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样女王》——马尔克斯不会给马孔多第二次机会,命运也未曾给过她第二次机会。

说到演员玛格特罗比大家可能有些陌生,不过如若我提起她的代表角色“小丑女”,想必大家脑海中第一反应的一定是那个漂染着蓝粉相间的头发、扎着双马尾、笑起来张扬邪恶又可爱俏皮的“坏女孩”。

90年出生的演员玛格特罗比,有着凹凸有致的火辣身材,在电影中也常常扮演胸大无脑的花瓶形象。但在弱肉强食的好莱坞名利场,不缺的从来都是美女,真正的演技派才能一直在舞台上发光发热。

 


像曾经在《纸牌屋》里惊鸿一瞥出现的美女瑞秋,这些年就沉下心来耐心打磨演技,今年以制作精良的9分喜剧《了不起的麦瑟尔女士》中的女主角为转型重回大荧幕;凭校园爱情电影《暮光之城》红遍全球的“暮光女”克里斯他斯图尔特,也不愿一直吃老本,近些年在各类文艺片中心甘情愿做配角专心修炼演技…….



我想说,这些年轻的女演员都是好样的!相比而言,我国某些明星就实在令人汗颜了,几乎一个月一部新作,这样低成本短时间靠特效走流量的作品真的能入目吗?作为演员,自己的第一职业都做不好,全心全意扑在机场街拍、各类综艺节目、八卦新闻上,我也是没眼看了。


我今天为大家介绍的这部电影《我,花样女王》就是“小丑女”的转型之作,想不到吧!以胸大长腿貌美为标签的玛格特罗比,为了修炼证明自己的演技,不惜增肥来演绎这个美国花样滑冰史上传奇的女运动员。罗比对于梦想的热爱和对自己事业的认真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我,花样女王》豆瓣评分8.1,imbd7.7分。故事中溜冰天赋过人的坦雅哈丁是美国首位完成高难度冰上三圈半跳跃的选手,获得无数比赛冠军荣耀;但她更大的“成就”是长踞各大报纸头条的运动丑闻。

1994年挪威冬季奥运前,她涉嫌与前夫密谋攻击对手,坦雅因此被判终身禁赛,她只好被迫放弃溜冰,再次之后,转往拳击、摔角,但职业生涯几年后也草草结束……

我一直以为运动员传记题材的电影一定很无聊,日复一日的训练生活拍出来乏陈可善;我又反之一想,运动员在奥运会这种世界级舞台上的征战、穷尽一生的努力要在运动场上几分钟甚至十几秒展现出来的心理压力、超燃的训练过程和进击之路、不同于常人的人生道路……如果导演有足够的功力和创造力,演员认真卖力,那么绝对可以创造出一部冲击力极强的电影。


《我,花样女王》做到了。它绝对不是一部简简单单的弘扬美国梦、以燃情和拼搏成功作为基点的电影。《我,花样女王》不仅仅是一部运动员传记题材的电影,在电影中你几乎可以看到每个人逐梦过程、家庭生活中残酷的一面:一个能用身体表达音乐的天才运动员,在上个世纪选择《侏罗纪公园》、摇滚乐这样动感的音乐作为背景的创造力选手却败给了保守的美国人和难以摆脱的家人。


在历史上有多少天才遭遇过这样的待遇:不被理解的司马迁、超前的乔治奥威尔、被驱逐的雨果拜伦雪莱、被整个世界抛弃的梵高……歌德说:“面对天才,我们只有一种捍卫的可能,那就是爱他。”可惜太多的天才遭遇了太多不幸的命运,有多少天才在生后才得到认可和爱戴?



而在这其中也能触碰到平凡人的痛点:多少次我们以为自己是最特别的那一个,多少次我们以为自己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又有多少次我们发现不一定所有的努力都值得回报和成功。

在当下女性生存立场越来越被重视的时候,我们才惊讶的发现这个世界从未对女人容易过。

“我是世界上唯一能做三周跳的女运动员,为什么你们总给我不公正的分数?”

“你弄错了,这一切一直都不关滑冰本身,你不是我们想塑造的那种形象。”


不漂亮、身材健壮、有男性化特质、喜欢摇滚乐、个性张扬……教练容得下一个漂亮乖巧的美国公主,却不接受一个骨子里有着摇滚风范的天才选手。再想想如今,整个荧幕遍布的筷子腿细胳膊瘦到脱形的女明星,没有女明星敢说“我不愿为大荧幕放弃美食,不要关注我的外貌关注我的演技”稍微的发胖、失恋离婚,就被观众和媒体拿来大肆宣传,坦雅叉着腿坐在镜头前憋着气爆发式的说“你们观众才是造成这一切的推手”



包括正在看的、笑到无法自己的观众,这一句话足以震惊一大群内心麻木、爱看笑话、没有同理心、以自己标准衡量他人的观众。

更不用提片中的红脖出身、女性被施暴、一个黑点毁掉整个职业……这些当下所有的热点话题,你几乎能在坦雅的每一次遭遇和低谷中找到共鸣,没有哪一场竞争是公平的,人生也从来不是公平的。

片中的母女关系、家庭关系也被演技的十分真实:妈妈为了培养出一个天才,不惜恶言恶语动手动脚相加,在偶然的时刻才会展露出点滴温情;坦雅和前夫初识时柔情蜜意,生活在一起后无休无止的打骂充斥了整个生活,可他们依然离不开彼此。有人说,电影不是生活,因为它太过美好;《我,花样女王》正是将残酷的生活展露给你看,鲜血淋漓、有爱又恨、无比真实。


最后坦雅的结局无比惨烈,昔日滑冰场上的翘楚,如今却在拳击场上卖命的厮杀搏斗。她是上唯一一个能做出三周跳的女性运动员,她却从未得到过与之相匹配的待遇。这是美国梦的阴暗面,并不是所有逐梦之人都会成功,每个人都想被全世界爱,可是不要忘了,美国梦它不仅需要有人去爱,也需要有人去恨。

所以她说“做拳击手有什么不好呢?”最后一个镜头,坦雅倒在拳击台上,周遭的观众狂热的站起来欢呼雀跃,她对着屏幕愤怒的吐出一口血说,“人们常说,坦雅说出真想吧。这就是真相。”


观众关心的从来不是真相,他们只想得到和自己内心一样的答案,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是某个人覆灭之路上的铺路石。采用打破第四面墙、多人叙事,每个人各执一词的手法也是告诉我们,生活中从来没有真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真相。


这不是简简单单的“洗白片”,而是对那些所谓追寻真相、追求正义之人的一次警醒。真相不只有一个,恶人并不是怪物,媒体展现的、你看见的并不是全部。

除了不同于一般传记电影宣传正义、追求梦想、美国梦、拼搏成功这样的口号外,《我,花样女王》的形式也玩得十分漂亮:剪辑的镜头组合非常炫酷,不停地时间切换和场景切换让观众身临其境去感受;打破第四面墙与观众互动的方式是亮点,每个人对着镜头各执一词,虚化了真实与虚幻的独白“接下来发生的不是真的”,几乎混乱了我们的眼睛。


其实,我们一直苦苦追寻的真相或许真就如此,一个年仅23岁的天才运动员,我们只凭运动场上十几秒的演出和媒体的大肆宣传,又如何追寻的到所谓的真相,发表自己对她的“爱与恨”?何况,别人说出口的话,就一定是真话吗?

配乐和影片不羁摇滚的气质如出一辙,在坦雅一人面对全世界的质疑、掌声、鲜花、怀疑、嘘声之时,背景乐响起《银河护卫队2》里经典的《The chain》时,我的眼泪夺眶而出,这是她的一生,被荣誉和仇恨包围的一生,不美好不梦幻,却那么用力那么真实。


小丑女这次的表演当真是对那些因为她《华尔街之狼》《大空头》《自杀小队》中胸大无脑的形象妄下断言“这是一个作风不检点、只有外貌没有才华的女演员”的观众竖起的一个有力的中指。


为了角色增肥、不经意间扯出的眼纹和赘肉叠加的脖子、面部狰狞的演绎,终于使她获得了成功,也成为了今年角逐小金人影后的一员:一个人坐在化妆间中面对着镜子,背后是世界瞩目的舞台无数的鲜花掌声和指责即将到来,她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波动和压力,卖力的将腮红膏抹在脸上,压力大到崩溃边缘、颤抖的脸上绽放出一个比哭还要难看的笑容。



23年的努力,23年的等待,只为了在奥运会舞台上的这几分钟,坦雅的内心该有多大的压力和害怕,小丑女这一段表演完美的将那种害怕、克制、孤独、激动、期待展现出来,带给观众一种美妙的通感。

漂亮的小丑女这次不仅以变丑作为代价,以她为第一主角的整部电影,对她的演技也是一次严厉的考验。因为缺乏身体溜冰技术的展现,全景长镜头对准她的脸,每一次不经意的低头、夸张的笑脸和蓄满眼眶的眼泪,让我们看到的都是一个不一样的小丑女,一个活灵活现、带着痛苦努力、带着镣铐跳舞的坦雅。


当她站在法官面前,哭着求情“你让我终身禁赛,就是毁了我的职业生涯。请让我坐牢吧,至少我还能滑冰,除了滑冰我什么也不会做。”



你会感到无比心酸,所有的荣誉咒骂光环和浓妆在那一刻卸下,她只是一个脆弱又坚强的抛弃一切追求梦想的23岁少女。

片中的亮点不止坦雅,言行举止冷酷、冷漠、毒舌、控制欲强只为了培养出一个天才选手的母亲,绝对是今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有力的角逐者,爆发力堪比当年《爆裂鼓手》中的教授指挥家。



“冬兵”饰演的语言表达能力负数、言行举止不过大脑的前夫…….每个可笑可悲可恨的人物都被塑造的无比真实,“小丑女”、“冬兵”这个颜值爆表组合,这一次却用演技告诉我们:靠脸吃饭?我们不要!


这是一部观时让你笑让你哭正震撼你,看完五味杂陈的悲喜剧。天才选手穷极青春去追求自己的梦想,败给了不爱她的美国梦和家庭。可惜世界不会记得你的辉煌,不会心疼你的伤痛,只会揪着你的失误不忘。《百年孤独》中马尔克斯不会给马孔多第二次机会,命运也从未给过她第二次机会。


就像每一个难度跳跃一样,在起跳时就知道能否成功落冰,但是在空中一定会尽力挽救,在摔倒后也要在一秒内爬起来,露出一个硬挤出来的笑容。大概生活就是这样,也只能这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