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如何做到欲取先予,欲擒故纵?

编 辑 | 小 韵

原典(一)

其言无比,乃为之变,以象动之,以报其心,见其情,随而牧之。己反往,彼覆来,言有象比,因而定基。重之袭之,反之覆之,万事不失其辞。圣人所愚智,事皆不疑。故善反听者,乃变鬼神以得其情。其变当也,而牧之审也。牧之不审,得情不明;得情不明,定基不审。变象比,必有反辞以还听之。欲闻其声反默,欲张反敛,欲高反下,欲取反与。

注释

其言无比,乃为之变,以象动之,以报其心,见其情,随而牧之。【报:迎合;牧:察知】

己反往,彼覆来,言有象比,因而定基。【定基:掌握对方的真实意图】

重之袭之,反之覆之,万事不失其辞。【袭:重复】

圣人所愚智,事皆不疑。【愚智:愚者和智者】

故善反听者,乃变鬼神以得其情。【变鬼神:指如同鬼神一般神秘莫测】

其变当也,而牧之审也。【当:恰到好处;审:审查】

牧之不审,得情不明;得情不明,定基不审。变象比,必有反辞以还听之。欲闻其声反默,欲张反敛,欲高反下,欲取反与。【反辞:反诘语】

译文

如果对方的言辞没有可以比较的地方,就要为此改变方向。我们可以通过形象的言语去打动对方,迎合他的心意,从而探知他的真实意图。若能你一言我一语地进行交流,并且双方都有形象的比喻,那么最终我们可以通过对方言辞中的表象类推出同类事物,从而在掌握了对方真实意图的情况下,做到心中有数。经过多次重复和反复的试验,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以从对方的言辞中察知的。无论对方是愚者还是智者,圣人都有办法诱导或者感化他们说出实情。因此,凡是善于发挥主观能动性去探查对方的人,为了获得真实情况,常能够像鬼神一般神秘莫测。用适当的手法打动对方,就可以清清楚楚的查明对方的真实情况。不能查明对方的实情,是因为获得对方的信息不明确;获得的信息不明确,就不能知道对方的真实意图。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灵活的运用形象类比的方法,来使对方的言辞发生变化,从而荣国他变化的言辞去反问他,让他回答,从而收集到更多的反馈信息。我们想要听对方的言辞,就应该保持沉默;想要对方敞开心扉,自己就应该有所收敛;想要让对方高傲起来,我们就得表现的谦逊一些;想要从对方那得到什么,就得先给予点什么。

感悟

鬼谷子说“欲闻其声反默,欲张反敛,欲高反下,欲取反与”,在本篇文章里,这句话给我的印象最深。

想要听别人心思的时候,自己要保持沉默。在善于表达,表达自我至上的时代,有时多一些沉默,就真的能成为金子办的回报。特别对初出茅庐的应届毕业生,少说话,多做事,可能会是最有保障的成长方式。而那些,说话直来直往,不经大脑的言谈,得罪人那是经常会有的事,归结为情商捉急也不为过。

想让对方敞开心扉,自己就应该学会收敛。这就像直销时的陌生拜访,每一个的拜访不单单只是为了增加自己的曝光量,给自己一次展示的机会。有张有弛,把握分寸的说和听,让客户畅所欲言敞开心扉的说,那才是收集信息的最佳机会。但是往往,青涩的生手,都会只顾自己侃侃而谈,生怕自己背熟的产品信息少说一个。

想要让对方高傲起来,我们就得表现的谦逊一些。这在职场和生活中也是非常多见的情况。只要心气不低,不谄媚,将心态放的谦逊一些没有什么坏处。我想人人都会喜欢谦逊懂礼的人,而非乔扬跋扈的人。将自己的姿态放低,给足别人面子,是情商高的最佳体现。

想要从对方那得到什么,就得先给予点什么。天下没有白痴的午餐,你想要你从别人那里获得东西,那么你必须有所付出,要么金钱、要么时间、要么心意。如果你什么也不想付出,就想干干的坐着等好事,那么不好意思,等好事的人太多了,可能排不到你了。

像鬼谷子这种“反弹琵琶,逆道而行”的思想,在现代社会中往往能取得出奇制胜的效果。

参考著作:

《鬼谷子》《鬼谷子大全集》《鬼谷子的局》《鬼谷子绝学》《鬼谷子智谋全解》《鬼谷子的心理操控》及网络资料。

整理不易~转载请标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忘了是从哪里出发埋进雪地里的日光无关痛痒之所以前行,是脚印带领着半个世纪萧索的诗人对冬天和大海询问关于最后,太阳和...
    苏望阅读 358评论 6 8
  • 实在是太焦躁了。 昨天大学寝室微群里看到一些信息,是某某同学已经上升到公司的某部门经理,后面又几个同学陆续说都在进...
    江河rl阅读 154评论 0 0
  • 一、时间的概念 在多个场合听到过学霸猫、张潇雨表达“时间其实是不存在的”的意思,初次听到几乎不能理解。我能够听懂他...
    BVM_刘洋阅读 983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