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

给时光以生命

或许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每天忙忙碌碌,心里却没有收获、充实的感觉。有时候一有任何急事,全身的注意力便给吸引过去,忙完才发现,时间已晚,身心已疲乏,想要打起精神做其他的事,竟有力不从心的颓废,算了吧,告诉自己,待会再说!明天再说!以后再说!

以后再说?其实以后就没的说了!这个以后可能是尘封的意思,想想我们微信里躺着的那些收藏吧,何曾在某个“以后”打开过?于是我就好奇,撇开微信里的收藏,究竟我们有多少个其他类型的“收藏”让我们那时那刻私密的兴冲冲地收纳,然后任凭它们随着时间腐烂,渐渐地因为收藏太多,最初的收藏在最底层最远处,我们和它相处的时光已然不再。

也可以把那些曾经的“收藏”换个名字,譬如叫她“梦想”,如果感觉实现梦想的时间太长,我们就叫她“目标”,如果目标有些模糊,我们就叫她“任务”,如果任务太生硬,我们就叫她“我们每天做的事情吧”,可是,我们每天想做的事和真正做的事其实有很大的不同。

有什么不同呢?看看我们现在的样子,是否符合我们曾经想要的样子?如果可以回到憧憬和期待的原点,我们希望这个点的终点在哪里?如果时光像风一样吹过,那么时光也应该象风一样有方向,南风、北风、东风、西风......, 可是我们的方向呢,我们跌跌撞撞,好像每一次都有方向却又失去了方向,我们的生命或许走过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但时光的流逝怎么没有让生命丰满?

我们很努力,我们尝试着把每天要做的事,分成重要的,不重要的,急迫的,不紧迫的,我们为什么这么做?因为很多时间管理的书上这么写着,说这真的很有用。我们兴奋地尝试,失望的忘记;但我们并不气馁,我们再尝试,譬如我们把事情就这么简单的列下来,做一件事,划掉一件,但平凡的我们列下的事情好像有时多,有时少,有时就没有了;我们有些急躁,怎么试了两三次还是没有用,有没有其他神奇的宝贝让我们再次勇于尝试,找到时间管理的趁手武器,于是有了番茄工作法,可是我们慢慢又感到,不管是番茄,还是黄瓜,或是香蕉越来越不可爱了,有没有可爱一点的?于是柳比歇夫开始流行了,他们说要和时间做个朋友。说实话,我喜欢我的朋友们,也愿意和时间做朋友,这样看来,怎么着我们也得试试吧!

柳比歇夫喜欢统计时间,每天把事件和这些事件花费的时间记下来,对!就这么简单的记下来。我们又兴冲冲地开始了,有的直接写在笔记本上,高级一点的写在EXCEL上,还有偷懒的想到了各种软件,大家一拥而上,我也记你也记,还有好多成功人士现身说法,好像我们终于找到了神器,它也终于拯救了我们!但是不久,有人又开始嚷嚷了,我认真的记了,连5分钟鸡毛蒜皮的事我也记,慢慢地我只知道记也不知道做什么事了,还有就是记的太琐碎,我又开始无法坚持了!

怎么会这样?我们这么努力去管理时间,还要和时间做朋友,但时间从来不服管,有时候朋友也做不得。答案就是我们或许错了!也许时间就是朋友,或者准确地说时间应该就是一个生命。因为我们常常自认为我们生活在时间的长河里,感受着时间冷酷和无情,我们就这么客观理性的看,从来没有想到去触摸时间的温度!

时间还有温度?时间不仅有温度,还有呼吸,还有心跳,时间的流逝就是时光荏苒。我们已经习惯了给我们自己时光,但很少尝试给时光以生命!

给时光以生命?!是的,我在写下这段文字的一个半小时里,这些文字愉快地生活着,有的长大了,有的谈恋爱了,还有的甚至结婚生子,也有的衰老死去,特别是在我回车重新码字的一刻,时间也留下了尸体,我把她们掩埋,然后码上新的生命。我试图去感知时间,而不是去管理;我不仅要和时间交朋友,而且要让时间获得生命力,时光就是时间的连续,就像我们每个人一样,从一个受精卵开始孕育,我小心呵护,它终将长大。

在这个给时光以生命的过程中,我逐渐发现:

1. 事情重要不重要,事情紧迫不紧迫不是事先预定好的,不是固定的,不是死板的,只有在我们认真做一件事情的过程中才能慢慢梳理出重要性和紧迫性,而这种重要性和紧迫性是一系列事件系统性的属性,不是一个事件本身就全部拥有的,换句话讲,不同事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需要成长和衰老的过程,你跟上事件本身时间的节奏之前,要认真做好手上的任何一件事,不要观望和臆想,去做事,在做事的过程中调整,不要急着一开始就调整。

2. 我们对时间的无知超乎我们的想象,我们从未想亲密的感知过她,甚至拥抱过,亲吻过,就想粗暴的对她呼来喝去,跟你过分分秒秒,时时刻刻,一生一世,你不是流氓你是谁?怎么认真的去感知时间的生命呢?你有很多选择,我选择一款叫做“朝夕”的日历软件,每天以半个小时以上的事件为标准在起床和睡觉两个点去记录,其他的交给软件。

3. 最重要的不是软件,是在记录的过程中感知,感知的要点是这个星期一和下个星期一你做的事情有什么不同。想想吧,同一个星期一,我们却在不同的轨道上运行,当你翻看很多个星期一组成的不同场景时,或许你会眼花缭乱,更多的是惊喜!我们会在时光的流动中,感知它在流动,这种感觉非常奇妙,做一个类比的话,恰如我们平时是感受不到空气的浮力的,是的你没看错,空气其实和水一样有浮力,很多人是无法感受到空气的浮力,很多人也感受不到时光的流动,只是感叹时光的流逝。想象一下,你用双手放在流动的小溪里获得的莫名的快感、自由、放松,而我已经把身体放在了时光的流动中,你或许可以想象,或许无法想象,我获得了什么!

4. 以前我们学的时间管理,和时间做个朋友并非一无是处,但如果用给时光以生命去整合所有的点、线、面,我们会发现一个新的世界。在这个新的时光世界里,我们不用坚持而是上瘾,我们的每一天都会充实,我们的思绪会非常敏锐,重要的紧迫的,该做什么不做什么,你都会自己找到答案!当你沐浴在冬日温暖的阳光下的时候,你会欣喜你和别人的世界其实没什么不同,但又是那么的不同。

我对时间的感知

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我就在这里等你走进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行路迢迢,天地苍茫,走马西风长路,大多数人在风尘扬沙中迷糊了双眼,蹉跎了岁月。但最近,河马先森在坚持星球中与小...
    河马先森阅读 1,228评论 0 7
  • 昨天晚上睡眠不好,加之早上一点莫名的困扰,整个人像被包裹的蝉茧,窗外的一抹绿色在灼人的骄阳底下看上去稀稀拉拉,无精...
    Rabbit景阅读 322评论 1 1
  • 一、 陈光走出塑料布搭的炒饭摊子时,一连下了好几天的雨还在下着,雨滴砸在塑料棚顶上啪嗒啪嗒的声音像砸在头皮上。他把...
    春尽阅读 415评论 2 0
  • 孩子的学习,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学习,不仅仅包括书本知识的学习,还包括音乐、体育、艺术、科学等的学习...
    大杜915阅读 479评论 0 1
  • 今天早上空气温度降了一点,大抵是立秋了。昨夜不知道多少人没有睡多少人拿着手机等着消息,天总是会亮的,经历过起起伏...
    明风桦阅读 19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