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姑娘

奶奶坐在院子里的矮脚凳上哭,眼角交织的皱褶也兜不住泪。

我问她怎么了。

她说:忘记给你爷爷做早饭了,等想起来的时候,找遍了都没有影,应该是跟隔壁的李桂兰跑了吧。李桂兰那不要脸的,年轻时候就对你爷爷有想法,成天在背后说我坏话,现在好了,终于是被老妖精抓到把柄,勾走了你爷爷。

我假装吃惊,直言爷爷并不是这样的人,然后听她继续控诉李桂兰的斑斑劣迹。

奶奶的记性不太好。她忘了自己十年前烧掉小半个厨房那会儿,就已经被爷爷拦在了柴米油盐的外头。奶奶为此生气了好几天,屁大点事,谁还没有忘记的时候?然后偷偷把锅碗瓢盆弄出来,用尽生平所学为大家准备一桌饭菜,证明自己仍未被岁月打败。重中之重是一碗玉米排骨汤,那是奶奶不传的绝活,也不知道她用了什么秘方,让爷爷从来不吃外面的。

这一次,奶奶没有把另半边厨房毁掉,只是忘了把火打开。

汤锅里的肉,鲜亮如少年。

都说病来如山倒,记忆跟随年纪一起流逝的奶奶却越活越深刻,她常常坐在矮脚凳上,思考着人生哲学:我是谁?我从来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不过我是个肤浅的人,并且发现了一个天大的漏洞。在问她拿过一次零花钱后,我兜兜转转再次跑到她面前伸手讨要。奶奶没觉得什么不妥,笑着又从衣服里拿出一只小荷包,把打着卷的钱抽出来,让我好好学习。

我认真地点了几次头,怀揣巨款逃离。但不凑巧地,我跟墙角的爷爷撞满怀。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他瞪着眼睛让我把钱交出来,说下回再欺负你奶奶,看我不打断你的腿。语气神色,特别像学校门口等候校花的小流氓。

好汉不吃眼前亏,我这次认怂,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只要我坚持下去,却一直没机会,因为爷爷总在暗处躲着。

正常来说,爷爷只要待在奶奶身边,就邪魔不侵。但奶奶有时不记得自己结过婚,认定爷爷是个浪荡子,根本不让他靠近。而一旦记得,也不许他把自己当做没用的老太太,反而喜欢一个人倔强地呆着,或者出门溜达。

尾行这种事,爷爷已经好大半辈子没干过了 。当初奶奶还没嫁给爷爷的时候,爷爷就这么默默跟在她后头。自由恋爱那么羞涩的事情,俩人手拉手会遭人笑,前后保持社会主义正派男女的距离,才能让爱情走得更远些。

不过那会儿物资稀缺,什么都没得卖,逛街很纯粹,只要你在桥上看风景我在桥下看你就好。不像现在,特别花钱。奶奶看见刚出炉的糕点,嘴馋,非得排半小时的队吃上一口。也听不得路边服装店的叫卖,心痒痒地要进去试,挑一身花花绿绿比谁都青春。当然,奶奶在恰当的时候就会忘记给钱,拎着袋子走起来步步生烟,任凭背后谁喊也不听。这时候,作为钱包的爷爷,就从远远的地方奔过来,陪着笑脸给人说不是,爽快地掏票子。

如果只是这样也还好,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坏就坏在,奶奶会去人民公园里。公园那种污秽的地方,都是寂寞的糟老头子。奶奶坐椅子里吃着饼的功夫,就有不下三个老流氓来搭讪。虽然奶奶不理他们,但是缘分这种事很难说的,难保不会遇上心动的对象,托付了余下的终生。爷爷气不过,走出来挥舞着拳头,声称这是我的女人。

“流氓!”奶奶说。

年轻人为爱打架,老年人为爱也打架。人民公园有传说爷爷正面刚十个,少林七七四十六路长拳,无人能近身。但事实上,当我们从派出所把爷爷和奶奶领回家时,爷爷的表情就像吃了生排骨一样难堪。

“要不,就别让奶奶出门了。”我爸建议。

爷爷抽着烟,小声骂:“胡闹!她爱出门就出门,怎么能关起来?”

“出事了怎么办?”

“有我在,能出什么事?”爷爷紧咬着牙关,他眼眶里的淤血,依然带着战斗不息的精气神。

不过打完架之后,奶奶就很少出门了,有时茫茫然地走到门口,却又忽然想起什么事来,转身回去坐着,望着院子里的花草发呆。爷爷也变得清闲,偶尔走到奶奶身边跟她聊天,虽然多半是被莫名其妙地赶走,但只要能说上一两句,他就开心得如同孩子。不过,奶奶像孩子更多一些,而且还是熊孩子。可能在家里久了,脾气变得又臭又硬,看谁都不满意,觉得爷爷做饭难吃感觉没法活了,觉得我年纪这么大还没对象白给我零花钱了,觉得阳光刺眼,觉得板凳太硬。

爷爷每回都哄着,买吃的买穿的,只要能让她笑,就心满意足。我说还是找个阿姨来照顾奶奶。爷爷摇头,说奶奶这脾气只有自己能治,别人来怕是要辛苦,奶奶结婚前就这样,完全是个长不大的小孩儿,结婚后才好了许多。没想到现在老树开新花,不过也没关系,早就习惯了。当初追你奶奶时,那个轰轰烈烈啊。

“我追你爷爷时,那叫一个惊天动地,我还跟隔壁的李桂兰打了一架。李桂兰在工厂上班,长得比现在还胖,气力很大,好几次把我压在地上。但谁能欺负我啊?我一咬牙,就把她手上的肉啃下来。她哭了。再也不敢当着我的面跟你爷爷说话。”奶奶坐在矮脚凳上,说着曾经。

“我爷爷说,当初是他追的你。怎么又变成你追他了?”我问。

“是吗?我不记得了。哎,你爷爷怎么还没回来?真跟人跑了吧?我就说你爷爷长得好看,一肚子坏水,别人稍微对他有点意思,就不行了。将来你找对象,千万不要找漂亮的。”奶奶说着说着,又把眼泪流下来。

“知道了。”

我们正伤感呢,爷爷拎着东西就从外面进来。

奶奶操起扫把,骂道:“昨天不是说不买保险了,怎么又来?骗子!”

“奶奶,这是爷爷。”我说。

奶奶愣了一会儿,仔细一看,结果更生气了:“滚!你还知道回来!跟你的老妖精滚!”

“哪来的老妖精?咱们给炖了吃!”爷爷说。

“哼!”奶奶依然没法放下恩怨,“你手里拿着什么?是不是老妖精给的?”

爷爷尴尬地把盒子拆开,拿出一只月饼来:“自己花的钱,哪有人给我送啊?浮力森林的中秋礼盒我买了十六种,每一种特别好看,今年是马戏团主题。听说礼盒都是他们设计总监弄的。嘿嘿,这不是中秋节快到了,你爱吃这些玩意儿,我就给你买了。你吃吃看爱吃哪一种,到时候我就挑那个买。”

面对爷爷的甜品攻势,奶奶的心瞬间软了下来,但很快她又怒不可遏地骂道:“放屁,你以为我不知道浮力森林都是小姑娘爱吃的,我一个老太太吃什么吃?好啊,果然是外面有年轻小妖精了!”

爷爷一脸无辜,让我去把外头几盒月饼搬进来。

等我走后,他跟奶奶小声说话,被我躲在门后听得一清二楚。

“你就是小姑娘啊。”爷爷把月饼交到奶奶手里,一脸褶子没了痕迹。

奶奶掰了一半,塞进嘴里。

“你是不是对我有意思?别到处乱说啊,我爸知道了非打断你的腿不可。”奶奶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