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写作20万,谈谈我的一些感受

图片来自网络

1

玩过游戏的人都知道,当一个游戏角色升级到一定级别时他(她)会解锁新的技能和装备,写作也一样,当写作者的写作量达到一定程度,写作者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会因此跃升一个台阶。在上周的某一天,我的写作总数跳过了20万,我并不是一个矫情的人,可是在这个时间节点,我觉得有必要为此写一篇文章,聊一聊我的感想,说一说我的体会,它们或许片面,或许不值一提,但它们终究是我的真实想法,我还是希望一吐为快。

20万字算多吗?其实并不多,在简书的圈子里写作总数超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大神一抓一大把,他们文思泉涌,妙笔生花,在文字的世界里大放异彩,给读者们带来了超乎寻常的感受和体验,他们是我学习的楷模。我关注了很多写作上的前辈,他们的文章是我阅读的首选,从中我学到了一些写作的方法和技巧,同时我也会带着问题向他们讨教,在这种互动中我的写作水平有所提高,我坚信向成功者学习是通向成功最近的路。

简书里聚集了数量众多的写作者,大家在这个平台上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各显风流,我料想大家心里都应该怀有一个作家梦吧,只不过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懂得含蓄,这样的话轻易是不会说出口的,行动是最好的证明,我们都在努力着。

想要成为作家固然是好的,一些必要的条条框框总是要有的吧,有位作家曾经这样说过:一个写作者只有当他(她)的码字字数超过30万,阅读量超过300万时他(她)才有资格成为作家,王小波对此更是直言不讳:每一个成名的作家在成名前谁还没有写过几百万字的垃圾?由此看来我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2

我喜欢散文,我常常深陷于其中不能自拔,散文中优美的语言令我神往,真挚的情感令我迷醉,从中我感受到了很多的人间真情,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

有些作者名气不算大,但是他们的文章同样精彩。我读过喇叭哥的《这一生,那么快》,我感动到哭;我读过吴念真的《只想和你接近》,父子情深溢于言表;我读过刘继荣的《和你一起,我不怕老去》,我对育儿有了新的认识;我读过蔡崇达的《皮囊》,阿太的人生观令我敬佩……

我喜欢鲁迅、朱自清和沈从文,我也喜欢林清玄、蒋勋和刘亮程,在他们的作品里我领略到了文学的魅力和文字的美。

我也偏爱小说,故事中人物命运的浮沉让人揪心,跌宕起伏的情节引人入胜,从别人的经历中我感受到了生活的百般滋味,体验到了人生的异彩纷呈。

在小说创作领域古今中外人才辈出,大师云集,优秀的作品浩如烟海,他们极大的丰富了文学作品的内容和形式,是文学史上重要的财富。对于小说,我的阅读量少得可怜,虽然书单列得密密麻麻,电子书有近几百本之多,可是苦于没有时间,有时一个月只能读完一本,说来实在惭愧。

相比于大部头的著作,我更钟情于中短篇,在读过的作品中我对沈从文的《边城》、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余华的《活着》、贾平凹的《废都》、苏童的《妻妾成群》等等印象深刻,短篇小说中除了欧亨利,国内很多作家的作品,如刘庆邦、铁凝、乔叶、迟子建、王润滋等都值得一读,他们以自己的生活经历为素材,创作出很多精彩的故事,阐述了一些道理,给读者以思考和启迪。

很多写作者的写作初衷大都类似,当我们书看的多了,事情经历的多了,难免会产生表达的欲望,这种欲望一点点发酵,在它的驱使下人逐渐变得焦躁不安,直到将心事诉诸笔端才会得以缓解,这和吃饱了撑的难受是一个道理。

我从去年开始动笔写作,到现在已经一年有余了,在此期间我没有老师领路,也没有参加付费学习,就这样磕磕绊绊一路走来,倒也走得有模有样。我相信写作这种事是可以无师自通的,多模仿,多研习,写的多了,写的久了,自然水到渠成。

或许是源于阅读喜好的缘故吧,我将写作重心定位在散文和小说的创作上,对此我不想偏废,虽然目前我的写作水平还显稚嫩,但我一直在努力,我希望能在这两方面都有所成。

3

文字是有灵魂的,写作者对待文字应该持有一颗虔诚的心,用心写出来的文字可以打动自己,也更有可能感染到别人。

我写作时有一个习惯,动笔前我要搭建起整篇文章的框架,写初稿时力争一气呵成,我用于修改文章的时间要比写初稿的时间多得多,我曾经在一本书上看过一句话:好文章不是写出来的,而是修改出来的,我对此深信不疑。有时我会在一个句子,一个词语上花费很多时间,力争用最准确的词语表达我的想法,这样做是有好处的,我锤炼了自己的写作技能,读者们也获得了更好的阅读体验,这是一件互惠互利的事情。

中国短篇小说之王刘庆邦创作了300多篇小说,他对作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有一次一位编辑和他协商修稿的事情,他回复对方说他的作品里的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符号都是有用的,都不能改。他对待写作,对待文学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经过了一年多的写作实践,我自身的变化显而易见,这种变化在潜移默化中发生,它正在积极的影响着我。

我写的第一篇文章是一篇散文,字数在2000字左右,那篇文章我用时一个多礼拜,现在我写一篇同类型的文章两个小时就能成型。当我重新回头审视那篇文章时,我能发现它千疮百孔,漏洞百出,这或许就是坚持写作给我带来的进步吧。

我的进步并不仅限于此。

前段时间我参加了“简书七大主题征文”活动,我饶有兴致的写了几篇小说,其中有两篇入围决赛,虽然最终没有取得名次,但这足以令我兴奋,在参加此次活动的作者中高手如云,能有机会和他们学习切磋我很荣幸,从中我总结了经验,吸取了教训,力争在今后类似的比赛中能有更好的表现。

回首一年来的写作经历,我感受良多,相比于去年,我可以感觉到自己的进步,如果我们每年都有一些积极的变化,那么生活还是有盼头的。

4

接下来我想对写作方法和技巧做些浅薄的分析,仅供大家参考,有不当之处还请海涵。

曾经有朋友评价我的文章行文流畅,说我文笔好,对此我不置可否,我把这当成一种褒奖,当类似的评价多了,我开始正视这个问题,这可能是源于我的一些个人习惯吧。

前文中我提到了我喜欢读散文,散文中有一些内在的韵律美,这种韵律美类似于宋词,它会如泉水般汩汩而出,绵延不绝,流淌在整篇文章中,读起来如同跳动的音符,富有变化,这样的文章读的多了,我自然而然的会产生所谓的“语感”,写文章时这种语感一直支配着我,因而会有很好的实际效果。

我经常遇到一个句子读起来很别扭,适当将它做些调整,把它拆成几个小句子,这样效果立竿见影,这就是很多写作教课书上提到的尽量多使用短句的方法。

举个例子,我在一篇文章中这样描写时令美食:在我们的食谱里有这样一类美食,它随时间而来,随时间而去,年年更新年年新,无论富贵贫贱,男女老少,人们趋之若鹜,那便是时令美食。它们是来自于山川湖泊的物产,是大自然的馈赠。

短句的好处是简洁明快,节奏感强,能够增强文章的感染力,很多散文大家在短句应用方面做出了很好的表率,比如朱自清的《春》,整篇文章中饱含着跳动的美感。

文章的开头是这样写的: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

读这样的文章是一种美的享受,这也是短句运用的魅力。

其次,长短句搭配也会很出彩,以我的一篇文章为例:王家后院常年铁将军把门,仅在每天傍晚时分开启。水井旁终年繁花似锦,芳草萋萋,水井里不时有阵阵薄雾飘出,仿若一道白色的幕帘环绕在水井周围,久久难以散去。

这样的搭配使得整段句子错落有致,富有变化,读起来朗朗上口,大家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多做一些类似的尝试,这会给文章增色不少。

下面我想谈一谈写作的语言。

语言是文章外在的表现形式,也是读者接触到的最直观的内容,语言的优劣决定着文章的可读性,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写作者的语言运用技巧和方法。

我在文章里喜欢打比方,比方打得好,读者会更容易理解你所要表达的内容。这好比是做衣服,情感是里子,语言是面子,好里子配上好面子,这才能算得上是一件上乘的衣服。

举个例子,男女分手,女方意外怀孕,写得太直白就失去了冲击力,换个说法效果会大不同:他们在一起两个多月,男人像飞走了的蒲公英,却留下了一粒种子。(看似诗情画意却有浓浓的哀愁。)

再比如,男人房事不力,女人颇有怨言,可以这样表述:他每逢勉强举事,她免不了抱怨,就像地主婆数落交不起租子的佃户。(地主婆和佃户的故事我们在电视里见得多了,这样表达是不是很容易产生画面感?)

女人小宇宙爆发可以这样说:这些天她的委屈和愤怒像是微波炉里时间刚刚好的爆米花,嘭的一下炸开了。(见过嘣爆米花的人都知道那是多大的威力。)

文章是靠语言来传情达意的,一个意思可以有很多种不同的说法,有的表达模棱两可,读起来一头雾水,有的表达生动形象,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打比方便是一个为文章增加亮点的好方法。

善于利用语言好处多多,那么如何丰富和完善文章的语言呢?这没有捷径,只能靠平时的阅读和积累。

我阅读时有个习惯,遇到好的词句,我会顺手摘抄到本子或是手机上,它们是我的财富,也是我写作的思路源泉和点睛之笔。

我再举两个例子。

他见人说人话,见鬼开鬼价,招摇撞骗,唯利是图,苍蝇从他面前飞过,他都想伸手掰条腿下来。(短短的几句话一个活生生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我看见他侧过脸来朝奶奶投去了曲折而鬼祟的一瞥,那目光一截一截地爬在我奶奶脸上,再一寸一寸地原路收回来。(人物的动作和心理描写精准到位,我对这样的文字毫无抵抗力。)

别人的好词好句只是借鉴,更多的需要自己来创造,只要在平时多看多想,好句子往往会是不经意间的灵光一闪。

一个好句子放在文章开头会吸人眼球,放在文章里会推波助澜,放在文章结尾处会令文章回味无穷,如果一篇文章中拥有几个这样的好句子,那必定会为整篇文章增色不少。

积累和创造,在生活里多观察,多思考,同时借鉴和学习适合自己语言体系的名家的文章,多写多练,我们的写作语言会逐渐走向成熟。

5

简书是一张大网,它网罗了四面八方的写作爱好者,大家在这里写作,在这里交流,在这里成长,实现着一个又一个小目标。

我读过很多简友们的文章,从这些文章里不难看出,有些人刚起步,文章稍显稚嫩,表达方法欠火候,但是他们在持续的学习和写作中不断完善,不断进步;也有一些作者个性鲜明、风格独立,已经从众多的写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大家膜拜和学习的榜样。大家以文会友,相互鼓励,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这是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

一年来我认识了很多朋友,在与他们的交流和学习中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接下来我想聊聊我认识的这些人。

简书里有很多写作上的前辈,他们的文章总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样的前辈我遇到不少,我简单的列举一下。

古眼老师擅长写杂文,他的小说同样精彩;雁韧老师见识广博,朋友遍天下,他的写作素材取之不竭;驽马渡江老师得写作功底深厚,对问题的见解独到;虬田老师在散文和杂文写作方面很有心得;太秭帝老师的小说和观点类的文章很有看点;泥巴一一龙凤楼主老师植根于生活,乡土类的文章写得很棒;Mr_稻香老农老师才气过人,小说、散文、诗歌样样精通;邱士舰老师是一位作家,他的小说很有感染力;泗四坊方老师致力于游记和文化传承方面的写作,这些前辈将其对生活的体验和领悟注入文章中,读来受益匪浅。

在散文写作方面有很多优秀的写作者,其中徽韵蒹葭稻草人_三木老妈素心suxin拾麦穗的路人清欢陌上行咖啡遇茶泰山寒梅任铁玲沈不迟虹颜霞雨流失的青春亦恬_遇见云妮明媚的欢颜云淡风轻之蓝Anncy林柯榕树下秀坤宜鱼儿在水一方纪心dd娟子说欣然妈妈lizihua李子真话不全讲半夏微凉歌弦音木土地村下又春树欣然妈妈小卜姑娘独孤若曦1806一21114春华秋实熊宝儿柳兮_暮晴雪儿九九南风笑笑丫头逐梦水乡年伢艺味深藏Summer_静待花开寓见韩雨月照琴台蝈蝈2018乔立7八月的幸子今天会比昨天好明天会比今天好六月荷清香素心浅吟白洁小屋觉海贝影欣然_bd23波之角落等朋友在散文创作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

在小说创作方面简书里更是人才济济,疯哥哥l子鱼讲故事云舒老师晓风残夢幽罗静夜风尊敬的王二女钢铁侠美女多多高山上的山高我是四海szw璇筱兮萧瑶夕风铃草_巨零冷剑风一头叫叁思的小飞象普通的星星乌龟牛牛等的故事和微小说写得很精彩。

连载小说的创作需要有很强的耐心和毅力,我对连载小说的写作者佩服的很,能在保持文字数量的基础上使小说精彩纷呈那更考验写作者的水平,在这方面妖怪来也青小鸟未卿负未卿近忆华前一秒记忆一尘未染东方地秀練心唐小痴那年夏天的流星雨红尘久客孤独膨胀成猪心如静水12筱筱青青吻过地平线_8781熏衣草的清香一个人的宅魔小桑筱筱青青马到成功程雨烟彼鹿人海中的沙子阿蓬阿霞三湖之春三湘涟漪大花猫猫木琵琶等朋友做得很棒。

老舍先生说过,写小说的人要多读诗歌,诗歌的韵律和精炼对于小说的写作很有必要,因而我也关注了一些诗歌的写作者,其中冷冬年金钗银环六月天气回眸一笑笑丁_香相由心生MM陈知孺墨上城素年清时五月的荷山鬼姑娘等的诗歌写得很好,我常常陶醉在他们营造的优美意境中不能自拔,这或许就是诗歌的魅力吧。

在观点类文章的写作者中我很青睐狂妃linwood沙舟wang风云叟等,其中狂妃的文风我很欣赏,她的文章和她的为人一样个性张扬,我觉得如果她生在古代必定是一个侠女。

我对历史类文章关注的不多,其中历史迷猴神通锦瑟酉娴的作品我很喜欢,几乎每一篇都要阅读一番。

当然,我认识的朋友还有很多,由于篇幅的原因在此不再一一罗列了。

每个人的生活轨迹和人生经历不同,因而大家对世界的认知和感受也会不同,写出来的文章或深沉,或激昂,或隽秀,或粗犷,各有各的味道,在这些差异中有很多可取之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多读别人的文章,从中我们可以学到别人的优点,增加自己的见识,这对我们写作水平和写作能力的提高很有必要,对我们写作素材的积累也很有好处。

6

梁实秋先生在八十多岁时写下了《时间即生命》一文,文章中他提到了翻译莎士比亚作品的事情,他原计划每年翻译两部,二十年即可完成,可是他却用了三十年,他将原因归结于自己的懒惰,作品之所以能够完成,是因为他活得足够长,他对此十分庆幸,他感慨道:“假使年轻的时候鞭策自己,如今当有较好或较多的表现。然而悔之晚矣。”

梁先生这样的感悟不能不让人动容,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富裕,在有生之年把尽可能多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有价值的事情上,这样才更有意义。

当我们回首往事时往往不会因为做错什么事后悔,恰恰会因为没有做过什么事空留遗憾。有梦想就去追,想写作就拿起笔,时不我待,怕就怕时间流走,我们什么都没做,人还在原地打转。

写作没有捷径,只有持之以恒地为之努力才有成功的希望,写作路上有人陪伴这样的感觉很好,就让我们一直这样走下去吧,不必去打听路好不好走,还要走多远,鲜花和掌声或许会在不经意间突然造访。

加油吧,朋友,我们都在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