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朋友圈下雪了吗?

文/青蛙君

01

睡眼惺忪,习惯性的摸起手机点开微信,群里正聊的火热,迷迷糊糊看到刷屏的消息,各种雪景的图片一股脑塞入眼中,顿时感觉到丝丝凉意。

没错,郑州下雪了。

是的,2017年第一场雪。

我躺在床上,翻着手机里一条接一条弹出的消息,感受到了小伙伴们此刻的喜悦,我看到了片片雪花飘落,星星点点洒在了夜色里。

眼前我正在浏览各大校园招聘的信息,纠结于毕业后要流浪到哪方江湖,耳边隐约传来一阵阵尖叫,我寻着声音走到阳台,在寝室灯光的投射下,我看到了自天而降的雪花,轻盈的浮在阳台的栏杆上,地板上,以及我刚踏出来的脚面上。

“我X,下雪了!”

“我X,还真是!”

室友们也坐不住了,一股脑跑到阳台一睹为快。“走吧,出去浪一圈,这可是第一场雪哦”,一个提议,纷纷响应。

六层楼的高度我们似乎是飞下来的,甚至可以说是掉下来的,比上课时的速度快多了。

此时路两旁的冬青上已经积了薄薄的一层,地面上是雪化过之后的冰水混合物,脚一踩“啪”的一声响,脚底的雪水溅到另一只裤脚上,于是赶紧换另一只脚,就这样在不停的换脚中踩出了节奏感。

我们一队六人刚刚冲出宿舍,一股冬天特有的凉风侵袭而来,霎时酥了脸颊,麻了耳朵。

微弱的路灯下,我伸手衔来一片雪花,看着这个纯洁的小天使在我的手心里消融,慢慢化成一滴微乎其微的雪水,丝丝凉意渗入皮肤,略感清爽。

不远处是一群嬉笑打闹的学生,阵阵欢呼不绝于耳,像是一场胜利的狂欢,又像是雪中跳跃的最美音符。

室友们兴冲冲的劲头禁不住寒风和大雪的临幸,一个华丽的180度转身钻回寝室。既然下来了就不能空手而归,我顺手抓了一把雪团成了一个球带了回去。

2015年11月23日夜,郑州初雪。

第二天清晨醒来,外面已是另一番景象,白茫茫的天,白茫茫的地,天地中间飘落着白茫茫的鹅毛大雪,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

很久没有遇见过如此之大如此之美的雪了,大到让人满心欢喜,恨不得马上趴在雪地里来一个大大的拥抱,就像当年的拥抱一样。

02

漫天飞雪静止的清晨,天地融为一体,我和哥哥跑到村旁的小西山上捉野兔,计划着捉只野兔带回去当宠物。

平日里蜿蜒曲折的山间小路转眼盖上一床大棉被,脚踩在上面酥软的让人心醉,踩实的雪“咯吱咯吱”响,身后留下一串串的小脚印。

哥哥走在前面,跟我讲着捉野兔的技巧,说要留意雪上面梅花样的脚印,可是放眼望去白茫茫一片,去哪找脚印呐。我在后面自顾自的抓起一把雪团成一个球,然后使劲扔向空中,向哥哥炫耀,“看,我扔的那么远”。哥哥也抓起一把雪团成一个球,使劲一扔没了踪迹,“看,我扔的比你还远”,我叹服于哥哥的力量,弯腰抓雪时识破了哥哥的小把戏。

我们行至半山腰,手冻红了,耳朵红了,鼻子也红了,红彤彤的像一个熟透的西红柿。极目远眺,近处是袅袅炊烟的村庄,村庄周围是一片接一片的乡野;不远处是我正在就读的小学校园,校园旁那座高高的信号塔是刚刚建成的,塔顶的灯正在闪着红光;远处是一条连接县城和市区的柏油马路,听大人们说大城市就在这条路的尽头。

我问哥哥大城市是什么样子的,哥哥说他也不知道,他只是在镇上念初中,哥哥的世界就这么大,大到十公里的范围就可以装得下,我的世界比哥哥的还要小,小到一抬头就看得见边界。

我和哥哥幻想着长大后去大城市,然后赚很多很多的钱,再回来把我们的村子建成大城市,这样我们的村子就成了别人向往的地方了。

……

我们哥俩找了好久也没有发现兔子的脚印,反倒是让自己的脚吻遍了大地。

突然脚底一滑,一屁股蹲出来一个雪坑,却一点也不痛,既然老天留我,盛情难却,翻身趴在厚厚的雪上,和大雪来了个深情的拥抱,软绵绵的,凉飕飕的。嘴巴里呼出的气融化出一个小窟窿,尽情的感受着雪的气息,大自然的馈赠真的美极了。

我们在雪地上留了好多好多的人体造型,留在村旁的小西山上,留在了那场大雪的怀里,留在了童年的记忆深处。

多年后我考到了大城市,此刻正站在阳台上欣赏郑州的初雪,不知道我的家乡是否也下起了雪,雪地上是否会有人留下深深地拥抱。

03

午饭时分,还是昨晚的一队人马,风风火火进军餐厅。餐厅门口的大理石地面上的雪已经被学生蹂躏的不成样子了,几乎每一个经过的同学都狠狠地摔了一跤,“噼里啪啦”笑成一团。

我也没有躲过去,室友想拉我,却也被我拖下水,接二连三纷纷倒地,屁股上腿上都是雪,这突如其来的尴尬笑弯了旁边女生同学的腰,未曾想下一秒她们红着脸也跌在了雪里,四目相对,尴尬变得有趣,摔了也值了。

饭后在校园里游荡,教学楼旁不知何时堆起了一个雪人,穿着长长的裙子,黄色的豆浆纸杯就是她的帽子,红色的鼻子,棕色的眼睛和深黄色的嘴巴,最有意思的是旁边竖着一把大扫帚。好有爱的雪人,萌萌哒的样子美极了。

……

第三天,雪停了。

大雪压弯了宿舍楼前的枇杷树,埋没了躺在雪地里的自行车,中心花坛化身为大蛋糕,一圈连一圈的奶油涂抹在冬青丛上,比蛋糕店里的蛋糕大多了,洁白无瑕,令人垂涎,预示着要举行一个盛大的party。

全身打了个寒颤,感觉到脖颈后面一团雪顺着秋衣滑了进去,这酸爽直接灵魂脱壳,透心的冰凉,我决定要向室友复仇。

室友们开始了一场个人竞技赛,拳头的大雪球飞来飞去,要么落在男同学的脸上,要么砸到女同学的头上,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了进来,远远地望见花坛周围撒着欢打闹的一群“疯子”。

04

我躺在床上,翻着手机里一条接一条弹出的消息,感受到了小伙伴们此刻的喜悦,想起了郑州两年前的初雪,清晰如昨日。

窗外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略带微寒,在上海的冬天见雪如中彩票一样罕见,即使下场雪也是小的可怜,雪未落地已融化成水。

这么多年以来,我对于雪似乎有了一种情怀,每当谈起雪,总会怀念家乡,以及另一个没有籍贯的故乡,一方土地养育了我,一方土地塑造了我。而雪,承载了我的思念,在每个寒冬来临的时候,飘洒在我的脑海,以及我日夜思念的北方。

最新消息,不只是郑州下雪了,北方大部分都下雪了,包括我的家乡。

雪下的像当年一样大,大到分不清天和地,只是那个趴在雪地里的小男孩去了远方,怀揣着小小的梦想,淹没在了曾经向往的大城市里。

他去了很远的地方念大学,毕业后去了心心念念的首都,然后逗留在了江南的某个小镇,他的小世界渐渐变大,再也不是抬起头就能看得见边界的世界了。

故事还在继续,小男孩此刻正坐在电脑旁书写他的故事。

梦中,我站在千里之外的长江南岸,遥望北方万家灯火。

醒来,北方的雪飘满了我的朋友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这是一万多年前的一个寒冷的冬季,地点是中国北方与蒙古草原相接的那片绵延千余公里的阴山山脉。 肆虐的暴风雪刚刚止...
    克雷阅读 5,763评论 1 227
  • 我是一只拉布拉多狗子,在宠物店被你买回家。 你叫我把你的拖鞋叼来,我不明白,你打了我,嗯,还蛮疼的。 就算是这样,...
    本沫茶茶阅读 354评论 0 1
  • 2017年7月18日晨读《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好》有感 2013年3月份,我参加了单位内部的培训师学习。如果说参加学习...
    巧笑嫣然玲阅读 446评论 2 3
  • 时间划得好快,一下子过完了个年,来到了二月。 临近上广州的最后一天2.1,终于看完一些计划完成的工作文件资料,同时...
    馨晴的能量小站阅读 253评论 2 1
  • 人还是要多出去走走的, 今天回来的公交车上, 坐在我后面的是一对母女, 母亲大概四十岁左右, 手上拎着很多袋子, ...
    于花朵阅读 204评论 1 3