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简书三年后,我才开始写第一篇文章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加入了简书的日更写作打卡活动,连续30天,4月21至6月3日,期间的任意连续30天都可以,可以断更一次。

本来昨天开始的,思来想去写什么呢,开始了N次,拟了各种主题,最后都没完成。

所以拖到了今天,想来这是在简书的第一篇文章,要不就交代一下此次回归的原因吧,也算是一种仪式感。

有人说,这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两件事情,一个是演讲,一个是写作。

演讲也好,写作也罢,只要你愿意下功夫去练,就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今天我们不谈演讲,只谈写作。

说说我在写作这条路上的心路历程吧,手机上几年前就装了不少如 “简书” 这类的app,微信公众号也开了,甚至去年还加入过一个写作群,也是为期30天,天天打卡,可见我想要写作的决心!然而,最终并没有坚持下来……

为什么坚持不下来呢?我相信很多人都存在这个困扰。我总结了以下几点原因,并且找到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1. 不愿离开舒适区

我们人类的本能就是有惰性的,喜欢做着自己舒服的事情,咸鱼躺看电视多惬意!写作这样的脑力活动,本身就是一个逆人性、反本能的事情,所以要静下心来写作对于自控力不强的人来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有时你明明只是不经意的拿起手机看一眼,结果就开始刷微博,刷朋友圈,刷抖音……刷一小时停不下来。

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达的今天,各种信息爆炸,我们经常被动接受一些信息,所以要做到专注,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并且还是专注去做一件反人性的事情,就更难了。

解决方案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把自己独自关在屋子里,断绝与外界的联系,手机关机或调为飞行模式,另外推荐使用“番茄钟”app,25分钟计时,还配有容易记人专注的背景音乐,在这期间手机屏幕是下图这样的,直到计时完成,有5分钟休息时间,然后你可以选择继续或完成。

相信你在看到手机界面是这样的时候,自然不会去拿手机了,个人亲试有效。

图片来自手机

2. 优先级不够高

回想一下,我们在考试时,时间还剩半小时,作文还没写,这时候你是写还是不写呢?不写就不能得分,只能硬着头皮写,所以,一篇800字的作文半个小时搞定。

而我们在平时写文章时,几天憋不出一篇文章,不是我们真正写不出,而是这件事情没做到我们也不会有损失,所以就无谓了,说到底就是优先级,你把写作这件事当成可有可无。

解决方案

建议把写作排上每天的日程,当成一个任务必须要完成它,另外给自己设置一些奖惩制度,比如说坚持十天、一个月给自己买件小礼物,完不成就扣自己的零花钱等等,这时候你就会逼迫自己去完成。

3. 对自身写作能力的不自信

我们有时候害怕动笔往往是因为没东西写或者害怕自己写不好,担心别人看到了会不好意思,少做少错,不做不错,所以干脆不行动。但其实,这个担心通常都是多余的,除了少数专业作家外,大部分也都只是写作爱好者,别人写的也不见得就比你写的好多少,所以有什么好担心的呢?更何况,努力的人都是是被人尊重的!

解决方案

针对没东西写,其实就是输入太少,写作我们是在输出,我们没有输入又哪来的输出呢,这时候我们就应该大量的阅读,把自己喜欢的部分做上笔记,平时生活中也要多观察多积累,看到好的广告都可以记录下来。

写得好不好都没关系,关键你得动手去写,只要一开始了,自然而然就会停不下来了,写完之后再反复修改。随着你的输入增多,文章质量也会越来越好,这是一个过程。

4. 缺乏反馈和激励

经常听到有人说,“我要健身” “我要减肥” “我要一年读50本书”……一开始都兴致勃勃的,每天发朋友圈打卡,然而,过了几天之后消失了。

解决方案

坚持本身就很难,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制造反馈和激励,当减肥看到效果了,当写作有人给你评论给你点赞了,这会让你获得成就感,而成就感就是坚持最好的动力。

或者加入有共同目标的群体,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着喜欢的事情,大家互相激励,共同进步,也是一种好方法。

写了这么多,希望对想要写作但又找各种理由还徘徊在门外的你有所帮助。

自勉,共勉,我们一起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