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的中国传统思想一人情社会

  从金庸小说中我们可以中华民族看出从古至今为人处世人情味十足。有各种情义:师徒情、结拜情、同门情、爱情、亲情等。而他所著小说大多乱世,而更因为“乱世”,“情义”也更浓烈与真实。

首先是师徒情。尊师重教一直是中华美德,郭靖对江南七怪的尊重,只因杨过小时候跟欧阳锋学了蛤蟆功,郭靖的师傅柯镇恶就难容,而郭靖就把杨过叫进房来,说道:“过儿,过去的事,大家也不提了。你对师祖爷爷无礼,不能再在我的门下,以后你只叫我郭伯伯便是。你郭伯伯不善教诲,只怕反耽误了你。过几天我送你去终南山重阳宫,求全真教长春子丘真人收你入门。全真派武功是武学正宗,你好好在重阳宫中用功,修心养性,盼你日後做个正人君子。”还有被东邪黄药师逐出师门的梅超风,每提及师父怕之又尊。在和江南七怪的激战中,梅超风被柯镇恶暗算而双目失明。十年后她重出江湖,传授杨康九阴白骨爪,并找江南七怪报仇,后来于牛家村被全真七子这七位道士联合围攻,后被东邪黄药师出手相救。双方酣斗之际,欧阳锋以毕生功力向黄药师施以偷袭,梅超风舍命为恩师挡了欧阳锋一击而死。黄药师在她临死时,重新收她为徒。其它如武当七侠对张三丰尊丰,令狐冲对岳不群,就连无厘头的韦小宝在师傅陈近南坟前连他的公主妇人也要下拜。足可见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结拜情深。不论是互相出身高低贵贱,还是来自于五湖四海。只要性情相投,只要义结金义,那就真是兄弟的事就是我的事,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黑白两道均如此。书中江南七怪的情义,四大恶人的同生共息。而最精彩的当属:少林寺里这一段,曾经的天下第一大帮帮主萧峰,已成中原武林公敌,就在“群雄”仗着人多势众准备置萧峰于死地的关键时刻,段誉上来,认了他为兄弟,并肩作战,人群中的虚竹见状,亦排众而出,尊萧峰为兄长。小说中写道:“萧峰微微一笑,心想:‘兄弟做事有点呆气,他和人结拜,竟将我也结拜在内。我死在顷刻,情势凶险无比,但这人不怕艰难,挺身而出,足见是个重义轻生的大丈夫、好汉子。萧峰和这种人相结为兄弟,却也不枉了。’"无论《天龙八部》的小说还是电视剧,此刻萧峰、段誉、虚竹兄弟三人共饮烈酒,力战群雄,怎不令人热血沸腾、悠然神往?

其次同门情。中国自古尊师如父,同门为兄弟姐妹。只要师出同门就要相亲相爱,形同一家。小说武当七侠的友爱,少林众僧每遇大敌师门间同仇敌忾。最感人的一段同门情当属这段:少林寺寺内寺外聚集豪士数千之众,少室山自山腰以至山脚,正教中人至少也有二三千人,竟不约而同的谁都没有出声,便有人想说话的,也为这寂静的气氛所慑,话到嘴边都缩了回去。似乎只听到雪花落在树叶和丛草之上,发出轻柔异常的声音。令狐冲心中忽想:“小师妹这时候不知在干甚么?”在生死攸关之际,最后一句简直神来之笔写出令狐冲对小师妹的无价情义。

金庸小说中的爱情故事更是脍炙人口,容纳人世间种种情爱故事。有无情相悦的郭靖黄蓉恋;有正邪两立的杨逍纪晓芙的不悔恋;还有杨不悔殷梨亭的老少恋;更有西夏公主与虚竹的皇室平民恋;还有很多三角恋,萧峰与阿朱阿紫、张无忌与赵敏周止若的爱恨情仇;还有地下情,少林方丈与无恶不作”叶二娘叶“;婚外情,四大恶人之首段延庆与段王爷的的妻子刀白凤;还有苦情恋,杨过与小龙女曲折悲苦的爱,郭襄寻觅一生不可得的爱等等,只有世间不存在,没有金庸写不到,他真可算得上是情感大师。

最后就是亲情。小说中更是充满字里行间。父仇母恨成为一生责任的。而光明顶上,六大门派围剿明教,后者遭受重创,杨逍受了重伤。当武当派殷六侠殷梨亭剑指杨逍时,一个女孩子忽然挡在了他面前,喊道:“不要杀我爹爹!”的杨不悔。武林大会中叶二娘知道虚竹是自己亲生儿子的那种母爱流露。还有大恶人段延庆知道段誉是自己亲生骨肉后的仇恨顿消。无不展现了亲情的至高无上。

正是各种人情往来,从古至今将中华民族约人和人,家和家,团体和团体,圈和圈之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形成一张张人情网,让所有人参与其中,分担着不同角色和责任,让中华民族团结一致,砥砺前行,走向永远的明天。

再一次谢谢先生,缅怀先生(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