问那些拖延的人每天在做什么,大部分人的答案都和网络有关。

所以,简单的关闭网络,并不是解决拖延症的万能法门,理解其背后的意义,才是战胜拖延症的关键。

2)逃避与惧怕,最终让我们无助


拖延症患者的最常表现是,眼前明明堆积着成山的工作要做,压力非常大,甚至不敢打开,于是安慰自己,先去打会游戏轻松一下。

这时,我们的潜台词是「等会我就要集中精力做事了,现在我要先放松一下。」

大学每个学期末,由于之前学业放松,造成最后几周压力倍增,为了迅速补回漏掉的知识,有些人会选择熬夜复习,有的大学还因此开设了通宵自习室。我的同学 L 就会选择通宵复习。他将课本堆好放在桌子上,信心满满的决定一晚上复习完,但是它看起来太多了,感觉压力会很大,等会我要付出很大的心血,才能完成它,那我在此之前,先打把游戏放松一下吧。

后边的剧情可想而知,当他关掉游戏屏幕的时候,时间已经来到了三点,再回到课本上的时候,一句话也看不懂了,于是懊恼的选择睡觉,并暗暗发誓,明天晚上我一定要把它搞定。

心理学家米歇尔教授认为人的大脑存在两个系统:“冷系统”和“热系统”。这两个系统就是意志力与诱惑交战的战场。“冷系统”的区域在我们的前额,它是理性的、自我控制的,它更高瞻远瞩,能为更长远的利益考虑。而“热系统”的区域在海马回和边缘系统附近,一旦诱惑出现,这个系统就会被激活,我们变得急躁而短视,只管现在满足,不管将来。

上一条所说的诱惑,正是刺激了我们的「热系统」,让我们变得短视,而「压力」带来了同样的效果。

有些人觉得,压力可以赐予我们动力,鞭策我们拼命完成工作。同时信奉,只要你敢拼,什么都可以得到。于是不断的给自己施加压力,知道意志力这头骆驼被压垮。

实际上,压力与动力之间,是一个单峰的倒 U 型关系,只有适度的压力,才会带来动力,而过多的压力则会让我们变得恐惧和焦虑。而这些负面情绪,让我们的意志力持续下降,只有通过一定手段释放,才能回归正常。

于是,压力之下的我们,开始逃避。压力越大,我们越需要时间和精力来放松。放松后回头一看,原本就很紧迫的时间又消失了些,压力更大了,只好继续放松。压力和拖延就这样形成了恶性循环。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习得性无助:

20世纪60年代,Martin Seligman经过动物实验,提出了习得性无助的理论模型:一直在笼子里被反复电击的狗,多次实验后,只要电击的信号音一响,即便实验者在电击前已经把笼门打开,狗也不会逃走。相反,它会在电击到来前就倒地不起,痛苦呻吟。本来可以采取行动避免不好的结果,却选择相信痛苦一定会到来,放弃任何反抗。这就是“习得性无助”。习得性无助就是这样一种被动的消极行为。

在这种压力的不断施压下,我们也开始「习得性无助」,因为惧怕,选择逃避,最终变得无助,终日以拖延消磨时光。如果压力持续施加,最终会转变成精神疾病,抑郁症等等。

可见,学会压力管理,是一项重要的技能。

3)惧怕失败,也惧怕成功,于是选择平庸


有一句话说得好,你去做了,不一定成功。你不去做,那你永远也不会成功。
这样的道理,虽然人人都懂,但自己面对的时候,却又会被复杂的心理环境所打败。很多人认为,拖延症患者是没有上进心的一群人,有时候恰恰相反,往往那些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也容易患拖延症,特别是一些完美主义者。

这类完美主义的拖延症患者将失败看的很重,因而失败所带来的挫败感令其无所适从,在他们看来“如果我不能轻而易举地完成某件事,那就是我能力低下的证明。”,“如果我努力后仍然失败了,是一件很丢人的事”。

于是他们宁愿在自我批评中拖延,也不愿意去面对费力挣扎却仍然失败的风险。拖延,成为了逃避失败风险的无奈选择。

另一方面,他们拖延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待自己准备得更充分时,再开始着手完成任务。而一旦完成质量不尽如人意时,他们便可以认为或解释称是时间紧迫所致,而非由于自己能力不足。于是,拖延成了他们对抗可能的失败的方法。

4)错误预估的未来


对于拖延症患者,最常用的理由是:「我把工作放到明天,明天我一定全身心的完成它。」

今天心情不好,今天琐事那么多,今天状态不佳,所以今天的工作肯定没法做了。但明天不一样,明天我会隔绝一切外来影响,我会全身心的投入工作,我的意志力将会空前高涨,我会变得像超人一样。所以我把今天的工作放到明天,一定可以完成。


这种对未来的错误预估,以及对现在与未来的错误认识,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意志力缺陷。不仅是拖延症患者的特点,也是我们每个人都会有的问题。

比如你给自己制定的工作计划,往往在未来无法按时完成。产品团队里,有经验的产品经理制定工作计划时,会将预估的时间乘以1.2 到 1.5 ,才能保证任务按时完成。

对于拖延症患者,这种错误预估就被无限放大,今天的工作推给明天,明天的推给后天,于是工作越积越多,deadline 越来越近,压力越来越大最终造成崩溃。

5)更加复杂和零散的心理因素


拖延症的心理成因复杂而且难以追寻,除了以上四点是最常见的拖延原因之外,还有一些零零碎碎的其他原因,它共同构成了我们心理防线的漏洞。

比如可能是对任务本身的极度厌恶,也有可能是惧怕任务完成之后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也可能是对时间安排过于紧张的对抗,或者是对上司的无言反抗。

而另外一种人,他们享受拖延症,是因为他们享受任务压缩在最后几天完成的刺激感,他们喜欢在短时间高效率完成工作,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

想要翻越拖延症,首先要做的,是自查


很多拖延症患者在察觉到自己的状态好,往往会想要尽快的逃出漩涡,而此时又最容易病急乱投医。因为网上关于拖延症的文章太多太多,不避优劣的拿来看,然后拿方法去实践,最终的结果往往无功而返。

某些情况反而会让情况变得更糟,比如我们最常见的下面一张图:

这张图,说白了就是给自己施加强大的压力,试图阻止自己接受外界的诱惑,但实际效果却正相反。正如第二条所说,过量的压力让人产生逃避感,最终的结果反而是,不仅没有去学习,也没有上网休闲,而是荒废了大把时间无所事事。

所以,正确的战拖姿势,应该是好好的进行自查。观察自身表现,符合了拖延症的哪些表现。分析原因,了解自己在拖延的时候,内心的思考状态,将状态如实记录下来,查找到最根本的原因。

只有找到了核心原因,才有可能从本质上,摆脱拖延症的干扰。

战胜拖延症是一个持久的战争,也是一个锤炼意志力的过程,一篇文章是远不可能讲清楚的,本篇文章算是一个开头,随后,我会继续写一下我在与拖延症战斗过程中的收获与方法,与大家共同努力,战胜拖延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4评论 0 27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1评论 2 36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51评论 0 7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2评论 0 9
  • 本书导读 原书共246页,总计25.7万字,拆解版大约2.5万字,你仅需要1小时20分钟就可读完这本书。 你上班经...
    惜她阅读 2,953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